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台東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由國發會舉辦的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915日至923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臺東縣展出結合部落文化及設計創新模式的行動攤車作為推行南迴地方創生成果,展現部落文化的獨特魅力!

以南迴的土坂及拉勞蘭部落為據點,承襲去年以社區設計發展地方創生的理念,將傳統文化轉譯實踐運用為行動攤車,深獲觀展民眾的讚譽與肯定,行動攤車的細緻設計與概念也引起業界知名廠商高度關注。展覽開幕當日,邀請日本社區設計師山崎亮前往參觀,展區也安排排灣族藤藝手作工坊活動,獲得民眾熱情參與和迴響。本次展覽自即日起至923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展出,歡迎前往一同感受南迴獨特的生活魅力與豐富璀璨的原民文化,並瞭解部落青年如何透過設計力吸引民眾目光,並希望逐步帶動地方發展的目標。

去年臺東縣政府邀請山崎亮在南迴辦理部落社區設計營,建構以人為中心的地方創生發展能量,引導居民跳脫傳統由上而下的治理思考模式,當問題發生時,讓居民能成為解決地方問題的主體,永續經營地方。

今年縣府持續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以南迴地區的飲食文化、藤編工藝及圖騰為主軸,透過跨部落社群的自主串聯及發想,與元智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合作,注入設計創新手法,以移動中的排灣文化饗宴(Moving Paiwan)為主題,跳脫南迴狹長散落的點狀生活圈,以主題性強烈的移動行銷模式,打造部落的行動攤車,作為承載原住民豐富文化與部落耆老工藝技術的媒介,除了對外分享在地特色,推廣傳統飲食及工藝文化之外,對內也能持續與部落互動進而提升地方的凝聚力與認同感,藉以吸引更多關注與迴響進而留駐或回鄉,達成地方創生的核心價值。

 日本社區設計師山崎亮


 藤編工藝手作工坊

臺東展區




5.933KM,南風吹 Kakudangan a Maleva》南迴地方創生特展,由臺東設計中心國際設計顧問山崎亮與南迴地方居民共同籌備的展覽,於今(22)日至30日在臺東生活美學館,展開為期九天的精彩特展,讓人看見南迴鄉親日常生活魅力,今日中午舉行開幕式,縣長黃健庭也親自參與,希望從下而上的社區設計概念,積極改造南迴鄉親的生活與環境。

開幕式記者會於中午1230分舉辦,由縣長黃健庭主持,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台東生活美學館長李吉崇、縣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余明勳等與會,縣府設計中心國際顧問山琦亮也特別蒞臨,並與來自臺東各地地方創生實踐者進行對話論壇,縣長並與王分局長、李館長及山琦亮拉布條進行「響起,守護地方的聲音」。

縣長表示,台東縣這幾年整體發展良好,但是南迴線發展相對較弱,長時間他一直苦思如何創造南廻線的國際亮點,他曾在今年第一次議會施政報告中,有一個專章針對未來縣府將在南迴線辦理的醫療、交通建設、文化、產業及環境整理改造等工作,做非常完整的說明,期盼南迴四鄉能夠與台東各區域有一樣的發展,例如縣府近年來在南迴四鄉推廣紅藜、小米等產業。

去年7月的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縣府運用中央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機會,成立台東縣政府設計中心,原本縣府積極,不過,在經過與同仁及地方人士的討論後,希望將南迴豐沛文化底蘊、獨特的環境地景、純樸的城鄉聚落,由下而上的概念,轉化為地方創生的養分,未來也將推動舉辦台灣首創的「南廻大地藝術節」,將南迴自然景觀、海岸地貌、地方文化及歷史傳統等結合多元藝術文化創新展現,同時強化地方發展特色,吸引地方優質人才回鄉。

縣府國計處指出,5933是浪漫的加總,標高2841的南大武山依偎著標高3092的北大武山,排灣族的生命與文化在大武山的守護之下茁壯,這是臺東南迴地區最初的文化孕育之地。KMKakudangan a Maleva,用排灣族語詮釋,Kakudangan是生活日常,Maleva是快樂,日常生活裡的快樂。

本次展覽共計九天,由各組打造不同的展區,其中由vuvuglevuvu的部落廚房搬至現場,展現部落裡vuvu的智慧與生活;此外,更由拎玲研究室的夥伴們,也會將大王及土坂的部落地圖搬到現場,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一窺部落裡不同角度的樣貌,這還不是最瘋狂的,IM組的夥伴會將整個部落搬到會場,你或許能聽見vuvu呼喊孩子的吆喝聲,也或許可以看見大竹高溪河畔的景致;除了精彩的靜態展覽,各組也將利用假日期間,帶來小米串與糯米團製作、傳統歌謠教唱、繪製家鄉地圖工作坊等活動,不僅如此,九天的活動,更有山崎亮與臺東地方創生案例對話的地方創生論壇、戴開成先生精彩的落語展演,絕對是今年秋冬在臺東不可錯過的精采展覽,深切歡迎每一位感興趣的朋友蒞臨參加。









臺東縣政府「接力挺臺東 Givers for Taitung 2036」計畫,於本日(5/26)下午在MATA家屋-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一場「南迴地方創生論壇」,邀約第二階段包括謝英俊等五位Givers參與臺東面對面的活動,與縣府團隊、地方代表、部落意見領袖、藝術生活家等展開對話,縣長黃健庭也親自參與,並期透過論壇對話溝通,了解地方思考並凝聚共識,希望能從多元議題觀點集思廣益,進而提出具體行動方案,並積期爭取Givers行動參與臺東相關計畫

自去年(2016)底臺東縣政府發起了「接力挺臺東」的活動,號召在各領域中成就不凡的專業人士擔任Givers,引領啟發臺東在未來發展的創新思考與想像。在第一階段臺東面對面活動中,邀約了吳漢中、周育如、馮宇、蘇民和山崎亮,親身體驗來臺東的美好,也分別以各自專業領域,檢視臺東的發展潛力與未來展望。配合縣府「臺東設計中心」的推動,討論主題從城市創新一路談到社區設計,得到許多網友的鼓勵與回響,第二階段更集結了謝英俊、丘延亮、盧建銘、羅素玫、洪明裕、程詩郁等Givers,一起從在地人文與部落文化傳承的角度,探討臺東南迴「地方創生Placemaking」的契機。

黃縣長在論壇開幕時表示,台東縣這幾年整體發展良好,但是南迴線發展相對較弱,長時間他一直苦思如何創造南廻線的國際亮點,他在這次議會施政報告中,有一個專章針對未來縣府將在南迴線辦理的文化、產業及醫療等工作,做非常完整的說明,期盼南迴四鄉能夠與台東各區域有一樣的發展。

去年7月的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縣府運用中央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機會,原本縣府積極推動舉辦台灣首創的「南廻大地藝術節」,不過,在經過與同仁及地方人士的討論後,希望將南迴豐沛文化底蘊、獨特的環境地景、純樸的城鄉聚落,轉化為地方創生的養分,借鏡日本大地藝術節的概念,將南回自然景觀、海岸地貌、地方文化及歷史傳統等結合多元藝術文化創新展現,同時強化地方發展特色,吸引地方優質人才,扶植在地優質品牌,厚植地方產業發展基礎,也希望凝聚地方共識一起推動。

近年來日本各地出現一群有志於回饋故鄉的改革者,透過環境、建築、設計、藝術、文化傳承等方式進行「地方創生」,積極引進「設計思維」來建立地方品牌特色,展現善用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的產業策略。較為著名的例子有2000年開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及2010年開始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經過公私部門多年齊心協助與行銷,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大型文化活動,每年都吸引為數可觀的國際觀光客,認識地方文化並帶動產業發展。

如何轉化南迴地區豐沛的文化底蘊、獨特的環境地景、純樸的城鄉聚落為「地方創生」的養分,進而強化地方發展特色,吸引多元優質人才返鄉移居,扶植在地優質品牌,厚植地方產業發展基盤。期待藉由Givers的參與,深入討論如何透過地方創生具體方案的推動,促使地方文創、景觀、產業、藝術、觀光各面向得以跨域加值,建構南迴產業經濟永續發展,為臺東下世代創造更好的發展機會。

更多訊息詳請參考「接力挺臺東」官方粉絲頁
FB搜尋 : 接力挺臺東 @taitung.giv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