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臺南市】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市容景觀是旅人認識城市的起點,也代表市民的生活風格,市府在101年提出「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採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方式,要讓台南成為一個清新宜居的城市。

為此,市府整合工務、民政、教育、都發、交通、環保、文化、警察、區公所等跨局處推動「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歷經5年的共同努力,共計達成15項子計畫,41個工作項目。計畫以「優」、「雅」、「新」、「都」4大主軸,將各項交通樞紐迎賓視覺美化、雅緻清潔的居住生活園地、人行暢通無阻的煥然一新、友善都市乾淨市容等工作都囊括其中。

廟會是台南的特色文化,臺南擁有全國最多間的廟宇,可說是眾神之都。為兼顧宗教信仰與市民生活品質,市府自102年提出一系列「廟會活動優質化」政策,多年來推行紙錢集中燒、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紙錢數量及代金善款逐年均有成長,更有近百家寺廟配合,減少碳排放量約400公噸,還給市民清淨的環境。寺廟也將燃放鞭炮的錢節省下來幫助弱勢或作為獎學金,感謝寺廟的合作及市民支持響應。在做環保之餘,同時嘉惠更多弱勢族群,亦是一項功德。

騎樓暢通計畫實施以來,經由各區公所、市警分局、社區、商圈團體與店家的配合及通力合作,達成「行人安全 店家賺錢」的雙贏局面,暢通無阻的騎樓吸引了更多逛街人潮,帶來周邊商機的蓬勃發展,目前已經有70條暢通路段,暢通長度29公里。而騎樓整平路段目前達1,780.4公尺、另有256處進行順平。騎樓整頓是一件不易達成的困難任務,在此呼籲市民共同支持,讓台南成一個適合散步的城市。

公園綠地是都市之肺,也是城市繁忙生活中的綠洲,更是市民休閒休憩的的優質園地。市府逐年新闢公園,迄今全市公園已達439座,面積549.7081公頃。希望藉由公園啟用、增加這座城市清新空氣,達到低碳的成果,提高生活環境品質,也實現低碳永續家園的願景。

106年納入「廟會活動優質化」、「歷史街區振興計畫」及「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等3個子計畫。廟會活動優質化我們已經有完整的因應措施,讓傳統文化與市民生活品質間取得平衡;都市更新鼓勵20年以上的老社區採整建維護方式辦理,目前已完成龍鳳大樓、友愛街52號位等集合住宅立面整修,為台南市舊城風貌注入新力,未來仍有多棟大樓投入整修;另積極進行歷史街區老屋立面修復,主要媒合地區-麻豆區,得標廠商以麻豆區為主,另6區為輔(中西區、東區、鹽水區、善化區、新化區、玉井區),對於老街之優美立面,切實改善活化,再現街區立面風華,並加強景觀營造、改善,及歷史巷道的串連;要讓市民能夠感受台南古都在地的歷史環境及文化風情。

「優雅新都大台南」計畫雖多為經常性業務且已執行多年,希望市政府與市民朋友共同為臺南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讓這座城市一切的事物變得更美好,一定可以帶給市民朋友光榮感。


 
 
2016/05/25
 
臺南市政府今(25)日於永華市政中心召開第251次市政會議議程。會中舉行獻獎。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辦理「第八屆政府服務品質獎」中,稅務局榮獲第一線服務機關獎、工務局及勞工局榮獲服務規劃機關獎。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陳報「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執行成果暨未來計畫」報告。
 
針對報告,賴清德市長表示,大臺南蘊含豐富自然生態景觀與農村田園景緻,大臺南合併之初即確立「優雅新都大臺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方向及計畫。期間儘管幾經波折,但市府一向本著「遇到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及同理心,不斷與市民朋友進行溝通協調,共同打造優美整齊、綠意盎然的城市,已讓台南成為一座裝載青年夢想、宜居的幸福城市。
 
市容的好壞,往往影響著外地造訪者對整座城市的印象。賴市長感謝各相關局處齊心協力,及市民通力合作下,可以看出4年來已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市容景觀的改善除由公部門引領出發的完整設計規劃,同時應結合社區意識加以推行,公部門可以引導、可以示範。但限於人力、物力是不可能一肩扛起與完全取代,任何一個進步的城市唯有公私合作疼惜,並美化這一塊我們共同生長、生活的瑰麗地方,提升城市形象,讓世人看見台南蛻變後的動人風貌。
 
賴市長指出,過去4年來,市府共有12項工作計畫、37個工作項目,整合工務、民政、教育、都發、交通、環保、警察、區公所等跨局處推動「優雅新都大臺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內容囊括交通樞紐迎賓專案、觀光景點入口意象景觀改善、公園改善維護、社區里鄰環境綠美化、亮麗公廁、廣告物清理、騎樓整頓、綠色校園親和圍籬、車阻拆除及違章建築物拆除等,提昇市容環境整潔、掃除髒亂死角,同時利用創意巧思創造出城市驚艷,讓全體市民與外來遊客都能感受台南舒適而美麗的空間。
 
賴市長表示,去年登革熱的爆發大都集中於市場,督促市場的清潔維護是重要的工作,由於經濟發展局針對市場整建及改建計畫已完成,期許透過管理及考核機制,讓市場不再成為防疫的死角。
 
賴市長指出,時間的洗禮與時代的推移,為臺南增添歷史風華的韻味,但惟有妥善維護與整體市容美化的相應配套,才能讓臺南古都的風采持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維護比興建更要持續,優雅新都大臺南各項執行計畫經過跨局處整合,雖有許多內容屬經常性的業務,但必需持續執行。經常性業務最容易流於形式,缺乏熱誠與動力,同仁切勿因事小而不為,點點滴滴不斷累積才能看出績效,不可懈怠。期許同仁持續努力,讓市民朋友、外地造訪者真正感受到市容煥然一新的明顯成效!
 
 
 
報告事項
 
一、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陳報「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執行成果暨未來計畫」報告。(詳如書面資料)
 
決定:准予備查。
 
市長提示:
 
() 大台南蘊含豐富自然生態景觀與農村田園景緻,大台南合併之初即確立「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方向及計畫。期間儘管幾經波折,但市府一向本著「遇到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及同理心,不斷與市民進行溝通協調,共同打造優雅整齊、綠意盎然的城市,已讓台南成為一座裝載青年夢想、宜居的幸福城市。
 
() 市容的好壞,往往影響著外地造訪者對整座城市的印象。感謝各相關局處齊心協力,及市民通力合作下,從研考會的簡報及各局處的補充報告,可以看出4年來已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市容景觀的改善除由公部門引領出發的完整設計規劃,同時應結合社區意識加以推行,公部門可以引導、可以示範。但限於人力、物力是不可能一肩扛起與完全取代,任何一個進步的城市唯有公私合作,並美化這一塊我們共同生長、生活的瑰麗地方,提升城市形象,讓世人看見台南蛻變後的動人風貌。
 
() 過去4年來,市府共有12項工作計畫、37個工作項目,整合工務、民政、教育、都發、交通、環保、警察、區公所等跨局處推動「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內容囊括交通樞紐迎賓專案、觀光景點入口意象景觀改善、公園改善維護、社區里鄰環境綠美化、亮麗公廁、廣告物清理、騎樓整頓、綠色校園親和圍籬、車阻拆除及違章建築物拆除等,提昇市容環境整潔、掃除髒亂死角,同時利用創意巧思創造出城市驚艷,讓全體市民與外來遊客都能感受台南舒適而美麗的空間。
 
() 去年登革熱的爆發大都集中於市場,督促市場的清潔維護是重要的工作,由於經發局針對市場整建及改建計畫已完成,期望經發局繼續透過管理及考核機制,讓市場不再成為防疫的死角。
 
() 時間的洗禮與時代的推移,為台南增添歷史風華的韻味,但惟有妥善維護與整體市容美化的相應配套,才能讓台南古都的風采持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維護比興建更要持續,優雅新都大台南各項執行計畫經過跨局處整合,雖有許多內容屬經常性的業務,但必需持續執行。經常性業務最容易流於形式,缺乏熱誠與動力,同仁切勿因事小而不為,點點滴滴不斷累積才能看出績效,不可懈怠。期許同仁持續努力,讓市民朋友、外地造訪者真正感受到市容煥然一新的明顯績效!
 
() 如何以整體成果呈現從小角落的改變看見城市的大變化,請新聞處研議辦理;優雅新都大台南計畫請各相關局處持續執行,相關維護工作亦請持續進行;區里若需進行彩繪工作,請民政局協助處理。
 
 
【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市容景觀改善計畫
 

 
 

 
 
2012/05/09
 
凡去過日本的朋友都有共同的觀感,不論在鄉村還是都市,一塵不染與乾淨的街道總是令人稱羡。賴清德市長表示,台南要走向具有國際視野的城市,市容景觀的改善是最迫切與無可逃避的任務。大台南蘊含豐富自然生態景觀與農村田園景緻,相信若能提升市容環境整潔,並藉由適當的設計規劃,加上友善的導覽解說,將可增進觀光效益,更可提昇台南城市形象,成為優雅動人的文化新都。
 
為此,市府整合工務、民政、教育、交通、環保、警察等跨局處推動「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共計27項子計畫,內容囊括交通樞紐與觀光景點入口意象景觀改善、社區里鄰環境綠美化、亮麗公廁、廣告物清理、騎樓整頓、綠色校園親和圍籬等,期能提昇市容環境整潔、掃除髒亂死角,同時利用創意巧思創造出城市驚艷,讓全體市民與外來遊客都能感受臺南舒適而美麗的空間。
 
目前市府已針對計畫細節進行規畫分工,計畫內容將於核定後據以推行;同時配套的相關自治法規包括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公園綠地管理自治條例、環境清潔自治條例、處理廢棄車輛自治條例、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等也將同步推動實施。
 
賴市長表示,本項計畫經過跨局處整合,雖有許多內容屬經常性的業務,但必需持續執行,經常性業務最容易流於形式,缺乏熱誠與動力,同仁不要以事小而不為,點點滴滴不斷累積才能看出績效,不可懈怠,經由改善可以看到市容前後的差異,是可以給大家成就感的。
 
賴市長強調,都市景觀是城市印象與市民文明程度的表徵,同時應結合社區意識加以推行,公部門可以引導、可以示範,但限於人力、物力是不可能一肩扛起與完全取代,任何一個進步的城市唯有全民意識與公德心,才能打造優雅美麗的生活空間。
 
賴市長也說,有人或許會說強力執法是改善市容的利器,貫徹公權力是唯一法寶,就交給環保局、警察局嚴格取締就是。雖不否認強力執行公權力或許有其立即效果,但長期以言,如果市民不能發自內心,認同維護生活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最後仍會徒勞無功,因此,公部門領頭示範,打造乾淨清潔的環境人人有責,當市民置身於悠然高雅的空間時,自然可以內化成為每位市民的責任,那麼城市美好的未來與願景就指日可待。
 
賴市長特別提到,騎樓問題的嚴重市民皆知,但店家的習慣與法治觀念不足,讓原應還給行人的友善行走通道變成是私人空間,無怪乎來到台南的觀光客都對此有嚴厲的批評;停車亂象也是影響市容的另一個毒瘤,機車格不見機車,任意臨停影響城市觀瞻,令人遺憾。
 
賴市長指示,工務局已改善的騎樓先進行取締,將騎樓路權還給行人,也呼籲全體市民要有守法的習慣,貪圖個人一時的方便,或占地為王都不該是素質很高的台南市民應有的作為,市府會從騎樓暢通做起,逐步爭取預算改善騎樓,讓它對行人更友善、更舒適,目標就是要讓台南市成為適宜散步的城市,一個城市能成為散步的空間,在很多方向都可以成功,可旅遊、觀光、休閒、促進經濟等,期望全體市民齊心打造。
 
 
  
賴清德市長表示,台南要走向具有國際視野的城市,市容景觀的改善是最迫切與無可逃避的任務。大台南蘊含豐富自然生態景觀與農村田園景緻,相信若能提升市容環境整潔,並藉由適當的設計規劃,加上友善的導覽解說,將可增進觀光效益,更可提昇台南城市形象,成為優雅動人的文化新都。
 
賴市長說,凡去過日本的朋友都有共同的觀感,不論在鄉村還是都市,一塵不染與乾淨的街道總是令人稱羡。都市景觀是城市印象與市民文明程度的表徵,同時應結合社區意識加以推行,任何一個進步的城市,唯有依賴全民意識與公德心,才能打造優雅美麗的生活空間。
 
賴市長特別提到,騎樓問題的嚴重市民皆知,但店家的習慣與法治觀念不足,讓原應還給行人的友善行走通道變成是私人空間,無怪乎來到台南的觀光客都對此有嚴厲的批評;停車亂象也是影響市容的另一個毒瘤,機車格不見機車,任意臨停影響城市觀瞻,令人遺憾。
 
市府工務局去年度已進行兩段示範騎樓的整平工程,但很可惜,騎樓整平工程完工後,鄰近商家與市民仍有貪圖方便、占地為王的行為,因此工務局江對已改善的騎樓先進行取締,將騎樓路權還給行人,也呼籲全體市民要有守法的習慣,希望從騎樓暢通做起,讓它對行人更友善、更舒適,目標就是要讓台南市成為適宜散步的城市
 
市府除逐步爭取預算改善騎樓外,將啟動各社區美化環境評比競賽,賴市長表示,有人或許會說強力執法是改善市容的利器,貫徹公權力是唯一法寶,就交給環保局、警察局嚴格取締就是。雖不否認強力執行公權力或許有其立即效果,但長期以言,如果市民不能發自內心,認同維護生活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最後仍會徒勞無功,因此,公部門領頭示範,打造乾淨清潔的環境人人有責,當市民置身於悠然高雅的空間時,自然可以內化成為每位市民的責任,那麼城市美好的未來與願景就指日可待。
 
而市府也整合工務、民政、教育、交通、環保、警察等跨局處推動「優雅新都大台南-市容景觀改善計畫」,共計27項子計畫,內容囊括交通樞紐與觀光景點入口意象景觀改善、社區里鄰環境綠美化、亮麗公廁、廣告物清理、騎樓整頓、綠色校園親和圍籬等,期能提昇市容環境整潔、掃除髒亂死角,同時利用創意巧思創造出城市驚艷,讓全體市民與外來遊客都能感受臺南舒適而美麗的空間。
 
目前市府已針對計畫細節進行規畫分工,同時配套的相關自治法規包括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公園綠地管理自治條例、環境清潔自治條例、處理廢棄車輛自治條例、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等也將同步推動實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