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台北市】城鄉發展索驥(1999~2002)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馬英九先生獲中國國民黨徵召於87年12月參選臺北市市長,以766,377票之過半數(得票率51.1%)獲得當選。



91-12-30台灣首座NGO會館由台北市推動啟用

台灣首座NGO會館 台北市拔頭籌
1231開幕 民間力量齊匯集

全國首創的「臺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簡稱NGO會館),在民間組織及建築師的參與設計下以新裝面世,將於1231日(二)下午1330舉辦「開幕茶會及座談」,由馬市長主持,歡迎市民及民間組織工作者一起來參觀指教。

臺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NGO HOUSE)位於青島東路八號,接近臺北火車站,緊鄰立法院,是民間組織進行國會遊說、組織學習、議題推展與團體串連的好地方。去年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開放辦理臺北市「亞洲NGO論壇」,並擬訂借用辦法,以低廉的價格提供全國NGO團體借用,從而收集民間團體使用會館空間的需求與經驗。

今年初在匯集各方使用經驗及建議後,委由建築師召開空間設計會議,將民間團體需求落實於修繕工程中,率先體現了非政府組織會館特有的設施,例如:布條懸掛架、跨性別廁所、多用途學習活動室、交誼露台等。

在開幕茶會後,會館將持續開放市民參觀二天,至元月二日止,並安排各類NGO活動展示,包括遊行布條、弱勢畫展、活動紀錄片播放等,誠心奉茶敬邀市民、NGO團體來參觀指教。 

91-10-25民政局城鄉會館 歡喜入厝

台北的歷史月台-城

城鄉會館周邊豐富歷史資源塑造台北新指標

原座落於台北市西寧南路與開封街口的「新聞記者俱樂部」,在馬市長上任後重新整頓。在彙集民間團體意見後,經委由詹益忠建築師規劃設計、招商修建,特擇訂於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五)光復節,仿民間的傳統習俗,進行入厝儀式,往後將成為各同鄉會的活動場所。未來,為了妥善運用重新規劃的空間,更將以「點」的延伸,與西門町南邊的紅樓、東邊的中山堂做整體規劃,並塑造另一個夜間景點,以期為西區塑造另一個嶄新的都市指標。

移民的吞吐口 台北發展的原動力

取名為城鄉會館,目的在於彰顯台北市作為一個移民城市的事實。移民,是台北市的主體,也是台北市發展的原動力。台北市民,有的是三百年前漢人移民的後代,有的是五十年前遷台的移民,更多的是六七O年代來自台灣各縣的移民。今天的台北,存在著各省同鄉會,也存在著雲林、彰化、新竹、台南等同鄉會,這些社團是台北市民間團體的主力,也是台北作為移民社會的歷史見證,讓城鄉會館作為同鄉會們的活動場所,恰如其分地表達此社會的歷史意義。

市長親推人力車展現對前人的尊重

今天的入厝儀式,仿照傳統台灣民間的入厝過程,同時,為了表達對移民先人的尊重,馬市長與各同鄉會代表以人力推車及扁擔將民間入厝時的傢具、衣物等一起推到城鄉會館現場。

入厝裝置展示為未來規劃使用做序幕

選擇在台灣光復節為台北市城鄉會館做入厝以及裝置展示,一方面為了紀念台灣光復節的特殊意義,一方面也希望展現台北市城鄉會館在規劃初始的概念與意義。

在入厝裝置展示的概念上,延伸原計畫的構想以「台北的歷史月台」來表現台北是一個兼容並蓄的都市,也是移民重要的吞吐口。許多人的台北經驗,是老台北車站月台、是便當的叫賣聲、也是汽笛催促的鄉愁與義無反顧的向前打拼。



91-07-24濱江批發市場改建工程今日上樑,預定十月建築部分結構主體完工,九十二年三月全部完工

臺北市市場管理處表示:濱江批發市場改建工程由莊耀山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由遠揚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造,於八十七年十月卅一日開工,期間歷經地下室基礎開挖、支撐工法爭議,及因開挖地下室造成基地南側路面塌陷之工安意外等波折,自八十九年十一月全面復工後即積極趕工,去年九月復因納莉颱風嚴重淹水,辦理工地復原,又延誤工期約一個月,在承商努力趕工下,終於本(七)月廿四日舉行上樑典禮。濱江批發市場改建工程之主要目的在徹底解決原濱江市場因地震造成結構、牆面龜裂等造成業者及採購市民之建物安全疑慮,此外為地盡其利,市場大樓並朝多目標使用,興建地上四層、地下三層鋼骨混凝土建物,地下一、二層為冷藏庫、防空避難室、停車場等,地下三層由本市停車管理處配合參建公共停車場,地上一至三層為批發市場零批場、拍賣場、參觀廊道、物流中心等,地上四層為區民活動中心、附屬辦公室等,充分提供社區民眾之停車及集會活動休閒場所。

本工程完成後預期有下列六大效益:
l總樓地板較原建築物增加五四、四八二平方公尺,增加率為一一倍,大幅提升對市場供、銷雙方之服務品質
l加快農產品集散之功能,促進交易公平,以確保產、銷、消三方之利益。
l三樓設置物流中心,加強對下游超市之服務。
l地下三層設有三五二個公共停車位,充分提供居民停車需求。
l地上四層設置區民活動中心,提供社區活動休閒場所。
l改善社區環境景觀及交通品質。

91-05-24內科周年誌慶 齊來發現內在美

臺北內湖科技園區又簡稱「內科」服務中心成立屆滿週年之際,將於本(九十一)年下()月十八日(星期二)舉行週年慶,活動內容包括「內湖地區文史展」、「內湖科技園區攝影競賽」、「內湖科技園區標誌設計競賽」等三項;期藉老照片及相關文史資料展現「內湖區」一路走來的開創歷程,以及介紹先民遺留下來珍貴的文化古蹟,同時透過參賽的攝影作品將「內科」的特殊地理位置及建築物之美呈獻出來,並將評選出園區識別標誌,以形塑「內科」具體形象概念,擴大「內科」知名度。

素有「台北市第二隻金雞母」美名的「內科」,近年來因區內新興產業勃興,高級廠辦大樓到處林立、建物外形比酷、比美,環顧園區,一點也不像是一般人印象中的「輕工業區」,尤其是很多市府已開放進駐的高科技電腦、通訊與生物科技等科技產業總部早已進駐群聚、生根營業,一展明星科技產業園區新風貌。

市政府自從去(九十)年四月三十日由市長親自與「內科」廠商召開第一次座談會後,即在短短的一個月內火速籌劃運作下,於去(九十)年六月一日成立「臺北市內湖輕工業區服務中心」,緊接著又陸續辦了三場「馬市長與內科廠商座談會」,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園區也正名為「臺北內湖科技園區」,因此,市府團隊與園區廠商雙方已建立了良好的互動模式,目前已逐步解決了產業進駐、交通、公共環境等有關園區的各項難題。

回顧這一年來的風風雨雨,大水、地震,不但沒有嚇阻廠商進駐本區的意願,反而使園區更團結成立了「臺北內湖科技園區廠商發展協會」,未來該協會除可作為市府與園區廠商重要的溝通橋樑外,並將是市府推動本園區加速發展的一大助力;適逢園區發展協會即將於九十一年六月十八日成立,園區主管機關建設局亦趁此時機舉辦「臺北內湖科技園區服務中心週年慶」活動,期藉以對「內科」過去、現今、未來作進一步回顧、認知與規劃。

「內科」因有本市高科技產業發展,以及已約有四十家各大科技企業總部集聚,現已聲名大噪,但園區始終欠缺一個完整的識別形象,為突顯「內科」為高科技產業發展重鎮以及成為明日「台北矽谷」願景象徵,並達到推廣園區、招商成效,更希望藉此活動能夠建立「內科」的專屬標幟,使「內科」的知名度得以擴展,建設局也特別廣發英雄帖,號召全台文案高手一起動手設計園區Logo

建設局局長黃榮峰表示:本次內科服務中心週年慶活動中之「內湖科技園區標誌設計競賽」與「內湖科技園區攝影競賽」相關競賽規則,歡迎各界請進入http://ibs.taipei-elife.net/even/index.htm網址查詢。競賽之相關細節規定如有不明之處,也請與服務中心(電話:26570826)或承辦單位「開元互動股份有限公司」胡小姐連繫,電話02-27021855,電子信箱g7170125@tkgis.tku.edu.tw,另對內湖文史有興趣者,可至內湖區公所網站中「內湖視窗」查詢,網址http://www.neihu.gov.tw/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長陳威仁,針對馬年建管業務推動及未來展望表示,該局建築管理處於過去一年當中致力推動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業務、建築物違章查報暨拆除處理及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成立輔導等相關業務之執行,在維護公共安全及確保市民福祉之前提下,面對新的一年,賡續各項業務的推展外,更積極檢討修正現行不合時宜之法令、儘速訂定民生迫切之法規,作為馬年推動建管工作執行之目標。

在公共安全及強化措施方面臺北市政府已於九十一年一月二十二日發布實施「臺北市消費場所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實施辦法」,依該辦法應投保意外責任險之各類消費場所,包含電影院、PUB、旅館、網咖、量販店及補習班、托兒所等;且該辦法規定最低投保金額為每人身體傷亡為新臺幣二百萬元,每一意外事故傷亡一千萬元,足以達到維護民眾權益的目的。另外未來將實施經公共安全檢查不合格場所,於出入口處張貼標示,讓消費者清楚瞭解該營業場所的公共安全檢查情形,保障市民消費安全。

在違建處理相關法令之修擬情形方面,「臺北市政府當前取締違建措施」自八十四年實施延用至今,為因應社會變遷及配合行政程序法之施行,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刻正研訂「臺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草案,以消弭市民對違章建築認定適法性的疑慮。

對於現行建築法令修增訂,目前已著手修正「臺北市建築物增設室內公用停車空間鼓勵要點」,並新訂「臺北市建築物附設行動電話基地臺設施管理規則」、「臺北市建築物設置固定通信業務設施管理規則」等草案,爾後並將適時檢討增修相關法規。

此外,規劃執行臺北市廣告物整頓工作,近程目標在使本市廣告物均符合「臺北市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之規定,長程目標在使本市廣告物均依法領有廣告物許可證。目前已完成「臺北市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之制定,並已送台北市議會審議,俟議會通過後,俾據以推動本市廣告物之設置與管理。

最後陳局長指出,九十一年度為提昇臺北市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率,業已預擬短、中、長程等重要工作時程,持續輔導本市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完成報備,期能藉由建築管理工作的推動,實現市民對生活品質提昇的期待。



歷兩任市長,多方爭議的四四南村再利用計畫終將於十二月四日正式啟動了。

四四南村係為台北市第一個眷村,對台北市都市歷史與信義區地區發展皆存在重要的意義。因此,對於四四南村再利用的看法,便一直存在文化人士呼籲都市歷史原貌保存、信義國小強調校園用地發展、景新社區要求設置公共設施等三方幾乎互不相讓,無法共存的意見。如此爭議,經與各界多次繁複的溝通,市府民政局已提具一整合性方案【信義區公民會館】,期能創造多方多贏的結果。

四四南村之爭議,於陳前市長辦理信義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之時,即有熱心人士大聲疾呼:應全區原樣保存該眷村。唯此意見並未獲得地方共識,遭遇信義國小與景新社區強烈反對,各方堅持己見,僵持不讓。故此民政局於八十八年三月舉辦「大家來談四四南村」之活動,透過市民參與方式徵詢公共意見,並獲得一定之整合成果。該參與活動之意見並反映至都市計畫變更過程,經兩級都市計劃委員會決議,同意將四四南村變更為「眷村文化暨社區公園」,並經都市發展局於八十九年八月正式公告之。至此,四四南村案有了都市計畫上的法定地位。另於九十年三月,在文化界人士陳情且經市府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查後建議將四四南村指定為「歷史建築物」,並於九十年九月登錄其中四棟保存之。依據登錄範圍保存四棟既有建物除符合文化資產保存程序,亦符合都市計畫對於土地使用相關規定。至此,保留四棟建物為保存範圍已完成了相關法定程序,獲得法定地位。

四四南村現有建築物係由十棟魚骨狀單元組成之聚落,除保存範圍外,其餘建物將於九十年十二月四日拆除,以儘速完成眷村文化公園開放空間之工程,與保存四棟建築物之再利用修復與室內裝修工程。非保存範圍拆除後,眷村文化公園將於以綠色草坡量體模擬重現舊有四四南村意象規劃之,此一設計既滿足公園之使用亦能兼顧四四南村之歷史意象。保存四棟建物將規劃為「信義區公民會館」,除提供眷村文化展示外,另將提供信義區區政區史展示、信義國小校友會館、信義區鄉土教學教室、以及景新社區公共活動空間,此一方案兼顧了都市歷史保存、社區公共設施與信義國小校園發展之要求,可謂三方皆贏,面面俱到。

眷村文化保存公園之方案於九十年十二月可望通過都市設計審議並於九十一年十月完工,保存四棟建物目前已進行細部設計並預計於九十一年十月完工。換言之,至九十一年底,一個涵於懷舊氛圍卻帶有新風貌的四四南村,將成為提供市民豐富且多元公共生活的新場所!

試想不久未來:一個充盈歷史意象之信義公民會館與高八十八層的台北金融中心鄰地並立,將是何等異質的都市經驗,同時也說明台北市作為一個多元且有趣城市之潛力。為了儘早促成一願景,市府民政局在完成相關規劃與法定程序後,將於九十一年十二月四日拆除非保存範圍建物,正式啟動四四南村再利用計畫!

拆除舊有並非棄絕城市身世,乃是為了涵納新局,亦為四四南村再生的起點。近眺來年,一個信義公民會館,一種新的公共生活,已在眼前展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臺北市許多危險山坡地聚落位處潛在高風險之敏感地區,市府為保障市民之生命財產安全,每年防汛期間颱風豪雨來臨時,均透過傳播媒體對居住在危險山坡地上的居民勸導適時配合進行疏散,並接受市府安排前往緊急安置所暫時避難。惟疏散之勸導保護方式,尚未能解決危險山坡地的問題,市府為保護公共安全,決定採取更主動積極方式,逐步辦理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專案,協助危險山坡地聚落居民進行搬遷,遠離危險環境,並拆除危險山坡地之違章建築,實施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澈底解除長期以來危險山坡地聚落之潛在危機。

市府自八十九年九月決定辦理危險山坡地聚落專案拆遷以來,共計召開六次「臺北市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處理工作」會議研商,決議根據專業單位進行「臺北市保護區二十五處危險聚落體檢」之調查結果,依各處危險徵兆程度及危險後果影響程度,依序進行專案拆遷,並擬定「臺北市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專案處理原則」、「臺北市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救濟補助基準」,作為未來辦理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執行之依據。

建設局表示「臺北市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專案處理原則」及「臺北市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救濟補助基準」,已於九十年七月三十一日奉市政會議審議通過,將依行政程序法規定登載於政府公報。首宗危險山坡地聚落吳興街五八三巷一一七弄專案拆遷將於今日辦理公告,並連同拆遷範圍圖張貼於市府大門口、信義區公所佈告欄、信義區泰和里辦公處佈告欄及吳興街五八三巷一一七弄危險山坡地聚落現場四週,公告後市府將依「臺北市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專案處理原則」及「臺北市危險山坡地聚落拆遷安置救濟補助基準」由相關單位分工進行細部調查作業,以了解拆遷戶現況,並妥善進行安置救濟,另將成立聯合服務處理小組,適時辦理說明會,以便讓拆遷戶了解市府之拆遷安置政策。市府表示吳興街五八三巷一一七弄專案拆遷將於拆遷公告五個月後,進行違建拆除及水土保持處理,並預訂於明年防汛期前完成邊坡整治工程。


90-07-09臺北市政府「市政資料庫」正式啟用


臺北市政府財政局業於九十年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召開「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市議會舊址暨鄰近市有土地開發計畫」案期末簡報,邀集本府研考會、都市發展局、文化局、警察局、交通局等相關單位,聽取受託規劃單位提出之期末規劃簡報。

本案計畫區係指忠孝東路以南、中山南路以西、青島西路以北及公園路以東所圍之區域,其中包括台北市中正區公園段三小段一、一六、一七、一八、一九地號等二十三筆市有土地,總面積為一0、六四九平方公尺。市府財政局為充分利用市中心區少數僅存之市有土地,並配合市府公務使用需求,兼顧開發效益及塑造地區環境特色等目標,於本年一月委託長豐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開發規劃,經四個月餘之研析與討論,於日前完成該案期末報告書。

未來該地區市有土地將以設定地上權方式交由民間開發,並將市有土地分為A、B、C、D四個區塊依其都市計畫使用分區進行更新,其中市議會舊址(A區)將規劃以國際城市文化交流中心為主軸,結合行政、文化、商業及休閒四大機能之嶄新地標性建物,其餘三區塊亦分別設定為相關商業使用。期藉由本案之推動,更新該地區現有老舊景觀,賦予新的跨國性活動機能,並塑造公私部門合作新典範,在政府不出資之條件下,達成相關之建設目標。

台北市政府財政局表示,本案將俟六月五日長豐公司提出總結報告書即可進行後續作業,並於簽報市長核定開發計畫及提請市議會審議完成土地處分程序後,即可進行招商作業,全案預估於九十三年底可完成招標程序,確定開發機構並著手興建。


90-04-11臺北市政府公報上網已經開鑼囉!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獲得ISO 9002國際標準品保制度的認證,將於九十年四月四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由工務局局長李鴻基主持,於市政府二樓南區二0四會議室舉行授證儀式。

建築管理處處長劉哲雄表示,建築管理處同仁經過一年來努力不懈,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發揮合作無間的態度,終於通過ISO 9002國際標準品保制度的評鑑,除了同仁的辛勞有所回報外,各級長官的支持與督促亦為重要推力。

劉哲雄說,建築管理的工作一直是市政建設中,關係人民權益至鉅的項目之一;建築管理處的各項建築執照核發、施工查驗以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業務,在建立ISO 9002國際標準品保制度之前,業已依據各項法規訂有作業規範,但部分作業流程或有未盡明確,或不同單位間界面不能完全銜接,經常需藉由傳承經驗來彌補;而工作不夠標準化,品質與效率不能提昇和維持高水準;經常導致市民的垢病。有鑑於此,故於去年開始建管處將相關作業流程導入ISO國際標準品保制度,訂定了各項業務的標準作業流程,落實了業務處理的品質保證,更重要的是經由公正客觀的第三驗證機構查驗認可,確認工作品質的提昇,將使本市建築管理業務更更趨完善、更有效率,未來建築管理處將持續朝向便利化、簡單化、透明化方向努力,有信心為市政建設全力以赴,以博取市民的肯定,同時也希望社會大眾不吝給予鼓勵、批評和指教。


市長施政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