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文化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推動情形報告」(107年6月28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7-06-2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文化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該中心是台灣第一、亞洲之最的藝文設施,興建過程遭遇諸多困難,但在文化部長鄭麗君、次長楊子葆及同仁積極任事,以及政務委員吳澤成及陳美伶督導協助,工程會、內政部、高雄市政府等機關共同努力、排除困難,即將於今(107)年10月開幕,對於相關部門辛勞表示肯定。

賴院長指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館營運,不僅將成為南台灣重要文化地標,在健全台灣表演藝術生態、均衡區域藝文發展及促進文化平權等面向,也具有指標性意義。

賴院長表示,目前距離開館尚有3個多月,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下列事項:

一、請文化部規劃測試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相關軟硬體設備,並請高雄市政府協助周邊交通疏導暨大眾運輸接駁等事項,務使開館後運作圓滿順利。

二、請文化部督導該中心持續提供優質藝文表演,讓北、中、南三大國家級劇院既互補又合作,並加速培植國內專業人才及團隊。

三、請政務委員張景森督導文化部、交通部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共同行銷該中心,促進國民旅遊與國際觀光客造訪。

文化部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於99年正式動工,由荷蘭建築師Francine Houben設計,整體建築藉由雙曲面金屬屋頂,串連歌劇院(2,260席)、戲劇院(1,254席)、音樂廳(2,000席)及表演廳(470席)等四個主要環形空間,並在各環形空間創造半開放的榕樹廣場空間。

文化部指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是台灣最大藝文設施,建築物總樓地面積超過14萬平方公尺,各廳院觀眾總席次達5,984席,為國內最大劇場量體建築。同時,衛武營音樂廳內管風琴,由德國廠商製造,配有9,085支音管,127支音栓,為亞洲最大規模管風琴。



































文化部新聞稿
國人期盼多年的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在文化部與有關單位密切合作、克服諸多工程瓶頸後,將於今(107)年10月正式開幕。作為臺灣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的表演藝術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是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將與文化生活圈政策結合,在南臺灣打造具有在地特色與國際視野的藝文環境。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於民國99年正式動工,由於當時多項決策,包括對設計內容大幅變更;復採取多標案發包,各標施工介面過度複雜且無法清楚切割;以及國際關鍵設備廠商與本地合作夥伴因糾紛而退場等原因,造成工程嚴重延宕。文化部長鄭麗君105年上任後,以「如實、如質、如期」為最高原則,積極採取具體作為,突破衛武營的僵局。經中央與地方政府展現執行力,文化部將在今年10月完成衛武營的新建工程,移交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管理營運。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以基地內蒼鬱茂密而垂鬚的榕樹為意象設計,延伸出宛如音波海浪般流線型的建築。整體建築係藉由雙曲面金屬屋頂,串連歌劇院(2,260席)、戲劇院(1,254席)、音樂廳(2,000席)及表演廳(470席)等四個主要環形空間,並在各環形空間創造出半開放的榕樹廣場空間。建築重要特色還包括:
1、台灣施工最繁瑣之金屬屋頂:屋頂系統採用德國3D金屬鈑成型機壓製而成,因牽涉複雜型鈑片製作、聲學上隔音需求、大面積防水及熱脹冷縮的物理性,整個鈑面系統需要用到深1公尺,11層材料工序來完成。宛如游動的魟魚及波浪線條的屋頂,由4,560片不規則板片組成,呼應高雄海港意象。
2、台灣最大藝文設施:建築物總樓地面積超過14萬平方公尺,各廳院觀眾總席次達5,984席為國內最大的劇場量體建築。
3、台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採用了超高建築聲學規格NC15Noise CriteriaNC),以盒中盒概念建造,特殊的葡萄園式座席設計,讓不同高度位置的觀眾,同樣享受最佳的聲音與視野。
4、亞洲最大規模管風琴:衛武營音樂廳內的管風琴,由德國廠商製造,配有9,085支音管,127支音栓,是亞洲最大規模管風琴。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給人的第一印象或許是巨大的量體,但它更特殊的是細節的準確。龐大而精緻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可讓無數的藝術家追求卓越,將豐富高雄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將啟發無數年輕的心靈。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於今年1013日開館營運,並於開幕季(10710月至12月)進行為期10周演出,推出共計41檔精彩售票節目及規劃相關藝文活動,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