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再造歷史現場【高雄市】左營舊城見城計畫(2016年7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    https://rhs.boch.gov.tw/rhs/index.aspx

左營舊城見城計畫    https://rhs.boch.gov.tw/rhs/plan.aspx?p=4



【高雄訊】高雄左營蓮池潭旁龜山腳下今(26)日舉行「見城之道」竣工啟用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偕同文化部長史哲,在地方民代等貴賓陪同下,踏上跨越300年歷史時光的見學之道,一同見證左營舊城縫合大小龜山的第一哩路,這條文化廊道可遠眺整座蓮池潭,未來將成為高雄文化觀光上一大亮點。

陳其邁市長表示,日前參訪日本熊本有許多感觸,同為舊城的熊本,有條「特別見學通路」,高雄也有相似的契機,希望在重建歷史的過程裡,不僅是一條道路讓交通方便,更是能讓民眾深刻了解過往左營發展的軌跡,感謝中央地方齊心,重建歷史現場,透過建築重建左營人的情感與記憶。

此外,陳其邁也特別感謝史哲部長及劉世芳委員,在兩位自高雄市府服務期間迄今,推動左營見城計畫不遺餘力,他也強調今天只是第一階段770公尺,馬上還有1.5公里的南門到東門連結計畫,以及南門門戶改造計畫。

文化部長史哲則提到,見城計畫始於2016年,共提出5大方案,26項子計畫,總計20億元預算經費。文化部為來會繼續大力支持,期盼讓城牆重建天日,成為國家級重要地標。

高雄市政府指出,左營舊城是台灣現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自2016年起高雄啟動左營舊城「見城計畫」,是全國重要的再造歷史現場旗艦計畫之一,這次竣工的「見城之道」,縫合了自1930年代因開闢道路被切開的龜山,也修補了龜山被勝利路切斷身首分離的風水。路線由見城館開始,往北沿著舊城牆穿越樹林及停車場,跨越勝利路,連接大小龜山既有步道,銜接至北門,總長約770公尺。


《左營舊城見城之道竣工啟用典禮》現場放映影片素材,供參:

雲端下載(無旁白素材):https://reurl.cc/ZXNE36

YouTube(有旁白):https://youtu.be/X0tLcTRIFcw

《見城計畫 簡介》

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又稱左營舊城。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於2016年起高雄市啟動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透過修復串接國定古蹟城牆的失落片段,規劃東、南、西、北門及城內五大子計畫,適度再利用現有城牆機能,將重現臺灣第一石城,給予遊客對國定古蹟舊城的歷史脈絡及古人生命之全新體驗,將文化資產修復結合導覽活化、文資教育、觀光遊憩,進一步加強串聯舊城體驗觀景動線,形塑高雄獨一無二歷史現場。

《見城計畫大事紀》

2016年
左營舊城見城計畫核定啟動

2018年
見城館啟用
見城大戲演出
左營舊城東門城牆水關修復工程完工

2020年
打造南門口公園
東門護城河通水啟用

2021年
東門崩塌段城牆修復完工

2022年
北門城牆修復完工
西門遺址公園完工
西門鐵工廠段城牆修復完工

2023年
見城之道第一期完工啟用




陳其邁 Chen Chi-Mai | Facebook

三公里,穿越三百年
左營 「見城之道」即將正式啟用,今晚,夜間燈光景觀搶先曝光!

#重現圍龜放蛇

左營舊城是台灣現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在地有一句話「圍龜放蛇」,就是在形容左營舊城的形勢。

但在一百年前的日治時期為開闢道路,將龜山挖成二半,成為大龜山與小龜山。盼修補龜山被勝利路切斷身首分離的風水,多年來地方一直有大小龜山重新縫合的願望。

#串接舊城第一步

感謝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2016年起高雄市得以啟動左營舊城見城計畫,全力重建與重現台灣第一石城。

在歷經數年完成護城河通水、南門口公園等重大基礎建設後,3/26「#見城之道」也即將與大家見面。

路線由舊城內見城館外開始,往北沿著舊城牆穿越樹林及停車場,跨越勝利路,連接大小龜山既有步道,銜接至北門,總長約770公尺。

不但縫合龜山,也讓每一位到訪的朋友,步行在原有的城牆高度,欣賞舊城的磅礡氣勢與蓮池潭的明媚風光。

還能登上小龜山的景觀平台秘境,展望蓮潭全貌、遠眺半屏山喔!

這是串接縫合的第一步。下一階段希望繼續爭取中央經費推動第二期工程,將見城之道延伸,讓古城得以更完整呈現。

邀請大家到訪高雄!來到風光明媚的凌空步道間,親身感受左營的文化歷史風情。





陳玉霖 Yu-lin Chen | Facebook

今天見城之道開工,也可以讓大家看一下我們的設計了






文化高雄-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 Facebook

今早天陰,在飄下毛毛細雨的左營,由高雄市政府史哲副市長代表陳其邁 Chen Chi-Mai市長,與文化部李永得部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陳濟民局長、市府團隊以及長時間關心左營文化建設的議員、里長、文資工作者們,參加見城之道開工典禮,與我們在大小龜山前一同宣告,打造沿舊城歷史軌跡,再現城牆意象的見城之道計畫即將啟動,這是高雄的大事,也是左營的喜事。

在史哲副市長擔任文化局長的任內,105年提出的見城計畫,這是全臺最大規模的國定古蹟修護計畫,至今已完成多項軟硬體建設,即將邁入第6年。陳其邁市長上任後持續積極推動眾多文化政策,盼讓高雄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文化城市。
高雄市政府成功向文化部爭取的重大計畫「 #見城之道 」,更是讓見城計畫又向前了一大步,感謝中央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補助,讓左營舊城這座興建後經歷戰爭動亂、不同民族先後進出此處,乘載了近三百年歷史的台灣第一石城,得以逐步重建;重現舊城,是為了要讓過往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和生命紋理也得以再現,讓左營找回歷史的榮光。

106年起高雄市政府開始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左營舊城見城計畫,期間我們演出了以舊城東門為場景的環境劇場「 #見城 」,那是一齣萬人齊聚見證的歷史魔幻大劇,以空前的傳統藝術環境劇場向台灣第一石城的風華致敬;設置見城館展示舊城歷史;考古發掘舊城歷史厚度;修補東、北、西門段城牆;也完成了南門口公園與東門護城河通水等各項重要工作。

這次我們將要縫合分開近百年的大小龜山、修補舊城風水,讓遊客沿路走踏舊城東門、蓮池潭、北門和大小龜山縫合後的舊城意象,透過空中步道漫遊沈浸在過往300年的舊城人文、歷史和自然環境中,進而一同了解文化資產保存的歷程和活化;未來更希望持續推動見城之道第二期工程,串接舊城現存的南門、東門、北門、城牆與護城河,連成一條遊客來到左營可以參訪的綠帶。

見城計畫是高雄的重大文化建設,象徵文化資產保存活化,並提升高雄文化觀光,見城之道的建置是期待讓民眾感受左營舊城保存最完整最雄偉的一段,仔細聆聽舊城介紹過去三百年這片土地上那些來過的人,那些發生過的故事,更期盼未來左營將因而有新的風貌與轉變。

高雄打造全台最大歷史再造現場

        (7)日在高雄左營舊城牆下舉行了盛大「見城之道」的開工典禮,在文化部李永得部長、高雄市史哲副市長、李雅慧議員、李柏毅議員、文資委員與左營眾多里長的見證下敲下開工的基礎第一樁,宣告見城計畫新的里程碑即將啟動。

        營舊城是台灣現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高市府自2016年起啟動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重點在重建與重現台灣第一石城。在歷經5年完成護城河通水、南門口公園等重大基礎建設。陳其邁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眾多文化政策推展,企圖讓高雄城市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文化城市。今年「見城之道」是市府向文化部積極爭取的重大計畫,沿舊城軌跡藉興建見城之道,不僅形成高雄新的文化觀光廊帶,讓民眾可以透過空中步道的漫遊穿梭台灣300年的歷史,體驗台灣歲月的風華。

        為國定古蹟主管機關的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表示,見城計畫是台灣最大規模的國定古蹟修復計畫,核定總預算為7.5億,感謝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團隊克服各種困難通過前瞻特別預算。左營舊城不只是我們台灣第一座以石頭建造的石城,見證台灣近300年每個不同時代的故事,是台灣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對於文化治理提出這個宏觀的計畫。

身為見城計畫的推手的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見城計畫是2016年時擔任文化局局長所提出,見城是重建舊城,也是重現舊城。感謝中央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補助,開啟高雄文化新的一頁。左營舊城在1930年代因為交通建設,使龜山一分為二破壞了舊城風水。所以見城之道除了串接城牆,更藉由縫合龜山,修補左營人口中常說的因龜山被勝利路切斷身首分離的風水,呼應圍龜放蛇的舊城傳說故事。

        城計畫過去幾年陸續設置見城館展示舊城歷史、考古發掘舊城歷史厚度,修復東門段、北門段及西門段城牆等各項重要工作。現在所要興建的「見城之道」因為地形問題是艱難的工程,在文化局長王文翠帶領下,歷經多次與專家學者的討論與在地的協調,克服山體落樁等施工難度,確認了見城之道由舊城內見城館外開始,往北沿著舊城牆穿越樹林及停車場,跨越勝利路,連接大小龜山既有步道,銜接至北門,總長約770公尺的方案。未來遊客可沿城牆串接舊城東門、蓮池潭及北門,既可以體驗大小龜山縫合後的舊城意象,也沈浸於舊城豐厚的歷史氛圍,並可見證未來舊城城牆的修復過程,可以說見城之道也是一條富有教育意義的「見學之道」。

        城計畫是高雄的重大文化建設,象徵文化資產保存活化,並提升高雄文化觀光,今天開工的見城之道是串接縫合的第一步,下一階段希望爭取中央經費推動第二期工程,將見城之道延伸,一路串接舊城北門、東門、南門三座城門,讓民眾感受左營舊城保存最完整最雄偉的一段。期待文化部繼續支持,讓全台保存較完整城池中年代最早、保存面積最廣之古城,得以完整呈現,再造舊城歷史現場,豐實高雄的歷史厚度。






見城計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見城館【粉絲專頁】







 左營舊城見城計畫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粉絲專頁】






107-03-03

【高雄訊】2018高雄春天藝術節開幕劇《見城》今(3)晚間於左營舊城東門前隆重演出,市長陳菊偕同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勞動部長許銘春到場觀賞,與市民朋友一同回顧左營舊城歷史。


《見城》全劇透過「築城、攻城、拆城、住城」四個段落,講述左營石城歷經明鄭、清領、日治、民國的歷史擅變與輪轉,用魔幻寫實的超現實劇場手法,透過這座石城演繹台灣古今的畫時空大戲,帶領觀眾重拾台灣重要歷史記憶。表演最後,陳菊至舊城舞台上參拜左營舊邑城隍廟城隍爺,祈求高雄風調雨順、台灣國泰民安,同時也祝福市民朋友家庭和樂,為全劇劃下完美句點。

文化局表示,2018《見城》是為2016年高雄春天藝術節閉幕大戲《見城》的升級演出,仍由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導演領軍,集結台灣一流專業劇場團隊,號召傳統戲曲六大天王唐美雲、許秀年、小咪、陳昭香、郭春美、王海玲,超過500人的超級演出陣容,現場演奏為高雄市國樂團及文武場,同台唱頌舊城古蹟的百年歷史風華,龐大的演出陣容,見證從見城大戲到建城大夢的逐步實現,同時展現「見城計畫」對高雄城市未來發展的展望與願景。



107-03-03

【高雄訊】全臺首座結合光雕投影及動態演繹左營舊城百年歷史的文史展示館「見城館」於今(3)日正式啟用,市長陳菊與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出席開幕儀式,陳菊感謝文化部大力支持見城及興濱計畫,市府以8年時間重現左營舊城及哈瑪星新濱町等歷史現場,總經費達27億元,透過這二個計畫可以看出高雄在整個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性。





陳菊指出,左營舊城從明清至現代是重要歷史過程,也將持續與現階段仍依傍舊城牆而居的市民朋友們溝通協調,盼讓歷史原貌重現,讓台灣首座石城重現過去的榮光,共同成就左營百年大事。

見城館開館宣示「見城計畫」階段性的重要成果,由文化局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歷經二年精心策劃,是全國首座高度運用科技互動之文史展示館,詮釋重現舊城自明鄭迄今的歷史軌跡,重見左營舊城淵遠流長的百年歷史,見證高雄發展重要的印記。

見城館共分9大展區,一樓為「城在臺灣」、「舊城尋寶」、「鳳山縣城的演變」、「穿越時空見城」,述說舊城的前世今生,二樓則有「時代流轉中的鳳山縣城」、「大事紀年表」、「文獻舊城」、「映像舊城」、「我們的舊城」,館內以模型結合光雕投影,運用ARVR擴增實境技術展示歷史現場,更建置唯一垂直升降之動態模型以50組機構8分鐘演繹舊城三百年風華,亦設有互動體驗裝置,讓民眾體驗時空變換的劇情與樂趣,一同參與打造見城願景。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106-11-30

【高雄訊】針對議員提出左營見城計畫周遭抵觸戶搬遷補償問題,高雄市長陳菊今(30)日答詢時表示,市府願意用柔軟態度,處理見城計畫周遭抵觸、違建、侵佔戶等居民的權益,因每戶條件狀況不盡相同,無法一概而論,將請文化局針對各別狀況了解,包括議員建議的社會住宅,也是方向之一;見城計畫是中央政府有史以來對高雄古蹟維護的最大支持,市府會在合理公平的條件下,對相關查估作業從寬辦理,對抵觸戶及弱勢居民做最好的安置與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