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浪漫台三線客庄環境營造現況及未來展望」報告(107年2月22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浪漫臺三線客庄環境營造現況及未來展望




107-02-22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客委會「浪漫台三線客庄環境營造現況及未來展望」報告後表示,台三線桃、竹、苗、中沿線客庄聚落蘊含豐富的客家文化,為「文化臺灣」重要元素,同時也是國家級文化路徑,該計畫的推動,將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再造客庄新生命。

賴院長指出,本案的推動不僅對於振興藝術文化、產業聚落發展,以及低碳慢城旅遊具有重要意涵,對於未來花東、高屏等其他客庄地區之發展,更具有指標性意義。感謝政務委員林萬億與張景森的督導,也感謝客委會及相關機關積極合作,共同努力,獲致相當成果。

賴院長表示,行政院與各縣市舉辦座談,從縣市及鄉鎮市長的反映中,可以了解到各地對浪漫台三線等重大政策的支持、期待與肯定。浪漫台三線在客委會李永得主委推動之下,已與各鄉鎮市的建設計畫進行整合,值得肯定,後續將請跨部會的平台持續努力。

客委會表示,台三線桃竹苗中沿線聚落是客庄重鎮,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的「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政見,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3大面向積極推動,以客家文藝復興為願景目標,營造兼具故事性、景觀特色及產業文化的客庄環境,促成客庄的永續發展。

客委會指出,除優化客庄觀光環境,該會並邀請國內前10大日本團旅行社業者 (INBOUND)踩線,推薦北埔老街、竹東市場、三義木雕博物館 (木雕老街、龍騰斷橋)、大溪老街等為特色景點。自1071-6月,日本團規劃台三線相關遊程計有8147,800人次。此外,該會亦結合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巴協會,於桐花祭期間新增25條路線,常態路線10條;串聯高鐵假期開發8條浪漫台三線遊程,同時結合台鐵環島之星列車,開發12條台三線套裝行程,推廣國民旅遊與國際旅客及商務散客自由行。






































全力打造臺三線客庄優質環境、創新客庄生活經濟模式

  為了解總統重要客家政策「浪漫臺三線」執行進度,行政院今(22)日由賴院長主持的院會中,聽取客家委員會報告「浪漫臺三線客庄環境營造現況及未來展望」,分別從歷史大道、人文大道及及產業大道說明重要基礎建設執行現況,後續並將偕同相關部會及桃、竹、苗、中地方政府,全力推動浪漫臺三線客庄環境營造工程,並積極推廣客庄觀光旅遊及增加臺三線國際能見度,創造臺三線客庄觀光產值。

  客委會表示,臺三線桃竹苗中沿線聚落是客庄重鎮,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方案以客家文藝復興為願景目標,其推動經驗及機制對於後續花東、高屏六堆等客庄地區發展,深具示範性及指標性意義。為落實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總統客家政策,行政院已於105年成立跨部會治理平臺,由11個中央部會及桃、竹、苗、中4個直轄市、縣政府共同參與,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面向積極推動,其中環境整備尤為用以帶動文藝、休閒及觀光等產業發展相關計畫之優先基礎建設工程。例如修繕金廣福公館、乙未戰爭紀念公園及出磺坑等,還原歷史場景,重現客庄歷史場域;修復龍瑛宗、鍾肇政等大師故居及修建紀念館,保存歷史記憶空間,配合相關藝文活動,讓民眾更加認識臺三線客庄文化。

  客委會指出,客家基本法修正案業於106122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軟體上已強化新增多項復振客家語言及文化推動方針,透過法制面積極營造多元文化共存之環境。未來在硬體建設上,將持續透過治理平臺整合中央及地方公私部門資源,督促跨部會及跨縣市各項計畫得以如期如質完成,期能打造客庄自然景觀與聚落特色,優化觀光休閒設施,同步充實國民旅遊及國際觀光能量,建立文創及生活產業價值鏈,以帶動文藝、休閒及觀光等產業發展。  





【客家委員會】台三線浪漫


台三線浪漫【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