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行政院】五大施政目標文化臺灣再造歷史現場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      https://rhs.boch.gov.tw/rhs/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與各縣市政府共同規劃的「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展覽,今(13)日於臺中文化資產園區開幕,展出全臺30件「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之階段性成果,國防部代表、執行各項計畫的縣市代表及相關單位皆共同參與開幕。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部推動「再造歷史現場」的重要精神,是要透過文化治理帶動城市發展,結合地方空間治理與文化資產保存,讓城市發展可以帶著靈魂往前走,重新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情感,讓臺灣人不再做故鄉的異鄉人。邀請大家一起透過參觀展覽,認識臺灣的過去,重新探尋這塊土地上動人的記憶。

由左至右為金門縣文化局許正芳局長、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許有仁局長、臺南市文化局葉澤山局長、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孔憲法教授、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眷服務處張榮順處長、臺東縣文化處鍾青柏處長

鄭麗君部長表示,在她擔任文化部長前,常看到各地有被閒置的糖廠、菸廠、紙廠、燃料廠、眷村、辦公廳舍等,「我看到的不只是空間的閒置,而是記憶被遺失,我問自己,為什麼我們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像一個故鄉的異鄉人,不了解自己的城市、不了解自己的過去,我們失去了記憶」。因此在她擔任部長後,她提出「再造歷史現場」這個史上最大的文化保存計畫,希望以此改變過去搶救單點、單棟文化資產,像保鮮膜式「封存記憶」的文化保存方式,改以系統性文資治理的理念,把歷史文化的價值帶入城市的空間治理。因為唯有重建城市的視野、思辨自己過去怎麼走過來的,我們才能知道自己是誰,也才知道未來要往哪裡去。

各縣市所提「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相當多元,主題包括眷村文化、戰地文化、大航海時代文化、礦業文化,以及紙廠、糖廠、菸葉廠等產業文化資產的活化與再生,呈現出臺灣多元文化面貌。鄭麗君部長表示,文化部於2016年提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17年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至今總共核定37項計畫,投入超過60億元預算。文化部透過此計畫支持地方政府啟動區域型的文資治理,用歷史文化、記憶重新規劃及發展城市及區域,讓生活的空間重新擁有歷史場域精神。

本次「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展覽,以「凝視」、「嗅聞」、「聆聽」、「咀嚼」、「撫摸」及「感動」六感為主題。在展覽現場,觀展的人可以在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活化再利用計畫中,聽到飛機飛過的聲音;在屏東飛行故事計畫中聽得到能喚起眷村記憶的軍歌;在療、浴、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計畫中,可以透過聞香瓶聞到硫磺味;在苗栗出磺坑礦業計畫中聞得到油花味。期望透過不同觀賞體驗方式,讓觀展的人更能了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歷史背景及意涵。

鄭麗君部長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從歷史出發,但是歷史的主體是人民,是我們擁有感受、體會跟說故事的這份能力,所以需要人的參與、需要社會的參與、需要形塑在地知識學。文化部希望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促成中央跨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讓歷史回到生活,由下而上帶動大家重新召喚文化歷史意識,讓文化保存成為一場公民運動。

文化部表示,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下,基隆「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已對外開放、基隆和平島考古有了重大發現、臺灣第一座石城「左營舊城」重現風華、臺南赤崁樓周邊歷史街區得以重新規劃、新竹第六燃料廠保溫駐站基地「大煙囪下的家」啟用、花蓮佳心舊部落石板屋完成修復、臺東寶桑路日式建築完成修復。這些文化資產保存背後還有許多動人故事,因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得以再現風華,重新被世人認識。


展覽資訊:

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

時間:1081213~109121509:00~18:00(周一休館)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3藝文展覽館











2018全國古蹟日





暑假要做什麼?當然是走一趟「再造歷史現場」,感受過去與當代的文化氛圍囉!文化部臉書粉絲團即日起到619日舉辦「城市裡的散步行旅 再造歷史現場」活動,邀粉絲免費報名參加7月份「再造歷史現場」散步行旅!


文化部臉書7月份將舉行「再造歷史現場」導覽活動,首先登場的是714日臺北-「北投女巫的故鄉」,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在凱達格蘭族語中,北投代表女巫的意思,溫泉、兒童樂園、公園、各式建築讓北投彷彿是本珍貴文獻,透過探訪新北投車站、衛戌醫院、中心新村等周邊景點,一覽在地風光。第二場是722日臺中-「舊城文化復興」,百年前的舊城是中部行政中心,探訪綠空鐵道、臺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等地方,饒富歷史。最後則是728日高雄-「哈瑪星的街町行旅」,哈瑪星是臺灣第一座以填海造陸打造之現代化整齊的街區,走訪舊打狗驛、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三和銀行、高雄代天宮、叁食壹、興濱工作站等,探索高雄風華。每場活動均邀請專業導覽老師講解,打破單點式,全面式了解「再造歷史現場」特色與文化。




文化部表示,「再造歷史現場」是部長鄭麗君的重要政策之一,期藉此強化文化空間治理,讓世代傳承的文化資產,可以回到當代人的生活之中,進而創造未來的永續發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核心價值有三大重點,第一是從歷史與文化記憶角度出發,深化在地;第二是再造,突破過去單點、單段的文資保存,融入城市治理,進行區域型再造、區域性文化治理;第三是現場,再造歷史現場是生活的所在,創造跟當代生活重新連結的記憶。

文化部指出,文化部截至目前為止已陸續核定17縣市23案計畫,透過與各地方政府合作,達到活化文化資產及發展在地文化特色價值與目標。而為了讓民眾在過程中可以持續了解各地「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進度及現況,特別於暑假期間辦理北中南3場導覽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當見證人,並重新連結被遺忘的歷史記憶。

粉絲只要到文化部臉書3篇個別活動場次貼文中,在想要參加的場次下方留言,標註1位好友並公開分享活動貼文即可,每場次將會隨機抽出15組名額(12人),歡迎有興趣的粉絲一起來參加活動!

「城市裡的散步行旅 再造歷史現場」導覽活動報名時間從即日起到619日,更多詳情與活動辦法,請上文化部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nHuaBu/)。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第一場交流座談會》10728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第二場交流座談會》107322




再造歷史現場專業分區輔導團 (眷村分組)

一、計畫緣起與認知

文化部業於105年提出以「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為核心理念,施行五大施政主軸,分別為:「再造文化治理、建構藝術自由支持體系」、「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深化社區營造,發揚生活『所在』的在地文化」、「以提升文化內涵來提振文化經濟」、以及「開展文化未來新篇」。「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係「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主軸項下的專案計畫之一,業於105年6月15日經文化部核定、105年7月7日經行政院備查;期許「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之執行,將過去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從單點的文化資產修復,透過整合不同部門的計畫發展為面狀的保存,營造富歷史感且高品質的居住環境。

此外,《文化資產保存法》自民國71年立法迄今已餘30年,對於推動有形文化資產保存所遭遇的挑戰,包括經費編列運用缺乏協調以及文化資產永續維運經費投入不足等,而透過「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係將、歷史聚落納入國家整體空間治理,強調個案「再造歷史現場」之相關歷史文化論述,亦著重於個案與地區發展計畫之整合,以及建立結合產業觀光、科技創新等跨域多元合作模式。並結合最新數位科技,包括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等數位技術,促進文化資產的敘事多元,並豐富文化資產使用者的歷史體驗,讓世代傳承的文化資產永續維運,作為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

爰此,文化部特設置專業輔導團機制,除總顧問團進行全盤督導之外,另依據文化資產類別分設5區專業輔導團,包含:眷村、古歷聚(南區)、古歷聚(北區)、遺址以及產業等,其輔導團工作係為協助、輔導縣市政府推展個案計畫內容,並透過適當考核機制檢視其適切性與效益,進而順利推動各項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本案隸屬「眷村」分組,因應《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將「保存眷村文化」納入眷村改建政策、105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之修法,「眷村文化資產保存新星計畫」眷村保存修復工作已為文化部主要輔導服務對象與目標之一。邀集建築營建、眷村及文化資產修復、活化再利用、軟體科技、都市計畫等領域之學者專家,以「輔導、諮詢、評核」為操作原則,依據輔導個案計畫之區位條件、環境特性及人文資源等特質,策劃執行本案各項委辦工作,以期提升整體計畫執行效果。

二、計畫目標

本計畫將提供專業諮詢、輔導管控、協助教育推廣與宣傳行銷等服務,以期推動眷村修復、保存多樣性特色風貌與文化內涵再發展,輔導補助計畫執行作業以及控管辦理進度,並協助縣市政府結合縣市整體發展或其他相關計畫,運用科技(如:AR、VR、3D模型等)融合歷史文化,延伸文化資產價值,再現歷史空間;計畫主要執行目標如下。

三、計畫範圍

眷村新星計畫計12案,16處眷村,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計5案,7處眷村,分別位於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臺中市、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以及連江縣等12個直轄市及縣市。


四、履約期限    106年5月簽約執行

五、委託單位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化部重要政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落實執行,部長鄭麗君今(13)日邀請各縣市政府代表出席第一次督導會議,親自闡述計畫核心價值與後續輔導考核實施方案。

鄭麗君強調,「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是一場文化資產治理的新公民運動,文化部補助各縣市政府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係依文化資產核心價值,結合各縣市政府重要空間與區域治理策略,作為地方城鄉建設的文化基礎,傳承與連結歷史文化,讓歷史現場回應當代生活場域。

鄭麗君在督導會議中首先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與過去的「城鄉新風貌計畫」或爭取城鄉預算不同,背後有其政策理想,是一場文化資產治理的新公民運動,並非只是修復建築群的硬體導向計畫,而是希望重視多元歷史記憶,與當代生活重新連結對話,凝聚形塑文化資產保存意識,讓歷史記憶回到生活,透過多元形式再現,讓我們生活重新和文化的根連結在一起,汲取文化養分來發展在地文化生活、城鄉風貌及經濟生活。

鄭麗君強調:

1.「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是建構文化資產的文化治理的整體策略,由文化治理帶動城鄉治理,不是單點、單棟、片斷的文化資產保存。

2.「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是深化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歷史傳承,進而復育文化生態,不是硬體導向的整修工程。

3.「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最終目標是帶動在地人文歷史及形塑文資意識,是一個公民運動,需用重視公民參與,不斷對話累積、討論思辨,進行人才培育及傳承。

鄭麗君說,近期將逐一拜訪各縣市說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計畫將秉持求好不求快的原則,重視核心價值,以軟體帶動硬體,加強整備工作;同時,整合專家委員建議,提出考核實施方案,包含要求縣市政府應強化內部整合協調、建立專案管理機制、優先完成計畫前置調查與歷史論述,落實公共參與及鼓勵文化資產與科技、教育等跨領域的結合。另外,文化部為確保各縣市政府執行時的品質,透過成立顧問團、各類別輔導團及建立資訊輔導平台,輔導並協助各縣市政府「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能夠落實計畫的核心價值。

鄭麗君最後表示,過去前文建會時期曾與各地方政府花了20年時間,共同努力創造「社區總體營造」的歷史,將「社區總體營造」從一個抽象概念,慢慢在各地實踐,她邀請各地方政府共同努力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推動形塑在地生命力的文化資產治理公民運動。


【臺灣省諮議會】政策座談



















 
  
行政院長林全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文化部「文化資產新策略『再造歷史現場』」報告後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是總統競選政見,也是行政團隊施政重點之一。該計畫希望透過政府公共投資,活化各地方的文化資產與資源,並形成區域文化景觀,期望藉此讓未來文化建設更有深度,並更能使文化建設的政策及串連意義顯現出來。
 
林院長指出,行政院未來召開文化會報,將由他親自主持,相關保存計劃協調部分,若有需要,可提報文化會報協調,對於相關部會首長所提具重要意義的個案,也請文化部納入參考。
 
文化部表示,臺灣歷史承載著過去和現在不同族群在島嶼上的發展軌跡與共同記憶。因此,文化資產政策須開放、對話、民主,以呈現生活經驗的真實與多元,並成為新思維和新價值產生的加速器。而文化資產政策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從「點」到「線」與「面」,整合每個文化資產,並「運用最新科技與整體國家空間治理政策整合。
 
文化部指出,新政府上任後,該部在原核定跨年期計畫下,提出「再造歷史現場示範計畫」,第一階段已初步核定10個地方政府辦理11案相關示範計畫。其中,如高雄市「左營舊城見城計畫」,藉由調查並修復舊城遺跡,運用文化科技穿越時空重現舊城,及結合地方文史書寫,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至於桃園市「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園區調查研究暨先期規畫」,則將「前桃園空軍基地設施群」活化利用,並藉由「前桃園空軍基地設施群」文化資產修復後建築、「黑貓中隊」文史素材展示和航空博物館整合規劃,提供國人及國際轉機旅客一個歷史與科技深度的文化熱點,向世界行銷臺灣。
 
文化部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整合地方政府及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農委會水保局、國發會等跨部會計畫,除了將古蹟、歷史建築與聚落,納入國家整體空間治理策略,並依此擬定永續性的維運計畫,讓歷史現場回應當代生活,也運用數位科技讓人們走進多元的歷史記憶,以文化資產加速創意生成。該部擬以本案為先導,配合行政院文化會報成立後跨部會協調能力強化與新機制建立,修正未來各項文化資產政策規劃執行策略。(撰稿:康紀漢,電話:02-23410648

 


































 
 
文化部今(7)日向行政院院會簡報文化資產保存新政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該計畫將結合地方政府及跨部會計畫,運用政府公共投資,完備地方至中央的文化保存整體政策,將古蹟歷史建築、歷史聚落納入國家整體空間治理,並結合最新數位科技,讓世代傳承的文化資產能夠妥善保存、永續維運,並成為可向國際行銷的「臺灣經典」。第一階段文化部已選定10個地方政府所提出的11個方案為示範,未來並將滾動式檢討,納入更多文化資產點。
 
鄭部長指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擬定,是基於文化資產保存法立法三十年來,對推動有形文化資產保存所遭遇挑戰的檢討,這些挑戰包括經費編列運用缺乏協調與文化資產永續維運投入不足等。透過整合國家與地方空間發展規劃,「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把過去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從「點」的文化資產連結成「線」,再透過整合不同部門的計畫發展為「面」的保存,營造富歷史感且高品質的居住環境。
 
鄭部長也強調,「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也將翻轉過去文化建設重點,聚焦在大型新建場館的習慣;在數個大型旗艦級藝文場館完成後,文化部將把具有文化深度的歷史性空間,融入當代生活作為工作重點。鄭部長並且引用了美國建築大師路易斯康(Louis Kahn)的名言「一座偉大的城市要能讓孩子在街上看到啟發他一生志業的事物」,以闡明此一政策理念。
 
另外,過去文化資產保存,會因為地理與時間產生落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因此強調各提案機關運用包括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等最新數位科技,促進文化資產的敘事多元,並豐富文化資產使用者的歷史體驗。
 
文化部這次簡報以此次基隆市政府所申請之「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為例。基隆港東岸大沙灣地區包括基隆要塞司令部、市長官邸、二沙灣砲台等密集的文化資產,在全面整合下將能得到妥適修繕經營,在實體上成為基隆與東北角文化觀光與交通動線的實體節點。而透過行動科技裝置,以歷史地圖作為介面,不同時代的場景將虛擬再現,而此文化資產的數位面向,也足以加值運用,進而成為臺灣的文化品牌。
 
為有效推動計畫整合,今年八月行政院文化會報成立後,將規劃跨部會專案平台,整合包括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觀光局、農委會水保局的空間治理相關計畫。除了上列部會表達全力配合外,經濟部與科技部也在院會中表示,就文化資產發展數位內容,將積極與文化部進行合作。
 
文化部院會簡報後,兼任行政院文化會報召集人的行政院長林全裁示,再造歷史現場是總統重要政見,亦是行政院團隊施政的重點,未來由林全院長親自主持的文化會報,將整合各部會計畫,尤其要重視文化資產永續經營的軟體面,以營造精緻的文化資產內容。

  

黃舒楣 | 鳴人堂2016-07-26走向過去我們追討誰的青春?初探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FORMOSARACE【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URBANSCAPETW院會議案【行政院】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執行情形」報告(1101111日)

URBANSCAPETW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 全盤整理索引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金門縣】瓊林蔡氏聚落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基隆市】大基隆歷史場景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臺北市】療、浴、北投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新北市】水金九礦業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新北市】清法戰爭案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新北市】八里坌千年河口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桃園市】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桃園市】大溪好生活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新竹市】六燃廠與眷村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新竹市】新竹監獄日治宿舍群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新竹縣】新埔市街歷史現場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苗栗縣】出磺坑礦業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臺中市】臺中文化城中城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臺中市】臺中菸葉廠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南投縣】集集樟腦出張所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南投縣】Sbayan泰雅民族起源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彰化縣】千帆入港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彰化縣】再現中興莊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雲林縣】建國一、二村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雲林縣】北港糖廠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雲林縣】雲林縣治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嘉義縣】蒜頭糖廠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嘉義市】重現木都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臺南市】烏山頭暨嘉南大圳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臺南市】再現赤崁『署』光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臺南市】台南400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高雄市】左營見城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高雄市】興濱計畫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高雄市】三感一力眷村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屏東縣】屏東飛行故事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屏東縣】牡丹社事件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屏東縣】屏東菸葉廠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屏東縣】排灣舊社重現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宜蘭縣】蘭陽二戰軍事遺構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宜蘭縣】中興紙廠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花蓮縣】太平洋臨港廊道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花蓮縣】拉庫拉庫溪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臺東縣】民權里日式宿舍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澎湖縣】媽宮文化城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連江縣】戰地轉身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連江縣】冷戰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