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臺北市】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


本篇網誌新增廣慈志事系列分項整理




臺北市長蔣萬安1日下午,在副市長林奕華及相關局處首長陪同下,前往廣慈園區視察工程興建的進度。蔣萬安表示,感謝興建過程中每位市府同仁堅守崗位,共同完成這個具有指標作用的旗艦型園區,讓臺北市成為更宜居友善的城市。

柯文哲今(5)日主持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行政大樓開幕啟用典禮,他在典禮中表示,廣慈博愛園區是結合社會住宅、行政中心及衛福設施的整體規劃園區,未來,這裡也將設置捷運信義東延線的出入口,讓整體交通更為方便。


柯文哲認為,社會住宅經過近年的努力,在北市已不是鄰避設施,社宅在北市,肩負四項任務,一是符合居住正義;二是打造城市美學;三是帶動臺灣智慧建築產業;最後是建立社區新型態,讓社宅注入社會共融理念。


柯文哲接續表示,廣慈博愛園區D、E棟都已開幕使用,C棟正在趕工,今日開幕的是A、B棟,A棟是行政大樓進駐機關,把原先信義行政中心的所有單位,同時再加上圖書館一共 12個單位,都搬進來,將來會成為服務市民的重要據點,並且未來信義東延段開通後,民眾出入會更方便。此外,B棟社福大樓的進駐單位則是社會局及衛生局,結合長照機構和相關福利資源。


柯文哲最後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他表示,廣慈博愛園區是臺北市旗艦型的社福園區,也是北市打造宜居永續城市的具體成果,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落實北市實現居住正義的決心。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今日辦理廣慈之森-秋遊社宅入厝Party暨臺北市社會住宅叢書發表會活動,由柯文哲市長帶領都市發展局、社會局、衛生局、信義區公所等相關局處,並邀請大仁里蔡桂清里長、社宅建築師與營造公司、青創代表等共襄盛舉。

廣慈博愛園區D、E兩區提供1,044戶社會住宅,是臺北市社會住宅政策推動重要里程碑,打造高品質智慧、綠建築、耐震、無障礙之示範社區。除了提供市民安居處所,並規劃北側及南側開放廣場與園區中央20公尺寬綠帶串連,以及設置托嬰中心、門診中心等社福設施。透過多元服務內容,滿足社宅及周邊鄰里居民的生活需求,成為信義區亮眼的新地標。

本日入厝暖屋活動在廣慈青創團隊的規劃下,內容包含四獸市集、冰淇淋車與各式攤位體驗活動,集滿四獸印章就可獲得誠意十足的禮物!同時還有活力四射的親子帶動跳,與來自松山家商的熱音社表演及浪花樂團的音樂演出,獲得現場參與民眾的高度肯定。此外柯市長也與都發局黃一平局長共同參訪青創戶的住家,了解入住後的點點滴滴,住戶的意見回饋將持續作為後續社宅興建設計時的參考。參訪結束後,柯市長致贈一份精美入厝禮物歡迎正式入住。隨後柯市長並與來賓及住戶代表一同在屋頂農園種下希望的種子,期待大家都能在廣慈社宅成長茁壯,並開啟一段嶄新的居住體驗。

柯市長表示,為了實現居住正義,市府穩紮穩打,短短幾年中,已盤點兩萬多戶社會住宅,社會住宅政策需要滾動式調整與精進並兼顧政府財政能力、永續經營,因此臺北市政府率先將歷年社宅經驗集結成冊,在這四冊的套書中,完整收錄政策計畫、規劃設計、發包施工、維護營運各階段的實戰經驗,過程中曾經面對的困境與突破、檢討與持續精進方向,都不藏私地予以揭露,盼望各界能感受到我們為社會住宅所付出的努力,也不吝給予建議,讓社會住宅的推動經驗傳承下去。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承辦策展單位:禾磊藝術








臺北市長柯文哲26日上午前往廣慈博愛園區,出席園區北側綠帶啟用典禮,目前北側綠帶提供4000坪休憩廣場、共融式遊戲區、芳療花園、陽光草坪及公共藝術設施,作為社區居民優良的活動與交誼空間為活化土地利用。


柯文哲指出,廣慈園區規劃為社宅用地後,曾嘗試採用BOT方式,但失敗收場,他上任後就決定市府自己編預算處理,否則不知要搞到什麼時候,這幾年把福德平宅和舊的廣慈博愛院拆掉後,陸續興建全齡化的社宅,包含了各種社會福利設施和身障服務空間,以後信義區公所也會搬過來。

柯文哲表示,在興建過程中,市府特意盡量保留綠地,因此北側約4,000坪綠地除了有共融式遊戲場外,一眼望過去是非常開闊的草地,以後會再想想看花能不能種得更漂亮一點,最重要是盡量保留了原來的樹木,一方面保留歷史記憶,一方面也是符合生態要求。

柯文哲提到,最近都發局針對社宅住戶進行問卷調查,其中98.5%的住戶都希望能夠繼續住下去;此外,有90%的住戶覺得住社會住宅確實有效減輕經濟的壓力,這表示社宅確實是實踐居住正義很重要的工作。柯文哲也透露辦公室的助理最近抽到社宅,高興的不得了,沒想到自己成為市府大力推動社宅的受益者,最近就要入住廣慈社宅了。

柯文哲認為,從全國來看,臺北市社宅的最大的特色就是青創戶的回饋計畫,因為北市社宅有7%的青創戶不用抽籤,是用申請的,但必須要帶入新的活動和概念到社區中,進而成為推動社區E化的最大助力。當初為了推動社宅的E化,需要有人幫忙做實驗,這7%的青創戶就變成社宅的實驗戶,後來明倫社宅幾乎全面E化,現在只要透過社宅雲的APP,從報修、繳費、社區公告到領取物件等等,都可以用APP解決。

柯文哲表示,由於明倫社宅的成功經驗,所以從今年開始,所有完工的社宅都要引進E化,未來將秉持這個精神,透過青創戶不斷注入實驗元素,讓臺北市的社宅繼續前進。

111-05-05。廣慈博愛園區社會住宅(D基地、E基地)3戶店舖 竭誠招租 歡迎踴躍投標

111-02-11。廣慈社宅虎啊虎虎,青創計畫邀請您來體驗帕普立浩斯大冒險


110-05-07。公辦都更2.0持續發酵,信義廣慈博愛園區西側公辦都更2.0申請案啟動先期評估!

110-04-19。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行政大樓及社福大樓 (A、B基地)-上梁典禮

109-12-30。廣慈博愛社宅C標工程上樑 柯文哲:未來整體園區將成為臺北新地標



「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案」基地約6.4公頃,都市計畫已於105415日公告變更為特定專用區,規劃內容包括社福設施(社會局)、中繼期設施(衛生局)、行政中心(區公所、福德派出所、戶政事務所、國稅局、稅捐稽徵處、就業服務處、信義健康中心、少輔組、民政局、清潔隊、選委會)、圖書分館(教育局)、中型巴士調度站(公運處)及公共住宅1520戶(都發局)。

本案法定容積率350%,為避免過大開發衝擊周邊,本案僅以容積率300%規劃。開放空間部分,依照都市設計準則留設帶狀式開放空間及廣場式開放空間,北側留設約1.35公頃開放空間,南側留設約1.66公頃開放空間。106419日環評委員會獲決議修正後通過,後續將辦理統包(設計+施工)及監造等標案之招標作業,全案預計109110年陸續完工。

  1060928樹木移植及復育計畫地區說明會會議紀錄

臺北市政府-公共住宅計畫資訊網












108-07-12廣慈都更工作站開幕,輔導公劃更新地區啟動都市更新

臺北市政府於107年12月公告85處全市公劃都市更新地區,今(108)年度配合市府政策,將進一步地強化輔導,加速公劃都市更新地區推動進程。其中,廣慈博愛園區南側設有捷運信義線東延段廣慈/奉天宮站,未來111年完工後將大幅提升本區之交通便利性,加以周邊地區本屬老舊社區,具備都市更新再發展之潛力,因此市府於特劃設「捷運廣慈/奉天宮站周邊更新地區」,範圍達15.76公頃。

又廣慈博愛園區面積為北市府推動社會住宅(公共住宅)的重點里程碑,整體園區面積6.4公頃規劃納入區公所、圖書館、門診中心、托嬰托育等社福設施,以全年齡層的(幼、童、青、成、長、老)生活領域,成為複合式公共服務園區,綜合捷運的便利性,成為本市TOD都市發展的最佳示範案例,倘能配合周邊民宅都市更新,將成為信義區共榮的優質居住環境。

爰此,市府與財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下稱都更中心)協力合作,於廣慈社會住宅(公共住宅)周邊設立都市更新駐地工作站,今(12)日正式揭牌營運,期配合市府公劃都市更新地區政策,以及廣慈社會住宅(公共住宅)、捷運信義線東延段之興建契機,協助周邊住戶推動都市更新,帶動周邊地區再生。

主持開幕儀式的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表示,臺北市政府一直以來皆提倡大眾運輸(TOD)導向的都市發展,也重視居住正義的落實,本次廣慈園區的建設正是地區再生的最佳契機,因此市府劃定了公劃更新地區,並設立工作站來協助市民。都發局局長暨都更中心執行長黃景茂僅一步補充,廣慈博愛園區周邊社區整體環境日趨老舊,市府廣慈社會住宅(公共住宅)的興建將可提供良好的開放空間、社會福利設施,亦可作為都更中繼住宅資源,這都是周邊推動都更的誘因,希望藉由工作站的引導,能加速公劃地區的都市更新推動。

都更中心洪志生副執行長則表示,未來都更工作站將提供周邊居民都市更新、金融及法律之專業諮詢及協助,並以工作站作為社區交流平台,導入共享空間概念,以促進鄰里情感交流,為周邊社區注入新活力,共享方式將於近日公布,希望有意願合作的團隊可與都更中心聯繫。

都更中心廣慈都更工作站位於北市信義區中坡南路156號,服務時間為每周一至周四13:30-17:30、周五09:00-12:30,電話:(02)27590608分機210、211,歡迎市民主動聯絡諮詢。
  


107-08-09臺北市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ABC標統包工程案 開工動土典禮

本計畫範圍包括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及福德平宅,基地位於信義區大道路、福德街、福德街84巷、林口街80巷所圍街廓,面積63,954.52平方公尺,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專用區。本案規劃興建公共住宅,增加住宅供給並提升居住品質,滿足市民居住需求,規劃行政中心與社會福利設施結合,並規劃公共服務空間。於10789日上午由柯文哲市長、林欽榮副市長、都市發展局林洲民局長、民政局藍世聰局長、衛生局黃世傑局長、社會局張美美副局長、信義區公所游竹萍區長、大仁里蔡桂清里長、大道里林壽昌里長、中坡里曾傳達里長、中行里林美君里長、松光里蔡福來里長、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楊國隆建築師事務所、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蕭力仁建築師事務所、雙喜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勝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舉行開工動土典禮,與會出席人士祈福祝禱工程如期如質順利完成。

廣慈ABC標統包工程契約金額共計約新台幣80億元(AB 44.68+C35.66)A標規劃地下4層地上13層之行政大樓,未來信義區公所將搬遷至此,B標規劃地下4層地上8層之社福大樓,由社會局及衛生局聯合設置托嬰、門診中心等社福空間,C標規劃地下4層地上28層計476戶之公共住宅,預計於1105月竣工。臺北市政府為活化土地資源,並照顧弱勢族群權益,提出興建公共住宅方案,於104年度政策裁示採整體規劃及開發方式辦理,由臺北市政府自籌經費興建,並選定本開發案作為示範性智慧社區。

廣慈博愛園區面積達6.4公頃,為本府重大開發案之一,自1054月徵得專案管理廠商,進行初步設計構想方案及統包工程招標作業,在市府團隊與專案管理廠商共同努力之下,D標及E標公共住宅統包工程在今年1月開工,接續在4月順利完成AB標、C標統包工程發包作業,如今廣慈博愛園區各項工程已全數到位。在相關程序完備後,即將進行原福德街派出所建築物拆除作業,並進行試樁作業。

廣慈博愛園區開發興建,導入新的概念和作法,採整體園區規劃,納入區公所、圖書館、門診中心等社福設施並且結合捷運系統,為市府推動公共住宅的重要里程碑。園區外部開放空間交互組合,創造更有趣的生活環境,提供社區居民優良的活動與交誼空間。建築外觀則順應信義區現代及流線的都市紋理,讓廣慈博愛園區各項工程成為信義區亮眼的新地標。而除了建築本身規劃設計特色外,也將落實「智慧城市」及「綠建築」的精神,分別納入智慧水表、電表、瓦斯表等智慧三表,並將取得智慧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無障礙住宅標章及耐震標章,興建完成後,可營造出新的都市生態環境,提升公共住宅精緻感、便利性、親民及永續建築的形象。為延續「廣慈博愛院」安老扶弱的精神,未來結合捷運交通開發、社會福利、托嬰托育及公共服務設施的進駐,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將會成為一個綜合性的公共住宅,建構出複合式公共服務園區,及全人的(幼、童、青、成、長、老)生活領域,可帶動周邊的都市更新與發展,成為當地翻轉的新契機。

柯市長表示都市發展局辦理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一本初衷持續追求「高品質、高水準」之目標,提供優質的生活空間及居住環境,展現全新世代都市環境及公共住宅形象。



臺北市長柯文哲9日上午主持廣慈博愛園區統包工程開工典禮,他指出,此案是在很多人的協助下,才能完成這麼大的工程,他曾經答應過周邊里民,如果要都更的話,廣慈的公宅可以當作中繼住宅,而他最大的目的就是趁這個機會,讓信義區的都更一次到位。
 
柯文哲表示,廣慈博愛園區占地6.4公頃,當時分成A、B、C、D、E五個標案來處理,D、E兩案已在今年一月開工,今天是A、B、C三個標案,總計80億元,其中A標是地上13層、地下4層的行政大樓,未來信義區公所會搬過來,包括圖書館、居民活動中心等相應空間也會移過來;B標是地上8層、地下4層的社福大樓,主要是托嬰、門診大樓以及很多社福空間;C標是地上28層、地下4層,有476戶公宅。
 
柯文哲指出,今天實際是整個廣慈博愛園區的全部開工,而且北市府在蓋公宅時,有帶入新的思維,有四個目的:一是符合居住正義,只租不賣;二是具有城市美學的花園式公宅;三是運用臺灣ICT的優勢,帶進智慧建築產業;四是建立社區新型態,注入社區化理念。
 
柯文哲說,他知道廣慈博愛園區五個標案雖然都開工了,但還有幾個問題要解決,包括R03車站對面那排房子問題,所以他有要求捷運局在設計的時候,預留出口,未來可以思考共構的空間,這部分市府會做專案處理。
 
再者,他預計二年半後的這個時候應該會報竣工,因此再二年半就可以報使用執照,開始進駐,他當時有答應過周邊民眾,如果想要都更的要趕快,只要弄好的,允許把廣慈這邊的公宅當作中繼住宅,也就是廣慈蓋好後,如果周邊有要都更的,就可以搬進來住,都更完再搬回去,希望廣慈公宅可以作為這個地區都更的中繼住宅,而且還是全新的,而他最大的目的是可以趁這個機會,把信義區這一整片的都市計畫弄成功。
 
柯文哲表示,因為過去市府花了二年半,把最困難的斯文里3期整建工程搞定,市府這邊累積了很多資料,有整套的SOP,因此現在南港那邊就進駐了8個工作站,畢竟民間都更如果沒有政府的介入相當困難,他也交代林欽榮副市長,包括水源2、3期或南機場,都把這個都更的工作駐點直接帶進去,所以如果廣慈博愛園區在地的里長有意願推動都更,市府可以比照南港模式,把都更駐點派進來,有些費用可以由市府來出。他笑說,這些費用可以從都更後的新房子的房屋稅收回來就夠了。
 
柯文哲指出,廣慈博愛園區一旦開工,速度會相當快,所以拜託里長告訴里民,想要都更的,有什麼想法,林副市長和都發局林局長就是市府窗口,跟他們說,市府會全力協助當地的都更,希望把信義區的都更一次到位,他也相信未來廣慈博愛園區蓋好後,一定會成為信義區的新地標。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10日上午出席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公共住宅第D、E標統包工程開工典禮,祈求施工順利及工程平安。他指出,這次工程包含兩棟地下4層、地上27層的建築物,除了包含社福空間以外,還有1,044戶的公宅,預計於109年底竣工。

柯文哲也再次強調,臺北市的公共住宅有四個目標,居住正義、城市美學、帶動智慧城市產業,以及引入新的社會模式。

柯文哲表示,因為都發局同仁的努力,甚至連週末都在加班,讓此案於去(106)年10月完成統包的工程發包後,在3個月後,也就是今天,可以順利開工,這也是市政府效率提高的表現。

他也提到都發局長林洲民曾跟他說,希望這裡建成後,會是全亞洲最漂亮的公共住宅。最後,他也感謝皇昌營造、大陸工程及中華電信,願意幫忙市府的建設。

媒體聯訪時,記者詢問廣慈博愛園區等了那麼久,現在終於開工,是否認為是自己的功勞?柯文哲表示,這是大家的功勞,市府開了6次說明會、2次公聽會,並跟當地里長談了15次。他認為,工程比較簡單,溝通比較困難,要有耐心傾聽當地居民的需要,像是他們希望減低戶數、降低容積率並增加公園綠地等等。

  
  
  

  

廣慈博愛院暨福德平宅現址開發基地面積合計65,091平方公尺,市府為有效開發利用並提昇環境品質,將全區都市計畫變更為社會福利用地29,050平方公尺、公園用地16,155平方公尺、商業區16,181平方公尺及道路用地3,705平方公尺,其中公園用地部分,目前已簡易綠化提供市民休憩。
財政局表示,本開發案原規劃全區以BOT方式由民間投資人出資興建營運福利服務區、養護中心、平價住宅、老人住宅、公園、地下停車場及相關附屬商業設施。該局為了解投資人的投資意願及對本基地開發內容之建議,於95年11月14日廣邀潛在投資人召開招商文件草擬過程之廠商座談會,潛在部分與會人士對社會福利設施品質如何確保暨後續專業經營的困難提出看法,並建議社會福利設施於興建完成後立即移轉予市府。
財政局同時表示,本案經審慎研議,基於公共建設的目的在於提升都市環境品質,並以提供優質、平價設施予市民使用為首要,政府機關不宜一昧追求財務效益最大化而降低公共設施與服務的品質。為了確保社會福利設施品質,基地內屬公益性強、自償性較低且其經營與其他設施之獲利能力不具直接正相關之平價住宅等由民間興建完成後即移轉予政府,再由政府營運或由政府委託專業機構營運,或許更能確保公共設施服務的品質與價格。且因投資人無須長期負擔不具自償性公益設施營運虧損與風險,亦有可能獲得更多權利金以供推廣社會福利政策。為此該局已於96年5月28日再度邀集專家學者、BOT工作小組暨專業顧問公司等召開會議研商,相關財務試算與計畫變更可行性等刻正審慎研議評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