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辦理情形」報告(104年3月12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一、計畫內容:機場捷運路線全長約51.03公里,自台北車站往西經三重、新莊、林口至桃園國際機場,再往南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中豐路與環北路交口;沿途共設22座車站,並設置青埔及蘆竹兩處維修機廠;計畫總經費1,138.5億元、預定104年底通車營運。
 
二、營運規劃:將採直達車、普通車於不同時段依固定班距交互發車方式提供營運;直達車從臺北車站(A1)至桃園國際機場(A13)行車時間約35分鐘;普通車從臺北車站(A1)至中壢環北站(A21)約70分鐘。臺北車站(A1)可供出境旅客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服務,新北產業園區站(A3)亦已預留未來設置提供服務空間。
 
三、執行進度:本計畫於9697年間因原物料上漲,導致土建工程招標不順,嗣因號誌電纜瑕疵等問題影響工進,經高鐵局努力克服各項困難後,截至1042月底止,實際總進度95.49%,目前土建工程除臺北車站(A1)尚在裝修外,已全數竣工,機電系統正進行全線系統整合測試中。
 
四、營運準備:交通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及各協調分組,辦理中央、地方、營運機構相關營運界面協調、及營運準備推動事宜。營運機構桃園捷運公司現有人力約390人,預計今年6月再進用402人,9月進用340人,合計1,132人。
 
五、車站周邊開發:沿線重大開發計畫包含A7站合宜住宅、A11A16站航空城、A17A19高鐵特定區,以及其他地方政府辦理之各車站整體開發計畫。
 
六、交通部高鐵局將持續趲趕各項測試,協同桃園捷運公司完成通車前各項準備工作,並依相關規定完成初、履勘等作業,全力達成今(104)年底全線通車之目標。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辦理情形」報告後表示,目前機場捷運已接近完工,未來直達車35分鐘即可由臺北車站至桃園國際機場,為進出機場的旅客提供一項穩定的服務,是相當重要的建設,請交通部會同桃園捷運公司做好各項營運整備,務期達成104年底通車營運的目標。
 
毛院長表示,桃園機場捷運是我國非常特殊的捷運系統,不但提供直達車及普通車輸運服務,且是三個直轄市都會區捷運系統的一環,在捷運的經營上是史無前例的,需要中央及地方共同合作,才能順利完成。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機場捷運橫跨三個直轄市,串聯臺鐵、桃園國際機場、高鐵及臺北、新北及桃園都會區捷運路網,除了形成完備的北北桃軌道運輸系統外,沿線包含A4站的新莊副都心、A7站的合宜住宅、A11A16站的航空城及A17A19站的高鐵特定區等重大開發計畫,請各相關機關加速推動,特別是都市計畫的部分,希望中央及地方相互配合儘速通過,以充分發揮機場捷運通車後對整體區域發展的效益。
 
交通部表示,機場聯外捷運系統路線全長約51.03公里,自機場往東經林口、新莊、三重至台北車站,往南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沿途共設22座車站。另外,該計畫經費為1,138.5億元,預計104年底通車,截至目前,計畫整體進度已達95.49%,符合預訂進度。
 
交通部指出,機場捷運系統兼具機場聯外及都會捷運功能,未來直達車從臺北車站至桃園機場行車時間約35分鐘;至於普通車從臺北車站至中壢環北站,全程約70分鐘。此外,將於臺北車站等站提供出境旅客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