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嘉義縣】朴子藝術公園

 

2023-06-03朴子藝術公園環境大升級 翁章梁慢工出細活

朴子藝術公園歷經近一年籌畫與施工,今(3)日舉行啟用典禮暨親子寫生比賽,翻新工程將過去老舊且昏暗的環境重新規劃,安排動態及靜態的活動設施,提供多樣選擇滿足各年齡層及族群使用,翁章梁縣長表示,公園翻新工程十分細膩,每一項設計都要站在鄉親的角度去思考,可謂慢工出細活。


今日配合再造啟用典禮,將水道頭文創市集擴大辦理,移到公園內表參道步行區,也邀請傑出表演團體演出、提供日式服裝體驗、與梅嶺美術文教基金會舉辦寫生活動,嘉義縣長翁章梁、朴子市長吳品叡、縣議員李國勝、姜梅紅、藝術家謝東哲、侯連秦、楊元太等人一同出席典禮。


朴子藝術公園原是老舊公園,經過地方人士、民意代表、各領域專家學者數次評估及溝通,最終得以完成工程,改造重點包含四大面向:


「減量透水」,將集中在縣道168側的設施物減量並平均分布在整體公園,此外增加公園內大量透水綠帶、生態池以及大面積的透水廣場,兼顧水源涵養及滯洪;「減廢梳理」,減少密集喬木植栽,創造公園內部明亮空間,喬木梳理後空間通透性增加,減少小黑蚊孳生。


「縫合通透」,原先灌溉渠道將公園分成兩半,造成無障礙環園步道不完整,調整後整體環狀動線讓運動休憩更為便利,公園北側增設水岸步道串連到水道頭文創園區,串聯朴子市社區、學校、公園及市集的人行環境,另外打通東石國中看臺下方空間,讓鄉親可從操場步行至公園。「多元尊重」,保留涼亭、神社、鳥居等既有設施,並加以整修、設置解說牌,留下歷史記憶;建置不同年齡兒童使用的共融式遊具、性別友善親子廁所、活動廣場。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指出,為達成「公園生活藝術化」願景,由建設處改造梅嶺美術館前廣場,讓它成為戶外展覽及創作場域,也運用參與式博物館概念,在〈時光川流〉公共藝術品創作初期時,委由縣內交趾陶藝術家謝東哲設計兩梯次活動,讓民眾參與交趾陶、馬賽克拼貼傳統工藝推廣親子營,落實公共藝術民眾參與精神。


翁章梁說,朴子藝術公園改造是大工程,將舊的公園變成新的樂園,以前的公園林蔭遮蔽而顯得昏暗,小黑蚊也多,讓鄉親敬而遠之。現在的公園為全年齡使用者規劃對應區域,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在公園玩得開心。他叮囑建設處不能為了趕著完工而草率施作,要用慢工出細活的精神檢視施工各面向,確認品質都沒有問題才開放讓鄉親使用。


2022-09-04朴子藝術公園再造 樹立歷史共存典範

嘉義縣長翁章梁致力推動「社區公園改造運動」,推動城市美感經營,自111年四月開始改造朴子藝術公園,並在施工過程妥善遷移公園內古蹟-「啟南亭」,經由與黃啟南醫師家屬密集討論,最終敲定適當方案,以朴子在地傳統古法進行遷移,使公園進出動線更便利,搭配周邊喬木環繞及綠地,提供民眾優質休憩空間。

「啟南亭」位於朴子藝術公園中心,當年黃啓南醫師回鄉服務50年,過世後由當時朴子鎮長黃明樹向家屬提出涼亭興建邀請,黃啓南醫師的妻子為紀念丈夫為人風範,捐贈65萬元興建涼亭供後人乘涼休憩,將黃啟南先生的助人遺志傳承下去,最終「啟南亭」於1989年完工。

聽聞朴子藝術公園即將改造,黃啟南醫師後代四處奔走,希望保留具歷史傳承意義之「啟南亭」,翁縣長獲悉此事後相當重視,親自邀請黃啟南醫師後代見面,指示建設處研擬保留方法,儘速與黃啟南醫師後代協調方式。經多次協商,最終決定還原鳥居表參道至神社的中軸線,以在地移屋古法將「啟南亭」遷移至公園內適當位置,使進出動線更順暢,並增設公共設施,綠意美化,新增夜間照明,使民眾能更舒適的使用公園。

在翁章梁縣長,嘉義縣副議長陳怡岳、朴子市長吳吳品叡、縣議員黃嫈珺,姜梅紅及黃啟南醫師後代的共同見證下,「啟南亭」今日啟動遷移,翁章梁縣長表示,此次涼亭保留遷移創造雙贏局面,不但保留具有歷史傳承意義的涼亭,也重現朴子傳統移屋古法,讓傳統技藝得以流傳,本次遷移不僅改善公園環境,也兼顧歷史傳承意義,實為歷史與現代共存締造良好典範。 


2022-04-01打開藝術及生活的角落!朴子藝術公園整體再造暨周邊休憩空間串連工程今動土

朴子藝術公園整體再造暨周邊休憩空間串連工程1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縣長翁章梁、朴子市長吳品叡、縣議會副議長陳怡岳等各級民意代表與關心地方事務的貴賓,共同參與祈福動土儀式。

翁縣長上任以來,致力於推動「社區公園改造運動」,以提升公園整體優質環境,讓縣民擁有具備動態及靜態的活動設施、街道家具、綠美化、夜間照明等,並融入在地特色。

  翁章梁說明,朴子市藝術公園是朴子市及海區鄉鎮中腹地較大之公園,使用率高,惟整體環境及設施老舊,亟待改造,縣府編列8000萬元預算,特別感謝議會全力支持!

  歷經近一年的籌畫,包含與地方溝通及討論、民眾意見的調查,並邀請專家學者提供專業意見,翁章梁說,未來的朴子藝術公園串連東石國中、水道頭文化聚落成為朴子重要的休閒、遊憩空間,呈現嶄新面貌,請縣民拭目以待。

  朴子藝術公園區內現況樹蔭成群,有一日本神社,為鎮守東石郡的神社,富有歷史意義,本案盤點公園內重要人文或自然景觀元素,如樹林、生態溝渠、神社遺址等,由既有的公園綠地改善為契機,加上與緊鄰東石國中校區結合在空間機能、設計意象等的實質改善策略上有效提升場域身心靈觸感。

  同時,藉由疏理公園空間、尊重歷史場所、整合美術館、日常市民運動遊戲空間及水環境等議題上,以親子遊憩、生態環境、藝文展演等3大主軸做為未來發展願景。

  原有公園缺乏大型開放空間,經改造後將創造美術館館前廣場,可視為美術館展覽戶外延伸性創作,未來可導入參與式博物館概念,提供在地藝術家可以裝置藝術創作場地,假日或節慶時可籌辦藝文、小農市集等活動多元使用。

  透過改善現況植生環境、藉由適度疏伐修剪植栽引入光線與通風,配合土壤透氣及透水保水改善,以永續生態來提升林下植生環境;未來將重新規劃步道系統,留設大面積自然草坪活動區,滿足各項遊戲:親子球類、飛盤、大地團康、野餐。

  公園左側新增兒童遊戲場,規劃地景沙坑滑梯區、大型攀爬區、平衡木、各種類型鞦韆、體健設施,滿足各年齡層兒童溜鑽、爬等空間,訓練感官統合、平衡及施力技巧,培養互助合作或滿足個人隱密空間的需求,成為嘉義縣具特色並兼具冒險活動體驗的地景遊戲場。

  工程於111年4月1日開工動土,預計於今年底完工開放,希藉由舊有設施整併與減量,活化創新公共建設與人文景觀特色,重新塑造朴子藝術公園的新氣象。






2020-05-12翁章梁力推地方特色公園! 「朴子藝術公園」改造工程邀民眾踴躍給建議

嘉義縣長翁章梁上任以來為極力推動、打造地方特色亮點公園,責成建設處針對縣內公園全面體檢,朴子市位處沿海各鄉鎮市集散中心的重要位置,在建設處邀集綜合規劃處、文化觀光局及朴子市公所審視朴子藝術公園後,列為優先改造的公園。

  朴子藝術公園佔地36186平方公尺,保留了日治時期的東石神社入口處「鳥居」拜亭和大型門柱牌樓,古木參天,景色優美,為朴子地區重要且優質的休憩公園,更是曾到訪旅客留下美好回憶的所在。

  經相關單位初步體檢後,朴子藝術公園將園區內有待改善分為3大主軸,分別為:

  一、綠色基盤重整,公園內樹木過於茂密,造成部分區域不易透光,草皮無法自然生長,造成民眾不願親近,植栽及綠地需適當的修剪、移植、清理、補植等,使園內能夠重拾生氣盎然的氛圍。

  二、步道動線活化:步道在公園內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具活化公園及串連各休憩據點的功能,因此規劃完整步道系統,且兼顧無障礙,讓公園的每個角落都能成為民眾流連駐足的空間,並引導朴子市民進入公園休憩使用。

  三、共融式設施:公園是供公眾使用的地方,考量設施能提供各年齡層及身心障礙者使用,舉凡公廁、傢俱、運動、遊戲等設施需兼顧共融及無障礙,讓使用民眾能夠無憂無慮、放鬆心情使用。
  
  嘉義縣政府為了讓公園的改造更貼近民眾需求,將透過收集民眾意見,做為後續規劃設計參考,盼民眾踴躍給予建議,不僅讓朴子藝術公園,甚至未來擴及嘉義縣每一座公園,都能夠打造成親民、提供歡樂的優質園地,若有相關意見,歡迎上網到「朴子藝術公園改造民意調查」填寫 ( https://forms.gle/ye1mexscSFChbxnA9 ),表單將開放填寫到6月30日止。

 

2016-03-28嘉義縣第一座親子休閒空間在朴子藝術公園揭牌

數十位就讀幼兒園的小朋友3月28日在朴子藝術公園親子休閒空間嬉耍,玩的不亦樂乎,這是嘉義縣第一座針對家長與兒童所設計的遊樂場域,不但安全舒適,最重要的是透過家長的陪伴與互動,增進親子關係。

嘉義縣各級校園、公園及社區不乏兒童遊樂設施,卻沒有針對親子、陪伴與互動所設計的場域,縣府為營造友善親子休閒環境,提供2-12歲兒童及其家長鄰近住家與學校休閒去處,決定在各鄉鎮市設立親子遊憩中心,第一座選在朴子藝術公園,28日上午由縣長張花冠、朴子市長王如經和市代會主席黃基全揭牌啟用。

這座位在公園綠蔭下的親子休息空間,設置有組合遊具、沙坑、洗腳池和搖搖馬等遊樂設施,以及提供家長陪伴的座椅,鋪地墊等設施經「各行業附設兒童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檢測合格,便利性的空間與設計,由家長從旁陪伴、互動,能讓兒童透過遊戲過程建立社交圈與人際關係。

朴子親子休閒空間28日揭牌,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師長陪同下,迫不及待的往沙坑裡面跳,往組合玩具裡面鑽,爬上爬下,盡情戲耍,小朋友快樂,大人看了也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