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台中市】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籌辦作業)

   















2018台中花博官網 10633日上線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http://2018floraexpo.tw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rticultural ProducersAIPH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 – 2018/19 (A2/B1)


2018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展覽館概念設計
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與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共同主辦





台中花博說明會1067-8月)



臺中市政府106.07.05)府授經綜字第1060142347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7次臨時會

2018花博會各展館施工進度建設局部分專案報告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報告人:黃局長玉霖/106324






為因應未來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花園城市運動計畫,市府規劃改善新市政大樓及前廣場,以辦理花與綠之大改造,帶領本市整體推廣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之城市美學推廣計畫,做為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花園城市運動計畫之優先示範。


生命的花與綠【粉絲專頁】


105年度新市政園區花與綠競圖及規劃設計工程規劃範圍示意圖
(規劃範圍說明:含公1-1、機1、公1-2


修正「臺中市政府補助推廣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作業要點」第四點
臺中市政府(106.09.06)府授花博辦字第1060184428
  
臺中市政府105.12.20府授花博辦字第1050250254
  

2018臺中花博企業參與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發 現 館

探 索 館

花 饗 館

花 艷 館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4次定期會

2018花博整體規劃各相關機關執行進度專案報告內含各場館主體工程興建經費及詳細計畫書、聯外道路與翡翠園道開闢計畫及環評進度等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辦公室/報告人:執行秘書 郭坤明/10510


 




















臺中市翡翠區域農業加值推動計畫(含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推動計畫)核定本
臺中市政府 1054CH1-5】【CH6-12】【附錄

  




臺中國際花毯節【粉絲專頁】


花博豐原葫蘆墩公園動土 打造嶄新的水岸花都

2016-12-10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三大展區之一「豐原葫蘆墩園區」今(10)正式動土,豐原葫蘆墩公園佔地面積16公頃,軟埤仔溪渠道流貫其中,是花博三大園區中唯一有河川流經的展區。整個園區自三環路起到豐原大道長約1.8公里,分為5個區域,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6億元,整體基礎工程預計1073月底完成後接續佈展的工作,花卉博覽會將於1078月辦理試營運,10711月正式開幕。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經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三大展區分別為「豐原葫蘆墩公園」、「外埔永豐園區」及「后里馬場及森林園區」,花卉博覽會以花現GNPGreen,Nature,and People」為定位,豐原葫蘆墩公園園區以「水」為發想,透過景觀的手法塑造出自然的環境,重新詮釋水與GNP的精神,實現水岸花都的願景。

今日動土典禮包含台中市長林佳龍、水利局長周廷彰、農糧署運銷加工組副組長饒美菊、市議員陳本添、謝志忠、陳清龍等人都到場,祈求工程順利、國泰民安。

林市長表示,2018台中世界花博原規劃在后里一區,想不到竟發現石虎,不過市府將發現石虎視為轉機,修改計畫把花博一分為三,讓花博將大台中打造為花園城市。其中豐原展區主基調為「生態」,將透過花博把豐原打造為水岸花都,並在後花博時期,連同神岡進行市地重劃,成為生活好所在。

豐原葫蘆墩園區佔地約16公頃,自三環路起到豐原大道長約1.8公里,分為5個區域,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6億元,其中第5區及軟埤仔溪水域環境景觀營造工程,總經費計28000萬元由水利局執行,目前已完成發包施工,另外第14區基礎工程及花饗館工程及植栽工程,經費計32000萬元由建設局執行,目前辦理設計及招標作業中。

水利局指出,第5區設計理念是以水岸生態花卉為主軸,用水利工程的手段,創造出面積約10000平方公尺的景觀湖,可容納25000立方公尺的水量,平時可作為觀賞或輕艇等水上遊憩之用;而在暴雨時還擁蓄洪調節的功能。

另外為確保湖區遊憩品質,更設置截流及現地處理設施來確保水質。湖區周圍中也廣植淨水植物並結合透水鋪面,將收集的雨水有效的過濾、入滲與儲存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

除了低衝擊工法特色,新的葫蘆墩公園結合花博的創意花卉,將顛覆民眾對水岸環境的視覺想像,例如花卉地景、湖心小島、湖景平台、生態鋪面、藝術景牆、香草迷宮、藤蔓隧道、水岸草坪、市民綠地及音樂廣場等十大亮點,創造出獨一無二的「Flora Ks Gem 花博克拉級寶石」的公園,給民眾煥然一新的水岸花都。

整體基礎工程預計1073月底完成後接續佈展的工作,花卉博覽會將於1078月辦理試營運,10711月正式開幕。

為籌備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積極辦理聯外道路工程,其中「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南向三合一聯外道路新闢工程」、「國道4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工程都陸續施作中,預計107年花博開幕前完工。


台中世界花博交流論壇登場 林市長:取經國際成功經驗 打造台灣特色花博

2016-11-27

台中市即將在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市府今(27)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交流論壇」,邀請日本、荷蘭專家學者分享國際經驗、交流園藝產業;市長林佳龍強調,台中花博必須具有台灣特色,且能與國際對話,這是改造台中的契機,花博結束後,將為台中留下寶貴資產。

「世界花卉博覽會交流論壇」聚焦展館主題、科技運用、交通運輸動線及整體營運討論,邀請日本2005年愛知世界博覽會總製作人福井昌平與2012年荷蘭芬洛花博會的項目總監Sven Stimac出席,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聯合報系活動部總經理張延勤、AIPH行銷暨展覽委員會主席鍾國成則擔任與談人,分享國內外博覽會現況與樣貌,各界代表踴躍出席。

「讓台灣的美好分享到全世界!」林市長指出,2018世界花卉覽博會進入倒數計時,市府準備工作邁入新階段,包括花博識別系統Logo標誌、Slogan標語及動畫已完成,相關場館也陸續發包施工,為汲取國際成功經驗,市府舉辦論壇,希望聆聽國際及在地對台中花博的期許,「人民的花博,才是成功的花博!」大家的參與相當重要。

「花博並非放煙火式展覽,而是打造花園城市的策略!」林市長表示,將透過花博帶動台中各項建設、產業發展及交通設施,並在維護原生地及保育生態之前提下,展現台中花博的生命力與內涵,不僅如此,花博結束後,大部分園區設施將予以保留提供後續使用,這些都是台中的硬基礎及軟實力。

他強調,台中花博必須具有台灣特色,且能與國際對話,此次主題為「花現GNP」,強調Green(綠色)Nature(自然)People(人文)的價值,並以「聆開花開的聲音」作為標語,希望大家聆聽台中的聲音及這片土地傳達的訊息;花博是改造台中的契機,市府將努力讓台中看見世界,也讓世界看見台中與台灣。


中市府擬定花博森林園區都市計畫草案 兼顧花博效益延續與地方發展

2016-11-24

為延續台中世界花博的土地使用效率,台中市政府擬定「擴大后里主要計畫(森林園區)」、「擬定后里都市計畫(森林園區)細部計畫」草案,並於日前在后里區公所召開公開展覽說明會。本計畫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除保留未來花博所設置的天空步道外,新增東西向林蔭大道,串連長期受軍營阻隔的地區,並規劃配置后里區聯合行政中心、廣場兼停車場、公園及滯洪池等公共設施用地,整體引導及支援週邊產業發展,促進地區均衡發展。

市府都發局表示,台中世界花博將於10711月至1084月舉辦,主場地位於后里馬場森林園區。由於本計畫土地目前屬於非都市土地,緊臨都市發展用地,為使花博所興闢設施、土地及交通建設等能於展覽後能延續使用,規劃以擴大都市計畫整體開發方式辦理。

本計畫範圍面積約15.5公頃,現況為軍方閒置營區,規劃配合市府推動山手線及舊山線復駛計畫,融入大眾運輸導向理念,延續既有都市發展紋理,並以再現花博痕跡為原則,將保留未來花博所設置的天空步道,同時新增東西向林蔭大道,串連長期受軍營阻隔的地區,未來可透過林蔭大道及花博天空步道步行至后里車站。

此外,由於后里區公所現址為市定古蹟無法拆除重建,且現況空間已不敷使用,將於計畫核心區義里里及義德里聯合活動中心旁,規劃機關地及廣場兼停車場用地,設置后里區聯合行政中心,成為完整的行政園區。
說明會上后里區公所秘書高基讚及多位里長建議,本計畫所規劃的后里聯合行政中心設置地點周邊道路狹小,遠離既有發展地區,不利在地居民洽公,建議於三豐路旁建置聯合行政中心,並認為該地區不曾淹水,關心市府規劃滯洪池的必要性。

都發局指出,為降低居民洽公對三豐路帶來的交通衝擊,並擴大后里行政園區格局,因此在計畫核心區規劃聯合行政中心;另依水利法規定,對於新開發地區所增加的地表逕流量須於區內收納,市府參考已核定的花博后里森林園區排水計畫,於地勢最低處的三豐路旁規劃滯洪池。

本計畫正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辦理公開展覽,公開展覽期間自1111日起30天,預定1078月完成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民眾或團體可於公展期間向市府都發局提出書面意見,而說明會上地方代表所反應意見,也將一併提送本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參考。


台中花博外埔園區動土 打造台灣農業示範區

2016-11-20

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三大展區之一「外埔永豐園區」,今(20)日率先開工動土,展示綠能技術及智慧農業,呈現外埔花果原鄉風貌。市長林佳龍表示,花博結束後打造為台灣農業示範區,未來並爭取在台中成立農產貿易物流專區、2020年世界蘭花會議在台中舉辦,將台中花果園藝及農業推向國際。

外埔永豐園區面積約14.32公頃,工程總經費計125,400萬元,包括規劃整地、景觀及營運設施、綠能館、自然館、植栽、聯外道路開闢等工程,預計20185月底完工。

林市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洪慈庸、市議員林素貞、吳敏濟、陳本添、水利局長周廷彰、農業局副局長蔡永勝、外埔區長卓義騰及各里里長等人出席今日動土典禮,一同上香祈福,祝禱工程順利平安。

「花博邁向新的里程碑!」林市長表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為國家重大建設,三大展區分別為「外埔永豐園區」、「后里馬場及森林園區」及「豐原葫蘆墩公園」,今日外埔永豐園區率先動土。

他指出,台中花博有別於台北,以「花現GNP」為主題,意即Green(綠色)Nature(自然)People(人文)為價值,對應三個展區各有其特色,而外埔永豐原區代表的正是綠色生產,呈現智慧農業技術;市府並邀請農委會所屬單位進駐,包括農業改良場試驗所、種苗繁殖場,未來將攜手發展循環、體驗及精緻農業。

「花博非一次性展覽,而是打造花園城市的策略!」林市長強調,在後花博時期,大部分園區設施將予以保留,花博結束後打造成為台灣農業體驗及示範區,將花果園藝及農業推向國際。

此外,配合中央農委會設置國際農產貿易物流公司,市府也積極爭取在台中成立農產貿易物流專區,以及2020年世界蘭花會議在台中舉辦,未來配合國道四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中科南向聯外道路跨越大甲溪橋梁工程,串聯大台中山手線,北台中的都市規劃將非常完整,進一步帶動整體發展。

立法院蔡副院長肯定林市長將台中花博園區從后里,擴大到外埔、豐原,他表示,花博將是翻轉外埔很重要的機會,未來花博結束後,外埔將成為結合科技、體驗、觀光的台灣農業重鎮,他也會來協助爭取後續花博經費,期盼透過花博帶動外埔整體發展。

立法委員洪慈庸表示,外埔、后里及豐原為同一生活圈,地方也很開心透過花博有共同的發展遠景,各項建設也已啟動,針對花博所需經費、環評及需要中央各部會協助事項,她也會責無旁貸的幫忙,務必讓花博圓滿舉辦,讓世界看到台中。

水利局周局長表示,外埔永豐園區以「環控型農業」、「生產式景觀」、「永續水資源循環及綠建築設計」及「生態多樣性花園」等4大理念規劃,設計以3R(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回收Recycle)3G(綠建築Green Building、綠能源Green Energy、綠色運輸Green Transportation)出發,以低衝擊開發為原則,園區配置外廣場、內廣場、無患子森林入口花道、露天水耕花園、生命之花蔓滕樹、花堡展示廣場、戶外表演劇場、綠能館、自然館、資訊服務中心等區域。


台中花博交通場館建設陸續發包 中市府續爭中央預算支持

2016-10-28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后里、豐原及外埔三地登場,為讓花博順利舉辦,市府已成立花博辦公室,各局處分工全力推動花博業務,相關交通建設與園區土地都已陸續發包,經費已獲中央核定約30.86億元;目前短缺預算約13億元,市長林佳龍已拜會中央積極爭取,務必讓花博盡善盡美。

台中市議會今日舉行第2屆第4次定期會,大會進行法規案與預算案第二、三讀會,市議員楊正中、蘇柏興、張瀞分等人皆關心2018台中世界花博中央預算補助情形。

林市長表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是行政院通過的國家計畫,自105年起分四年編列共約86億元,將比照台北花博模式,中央與地方各分擔43億,先前行政院已核定30億元,其中但書為「依計畫之需要,得調整之」,為讓花博更有效益,市府將花博展區擴增至外埔,后里展區也將擴大舉辦,並藉此申辦2020年世界蘭花展,針對相關經費,市府正積極與行政院農委會積極爭取中。

另外,議員也關心市府是否已指派專人負責花博業務?林市長表示,日前已成立花博辦公室指派專人處理,加上各局處分工合作,正全力推動花博業務,並由副市長張光瑤及副秘書長郭坤明督導。

針對花博相關交通計畫與建設,目前包括台鐵后里車站增設東口計畫、台中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案、花博園區接駁站建置工程計畫、后里車站接駁站聯絡道、外埔園區聯外道路工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南向三合一聯外道路新闢工程、國道4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工程、后里花博天空步道及花馬道新建工程、大型活動周邊交通監控暨決策平台建置計畫等,正陸續進行發包中。

此外,花博各園區土地也均已取得,后里森林園區的永久展覽館花艷館興建工程及豐原葫蘆墩公園的永久展覽館花饗館興建工程,均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工程發包,1075月底完工;外埔永豐園區的永久展覽館自然館及綠能館興建工程,926日細部設計圖說及預算書已審查通過,929日工程預算書圖並交水利局辦理招標。

其中,永久館每坪造價20萬元,臨時館每坪造價6萬至7萬元,與多年前台北花博永久館每坪25萬元、臨時館每坪612萬元比較,相對便宜。

針對經費編列、主場館建設等工程,林市長強調將持續秉持「每分錢花在刀口上」的原則下,推動花博相關建設,他也承諾將定期向議會報告,確保花博舉辦得盡善盡美。



台中花博預算花在刀口上 永久館、臨時館每坪造價均較台北花博低

2016-10-13

2018台中世界花博各項場館與建設均由台中市政府積極規劃中,其中永久館每坪造價20萬元,臨時館每坪造價6萬至7萬元,與多年前台北花博永久館每坪25萬元、臨時館每坪612萬元比較,相對便宜,市府強調,未來會持續在每分錢花在刀口上的原則下,推動花博相關建設。

台中市議會今(13)日召開第2屆第4次定期會,會中由副秘書長郭坤明進行「2018花博整體規劃各相關機關執行進度」專案報告,他指出,台中花博主題為「花現GNP自然宜人心花都」,將於10791日至1028日試營運,正式營運時間則為107113日至108424日,展期共173天,參觀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9時。

今年9月已對外發布台中花博LOGO,是以台灣地形為底,融合藍色水流、綠色樹葉及橘色花朵,藍色圖騰代表豐原展區葫蘆墩圳的水岸花都,綠色圖騰代表后里展區的歷史老樹及百年馬場風華,橘色圖騰則象徵外埔展區豐饒的花果物產。

花博相關聯外道路及交通建設,包括台鐵后里車站增設東口計畫、台中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案、花博園區接駁站建置工程計畫、后里車站接駁站聯絡道、外埔園區聯外道路工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南向三合一聯外道路新闢工程、國道4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工程、后里花博天空步道及花馬道新建工程、大型活動周邊交通監控暨決策平台建置計畫等,正陸續進行發包中。

市議員陳本添、朱元宏、楊正中、何敏誠、李中、范淞育、陳政顯等人均對花博議題表達關切。楊正中、李中議員關心花博目前執行進度,永久館每坪造價是否太高?臨時館每坪造價多少?

郭副秘書長表示,花博進行到現在約已完成四分之一,各園區土地均已取得,后里森林園區的永久展覽館花艷館興建工程及豐原葫蘆墩公園的永久展覽館花饗館興建工程,均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工程發包,1075月底完工;外埔永豐園區的永久展覽館自然館及綠能館興建工程,926日細部設計圖說及預算書已審查通過,929日工程預算書圖並交水利局辦理招標。

建設局長黃玉霖也表示,台北於99年舉辦花博,當時的永久館工程每坪造價25萬元,經過這麼多年,加上通膨等因素,現在台中花博永久館每坪卻僅20萬元,其中還包括空調、規劃設計等;台北花博臨時館一坪6萬至12萬元間,但台中花博臨時館僅6萬至7萬間,這些都可以攤開來做比較,台中花博每分錢均花在刀口上。

市議員朱元宏則關心花博中規劃的原住民專區預算經費。郭副秘書長表示,原住民專區位於后里森林園區,今年已先編400萬元預算進行規劃,規劃完成後會再編列經費給原民會進行後續營運策展。
  
 
台中世界花博Logo揭曉 台灣意象藏人形好吸睛

2016-09-19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后里、豐原及外埔三地登場,台中市政府今(19)日公布識別標誌(logo)及宣傳口號(slogan)。其中,logo以台灣地形為底,融合綠色樹葉、藍色水流、橘色花朵呈現三展區特色,還有跳躍人形隱藏其中,象徵人與自然的永續共生;slogan「聆聽花開的聲音」則以聆聽二字,呼籲人們敞開心門,用心聆聽土地欲傳達的訊息。

市府新聞局今日舉行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識別系統發表會,在市長林佳龍、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副市長張光瑤、新聞局長卓冠廷、農業局長王俊雄、參事范世億、設計團隊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台中在地動畫導演陳旻昱、花博推動委員會委員、各區區長、立法委員何欣純、洪慈庸服務團隊、陳政顯議員助理的見證下,伴隨篤行國小舞蹈班的花朵彩舞,揭曉了台灣意象logo標誌,以及slogan標語「聆聽花開的聲音」。

林市長表示,台中花博主題為「花現GNP」,這個「GNP」不是冰冷的國民生產毛額,而是有溫度的Green綠色、Nature自然及People人文。在公布識別系統之後,花博籌備進入新的階段,期待台中市的世界花博是獨一無二的,藉由花博,一方面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一方面代表台灣告訴世界,台灣的花果、農業、園藝發展的理念及特色,「透過台中花博,讓世界看見台灣」。

林市長說,logo之中訴說了台中籌辦花博的波折與轉機,也呼應台中世界花博的核心價值;為保存后里馬場文化資產及石虎棲地,花博展區一分為三,logo中分別由橘色花朵、綠色樹葉、藍色水流代表;其間以「圖地反轉」形式穿插人形,象徵以人為本核心價值,代表由人串起生產、生態、生活。

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雖豐富但是心靈被掏空,身忙心也盲;台中世界花博要邀人們一起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藉由花朵的綻放,幫GNP重新定義。

有台灣宮崎峻之稱的動畫導演陳旻昱,也特別為台中花博logo製作一支20秒動畫短片,今日在發表會上播映;影片中紙片人穿梭飛舞在花叢之中,最後倒臥在綠葉、花朵、水流之側,浮現台中花博logo。陳導演表示,動畫中的元素都由Logo衍生出來,他感謝奧美設計了這麼棒的logo;透過動畫,陳導演帶領民眾進到微觀世界,窺探花博豐富的元素,用謙卑的態度欣賞花博。

市府強調,台中花博絕非只是一次性、煙火式的盛宴,而是一個轉變的契機,市府先確認展館的永續用途後,再進行展覽規劃,舉辦花博僅是「借用場地」的概念,隨之推動的交通、經濟、觀光、產業等周邊建設,都將留下,為地方帶來永續發展,為人民帶來幸福。


蔡總統視察台中花博后里園區 盼讓世界看見台灣

2016-07-29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2018113日開幕,分為后里、外埔、豐原三大園區。總統蔡英文今(29)日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陪同下,視察花博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蔡總統表示,舉辦花博是台灣在國際上跨出的重要一步,期待透過跨縣市、跨黨派合作,讓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林市長也期盼藉由花博,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真善美。

蔡總統今早由林市長陪同,先於后里馬場,聽取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簡報花博籌辦狀況,再前往第一馬廄參觀,瞭解后里馬場的歷史與現況。立法委員洪慈庸、市議員張雅旻、張芬郁、翁美春等人均到場參加。

「讓世界看見台灣!」蔡總統表示,舉辦2018花博,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跨出的重要一步,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園藝、技術、農業、文化的成果與進步,花博不只是一時的盛會,而是要發揮永續價值,也希望美食、文創設計、交通動線等都要有最完善規劃。

蔡總統說,新政府所主張的區域治理,在中台灣已有初步成果,像是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中台灣七縣市所組成的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等;她對花博抱持著很高的期待,這不只是一個城市的事,而是中台灣、甚至整個台灣的能量展現,期待能跨縣市、跨黨派,一起讓台灣發光發熱。

林市長表示,2018世界花博是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點計畫,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真善美,也讓台灣走向國際。花博展覽主題為「花現GNPGreen Nature & People綠色、自然、人文」,三大園區分布於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外埔永豐園區、豐原葫蘆墩公園,分別展現生活、生產及生態的概念,要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

林市長說,花博強調永續性價值,即使活動結束,也會留下很多寶貴資產,例如馬術國際賽事比賽場地的興建,之後對觀光旅遊、運動休閒、國手訓練都會很有幫助,而在豐原興建的糕餅館,也能持續發展糕餅文創產業,讓舉辦花博留下來的展館、場地都能永續利用。

林市長也提到,新政府將尋找合適地點打造台灣農產國際行銷物流中心,台中不僅擁有優質農產,雙港、4條國道更串連台中,交通相當便利,若能在台中集結南北的農產,相信對台灣農業發展會很有幫助。

副秘書長郭坤明簡報指出,舉辦花博的願景,是希望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創造經濟發展並建設永續環境,展期自2018113日至2019424日,預計可吸引800萬人次參觀。花博分為三個園區,其中后里園區主展場除將建設亞洲最大馬術國際賽事比賽場地,也將活化利用馬廄,並希望在此建設蘭花王國常設展覽館,目前已與蘭花協會研議相關計畫中。
 
  
2018台中世界花博 14位產官學專業委員獻策
 
2016-03-04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繼227日在后里馬場與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簽約後,今(4)日正式聘任14位產官學專業人士擔任推動委員。市長林佳龍表示,委員們來自各專業領域,有綠色博覽會及農業博覽會的主事者、展覽專家、農業科學專家,透過委員們集思廣益,希望讓花博辦得更完美。
 
花博推動委員會的成員包含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台大園藝系教授李金龍、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陳郁秀、台大植物系副教授郭城孟、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楊翠、交大建築研究所龔書章、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礁溪老爺大飯店總經理沈方正、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國美館前館長林正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宜蘭縣長林聰賢、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
 
林市長表示,距離花博只剩28個月,「不能再等了」,希望3個月內完成各工作小組分工、開始推動;他期盼借用外部經驗,帶來不同思維、聽見多元意見,並請委員們協助檢視同仁的執行成果,務必將花博辦得盡善盡美。
 
林市長強調,花博的硬體建設必須在展覽後保留使用,成為常態性的展館,透過花博讓台中成為花園城市;花博成功展出後,更能讓市民留下光榮感與認同感。
 
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認為,花博應充分顯現在地性,除了可向彰化花農訂購花卉,也可在展區顯示提供者名稱,一方面能確保花卉品質,也能為在地商家經濟效益;另外,他從「花在彰化」的活動經驗中,發現「騎警隊」吸睛效果非常好,可帶來相當不錯的邊際效益。
宜蘭縣代表黃玲娜則分享綠色博覽會經驗,展後硬體設備移給宜蘭農民使用,讓各鄉鎮都有主題展館,受到各界歡迎;辦理期間也號召縣民擔任接待家庭,讓各國旅客到各社區觀摩、交流,使縣民參與度提高、光榮感也跟著提升。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認為,花博除了展現美,更該透過教育,引領參觀民眾從科學角度看到植物的真與善。科博館辦過盆景展、溫室展、仙人掌展、牡丹展等,有充分的學術專業做為後盾。
 
中興大學副校長張天傑表示,植物畢竟容易受到天候影響,建議結合動物,例如蝴蝶館、蜜蜂館等等,展示動植物的互動,將更吸引人。
 
台大植物系教授郭城孟教授認為,應透過花博展現台灣土地特色,進而建構人民認同感。例如台灣是全世界在最小範圍內擁有最多生態變化的土地;僅200萬歲的台灣,卻擁有最古老的生物等;土地、自然、人文的多樣性結合,將讓花博的展出內容更深層、宏觀。
 
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沈方正則建議,由於花博開展期間,將有大量觀光人潮湧入台中,建議市府先行向國際宣傳相關的旅遊行程,讓旅客來到台中有專屬的觀光通道,為台中帶來更大的觀光效益。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里程碑 AIPH與中市簽約

2016-02-27

台中市將於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台中市政府與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rticultural ProducersAIPH)及財團法人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今(27)日在后里馬場舉行簽約儀式。市長林佳龍表示,經歷發現保育類動物石虎、后里馬場列入文化古蹟,市府進行計畫變更,今天簽約是台中花博重要的里程碑,並將花博以「生產」、「生態」及「生活」三元素組合起來,呈現在地特色、與國際接軌,打造台中成為國際水準的花園城市。

今天簽約儀式由林市長及AIPH協會會長Mr. Bernard Oosterom、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總經理鍾國成共同簽署,副市長張光瑤、副秘書長郭坤明、農業局長王俊雄、水利局長周廷彰、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及立委洪慈庸等人都到場觀禮,見證歷史性一刻;會後林市長帶著Oosterom會長、秘書長Mr. Tim Briercliffe等人坐上馬車環繞園區視察,了解現地情況。

林市長表示,由於在原定花博后里展區發現保育類動物石虎蹤跡,市府為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決定調整展區位置,縮減花博后里場地,同時擴大到豐原、外埔舉辦,此一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的決策也獲AIPH肯定;去年9月,AIPH正式發函市府,提升台中花博為與世界博覽會同等的「World Exposition」等級,並更名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

此外,后里馬場部分建築及設施面臨是文化古蹟的抉擇考驗,而市府不但把其指定為歷史建築,更納入成為花博的特色。

「危機就是轉機」,林市長表示,市府把握契機,將花博主題定位為「Discover GNP –Green, Nature and People」,注入更豐富的內容,並思索人、大自然與土地的關係,既是「生產」(農業精緻的發展)、「生態」(生態保育及環保綠美化)以及「生活」(生活空間的提升),也讓台中花博與台北花博不同,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色;他形容這個過程是「好事多磨」,因為一件美好的事情總是經過許多的考驗,最後用最美好的方式來呈現。

「打造台中成為國際水準花園城市!」林市長指出,台中是台灣農業很重要的地區,尤其花卉、水果更是領先全台,當把后里的花卉擴大到外埔、豐原的農業,更具產業的意義,甚至與精緻農業與產業4.0國家計畫結合,期望藉由這次花博,營造大甲溪流域成為水岸花都,而今天的簽約儀式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屆時將呈現在地特色並與國際接軌。

AIPH協會會長Mr. Bernard Oosterom昨天已到各場地察看,他認為地點非常好與合適。他說,今天的簽約代表協會承諾,將與台中一起努力並提供全力的必要協助,完成舉辦2018台中花博的重要使命,也期待透過花博的舉辦啟發不同世代的族群與民眾,並鼓舞台中市民在這期間共同努力,成為綠美化的先驅代表。花博開幕時,大家再一起歡迎成千上萬的國際旅客。

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總經理鍾國成也表示,世界花卉博覽會就像園藝產業界的奧林匹克大會,這次台中花博是台灣第2次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而且花博不只是一次性的活動,也加入了綠色城市的永續發展觀念,據一個博覽會的平均經濟效益約是投資的2.74倍,期待見2018台中花博的成功舉辦。

農業局表示,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位於荷蘭海牙,為協調花卉園藝行銷、展示及生產的國際認證機構,以促進國際性園藝產業健全發展為目標,目前有25個國家,33個會員參與,於每年春、秋兩季召開年會,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於93年加入成為會員,目前世界各主要生產國都積極爭取主辦由AIPH認證的世界花卉博覽會,以擴大國際交流,提高國際地位。
  

台中花博10711月登場 4主題7展館躍國際舞台

2015-10-16

台中市將於107113日至108424日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主題為「花現GNP:自然怡人新花都」,規劃后里馬場、后里森林、外埔、豐原等4大園區,呈現花馬樂園、森林花園、花果原鄉及水岸花都4大主題,共7座展館,將台中躍昇國際舞台。

農業局指出,台中花博試營運時間規劃為10791日至1028日,模擬營運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讓花博正式開放後能順利進行;正式營運時間規劃為107113日至108424日,展期共計173天,開放參觀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9時。

花博園區座落於后里、外埔及豐原3個行政區內,后里園區面積30.04公頃、外埔園區14.32公頃、豐原園區16.52公頃,總面積約60.88公頃;其中,后里園區分為馬場園區(原后里馬場)及森林園區(原后里軍營)。

4大園區均將結合在地特色發展,如后里擁有鐵馬、駿馬及綠意盎然的森林,外埔有堅強花卉、水果產業實力,豐原園區則有清朝延續至今的葫蘆墩圳以及聞名全台的糕餅產業;各園區再融入綠色(Green)、自然(Nature)、人群(People)等GNP元素,打造花馬樂園、森林花園、花果原鄉及水岸花都等主題。

農業局指出,園區將規劃7座各具特色風貌的展館,包含花艷館、花舞台、花饗館、綠能館、自然館、發現館及探索館,前面5館屬於永久館,持續創造文化及經濟效益;後面2館則屬臨時館,會後將配合后里擴大都市計畫檢討需求進行相關配置。

為讓花博順利舉辦,市府設立世界花卉博覽會推動委員會進行花博工作規劃、協調及執行等事項,也特設世界花卉博覽會辦公室推動花博業務,加上各局處皆分工全力推動花博,盼在107年舉辦一場最棒的國際盛會。

農業局強調,辦理花博除了能帶來經濟效益,也能增加就業人口、行銷區域特色、均衡區域發展、帶動觀光發展、加強基礎建設、展現文化藝術等,更能展現台中市既有的花卉產業硬實力、人文藝術軟實力、科技研發巧實力,藉此讓世界看見台中,使台中邁向世界。


 
   




臺中市政府(107.03.13)府授人企字第1070054500


臺中市政府(105.06.08)府授人企字第1050123036

臺中市政府(104.10.01)府授人企字第1040221196


環境資訊中心




【臺中市政府】市政新聞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歷史市政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