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台中市】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台中宣言)


















2018-11-03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今(3)日盛大開幕,市府也舉行《台中宣言》簽署儀式,由市長林佳龍將178個國內、外單位共同簽署的宣言,遞交給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AIPH高度肯定《台中宣言》,並首次將其置於AIPH官網,讓世界都看得到,未來更將成為其正式官方文件,做為後續舉辦花博城市的參考經驗,向全世界倡導永續發展價值。林市長表示,感謝國際的肯定,歡迎全世界到台中作客,聆聽花開的聲音。



今日舉行的《台中宣言》簽署儀式,市府特別邀請協議相互參展、即將於2022年舉辦花博的荷蘭阿梅爾市長Franc Weerwind,代表178個國內外城市、國際組織、國外議會組織,將國際社會響應簽署的《台中宣言》交付給林市長,林市長也帶領全體簽署代表共同朗讀宣言,向世界傳遞花博GNP共好理念。

隨後,林市長將《台中宣言》遞交給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象徵台中所提出的全新GNP定義走入國際,這份宣言已成為AIPH正式官方文件,為未來各國城市舉辦花博,樹立起新興典範。

今日簽署儀式包括來自荷蘭、日本、南韓、法國、德國、瑞士、土耳其、印尼、美國、烏克蘭、巴布亞紐幾內亞、巴拉圭、匈牙利、吉里巴斯、吐瓦魯、貝里斯、俄羅斯、馬紹爾群島、紐西蘭、盧森堡、菲律賓、蒙古、尼加拉瓜、帛琉、阿曼、新加坡、泰國、智利、義大利等27國城市的市長、代表或駐台處代表約400多人出席,場面隆重盛大。

林市長表示,這次台中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不但整個博覽會的內容受到AIPH的肯定,甚至非常認同台中提出的《台中宣言》。我們期待「花現GNP」,讓環境永續發展,結合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和人文生活,以這樣的理念寫成《台中宣言》,獲得來自50個國家、178個城市及國際組織的簽署,也正式成為AIPH的官方文件,建立起台中典範,提供未來舉辦花博城市的參考。

他指出,今天的簽署儀式非常盛大,所有駐台代表都來到現場參加,特別是AIPH的會長Bernard Oosterom在剛才的談話中,認為我們已經為未來的城市治理設立了標竿;而來自荷蘭的阿梅爾市長Franc Weerwind代表所有簽署城市表達對我們的祝賀,也認為《台中宣言》所標舉的內容,就是未來城市發展的共同願景。

林市長期待花博留下來的不只是展館的繼續使用,更重要的是讓台灣走入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相信台中花博是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

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表示,今天台中世界花博已經開幕,在全世界引起轟動,造成全世界對於成長、發展及繁榮有了新的詮釋與定義,就是GNP(Green綠色永續、Nature愛護自然、People人文生活)

Bernard Oosterom也說,他已經參訪過台中花博三大園區,建議大家不要只去參觀一個園區,而是所有的園區都要去參觀,且不只去一次,要去好幾次。《台中宣言》對AIPH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AIPH接下來就要用《台中宣言》告訴大家,這就是典範!

Wonderful job!」荷蘭阿梅爾市長Franc Weerwind表示,他在一年前已來過台中,沒想到一年後台中已經完成了這樣一個艱鉅任務,更為全世界設立了一個典範;因為在2050年之後,全世界75%的人口都會住在城市裡面,所以《台中宣言》的GNP理念對全世界人類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

市府表示,《台中宣言》獲得來自全球50國、94個國外城市及17個台灣城市,共178個單位簽署,包括AIPHICLEICITYNETUCLGASPAC等重要國際組織,以及日本名古屋、愛媛、韓國光陽市、奧地利薩爾斯堡等多個國外城市的議會及議員組織,還有各國駐台代表處,也都加入行列,攜手向世界宣揚「花現GNP」的理念。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歷經2000多個日子的努力與準備,終於在今天盛大開幕,希望藉《台中宣言》體現新GNP價值,並證明台中有自信、有能力能夠承擔起國際責任,創造出城市治理的新興典範,邁向共好的未來。 













2018-04-11

台中市將於今年11月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市府依據花博倡議的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活理念,提出「台中宣言」,目標是邀請100個城市簽署。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1)晚與韓國昌原市長安商守於馬山棒球場簽署宣言,並為旅韓台灣投手王維中先發賽事開球,昌原成為第一個加入台中宣言的城市,別具意義。

2018台中世界花博主題為「花現GNP」,翻轉過去代表國民生產毛額的Gross National Product,重新定義為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People人文生活,追求綠能生產,促進生態永續,追求科技也擁抱自然,希望藉此倡議強化國際社會之間的合作,唯有彼此連結互助,世界才能共好共榮。



台中宣言全文:

《台中宣言》

A New Proposal for GNP

您可曾想過,花開,會有聲音?

現代人們追求經濟與科技發展,在忙碌的生活中,身忙心也盲,一不小心就忘了傾聽內心,忘了理解自然,忘了人與環境的緊密互依。

2018,讓我們找回平衡吧,傾聽大自然在我們耳邊的低語,聆聽花朵訴說著繽紛綻放的喜悅,感受生命的重量,感受活著的可貴,原來,生存的意義就是讓世界更美好。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要重新定義GNP,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數字產值國民生產毛額(Gross National Product),而是具有溫度的Green綠色、Nature自然及People人文,追求綠能生產,促進生態永續,唯有如此,人們的生活才能更美更好。

這是前進的時刻,也是回首的時刻。我們向前追求科技,邁向智慧未來,我們也回首擁抱自然,帶來永續發展。我們相信,繁榮與環保可以共存,科技與自然可以共處。

綠色生產Green Productivity

城在綠中,綠在城中。以環境為代價的經濟成長模式已不復存在,我們清楚認知身為地球村一份子所應承擔的責任,運用綠能科技,減少能源消耗,創造資源共享,致力於建設一個以綠色生產、綠色經濟為主體的永續城市。

自然生態Nature Sustainability

遠從冰河時期遺留的高山地貌,近至海岸潮汐形成的濕地景觀,我們追求低汙染的生態環境,保存多樣化的生物系統。繁榮不再以自然為代價,我們重建人與自然之間最緊密的連結,找回人與自然之間最和諧的平衡。

人文生活People with Greenability

我們期盼人們培養綠色意識與能力,小至個人思想、飲食、生活與行動,大至城市建構與未來發展,形成一個綠色社群能量,一起為國際社會貢獻心力。所謂綠色意識,正是尊重差異、擁抱多元的具體實踐,無論在文化、種族、政治、教育、生態、社會、亦或宗教,我們存舊立新,創造共好。生活美學,在差異中成長,在包容中茁壯。

我們相信,
生產、生態與生活之間,可以取得完美平衡。
傾聽自然,關懷社會,連結世界,
合作扶植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發展,
創造城市治理的新典範,
因為連結,
所以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