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臺南市】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




開發範圍圖 

開發示意圖



臺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


本計畫範圍除提供永康創意設計園區發展所需用地外,為提供進駐廠商良好之生活環境品質及多樣化商業服務機能,尚需規劃完善的工商服務與辦公環境、寧適優質的居住空間、大型公園綠地等完善公共設施,並且配合鄰近已開發完成之大橋地區區段徵收,打造本市永康區新市鎮。
一、開發面積:83.49公頃。
二、開發總費用:122.24億元。
三、開發進度:
(一)第一期開發區公共工程於108年2月26日驗收完成,3月26日通車。
(二)108年6月26日辦理土地標售,總計標出3筆土地。
(三)108年7月17日榮獲「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特別獎」。



110-04-13黃偉哲盼永康砲校遷建工程儘速完工以繁榮地方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3)日於市政會議指示相關單位應積極辦理永康砲校遷建案,期許團隊如期如質、甚至是提前完工,以回應地方鄉親長久以來的期盼。

 

黃偉哲市長表示,永康砲校遷建案涉及到的幾條道路闢建工程,請工務局務必向中央單位加強溝通,以利儘速辦理審查及開工,另請研考會將相關工作列入進度督考。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為適應地方發展需求,國軍將砲校遷建至關廟,並由工務局代辦關廟校區工程,採「分區分期、代拆代建、先建後遷」模式處理。原來的永康砲校約83公頃,將以區段徵收開發為新社區。

 

工務局指出,行政院核定砲校遷建案總經費85.88億元,多個分項計畫工程當中,新虎山訓練場南169線改道及關廟湯山營區二條聯外道路皆已竣工;關廟湯山營區工程則預計113年底完成,114年完成搬遷;至於第三條聯外道路與訓練場連絡道、新光大道等道路新闢工程,訂於明(111)年9月及10月開工,並預計113年11月底完工。

 

永康砲校搬遷完成後,原址由地政局辦理區段徵收,台南市政府將可無償取得所有公共設施,以繁榮地方發展。


486次市政會議工務局「砲校遷建與開發案」報告110413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於108717日頒發「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臺南市政府地政局以「臺南市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第一期)」榮獲「最佳施工品質類-公共建設類-特別獎」,本開發區以人為本的規劃設計,在本次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獲得肯定及殊榮。

本開發區的特色為土地開發與環境永續並重。工程的亮點為:在穿越路口安全,設置人行庇護島;考量區域開發不造成下游排水負擔,設置階段性滯洪池,並於人行道地下設置透水混凝土,以排水防汛;另原砲校既有植栽眾多,配合景觀設計,原地保留樹木158株與區內移植再利用樹木37株,區內保有林蔭大道,景觀怡人;為保護樹木根部設置高架地坪人行步道,為營造環境特色,設計別具一格的燈桿及人手孔蓋,形塑本區公共設施的特色。

市府地政局陳淑美局長表示,地政局團隊未來將持續精進,對各開發區保存原有自然景觀、人文特色,並妥為設計規劃闢建完善公共設施,提升居住品質,打造台南成為最佳宜居城市。

本開發計畫總面積達83.5公頃,為配合砲兵學校搬遷至關廟,開發工程採分期分區辦理,其中第一期工程開發面積為14.5公頃,業於1079月完工,108329日啟用。區內規劃設置市總圖書館,目前尚在興建中,預期為大台南打造書香園地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9)日出席台南市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第一期工程完工暨啟用典禮,剪綵後與現場與會貴賓一同騎T-bike暢遊園區,黃市長於典禮中誠摯感謝國防部的協力合作,亦肯定市府團隊努力達成地方發展需求的期望。

黃市長表示,本次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第一期工程的順利完成,是市府、地方與軍方的緊密合作,感謝國防部、砲校與砲指部的全力支持。永康市近年快速人口成長與商圈繁榮發展,已然形成人口聚集的重點區域,未來包括市立總圖、公園、綠地、停車場、機關等公共設施都會在此,與毗鄰已開發完成之大橋區段徵收區相輔相成,將成為永康的新興市鎮中心。

地政局表示,目前完工之第一期開發區面積總計14.46公頃,工程規劃有4大特色:一、為穿越路口安全,設置人行庇護島;二、考量區域開發不造成下游排水負擔,設置階段性滯洪池,並於人行道地下設置透水混凝土,以排水防汛;三、原砲校既有植栽眾多,配合景觀設計,原地保留樹木158株與區內移植再利用樹木37株,區內林蔭大道,景觀怡人;四、為保護樹木根部設置高架地坪人行步道,為營造環境特色,設計別具一格的燈桿及人手孔蓋,形塑本區公共設施的獨特風格。

永康砲校遷建開發面積83.49公頃,自93年行政院核定「永康創意設計園區計畫」後,經台南市政府與國防部齊心協力推動下,為配合永康砲校搬遷協議採分期分區施工,以促成砲校順利搬遷。全案於10211月公告區段徵收後,由市府協助砲校興建替代設施以先行釋出第一期土地,盡可能保留營區內老樹及建物,都市計畫盡量採原地保留的規劃,兼顧開發與生態的平衡。

區內道路開放通車後將串聯鹽行中正北路及永康中正南路間之交通,預期將可紓解大橋地區經由中華路往北永康之車流量。未來配合鐵路地下化可經由45米康橋大道連接正南三路,往北銜接台一線,另南向亦可接通忠孝路直達平實營區市地重劃區,成為串聯永康南北之交通要道。



臺南市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第一期區段徵收工程於108329日正式啟用,區內道路開放通車後將串聯鹽行中正北路及永康中正南路間之交通,預期將可可紓解大橋地區經由中華路往北永康之車流量。未來配合鐵路地下化可經由45米康橋大道連接正南三路,往北銜接台一線,另南向亦可接通忠孝路直達平實營區市地重劃區,成為串聯永康南北之交通要道。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市政建設是延續性的,新市府就職至今已將近100天,永康大型開發案的完成,永康地區建設又往前邁了一大步,後續還有砲校二期開發工程,希望地政局繼續努力打拼,達成地方發展需求的期望。未來本區將與毗鄰已開發完成之大橋區段徵收區、平實營區相輔相成,本區可謂「永康之星」。

永康砲校遷建開發面積83.49公頃,自93年行政院核定「永康創意設計園區計畫」後,經臺南市政府與國防部協力推動,配合永康砲校搬遷協議採分期分區施工,10211月公告區段徵收後,由市府協助砲校興建替代設施以先行釋出第一期土地,盡可能保留營區內老樹及建物,都市計畫盡量採原地保留的規劃,兼顧開發與生態的平衡。

地政局局長陳淑美表示,目前完工之第一期開發區面積總計14.46公頃,公共工程的規劃特色有:為穿越路口安全,設置人行庇護島;考量區域開發不造成下游排水負擔,設置階段性滯洪池,並於人行道地下設置透水混凝土,以排水防汛;另原砲校既有植栽眾多,配合景觀設計,原地保留樹木158株與區內移植再利用樹木37株,區內林蔭大道,景觀怡人;為保護樹木根部設置高架地坪人行步道,為營造環境特色,設計別具一格的燈桿及人手孔蓋,形塑本區公共設施的特色。

永康砲校遷建第一期開發後可建築土地均為生活服務專用區,並於機關用地內規劃設置市立總圖書館,藉由區內完善公共設施之興闢,未來將與毗鄰已開發完成之大橋區段徵收區相輔相成,共構永康區新市鎮。



砲校遷建與開發案五大工區,進入最後校本部興建主體工程,其中包含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關廟湯山營區、新虎山訓練場建築及公共工程新建,今(9)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市長李孟諺親臨主持,副秘書長洪得洋、工務局長蘇金安、國防部軍備局、陸軍司令部、陸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共同出席,現場熱鬧。


現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原名陸軍砲兵飛彈學校坐落於南市永康區,考量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與實彈訓練場地虎山靶場相距甚遠,往來不便,同時配合市府設立永康「創意設計園區」之規劃,選定關廟湯山營區為新校址。

李市長首先感謝各界對於砲校遷建與開發案大力支持與協助。李市長表示本開發案可以說營造多贏局面,首先,對於軍方來說,完工後軍方的戰備跟訓練可以更加地精實與強化。其次,砲校約2600名人員進駐以及砲校兩條聯外道路的開通後,交通方便了,便可以吸引產業投入帶動地方繁榮。再者,目前砲校所在地將開發成「創意設計園區」,未來包括全市最大的公園、市立總圖以及永康行政中心都會聚集此地,同時,另外配合鐵路地下化確定要延伸到新市,將來會增設大橋站,預期提升交通、生活設施的便利,而帶動地方蓬勃發展。最後,李市長期勉設計與施工團隊能發揮得金質獎的實力,讓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工務局蘇金安局長表示,砲校遷建與開發案是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委托臺南市政府代辦,計畫總經費約68億元,以分期分區、代拆代建、先建後遷原則,採取五大工區陸續施作,其中永康校區替代設施工程已完工。蘇局長進一步表示,今日動土的校本部興建主體工程歷經了水保、環評、設計師徵選等種種的困難,終於能夠逐步實現。竣工後。便利的交通以及人員進駐,期可活絡地方產業成長及土地開發。

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程詣証指揮官表示,感謝市府協助砲校遷建與開發案執行,完工後對於國軍的訓練以及地方的發展將有非常大的助益,同時也能達成培養高素質人力的目標,進而打造小而精、小而巧的國力。

今日動土的校本部基地約93餘公頃,共劃分為行政教學區、訓練區、公共設施區(含環場道路、水利設施、景觀美綠化與圍牆等)、生態保育區等,此外還有新虎山訓練場範圍內2處觀測所、3處訓練場及1處砲陣地之地上建築物,工程經費達29.3億元,工期為1265日曆天,預計111年底可完工。另外,兩條聯外道路工程、新虎山訓練場及場區連絡道工程、南169改道工程均施工中,預計皆可於明(108)年底前完工。



為永康地區的建設發展,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遷移關廟區案已陸續動工;最早於105930日開工的校區二條聯外道路工程,經費共計約7.48億元,目前已完成83%,預計今(107)年12月底完工。市長李孟諺今(25)日前往視察,兩條聯外道路完成後更有益地方發展。




李市長表示,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遷移關廟區案將創造多贏局面。砲校遷到關廟後,軍方在操演上將更加方便,也不會對周邊的居民產生困擾。原來位於永康的舊砲校遷移後土地也能開發,如平實營區一樣,提供更多的公共設施、更優質的居住環境,如南市最大的公園、市立總圖等。而新開闢的兩條聯外道路,將大幅提升周邊交通便利性與運輸效率,並活絡地方經濟發展,讓關廟地區有更好的發展。此外,新的砲校完成後,將有數千位的國軍官兵弟兄進駐。「有人潮、有錢潮」李市長認為,這對當地的繁榮與發展也大有幫助。

李市長藉機與各界分享一則好消息,由關廟市區直通高鐵台南站的南154線即將於今年年底開工,對於地方經濟、交通發展又是一大助益。另外,針對各界對本案提出之建議,李市長責成市府相關局處持續研議。李市長也呼籲各界多多支持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遷移關廟區案,一起監督工程進行,讓工程品質更加提升。

工務局表示,國防部核定「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及飛彈砲兵學校」搬遷政策,目前坐落於「永康湯山營區」的砲訓部,配合「永康創意設計園區」申請案,定於關廟基地興建「關廟湯山營區」以代拆代建、先建後遷原則實施搬遷。5項工程包括永康校區替代設施工程、關山湯山營區、新虎山訓練場及周邊設施工程、南169線改道、聯外道路新建工程,經費共計68億元。

關廟地區軍事基地二條聯外道路分為20米跟10米寬,其中10米寬聯外道路全長約898公尺,自國道三號跨越橋東側,沿新埔二街72巷往東連至湯山營區;20米寬聯外道路全長約1,384公尺,自台19甲與文衡路交叉路口,往東跨越鹽水溪(許縣溪)及國道三號至湯山營區。



永康創意設計園區之原始規劃開始於民國93年,97129日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本府於103210日發布實施。惟上述規劃期間,受限於當時軍事基地規定,本府無法進入砲校內部實地勘查及測量,使原始規劃配置內容未能符合既有紋理與發展脈絡,市府爰於104年重啟都市計畫規劃,檢討調整土地使用規劃內容。在原103年規劃方案中,公園綠地係集中於園區北側縱貫鐵路旁,規劃面積約15.929公頃,為配合既有珍貴樹木分布情形,經重新檢討將部分公園綠地調配至南側中山南路入口處,同時藉由增設林蔭綠園道,建構出園區中央帶狀開放空間系統,重新規劃之都市計畫內容已於1041215日公告發布實施,其整體公園面積合計仍維持15公頃之規模。



一共分為2期開發的「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區段徵收案,第一期工程,截至107418日止,工程進度達71.85%,預計9月完工。市長李孟諺今(19)日視察現場,期許工程如期如質完工,並重申平均地權基金的使用有其法律規定,不能任意做他途使用。

多名永康區議員、里長到場關心,表達地方心聲。李市長指出,很開心看到砲校重劃,預期不久將來,永康區甚至整個台南市將蛻變嶄新風貌。如今這個地方高樓林立,建商蓋房子難免對道路有破壞,居民希望過去大橋區段徵收重劃基金盈餘款可否挪做當地公共設施修護,正確做法應該第一優先找建商解決;因為平均地權基金的運用都是有其法律規定。

有關砲校重劃開發,李市長認為有3個重大意義:首先提供一個在地整體開發優質居住的環境。因為是整體開發,包括公園、道路一次完成。

其次,政府可以利用重劃,取得優質的公共設施,以這開發案為例,第一期可以取得9公頃的公共設施,未來第2期如果完成,總共41公頃,如果以一坪10萬元來計算,差不多要120億的預算經費,也就是說政府藉由重劃開劃免費取得這些道路、這些公園的設施,不用再編列預算,還可以為重劃土地創造價值,所以這是很好的一個開發方式。

最後,未來,包括市立總圖,永康行政中心都會在這裡,變成永康的新市鎮中心,另外配合鐵路地下化確定要延伸到新市,此處將來會有一個大橋站,預期這裡交通、生活設施,便利且蓬勃發展。

地政局代理局長蔡奇昆表示,總面積83.49公頃的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段徵收案,第一期開發面積16.87公頃,第2期開發面積為66.62公頃;採分期分區方式辦理。截至目前為止,工程皆按進度執行。至於外界一直關切工程進行很久,蔡局長澄清,主要是因為多數為地下工程所致,例如排水箱涵、自來水工程、汙水管線推進工程、共同管線等,現在地下工程已完成,開始著手施作LED路燈。至於第二期工程何時進行,須待砲校遷移後才能辦理。


【台灣世曦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技術




永康創意設計園區第二期用地開發計畫,範圍西臨大橋國中新設辦理區段徵收地區,配合永康商業區域整體再發展,提供創意設計產業發展環境,設立經貿複合區供新興工商服務業與金融業使用。計畫中規劃公共設施及休閒開放空間,涵蓋永康區公所及相關單位所需之機關用地、囊括都市發展之商業、住宅建築用地、公園、停車場、廣場等。

本工程整體路線規劃以因應陸軍砲校遷移及園區重大建設開發,預計跨越鐵路接正南三路往西北延伸銜接臺1線,另跨越鹽水溪至怡安路一段至臺19線路未來將與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第2期新建工程銜接,提供快速、便捷的交通。總經費約新臺幣4,800萬元,由本署委託辦理規劃設計作業中,預估全部設計及審查通過期程約2年,完成後即可工程發包。

本工程完竣後,配合原陸軍砲校遷移關廟基地及創意設計園區之產業進駐,將可提高永康區生活機能、創造經貿複合商機,活絡人口進駐潛力。除作為園區聯外道路,提供周邊相關建設運輸節點交通需求,日後連接北外環快速道路,可快速接至國道1號,建構完善交通路網,加速地區發展。





談論超過十年的「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段徵收案,今(9)日舉行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預計1076月完工。市長賴清德特別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前國防部長高華柱,這位開啟今日動土典禮的關鍵人物,感謝他對臺南市的關心跟支持。賴市長強調,未來這個地區不僅僅會有一個比臺南公園面積還大的公園,也會有一個露天的藝術表演場地,同時還擁有一個臺南市規模最大的總圖書館,即將在526日動土,非常適合宜居。

賴市長、陸軍砲校訓練指揮部上校李之坤、臺南市後備指揮部上校指揮官王之聖、各級民代及永康當地里長及市府相關局處長等人共同主持動土典禮,正式宣告永康砲校遷建及區段徵收開發進入新里程碑。賴市長特別利用今天的機會,跟全體市民報告,開發案最關鍵的人物是前國防部長高華柱,並當場邀請出席典禮的來賓,用熱烈的掌聲,表達對高部長的感謝。

賴市長表示,整個工程有辦法在今天順利動工,經過漫漫長路,碰到許許多多的困難,要特別感謝國防部各單位的配合跟支持,當然也要感謝各級民代的協助以及市府相關局處的努力。然而,談論了十年以上,為什麼一直沒有辦法順利去推動?「因為在縣府時代,縣府跟國防部所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是沒有辦法執行」,因為當時備忘錄的執行,是要求臺南縣政府,先到關廟蓋一個完整的砲校之後,臺南縣政府才可以來處分,進行區段徵收這塊土地。

「我們很清楚,臺南縣政府是沒有這個財力的」賴市長進一步指出,要拿出70億左右的經費,臺南縣政府沒有這個財力,所以,雖然有合作備忘錄,但實際上一直都沒有辦法推廣,直到991225日賴市長就任第一任臺南市直轄市長後,跟前副市長顏純左、現任副市長吳宗榮(時任工務局長)、等市府相關局長前往國防部拜會當時的高華柱部長,開啟這項開發案曙光。

「他沒有因為他已經升為部長,我從立法院黨團的幹事長到地方當地方的首長,對我的態度有任何的差別」賴市長憶及當天前往的情形,讓他很感動。「他其實可以讓我們在貴賓室就位之後,他才從辦公室出來就可以,他沒有這樣做,他不僅僅親自出來迎接,還是在國防部大樓的門口迎接我們,一起引導我們到貴賓室,當時我記得現場的國防部的幹部,沒有一個贊成,他們都堅持要照原來的備忘錄來行事,可是在我們跟高華柱高部長請託之後,他獨排眾議,他認為賴市長率領的市府的團隊,為了發展臺南的需求來到國防部,來請求幫助,國防部就應該要盡其可能來幫助」賴市長特別利用今天,講出這位關鍵人物。

也因此,在當天有了幾個決議,首先是不必要等到關廟先開發,在做區段徵收,採同時進行方式,一方面同時進行這個土地的區段徵收,一方面同時進行關廟校區的開闢;第二個,因為這個土地很大,80幾公頃,國防部同意分兩階段來進行,讓市政府在推動的工作更加順利,在經費的取得上也更加的方便、更加的充裕,就因為這樣,我們才有辦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從10048日,成立國防部跟臺南市推動小組,1021012日,內政部審議通過都市計畫變更,1041214 日公告發布實施,今天動工。

賴市長提及整個土地面積80幾公頃,第一期動工的範圍,大概16公頃左右,未來這裡不僅僅是創意園區,也有辦公的廳舍,還有一個公園1516公頃的公園,也會有一個戶外的表演場所。賴市長強調,未來這裡,不單只是一個創意的園區,也是一個市民生活遊憩的好地方,還有藝術表演重要的場地,也是擁有臺南市規模最大的直轄市總圖書館,非常宜居的好地方,用這樣的建設來回報臺南市37個行政區裡面,最大行政區,永康市民對市政的支持。

地政局指出,臺南市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段徵收案總面積為83.51公頃,公有地面積為83.37公頃,私有土地面積僅占0.14公頃,為全區比例0.16%。區內規劃公園、綠地、停車場、機關等公共設施用地,面積約41.54公頃,公設比為49.76%,其他規劃為創意設計園區專用區、經貿複合專用區及生活服務專用區等;本案公共工程採分期分區方式辦理,第一期面積約為16.87公頃,第二期約為66.62公頃。







倫敦男孩 台南美食旅遊記事 :: 痞客邦 PIXNE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