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金牌農村







出席「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 總統:政府正逐步實現「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富裕農村」三大政策目標

總統出席「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0426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下午出席「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時表示,一個國家富不富有,不能看都市,要看農村;政府正一步一步實現「幸福農民」、「安全農業」以及「富裕農村」三大政策目標,集結政府資源和民間智慧,為臺灣農業和農村的發展共同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共有超過700個農村社區參與,在場22個團隊在經過評選之後脫穎而出,都足以作為臺灣農村發展的典範。

總統說,藉由此次參賽社區的故事,我們看到臺灣農村改變傳統的生產方式,更加注重農業和生態的平衡,新的農村正在成為永續的農村。此外,我們也發現,臺灣的農村積極投入農業創新,拓展行銷管道,農民的收益越來越好。新的農村也成為有價值的農村。

總統提到,農村的社會連結正在擴大。教育、文化、科技各種資源都進到農村,年輕人慢慢回來了,新的農村也成為更有活力的農村。

總統強調,政府不會放任農村沒落。臺灣農村的再生以及農業的升級轉型,一直是政府的核心政策。她特別對過去兩年來農委會所有同仁的努力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指出,現在,「幸福農民」、「安全農業」以及「富裕農村」三大政策目標,正一步一步在實現。這兩年來,政府的農業政策已達成五項重要成果:第一項成果,就是農民保險資格的擴大。過去許多農友雖然實際投入耕作,但因為沒有自己的農地,沒有辦法加入農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修正辦法,採取「人地脫鉤」的方式。從今年開始,只要有在耕作的農民,都可以參加農保。

總統接著表示,第二項成果,則是政府積極推動「農業職災保險」入法。她說,務農跟其他職業一樣,也有它的風險,但卻是唯一沒有職災保險的職業;這樣的情形即將要改變。現在,《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已經在立法院審議,最快下半年,所有的農業勞動者都可以獲得職災保障。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項成果是農業保險已經上路,而納保的農產品項持續增加當中。第四項成果,則是政府全面推動學校採用優質的本土食材。去年,全國已有超過3500所中小學、186萬名學生以「四章一Q」的認證食材做為午餐。她說,當學校的午餐重視食材的來源和品質,農民也就更有動力生產安全及有機的農產品。這樣的良性循環,已經在臺灣出現。

談及第五項成果,總統說,政府最具突破性的「綠色對地給付」政策,在試辦一年半之後,今年將全面啟動。透過這個政策,政府鼓勵農友種植高品質的水稻和雜糧。此外,只要願意採取有機、友善耕作的農友,都可以享受更多收益。

總統強調,除了上述五項成果之外,政府也在推動農業機械化以及智慧農業的應用,發展農業人力資源,並支持各地的特色農產行銷到國際。她說,「一個國家富不富有,不能看都市,要看農村」。得獎團隊在農村的努力,就是帶領臺灣越來越好的力量。她也期待,農委會持續促成全國老中青農村社區的交流,集結政府的資源和民間的智慧,為臺灣農業和農村的發展一起努力。

總統指出,這次獲得金銀銅獎項的團隊,將有機會到德國參訪,她特別要感謝「臺德社會經濟協會」的協助。此外,她也要請得獎團隊到德國的時候,務必把功課做足,學習德國農業生產以及農村規劃的專業經驗,與我們本土脈絡結合後,應用到臺灣的農村裡。

最後,總統再次恭賀並肯定得獎團隊的努力,她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到得獎團隊的農村參觀及觀摩。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苗栗縣長徐耀昌及臺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107-04-26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在全臺707個農村社區熱烈參與及激烈的競爭下,22個農村社區進入決審,農委會今(26)日揭曉得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典禮,由新北市三芝區共榮暨安康社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等3個社區榮獲金牌。農委會表示,本屆競賽樹立臺灣農村典範,並與國際接軌,得獎者除獲得獎金(金牌獎金50萬元)外,另可獲得前往德國農村進行交流與深度學習的機會。


樹立農村典範 放眼農村未來

蔡英文總統蒞臨現場給農村社區鼓勵打氣,並擔任金、銀、銅牌社區頒獎嘉賓,總統在致詞時表示,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展現嶄新的農村樣貌,入圍的22個農村社區都是台灣農村發展的典範。過去兩年以來,農村的升級轉型一直是政府的核心政策,並且達成了農業五項重大成果,包括擴大農民保險資格、農業職災保險入法、農業保險上路、學校採用優質的41Q認證食材與對地綠色環境補貼,未來更將推動農業機械化、智慧農業應用,持續實現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富裕農村三大政策與願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聰賢主任委員肯定與會社區表現,也感謝評審團、全國各縣市政府在這段時間的用心投入。林主委致詞表示,從競賽過程中可以看見臺灣各地農村的多樣與文化特色,讓評審委員們驚豔不已。農村不僅只有生產功能,在這次競賽中更呈現出臺灣各地農村厚實的文化底蘊、生態多樣性及人與土地間的連結,以農村三生共構出發,放眼未來,體現出農村再生的精神。林主委更期許金牌得主成為農村社區的領頭羊,影響周邊農村,擴散至全國,22個社區都是農業的典範,發揮新農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農村再生、達到農民幸福、農業安全生產、農村富裕,進入農村生活,更是一種新的時尚,成為未來年輕人嚮往的生活方式,因此得獎才是挑戰的開始。

評審團召集人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指出,農村面對全球化、都市化、高齡化及氣候變遷等挑戰,應有更長遠的考量,如強化在地經濟的多元及穩定發展、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在地組織的運作及農村韌性的展現,甚至在農村孩童教育與照顧、老人關懷照護等方面亦應重視,並在有限的資源下有效運用,跨域整合發揮綜效,進一步實現獨立自主,改善人口結構老化的趨勢,讓我們的農村有未來。

臺德農村交流 開拓農村新視野

臺德社會經濟協會Prof. Dr. Thomas Heckelei主席及橫跨半個世紀堪稱全球最具規模與歷史之德國農村競賽評審主席Mr. Elmar Henke亦蒞臨頒獎典禮現場,邀請臺灣獲獎農村前往德國,與德國金牌農村進行交流,共同為農村的未來努力。

水土保持局說明,本次強調農村的「未來性」,希望藉由臺灣得獎農村實地前往德國交流,開拓農村新視野與激發新的想法,並挹注於臺灣農村,俾利發展出無限可能與希望。


本次所有得獎農村社區照片,請至下列雲端連結欣賞:



新北市

金牌:三芝區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https://youtu.be/UIBKWXFsrRA


美麗的三芝https://youtu.be/J16toHmgPcM


新竹縣

金牌:北埔鄉南埔社區https://youtu.be/ANWZENB19qc




臺東縣

金牌:鹿野鄉永安社區https://youtu.be/N385Vdu0qfY

優等獎:海端鄉崁頂社區暨關山鎮新埔社區https://youtu.be/QO37owNMGsE



宜蘭縣

銀牌:員山鄉內城社區https://youtu.be/daUBaTnUcS8




苗栗縣

銀牌: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https://youtu.be/A-QFikgGV9I

銀牌: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https://youtu.be/AzQUg3wKg_o

優等獎:南庄鄉蓬萊社區https://youtu.be/ON-uy8uDZ8A



臺南市

銀牌:後壁區仕安社區https://youtu.be/olYzwSEpwoU

銅牌:後壁區後廍社區(無米樂社區)https://youtu.be/_IfZG1DvTPU



桃園市

銅牌:龍潭區三和社區https://youtu.be/_2wF4MTN_8M


彰化縣

銅牌:埔鹽鄉大有社區https://youtu.be/Xz8QhBlYVZ4



南投縣

銅牌:埔里鎮一新社區https://youtu.be/YHJGtKi2d_4

銅牌:仁愛鄉南豐社區https://youtu.be/IDPBlhrV1BE

優等獎:水里鄉上安社區https://youtu.be/5bJbiT_pHx8



嘉義縣

銅牌:太保市後庄社區https://youtu.be/eMGKWx_3C_8




高雄市

銅牌:大樹區龍目社區https://youtu.be/4hO59BliXmc


花蓮縣

銅牌:瑞穗鄉富興社區https://youtu.be/eMrVZxC6gxI


臺北市

優等獎:北投區湖田社區https://youtu.be/R2kGjpP5iKA


臺中市

優等獎: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https://youtu.be/gbIC8vsWbwQ



雲林縣

優等獎:大埤鄉西鎮社區https://youtu.be/mz1GNG4VreI



屏東縣

優等獎:牡丹鄉高士社區https://youtu.be/LttPj6Ir0UM






107-01-1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日前從全國36個農村中選拔出22個通過初審。預計於本(107)1月下旬至3月底進行決審現地評審,選出代表臺灣之金牌、銀牌及銅牌農村,得獎單位最高可獲得50萬元獎金,7月份將安排遠赴海外與德國農村交流,讓世界看見臺灣農村。

22農村脫穎而出 進入最終決審

本次22個通過初審之農村包括: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臺北市北投區湖田社區、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桃園市龍潭區三和社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南庄鄉蓬萊社區、臺中市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埔里鎮一新社區、水里鄉上安社區、雲林縣大埤鄉西鎮社區、嘉義縣太保市後庄社區、臺南市後壁區後廍社區(無米樂社區)、後壁區仕安社區、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海端鄉崁頂社區暨關山鎮新埔社區、花蓮縣瑞穗鄉富興社區。得獎名單已公布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coa.gov.tw) 及「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活動網站」(http://www.gvm.com.tw/event/ruralvillagecompetition)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決審階段之實地評審,於1月下旬起至3月底期間進行,金牌農村評審團將親身走訪22處農村,就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出發,深入瞭解農村現況,體察未來的願景與實踐計畫後進行評分,將選出臺灣的金牌農村、銀牌農村、銅牌農村。評審結果將於1074月底舉辦頒獎典禮上現場公布。

農委會強調,金牌農村選拔不只是一場競賽,更是人與土地的鏈接,尋求居民對農村的認同與榮譽感,呈現農村社區共生與改變的感動歷程。期盼透過本次競賽找出臺灣的農村典範,帶動農村再生2.0的發展。在進入全國決賽最終階段、角逐空前激烈的關鍵時刻,請大家一起來瞭解農村、支持農村。





107-01-08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決賽初審業已完成,從全國36個縣市農村代表中,共計選出22個通過初審(原預計選出20個農村,惟分數排序第20名有同分者,經評審團討論後增額錄取,爰本競賽全國決賽初審通過名單共計22名)。初審通過名單如下: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決賽
初審通過名單


編號
縣市
鄉鎮
社區
1
宜蘭縣
員山鄉
內城社區
2
臺北市
北投區
湖田社區
3
新北市
三芝區
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
4
桃園市
龍潭區
三和社區
5
新竹縣
北埔鄉
南埔社區
6
苗栗縣
大湖鄉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7
公館鄉
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
8
南庄鄉
蓬萊社區
9
臺中市
外埔區
水流東休閒農業區
10
彰化縣
埔鹽鄉
大有社區
11
南投縣
仁愛鄉
南豐社區
12
埔里鎮
一新社區
13
水里鄉
上安社區
14
雲林縣
大埤鄉
西鎮社區
15
嘉義縣
太保市
後庄社區
16
臺南市
後壁區
後廍社區(無米樂社區)
17
仕安社區
18
高雄市
大樹區
龍目社區
19
屏東縣
牡丹鄉
高士社區
20
臺東縣
鹿野鄉
永安社區
21
海端鄉
關山鎮
崁頂社區暨新埔社區
22
花蓮縣
瑞穗鄉
富興社區
備註:分數排序第20名有同分者,經評審團討論後增額錄取,爰本競賽全國決賽初審通過名單共計22名。




106-11-2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11)23日(星期四),假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開全國決賽啟動記者會,現場聚集36個來自全國各縣市各具特色的金牌農村代表,同時也邀請到來自德國、擁有56年歷史的農村競賽聯邦決賽的評審成員及德國金牌農村代表,大家齊聚一堂共同點亮金牌標章,宣告全國決賽正式展開。

707農村角逐、36強脫穎而出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縣市初賽於今年1月正式展開,各縣市緊鑼密鼓進行,歷經7個月選拔,吸引全臺707個農村社區踴躍參與,共有36個農村脫穎而出,進入全國決賽。

農委會表示,今年與縣市政府攜手合作舉辦「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期待透過本次競賽找到臺灣的金牌農村,發揮典範效果,帶動農村再生2.0的發展。

主辦單位水土保持局說明,從這次各縣市脫穎而出的名單中,可以看見臺灣農村的多樣與特色,未來的金牌農村,不是統一規格,而是各有各的獨特性,同時以農村三生共構出發,真正體現農村再生的精神,也相信未來大家所選擇的生活方式,不再僅是都市便利機能的選項,而是更令人嚮往的農村桃花源生活。

金牌農村 接軌國際

德國的農村競賽行之有年,橫跨半個世紀堪稱全球最具規模與歷史之農村競賽,本次記者會也特別邀請德國農村競賽評審團成員,聯邦德國景觀設計師協會Dr. Rüdiger Kirsten先生及德國鄉村婦女聯合會Ms. Charlotte Schulte女士,共同見證臺灣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賽開跑,同時分享德國成功經驗。

打造黃金評審陣容 嚴選臺灣金牌農村

為傳達競賽的公平與多元性,全國決賽邀集了13位橫跨產官學界瞭解農村發展,並具社會知名度及影響力人士組成評審團,包括農業經濟、鄉村發展、生態保育及環境景觀等,評審團專業領域囊括生產、生活、生態,陣容嚴謹、實力堅強,期待能選出能做為臺灣典範的農村。

農委會強調,金牌農村選拔不只是一場競賽,更是人與土地的鏈接,呈演了農村社區共生與改變的感動歷程。在進入全國決賽、角逐空前激烈的關鍵時刻,大家一起來瞭解農村、支持農村。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詳細資訊,請上「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選拔活動網站」:www.gvm.com.tw/event/ruralvillagecompetition 先睹為快。




106-01-17


農委會於106 117日透過金牌大使杜哈亞運棒球金牌張泰山、中國烹飪世界大賽金牌朱華慶,廣召全臺農村社區報名參加金牌農村競賽,創造農村新典範。

「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起跑記者會於農委會舉辦,邀請全國22()政府代表,以及農村發展相關的產業及學術界代表出席。最特別的是,邀請「森林王子」張泰山,以及開平餐飲學校中餐教學副主廚朱華慶共同站台,金牌英雄力挺金牌農村,傳達對「金牌農村競賽」的無限展望。

每個農村就像一支棒球隊 參加競賽創造在地榮耀

喜愛親近大自然的張泰山也期許每一個參賽農村就像一支棒球隊,團結奮戰,爭取金牌,相信透過金牌農村競賽,凝聚農村的向心力,創造屬於在地的榮耀。

好的食材來自於好的土地與好的農村,烹飪界金牌朱華慶表示,選對好食材,做菜就成功一半,每一道菜蘊藏無數個農夫用心耕耘,優質的農村是滋養農業頂尖人才的搖籃,不僅為消費者的食物把關,也讓廚師們能在競賽舞台上更加發光發亮,金牌農村可以說是臺灣安心食材的發源地。

金牌農村競賽 創造農村新典範

曹啟鴻主委說明本次競賽與全國22()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投入,透過縣()初賽與中央決賽兩階段競賽選拔機制,創造中央及縣()政府合作模式,啟動農村居民的榮譽感、向心力、自發性及對自己村子未來的想像,創造農村新典範。

農業是臺灣生產的根本,也是邁向新時代的產業,農村的生活品質與農業的收入高低,將成為評估縣市政府經濟就業表現的重要指標,面對全球化、科技化與氣候變遷的三大趨勢,農業可望成為帶動臺灣產業發展之新動力。「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詳細資訊,請上「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選拔活動網站」:www.gvm.com.tw/event/ruralvillagecompeti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