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新竹市】新竹市2050願景計畫推動平臺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城市願景


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年度重點計畫


近年來新竹市雖然在城市競爭力或是幸福城市的評比中,皆是名列前茅,但綜觀整體市政發展,應配合新竹的在地文化、產業特色、環境資源與社會需求等進行城市發展的擘畫。若將時間軸拉長,定位臺灣未來整體發展與新竹市的城市戰略,新竹市應朝國際品牌、智慧城市的方向邁進,使之與國際城市發展的相關指標進行對話與實踐,讓城市立足在更具有競爭力的高度上。

因此市府於2016年12月正式推動新竹市願景計畫一案,即是希望整合全市府能量,創造施政力的新標準;同時深培城市榮耀,奠定文化與教育基礎;並營造有感施政,提升環境力與社福力細緻度。而計畫的推動主體,是透過「新竹市2050發展願景顧問團」的籌組來共同研討發想,以提擬新竹市2050願景計畫及空間發展綱要計畫。


本計畫透過數十次顧問座談會及府內重大建設會報集結並整合各局處意見,將未來發展目標定位在五個面向,分別為:核心城市、智慧城市、友善城市、田園城市及美學城市。其中核心城市涵蓋以新竹市作為竹竹苗地區核心城市下,所應提供何樣的優質生活機能,服務及完備與提昇公共設施服務品質;智慧城市則為如何透過各種資訊技術的建設,作為提昇城市治理運作的效率與品質為標的,其間可含括資訊平台、交通、教育及創業等項目;友善城市則思考以人為本的使用規劃與設計、老弱幼婦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及防災韌性的城市發展等;田園城市則考量維繫都市永續發展,並兼顧生態、環境保育及農、漁業特色與觀光休閒之推動為主軸;而最後一項美學城市則建構在建立美觀宜人城市景觀與風貌,並發揚本市歷史文化的光榮與驕傲為核心關鍵,自軟硬體層面等空間及非空間的設計規劃,致於法令教育等面向進行推動。


本計畫進行迄今,已階段完成五大願景共22個目標/50方向/177項計畫的藍圖。包括:
核心城市/3目標/6方向/36項計畫
智慧城市/5目標/18方向/44項計畫
田園城市/7目標/11方向/39項計畫
友善城市/4目標/7方向/29項計畫
美學城市/3目標/8方向/29項計畫

未來將依短中長期篩選及排序計畫並於本府內建立共識、藉此作為後續施政推動主軸,從而落實創執行並以達成2050願景目標而持續推展。


新竹市2050計畫-論壇專題



























































新竹市2050願景計畫推動平臺


計畫緣起 


對於城市治理的方式,各國城市均提出未來發展願景計畫,例如倫敦2050、阿姆斯特丹2040、首爾2030等城市願景計畫,以重新思考都市發展定位,進而發展都市品牌。而目前台北市也正提出「臺北2050願景計畫推動平臺」,以都市再生為思考中心,凝聚市民共識;桃園市提出「2040桃園發展願景綱要計畫」,以行銷城市為主軸,吸引國際投資;而宜蘭縣更是在1994年完成的宜蘭縣總體規劃報告即已提出「宜蘭縣X年總體規劃圖」,以成長管理的概念設定宜蘭縣X年的終極人口,建立環境敏感導向的成長管理地圖。由此可知,各縣市針對未來城鄉發展各有亟需面對及解決課題,也各具創新思維、著眼於未來的挑戰。
新竹自西元1733年起設治以來,歷經多元交融的歷史,擁有豐厚的人文古蹟、文化資產,以及傲視全球的先進科技產業。但都市發展空間飽和,面臨多樣的都市發展問題,傳統以經濟發展為導向的計畫藍圖,已無法滿足市民對於生活的需求,如何透過都市願景的形塑、都市再生策略的推動,重新發展文化觀光資源的整合與串連、永續環境及生態保育的推廣、持續推動新興科技產業,提高整體經濟產能,提升新竹市在北臺整體區域的競爭優勢,回應市民對於幸福健康生活的需求,成為我們提升城市競爭力亟需重視的課題。
因應未來國土計畫法通過後,新竹市的城市治理目標,皆應以永續概念規劃城市空間,且為整合刻正推動之重大施政計畫(1916園區、漁人碼頭、山海新樂園、智慧新都心等),本市期望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之理念,啟動「新竹市2050願景計畫推動平臺」機制,凝聚政府、公民對於2050年城市發展之共識及認同感,強化行政機關、專家學者、公民之相互溝通及合作,共同解決問題並創造都市再生契機,作為未來長期發展指導綱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