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 - mecanoo architecten


衛武營公共藝術設置






見證衛武營國藝中心開幕 總統邀請全世界一同感受最美好的文化饗宴

總統出席「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啟用典禮」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下午出席「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啟用典禮」,除說明衛武營落成對臺灣重要的意義,並邀請全臺灣民眾、全世界朋友,一起走進衛武營,感受亞洲最大的表演場館、最美好的文化饗宴。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見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的重要時刻。從規劃到完工,衛武營的興建一共經歷了三位總統,長達15年的時間。這個場館的落成,不僅代表了當年大家所期待的「空間解嚴」,更代表了我們對於「文化平權」的努力。

總統認為,衛武營的落成對整個臺灣來說,有三個非常重要的意義。第一,這是高雄的衛武營,也是南方建設經驗的重要展現。這15年來,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即使曾經延宕,但在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朱宗慶董事長和衛武營簡文彬總監的努力下,一步一步完成,才終於順利地將衛武營今天的面貌呈現給國人。從無到有,確確實實代表了政府對於區域均衡、文化平權的努力。讓南部民眾不用大老遠跑到臺北,就能享受世界一流的藝術展演,這就是文化平權的意義。

總統接著指出,第二,這是臺灣的衛武營,也是臺灣空間解嚴最好的歷史寫照。假如把衛武營放到更長遠的歷史脈絡來看,這是一個空間民主化的議題。衛武營曾經是戒備森嚴的軍事用地,經過民間團體二十多年的努力,組成「衛武營促進會」,不斷的說服和爭取,才終於有了我們今天看到的衛武營。臺灣這塊土地上,處處充滿對威權不斷抵抗、折衷協調的痕跡。透過很多先人的努力、空間的民主化,才成為今天我們共享的果實。

總統提到,第三,這是世界的衛武營,這幾年,臺灣的藝術家在國際舞台上展現的實力,大家有目共睹。國家在北、中、南的藝術場館建設,也投入了相應的資源。衛武營的開幕也代表臺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最後一塊拼圖終於完成。現在高雄捷運橘線上,除了衛武營,還有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以及駁二特區。高雄的藝術文化廊道已經正式成形。未來的高雄不會只是工業大城,更會是南部文化藝術的重鎮。

總統表示,衛武營的完成,要感謝許多人的努力和付出。尤其是整個建築團隊,無論是參與建築設計的設計師、參與音響舞台規劃的人員,或是全力以赴的建築英雄們,都非常關鍵,也非常重要。正因為每一個人的全心投入,才有今天的衛武營。

總統談及,在這個過程當中,有一位不幸遭遇工殤的建築英雄嚴德義先生,她要代表國家向嚴先生的家屬致意,也對嚴先生的付出致上最深的感謝。「我們會記得,今天的衛武營、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默默付出的建築英雄們」。

最後,總統邀請所有的高雄市民、全臺灣的民眾、全亞洲和全世界的朋友,一起走進衛武營,一起全心感受這座亞洲最大的表演場館、最美好的文化饗宴。

啟用典禮以音樂會形式進行,特選已故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客家薪傳」,以及臺灣青年作曲家王乙聿的「簧」,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親自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與高雄市交響樂團等聯合演出。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文化部長鄭麗君、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各界期盼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今日(13日)正式啟用,將臺灣表演藝術推向新篇章。開幕日包括啟用典禮、臺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首場正式表演《揭幕-璀璨閃耀》開幕音樂會、《眾人的派對》等三段精彩節目,包括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等許多來自海內外貴賓都蒞臨祝賀,歡慶全臺最大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誕生。





衛武營啟用後將成為南臺灣表演藝術旗艦場域,不僅是藝術匯集的平臺,更是眾人發聲的舞臺,除提供國內外表演團隊完善的演出空間,更期盼與各界的創作者激盪出更多火花與創作能量,並提供多元與豐富的演出節目,讓民眾浸潤在表演藝術的迷人世界中。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集結眾人智慧與力量的結晶,我們希望將衛武營打造成眾人的藝術中心,讓衛武營成為『你』的衛武營。眾人能輕鬆地走進來,也讓表演藝術走進眾人的生活,進而使衛武營融入眾人生活的日常。」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衛武營開幕,代表由台北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北中南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形構的國表藝中心終於完整成形,今後南台灣民眾想欣賞國際級的表演藝術終於不用再舟車勞頓,文化部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明年國表藝的年度預算將來到歷史新高的17.6億元,期待衛武營能帶領台灣表演藝術走向世界,挑戰卓越。」

今天衛武營開幕日由啟用典禮揭開序幕,以音樂會形式呈現,由藝術總監、知名指揮家簡文彬親自上陣指揮,集結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國際知名管風琴家伊維塔.艾普卡娜(Iveta Apkalna)、香港中樂團笙首席臺灣演奏家陳奕濰等共同演出,特選國內大師級已故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客家薪傳》,以及臺灣青年作曲家王乙聿的《簧》等三首精彩曲目,奏響衛武營啟航的序曲。

緊接著的《揭幕-璀璨閃耀》衛武營開幕音樂會是開幕季首場正式演出,在館內臺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演出,許多愛樂迷期盼已久,票券早就銷售一空。表演由簡文彬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攜手高雄室內合唱團、鋼琴家劉孟捷、女高音陳美玲、女中音陳珮琪、男高音寇比魏爾契(Corby Welch)、男中音巫白玉璽等名家,演出臺灣知名音樂家馬水龍的《臺灣傳奇-廖添丁管弦樂組曲》序曲,以及選自歌劇《黑鬚馬偕》的金希文《最後的住家》等名家作品,60分鐘精采表演,將讓現場觀眾享受音樂饗宴。

晚上戶外劇場登場的是《眾人的派對》衛武營開幕式,以「啟動多重感官的表演藝術」為概念,由歐洲重量級藝術創意團隊phase7與臺灣製作團隊、表演團體共同創作完成廣納東西方藝術文化,從原住民傳統歌謠到電子音樂,透過現代科技技術輔助,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節目。

臺灣知名表演團隊從屏東到宜蘭,共同創造這場獨一無二的超大型演出,節目由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率先演出,向衛武營建築英雄致敬;來自屏東三地門的蒂摩爾古薪舞集,則會帶來原住民傳統歌謠饒唱;橫掃歐洲編舞大獎的高雄囝仔蔡博丞,要率領丞舞製作團隊,以舞蹈詮釋劇場的演出,需透過眾人各司其職共同打造;高雄市交響樂團則會與歌仔戲名家莊金梅老師、美國男高音寇比魏爾契(Corby Welch)合作,展演東西方歌劇薈萃;臺南十股擊樂團帶來震撼人心的鼓樂;以及宜蘭的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與臺中的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合作操演精彩偶戲;加上知名藝人暨小提琴家Janet謝怡芬等精彩演出,要讓民眾一同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歡慶誕生的瘋狂派對。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31)日南下高雄主持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卸牌儀式,她特別感謝籌備處與工程團隊的努力,以及來自行政院、立法院及高雄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完成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艱難的任務。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國內30年來最大的藝文館場興建計畫,93年行政院核定納入「新十大建設計畫」,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於96年成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專責推動興建計畫,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文化部的督導與協助下,籌備處與工程團隊不遺餘力共同努力已完成新建工程的任務。歷時11年多時間,在台灣地區文化推廣寫下不可抹滅的歷史篇章,籌備處將於910日功成身退正式裁撤。

籌備處在新建工程硬體建設的同時,也推動「南方表演藝術發展計畫」,策劃辦理表演藝術活動、工作坊及大師班,積極扶植表演藝術團隊、培育劇場人才及培養欣賞人口,為營運前做好軟體建設。

籌備處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後續營運交棒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統籌「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三館營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即將於10月開幕,代表台灣的表演藝術政策進入下一個里程碑。








今(107)年10月,佔地將近10公頃、矗立於高雄鳳山的國際級表演藝術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即將正式開幕,為南臺灣的表演藝術環境注入強勁力道與豐沛資源。文化部長鄭麗君今(14)日上午特別和高雄市長陳菊一同前往訪察,並現場體驗擁有2,000席的衛武營音樂廳國際級的聲響設計與效果。鄭麗君表示,衛武營經中央與地方政府展現執行力,文化部將在今年10月完成衛武營的新建工程,移交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管理營運。而文化部除了依法監督國表藝的行政事務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化部將與衛武營及高雄市政府,三方合作,以衛武營為樞紐,從南臺灣帶動藝術生活的升級!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以榕樹為意象設計,延伸出宛如音波海浪般流線型的建築,民國99年正式動工,由於當時多項決策,包括對設計內容大幅變更,以及採取七標發包,各標施工介面卻無法清楚切割等原因,造成工程嚴重延宕。文化部長鄭麗君105年上任後,以「如質如期」為最高原則,積極採取具體作為,突破衛武營的僵局。

鄭麗君首先責成有豐富國際工程經驗的政務次長楊子葆及文化資源司司長陳登欽,領導部內同仁重整旗鼓,力求突破相關瓶頸。包括嚴格的工進管控,包括在法律及契約規範下協調承商積極施工,包括協調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支援協助。在積極督導下,終使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10610月底報竣,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各種設備驗收改善及優化,全力邁向開幕前的最後一哩路。

今年底衛武營即將開幕啟用,部長鄭麗君今天特別邀請市長陳菊同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尹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等人也蒞臨現場,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藝術總監簡文彬親自導覽說明。鄭麗君指出,今天的試音,不但代表了歷時多年的衛武營實質工程接近尾聲,最後的驗收調校,也代表了衛武營營運即將開始。因此文化部慎重以對,今天的試音工作,邀請了國內新生代第一流的演奏家來參與,這既是希望能夠協助調校出最佳成果,也是宣示衛武營是國際頂尖的全新表演藝術場館。

鄭麗君表示,衛武營的興建工程不容易,動工至今歷時9年,十分感謝地方與中央的攜手合作,共同展現執行力,希望隨著衛武營未來開幕,能從南臺灣帶動藝術發展。簡文彬提到,衛武營旁的公園綠地,能夠讓民眾毫無阻礙的走進場館,場館內的設計,也都希望能與觀眾拉近距離,讓衛武營與眾人能有更多連結。

鄭麗君強調,衛武營給人的第一印象或許是大,但是作為表演藝術場館,它更特殊的是精確的細節。包括我們今天參觀的葡萄園式音樂廳,這不但是全臺灣唯一,採用了超高建築聲學規格N15,以盒中盒概念設計建造,在廳院結構體後再蓋一間房子包覆,其中四周加裝防震彈簧、橡膠,有效阻隔外界雜音的傳遞,包括了德國進口有9,085支的管風琴,也是世界最大。這樣的規模,這樣的精緻,將可讓無數的藝術家追求卓越,將豐富高雄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將啟發無數年輕的心靈。

今日活動邀請國內著名的管風琴家,同時是衛武營籌備處管風琴委員會召集人的劉信宏老師,現場對管風琴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與示範,並邀請國家交響樂團(NSO)樂團首席李宜錦、中提琴首席黃瑞儀、大提琴副首席連亦先、鋼琴家王佩瑤等組成四重奏現場示範演奏。

音樂家們在現場以莫札特降E大調鋼琴四重奏第一樂章的悠揚旋律,展示舞台上方的反響板如何因升降高低不同改變聲響,並另以具有吉普賽狂熱風格的布拉姆斯g小調第一號鋼琴四重奏第四樂章,讓在場貴賓體驗衛武營葡萄園式音樂廳的聲音威力。





【高雄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預計今年10月正式開幕,高雄市長陳菊今(14)日與文化部長鄭麗君一同訪察,現場體驗擁有國際級聲響設計與效果、且是全臺唯一的葡萄園式音樂廳,陳菊欣慰衛武營能於卸任前開放,內部設施規格新穎先進,高雄市民都抱持高度期待,相信也不會失望。



陳菊說,衛武營從她參與爭取、動土,到即將開放營運,過程中無不充滿期待,今年是任期最後一年,如期如質開幕她滿是歡喜,感謝各界的協助幫忙,除市民充滿期待,市府也一直透過春天藝術節等活動培養藝文人口,相信開幕後不會讓大家失望,高雄不再是文化沙漠,可望成為南臺灣或全台灣表演藝術重鎮。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已於去年10月報竣,實質工程近入尾聲,目前正進行各種設備驗收改善及調校優化,上午陳菊與鄭麗君前往聽取準藝術總監簡文彬的導覽解說,並親自走訪獨一無二的葡萄園式音樂廳,聆賞國家交響樂團首席演奏家悠揚的演奏示範,體驗引進德國的近萬支管風琴的音效魅力。

鄭麗君表示,感謝陳市長和市府團隊,在推動過程中給予諸多協助,衛武營過去包括變更設計、發包方式,有工程介面問題,曾呈現停滯狀態,過程中文化部、市府團隊攜手合作克服瓶頸、一同解決問題,這是中央和地方執行力的展現, 10月將可如期如質開幕,帶動南台藝術生活升級。



音樂廳採用超高建築聲學規格N15,以盒中盒為設計概念建造,廳院四周加裝防震彈簧和橡膠,有效阻絕外界雜音的傳遞。舞台位於建物最下層,觀眾席環繞舞台周圍,被隔板分置錯落如同葡萄園,可讓不同高度位置的觀眾享受最佳的聲音和視野,帶給音樂愛好者絕佳的聲音效果。

中心除擁有2000席的音樂廳,內部場域設施還有2260席的大型歌劇院、1254席和1094席的戲劇院,以及470席小型的表演廳,預計啟用後,將成為全臺最大的藝文場館,也是全亞洲最大單一劇院建築體。




工程會列管計畫> 文化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

主管機關文化部
主辦機關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辦人員吳  聯絡電話07-    
計畫期程094年01月至108年06月
計畫緣起
(計畫來源或成立經過)
由於全球化過程的啟發,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頻繁,在各國民族風情交互影響下,台灣匯聚日本東洋藝術、西方藝術、中國藝術及台灣本土藝術菁華,陶冶融鑄傳統、現代及前衛實驗等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別具台灣特色之藝文團隊及人才如雨後春筍般誕生,藝文表演呈現多元化的蓬勃發展,國內藝文人口亦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
唯自民國76年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興建完成至今,國內再無具備相同規模、功能及等級之國際級展演設施,而這也造成了二種不利文化藝術推行的窘境:一是中正文化中心產生不勝負荷的狀況,相對造成藝文團體無法獲得足夠的專業表演空間;二是造成南北文化建設的失衡,嚴重影響南部地區數百萬民眾對表演藝術活動的文化參與權。
為了平衡南北文化發展,回應南部地區民眾對藝文表演的熱情與渴望,也為了提供表演藝術團隊在南部地區有一個完善的、專業的、國際級的展演設施,文建會配合行政院「新十大建設」政策目標,提出「高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更名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在高雄衛武營地區興建國際級大劇院,規劃一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結合都會生態公園及歷史保存,充滿自然、人文氣息的藝術文化園區,並以此園區之文化建設,帶動週邊區域的整體發展,提升人民素質。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興建將為高雄成就一個國際級的建築地標,使其與台北兩廳院及國際知名表演場所接軌,形構完善的現代化藝文展演網絡,創造台灣表演藝術團體的國際競爭力,並以藝文舞台為橋樑,締造台灣與國際接軌之契機。
計畫目標1.興建具有當代水準台灣文化特色及建築設計風格的專業級表演場地設施,建構均衡發展的台灣表演藝術文化環境。
2.培育表演藝術人才與團隊,舉辦藝術節等演出活動,提升我國表演藝術團隊之演出經驗與實力,並培養南部地區民眾欣賞藝文活動的興趣與習慣,帶動表演藝術及其周邊產業之蓬勃發展。
3.培植設施與活動營運人才,規劃適切的經營管理模式,擴大與國際表演藝術社群,包括經紀人、表演藝術團隊、工作者等交流,將臺灣表演藝術文化廣泛傳播國際,擴增我國藝文表演團隊對外文化輸出之發展空間。
4.以完善專業的表演場地,吸引國際表演團體蒞台演出,促進國際藝術文化交流,提供台灣表演藝術團隊觀摩及民眾欣賞優質表演的機會。
計畫效益1.有助於吸引國外大型表演團隊至南部地區表演,進而提供南部人口參與藝文活動、提高生活之品質及豐富程度,促進南北藝文表演設施質量均衡發展。
2.提供國內外表演藝術者一優良的表演場所,帶動表演藝術及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藝文人口成長、提昇文化素質。
3.結合政府文化建設資源及民間經營創意,創新藝文表演設施複合經營模式,促進文化設施自主經營。
4.提昇南部地區文化服務和環境品質,進而與台北市兩廳院及國際知名表演場所接軌,整合南北兩大都會的藝文產業活力,形成台灣藝文走廊,提昇台灣表演藝術團隊的國際競爭力。

標案狀況查詢


106年10月預定工作摘要:
1.第2標「建築裝修水電空調工程」:初驗缺失改善。
2.第3標:(1)竣工、(2)取得舞臺設備認證。
3.第4標「管風琴採購」:管風琴除霉。
4.第5標「景觀工程」:初驗合格辦理正式驗收作業。
5.第7標「營運辦公空間內部裝修及雜項工程」:正式驗收缺失改善。
6.利用舊有營舍改建成實驗劇場,提供團隊作為表演活動、展覽及講座使用。
7.「辦公空間室內裝修統包工程」施工。
8.「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資訊設備統包工程」施工。
9.「鍵盤類樂器」及「後台雜項設備」整備。
10.「衛武營整體行銷企劃案」廣告製作、託播規劃;「紀錄片」拍攝及製作準備。

106年10月執行情形說明:
1.第2標「建築裝修水電空調工程」:(1)辦理初驗缺失複驗作業、(2)延後施作項目施作。
2.第3標「特殊設備工程」:(1)各項計畫書編排製及設備型錄送審。(2)各廳院施工圖面繪製。(3)座椅設備現場安裝作業。(4)舞台地板工程施作。(5)燈光音響管線工程施作。(6)燈光音響設備進場安裝。(演奏廳、音樂廳、中劇院已測試。) (7) 舞台機械設備結線施作。(8) 舞台機械作動測試。(9) 分區分段工程品質督導供日後驗收品質查驗-演奏廳/音樂廳/中劇院/戲劇院。 (10)截至106/10/31預定進度100%,實際進度99.8541%,落後0.1459%。
3.第4標「管風琴採購」:104/11/24安裝完成,預定106年10月2日~12月31日採輪班制完成全部作業(除霉、調音、整音)。
4.第5標「景觀工程」:已於9/25~9/29辦理正式驗收作業,目前正驗缺失改善中。
5.第7標「營運辦公空間內部裝修及雜項工程」:已於9/7申報竣工,已於9/18~9/22辦理初驗作業,目前初驗缺失改善中。
6.10月提供3場次表演活動、展覽及講座。
7.「辦公空間室內裝修統包工程」於106/7/1開工,截至10/30預定施工進度為83.59%,實際施工進度為77.86%,進度落後5.73%。
8.「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資訊設備統包工程」已於7/7開工,截至10/31日預定施工進度為87.36%,實際施工進度為79.57%,進度落後7.79%

截至106年10月止施工進度及經費支用執行情形:
總累計進度(%)總累計經費(仟元)年累計進度(%)年累計經費(仟元)
預定實際本月差異預定支用實際支用支用比預定實際本月差異預定支用實際支用支用比
97.9098.730.83%10,536,8459,158,98086.92%63.3767.874.50%1,291,304661,59151.23%


106年06月預定工作摘要:
1.第2標「建築裝修水電空調工程」:初驗缺失改善。
2.第3標「特殊設備工程」:(1)上部機械設備施作、(2)下部機械設備施作、(3)舞台地板工程(廊道)施作、(4)辦理舞臺設備認證。
3.第4標「管風琴採購」:104/11/24安裝完成,俟送水送電後進行除霉。
4.第5標「景觀工程」:初驗缺失改善。
5.第7標「營運辦公空間內部裝修及雜項工程」:初驗缺失改善。
6.利用舊有營舍改建成實驗劇場,提供團隊作為表演活動、展覽及講座使用。
7.「辦公空間室內裝修統包工程」施工。
8.「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資訊設備統包工程」施工。
9.「鍵盤類樂器」及「後台雜項設備」整備。
10.「衛武營整體行銷企劃案」廣告製作與播映腳本、行銷規劃;「紀錄片」拍攝及製作準備。

106年06月執行情形說明:
1.第2標「建築裝修水電空調工程」:(1)辦理初驗缺失改善作業、(2)延後施作項目施作。
2.第3標「特殊設備工程」:(1)各項計畫書編排製及設備型錄送審。(2)各廳院施工圖面繪製。(3)座椅設備現場安裝作業。(4)舞台地板工程施作。(5)燈光音響管線工程施作。(6)燈光音響設備進場安裝。(7)上部機械設備進場施作。(8)下部機械設備進場施作(9)舞台機械作動測試。(10)截至106/6/30預定進度100%,實際進99.0177%,落後0.8823%。
3.第4標「管風琴採購」:104/11/24安裝完成,俟送水送電後進行除霉。
4.第5標「景觀工程」:(1)辦理舖面初驗缺失改善作業。
5.第7標「營運辦公空間內部裝修及雜項工程」: (1)各工項書圖送審。(2)各工項查驗申請。(3)空調系統施作。(4)輕隔間梯普油漆施工。(5)弱電系統施作(6)天花板燈具開孔。(7)消防系統施作。(8)樣品板製作。(9)攝錄影計畫。(10)竣工文件彙整。(11)地坪工程/F11 Epoxy 耐磨地坪&F12 鋪PU止滑地坪材料進場及施工查驗。(12)排水工程/排污管室內明管(HCG地板用落水頭附防洩盤含地板清潔口)設備進場查驗。(13)給水系統設備工程/整體盥洗設備工程(3F全區X1~X10/Y2~15)臉盆及龍頭安裝施工查驗。(14)截至106/6/30預定進度100%,實際進99.9750%。
6.「辦公空間室內裝修統包工程」細部設計圖說已核定,並辦理空間點交會勘。
7.「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資訊設備統包工程」細部設計圖說已核定,並辦理空間點交會勘。
截至106年06月止施工進度及經費支用執行情形:
總累計進度(%)總累計經費(仟元)年累計進度(%)年累計經費(仟元)
預定實際本月差異預定支用實際支用支用比預定實際本月差異預定支用實際支用支用比
97.2098.731.53%10,527,7458,844,11884.01%36.3640.794.43%750,349308,64141.13%

落後原因分析:抗爭、官司或爭議調解
1.各分標履約爭議不斷。
2.第3標因JV內部爭議,影響工進。
解決辦法:
對於工程履約疑義,由承商依約提出釋疑,由設計監造單位回答,如承商對於設計監造之答覆無法接受或有其他困難,則由PCM召開專業1.技術協調會討論,如仍無法建立共識,則請承商儘速循履約爭議處理方式向工程會提出,後續將依工程會調解意見辦理。
2.有關第3標亞翔公司與WB公司內部爭議,導致雙方互動不良,各自主張各自論點(wb:契約已執行完成,後續再派人來須支付額外費用 ; 亞翔:該支付wb的錢都已付清,wb應派員完成履約),目前機關介入協調,朝向另訂協議,自後續估驗款中支付部分價金予WB方式辦理。
檢討與建議:

落後原因分析:配合工程協調(各標承商間)
工程界面複雜,部分標別之工項交互重疊,承商間被動配合(本位主義心態)且對於界面會勘結論執行成效不彰,導致工進推展進度緩慢。
解決辦法:
透過每週CIP、界面會議持續檢討,對於較複雜、具時效性之部分,則另召開專業技術會議討論,並進行相關工項界面現勘,以利工進。
檢討與建議: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吳宏謀主任委員今(17)日與高雄市陳菊市長,在文化部楊子葆政務次長、衛武營籌備處盧本善主任陪同下訪視「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吳主委除感謝高雄市政府於計畫各階段給予之協助外,期勉營建團隊以3月底前取得建物使用執照並於10月底全部工程完工為目標全力趲趕,儘早讓國人享受優質的藝文場館,並敦促營運管理單位提早規劃籌備後續之藝文活動,使本中心能無縫接軌成為世界級一流的高品質藝文場館。

吳主委於聽取簡報並交換意見後表示,本工程量體極大、建物不規則且向下開挖深達8層樓,造型及施工確有其特殊及困難性,肯定文化部、衛武營籌備處及營建團隊之努力,並感謝高雄市政府於計畫各階段給予之協助,為使藝文中心完工後無縫接軌確實發揮效益,文化部已於假日及配合節慶進行燈光測試,並於10611日起,退縮施工圍籬開放設施周邊戶外空間供民眾遊憩使用,讓設施貼近民眾並培養潛在客群;目前計畫項下各標案工程進入最後階段,已請衛武營籌備處及專案管理單位應督促營建團隊加緊趕辦工程收尾之相關工作,確實掌握辦理期程,同時注意品質的每一個小細節,以符民眾需求,並期勉透過本計畫執行期間各產業之合作及整合經驗,讓我國營建廠商可立足臺灣放眼世界。

陳菊市長表示,高雄市民對於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啟用充滿期待,目前硬體工程部分已接近完成,感謝文化部及衛武營籌備處的努力,對於後續軟硬體整合之部分,高雄市政府將全力協助配合,希望在任內讓高雄市民的美夢成真。

工程會補充說明,本計畫經文化部重新檢視後,投入的經費預計高達107.5億餘元,目前進度已達98.71%,基地面積近10公頃,總樓地板面積超過14萬平方公尺,包含戲劇院(2,260)、音樂廳(2,000)、中劇場(1,254)、演奏廳(470)、停車場及相關公共服務等建築設施,及周邊景觀工程與捷運接通的地下連通道工程,計畫項下包含7件標案,工程界面及工法繁複,其中建物曲面鋼表皮係採高雄地區之造船技術,充分結合在地造船工業技術,以「陸上造舟」的概念創造出全世界最大面積的曲面鋼表皮建築場館,啟用後將與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大都會歌劇院並列為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且成為臺灣最大之劇場量體建築。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宏謀今(5)日在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冠甫、衛武營籌備處主任盧本善、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總工程司黃志明及建管處處長蘇俊傑陪同下訪視南部地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期勉營建團隊透過合作分工排除施工界面障礙,加速進行並重視工程品質,全力完成本計畫,儘早讓國人享受優質的藝文場館,並敦促營運管理單位提早規劃籌備後續之藝文活動,使本中心能無縫接軌成為世界級一流的高品質藝文場館。

吳主委於聽取簡報並交換意見後表示,本計畫預計投入的經費高達105.8億餘元,目前計畫進度已達96.89%,計畫項下各標案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已請籌備處強化界面之整合,確實掌握計畫中總體及各標關鍵項目之辦理期程,並作妥適搭配排定施工先後順序,即時解決工程執行問題,以提升執行績效。同時感謝高雄市政府於計畫推動期間的全力協助與配合,又為使藝文中心完工後無縫接軌確實發揮效益,已請文化部評估於不影響施工安全之前提下,於今年中秋節以前完成戶外休憩設施及夜間燈光測試,透過階段性開放提前讓民眾享受藝文中心周邊的休憩空間,預作藝文中心各場域的規劃並針對各項設施設備研擬維護操作手冊,以確實發揮計畫之效益,帶動周邊社會經濟之發展。

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盧本善表示,本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將督促營建團隊全力趲趕,儘早開放設施空間讓民眾使用,以今年底取得使用執照為目標努力,並感謝工程會之關心與協助。

工程會補充說明,本案為該會列管30項指標性重大公共建設及計畫之一,除包含戲劇院(2,260)、音樂廳(2,000)、中劇場(1,254)、演奏廳(470)、停車場及相關公共服務等建築設施外,還包括周邊景觀工程以及與捷運接通的地下連通道工程,完工啟用後將為亞洲最大之劇場量體建築,將與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大都會歌劇院並列為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透過吸引國內外大型表演團隊至南部地區演出,進而促進南北藝文表演設施質量的均衡發展。  
 
 
今日(23)下午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聽取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專案報告,了解工程無法依原核定期程於6月底完工。鄭麗君部長聽取報告後嚴正表示:「衛武營工程自99年動工後,原預估103年完工,卻歷經三次修改計劃,多次承諾跳票,延宕多時,至今無法完工,整個執行團隊必須共同負起責任。政府公共工程一再跳票蒂宕,如何取信於民?文化部將責成楊子葆次長組成専案小組,進行全面查核與檢討究責,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同時,工程團隊應該盡速提出工程作業改善方案,並務實重行評估時程調整。工程籌備處及所有團隊必須秉持誠實態度面對問題,後績工程務必符合專業水準及公共安全之原則。」
 
文化部指出,覈實檢討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工程進度與品質問題後,其竣工、移交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與正式開館的時間,皆必須向後調整,也將據實提報行政院。為了確保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可達專業水準,整體工程竣工時間也將於完整檢討報告後重行評估。文化部強調,絕不為了追求開幕,犧牲公共安全、設備品質與未來營運效率。為減輕工程再次延宕對高雄都會發展與南方文化環境形成負面影響,明年第一季將先行研議開放部分公共空間,並平行協助在南部其他場地推動國際級藝文節目。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自99年動工後,各種工程介面間銜接整合問題繁多,造成品質管理上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鄭麗君部長上任以來,即對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工程密集進行檢討,期能真正在南部打造國際表演藝術旗艦埸館。文化部將於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後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對於相關責任追究絕不坦護迴避。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上午前往高雄市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說明政府推動文化建設之相關作為與成果,並期待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在完工並開放營運後,能成為南臺灣藝文活動的重心,達成「平衡南北、文化均富」的目標。
 
總統抵達後,先後視察場館之各項工程進度,包括展館外型、多功能演奏廳、戲劇院、榕樹廣場及音樂廳,隨後聽取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盧本善所做的興建計畫簡報,並且在致詞時表示,他在民國99年主持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後,一直相當關心後續工程進展,而後在民國103年來到衛武營視察,瞭解相關建設情形。今日係他第三次來到衛武營,如今工程建設在相關部會及工程團隊的努力下終於克服種種困難接近完工,令人欣慰。
 
談及我國在推動文化建設方面的努力與成果,總統說,他在在上任後即相當致力於文化建設,因為「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變大,但只有文化,才能使一個城市變偉大」。他在民國99年就職二週年時,曾提出「六國論」,亦即「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及和平護國」。
 
在「文化興國」的部分,總統說,近年來在行政院策劃與文化部的執行推動下,我國籌建中的多項重大表演藝術設施正逐步完成,其中包括臺中國家歌劇院等重大文教建設。而近年來投入最多建設經費的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更是自民國76年完成臺北兩廳院以來「面積最大、形式最多、設計最先進」的藝文投資建設計畫,如今也將屆完工,讓他內心相當感動。
 
總統提及,在前任政府時期,衛武營工程原訂在民國94年行政院核定後,原本計畫5年後完工,實際上時程卻拖到13年,與原先預計的進度有所落差,「這就是值得我們檢討的地方,為什麼有這麼大落差」,希望未來編制內未包括工程單位的行政機關在推動重大國家建設時,應先研議如何在規劃與設計階段時獲得相關支援,避免因不熟悉工程知識或法規而造成計畫延宕。
 
總統說,在硬體建設完成後,軟體設計及未來營運規劃更是未來相關部會積極進行的重點,因為「完工啟用之時,也是挑戰的開始」。「衛武營營運籌備計畫」在民國96年啟動後,將衛武營從過去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要地及南臺灣的新兵訓練中心,由武轉文,改建為室內及戶外活動及表演場地,同時在這裡舉辦各類多元的藝文展覽、演出及與文化研習活動,以培養藝文欣賞人口,「這些都是很正面的發展」,至盼在衛武營開放營運,能善用既有之硬體設施及空間,舉辦各項多元豐富的文化活動,以達成「南北平衡、文化均富」的目標。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文化部與相關部會在籌建過程中的辛勞,以及高雄市政府的大力配合,讓工程順利完工,亦盼望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在營運後,能匯集更多南臺灣的藝術能量,「這是我們由衷的期待」。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蔡定邦、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蘇蘅、文化部長洪孟啟、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江玲君、行政院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及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等亦陪同總統進行視察。

 
 
總統馬英九於今(17)日上午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工程並聽取簡報時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成為一個國際級的建築地標,提供國內外表演藝術者優良的表演場所,也帶動表演藝術及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國內藝文人口成長並提昇國人的文化素質。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民國99年親自主持動土典禮,看著原從一片黃土,到如今生長出有如魟魚般悠遊於海浪的建築,實在令人驚豔。從無到有的過程中,包含多少團隊的付出及努力,雖然籌建過程非常艱辛,但在各界不斷的關注及投入下,今天看到新建工程已幾近完工,藉此特別肯定文化部在籌建過程中付出的辛勞,高雄市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
 
馬總統強調,衛武營面積將近10公頃,使用的鋼構量足以建造3座巴黎鐵塔,其主體設施包含戲劇院、中劇院、音樂廳、演奏廳及露天劇場等,廳院內觀眾席次數達5,984席,完工後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劇院綜合體。
 
同時,在硬體建設完成前,培養軟體實力更是文化部積極進行的重點,衛武營營運籌備計畫於96年啟動,從武轉文,將舊有軍用營舍改建為室內及戶外表演場地,在此舉辦多元類型節目,匯集人氣,並提供各種研習活動進行劇場專業人才培育;此外也帶領表演團隊深入各地校園及社區推廣,散發藝術種子,養成藝文欣賞人口。
 
馬總統也期許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未來不僅是臺灣藝術力量的南方集結地,更是臺灣與國際的最佳藝術交流平台,達到站在衛武營,你就與世界同步的願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與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攜手並進,共同打造台灣在國際藝文版圖的新地標。
 
文化部長洪孟啟致詞時則表示,未來衛武營最大的考驗是需面臨營運壓力,因此文化部將以衛武營作為南部的文化中心,往上結合嘉義文化園區與故宮南院,以及台南地方藝文團體,往下則與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屏東演藝廳結合成文化廊帶。另為開啟在地對話,文化部長期推動南方表演藝術發展計畫,培育南部的表演藝術團體也讓民眾養成文化欣賞的習慣。
 
洪部長說,未來衛武營更將與國際接軌,文化部已邀請台灣旅德指揮家簡文彬擔任衛武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並積極接洽國外藝文團隊,希望國際型表演節目未來第一站就到高雄演出,讓衛武營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指標場館。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工程,由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現為文化部)92年提出,94年經行政院核定,於96年正式成立籌備處,嗣於99年開始動工,也是馬總統101年競選的主要政見中八項國家願景中第四項、「優質文教─打造我國成為優質文化大國及東亞高等教育重鎮」建設中的六個場館之一;迄今已完成逾95%的工程進度,共計投入新臺幣1058,000萬元經費,預計今年6月竣工、以明(106)年開館營運為目標。
 
今日在場陪同馬總統視察活動有文化部長洪孟啟、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及立法委員黃昭順等人。 
 

 
行政院工程會許俊逸主任委員今(8)日在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陳冠甫司長、衛武營籌備處盧本善主任陪同下訪視南部地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期勉營建團隊重視工程品質,排除施工界面障礙,加速行政作業時效,透過合作分工全力完成本計畫,儘早讓國人享受優質的藝文場館,並敦促主辦單位應針對將來營運管理模式及藝文活動儘早規劃籌備,同時透過試營運提早發現問題,使本藝文中心能無縫接軌成為南部世界級高品質的藝文場館。
 
許主委表示,本計畫預計投入的經費高達105.8億餘元,文化部預計4月取得使用執照並於6月完工,目前計畫進度已達95.32%,項下各標案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距離完工僅差最後一哩路,有關使用執照相關證照取得作業,文化部已參照「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證照許可行政作業精進實施要點」成立工作小組及推動平臺,已獲相當進展。另工進推展部分,已請籌備處持續確實掌握各標關鍵項目的辦理期程,強化界面整合,即時解決工程執行問題,尤其金屬屋頂工程的變位控制等,以提升執行績效。工程會先前已陸續協助文化部解決本工程各項困難問題,後續如涉及跨部會或工程執行法令疑義問題,將持續主動協調相關部會配合協助儘速辦理。
 
許主委補充說明,本案為工程會列管20項指標性重大公共建設計畫之一,除包含戲劇院(2,260)、音樂廳(2,000)、中劇場(1,254)、演奏廳(470)、停車場及相關公共服務等建築設施外,還包括周邊景觀工程及與捷運地下連通道工程,完工啟用後將為亞洲最大之劇場量體建築,同時本設施與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大都會歌劇院並列為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許主委也提醒本計畫即將完工,文化部應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早規劃未來營運管理模式及文藝活動,使本藝文中心完工後無縫接軌確實發揮效益,並期許本項南部地區的重大文化建設完工後,對我國藝文水準之正面助益及帶動周邊社會經濟之發展。

 
 
 
行政院新聞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30)日赴高雄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工程時表示,這項工程不只是南部民眾,更是全國民眾的期待,希望文化部持續督導相關工程進度,如期於今年6月竣工,並於明年正式營運,讓它成為國際上耀眼的表演場所。
 
張院長表示,這項工程過去因為相關因素,使得竣工的時程幾度延後,在這最後的階段,希望文化部、施工單位,以及高雄市政府等齊心努力,使其依照既定進度完工。此外,建議文化部可以向故宮南院工作團隊、公共工程委員會或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諮詢相關專業意見,作為工程推動的參考。
 
張院長表示,該藝術文化中心演奏廳相關設備均屬國際規格,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來此聆聽表演,因此,對於中心的設置,有相當大的期待,希望大家一起促成,讓它早日實現。
 
文化部表示,南臺灣的創意能量與藝文市場豐沛活絡,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規劃,不但能成為未來30年南臺灣表演藝術發展的火車頭,更將扮演面向亞洲與國際的藝文網絡輻射點,為南臺灣創造一個全新的文化地標。
 
文化部指出,國際級場館需要國際級營運規劃,除由該部負責場館硬體建設外,再加上由國際知名指揮家簡文彬所帶領的營運推動小組,主導營運規劃及劇場專業人才培育等軟體工作,相信工程完工與營運推動能做到無縫接軌,並且能打造藝文界的「臺灣品牌」,帶領臺灣表演藝術產業邁向國際。
 
文化部進一步表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是全國最大的國家級文化設施,位於大高雄中心點,結合都會生態公園及特定商業區,雖然主體工程技術複雜,但自99年動土至今,整體計畫進度已超過95%,中央推動文化平權與均衡藝文資源,正逐一落實。

 
 
 
工程會新聞
 
行政院工程會顏久榮副主任委員今(17)日在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冠甫、衛武營籌備處盧本善主任陪同下訪視南部地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期勉營建團隊全力合作分工,重視工程品質,排除施工界面障礙,加速行政作業時效,儘早完工啟用,並敦促主辦單位應針對將來營運管理模式及藝文活動儘早規劃籌備,俾本中心能無縫接軌成為南部世界級的一流高品質藝文重鎮。
 
顏副主委表示,本計畫預計投入的經費高達105.8億餘元,目前關鍵性第1標主體結構工程已完工,另第27標皆正施工中,各標界面有高度複雜性,已請籌備處掌握各標辦理期程,重視界面整合,拓展工作面,增加出工能量,並請承商強化自主檢查及管理,即時反應解決工程執行問題,相互協調及合作分工,以提升執行績效,顏副主委同時也提醒本計畫進度已達90%,文化部應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早規劃未來營運管理模式及藝文活動,並請未來管理單位在此一階段即應參與提供管理者需求,以配合施做,一步到位,期藝文中心完工後無縫接軌確實發揮效益。
 
顏副主委補充說明,本案為工程會列管20項指標性重大計畫之一,文化部預計於105年上半年完成廳院試營運之前置作業。為達成如期如質完成、促進經濟及觀光發展之目標,及因涉及使用執照申請、消防審查及「煙控模擬變更」等證照許可項目,已請文化部於1個月內依行政院頒「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證照許可行政作業精進實施要點」規定,啟動成立主辦、主管機關之「工作小組及推動平臺」,並邀請相關證照許可單位派員參加,協助順利完成開館前置作業;後續如涉及跨部會或工程執行法令疑義問題,工程會亦將成立「專案會報」跨部會平臺主動協調相關部會配合事項。
 
衛武營興建計畫總經費達105.8億元,除包含戲劇院(2,260席)、音樂廳(2,000席)、中劇場(1,254席)、演奏廳(470席)、停車場及相關公共服務等建築設施外,還包括週邊景觀工程以及與捷運接通的地下連通道工程,是南台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為南部地區的重大文化建設,與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大都會歌劇院同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也是國內自76年完成台北兩廳院以來最大的藝文投資建設計畫,預計完工啟用後,將可大幅提升高雄地區的藝文水準,並帶動南台灣社會經濟繁榮。

 
 
104年院發管查字第003號 國家發展委員會 10479

 
 
 
行政院新聞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6)日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工程」時表示,該工程經費101億元,係我國規模最大的文化設施工程,也是佔地面積最大的文化設施場地,未來在政府「一法人三場館」的規劃下,將可導入國內外優秀的表演藝術團隊,並有助於拓展南部地區的藝文人口,希望該中心能如期如質完工,並兼顧軟硬體規劃,讓工程與營運無縫接軌。
 
江院長指出,過去長期以來,中南部地區的文化教育及硬體建設資源不及北部地區,政府近年來致力於縮短城鄉落差及南北平衡,多年投入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工程計畫,非常期待該中心能在明年底試營運。
 
江院長強調,今年至明年是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場館的重要豐收期,除了臺中歌劇院再過幾個月即將試營運,也希望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能在明年底如期開演,因為該中心不僅可引進國內外最好的表演藝術團隊,並培養在地團隊及藝術行政管理相關人才,帶動我國相關行業的師資培育及人才發展,甚至更可快速擴展南部地區的欣賞藝術人口,因為只有吸引廣泛的藝術人口,才能支持藝文團隊持續發展。
 
此外,江院長也表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軟體工程銜接非常重要,擔任衛武營表演藝術總監的簡文彬先生,原是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相信以他多年在國際工作經驗,一定可把軟體工程銜接工作做好。江院長也期待明年開館後,國人一起相約到衛武營,共同欣賞最棒的演出。

 
 
 
總統府新聞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高雄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時表示,希望該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完成啟用後,能進一步帶動南部地區藝文欣賞風氣,活絡藝文產業。
 
總統抵達後首先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工地,並聽取衛武營興建計畫簡報,瞭解工程進度與執行情形。隨後在致詞時表示,民國99年他來此出席動土典禮,今日再度前來,欣見此一國家級的藝文中心外觀已近完工,而其設計及規劃更令人驚艷。總統也藉此特別肯定文化部在籌建過程中付出的辛勞,及高雄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
 
總統指出,該興建計畫係在民國92年提出,94年行政院核定,於96年正式成立籌備小組,嗣於99年開始動工,迄今已完成逾80%的工程進度,共計投入新臺幣1017千萬元經費,預計明(104)年5月底竣工、10月底開始營運。
 
總統說,衛武營面積約十公頃,其主體設施包含戲劇院、音樂廳、中型劇場與演奏廳等,總計約可容納6,000席次,相較於臺北中正文化中心,衛武營的總席次多了1.4倍,其基地面積亦足足大上四倍,空間相對寬敞。爰此,如何讓衛武營有效發揮作用,至關緊要。籌備處近4年多來,已舉辦超過930場藝文活動,不僅培養眾多藝文欣賞人口,且其中261個售票場次的平均票房高達77.25%,從使用率觀之,藝文消費人口確實逐步成長,殊值肯定。
 
總統表示,目前南臺灣除有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外,尚有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屏東縣演藝廳等多項重大表演藝術設施;而文化部所提「南方六縣市演藝團隊扶植計畫」,更編列約新臺幣5億元經費,以補助獎勵藝文團隊進行展演,期為藝文文化扎根發展,挹注資源。期盼未來衛武營能引進更多藝文表演活動,積極培養藝文欣賞人口,帶來更多藝文活動效應。
 
總統強調,臺北中正文化中心在啟用30幾年後,其使用率高達九成五,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的使用率亦然,衛武營短期內雖無法一蹴可及,然此興建工程已創造8千多個就業機會,凸顯藝術活動亦能相對創造高經濟收益。
 
總統也提到,過去6年來,中央在高雄市投入新臺幣3千多億元建設經費,與往年相較,每年增加2百多億元,就是希望南北均衡發展,促進經濟發展。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希舜、總統府國策顧問王仁宏、洪俊德、蔡定邦、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立法委員黃昭順及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文化部新聞
 
總統馬英九支持南部藝術文化發展,22日上午在文化部長龍應台陪同下,親自南下視導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馬總統對於這項中央投入百億經費的重大文化建設已趨近完工表示肯定,未來北中南都有優質表演場館,帶動臺灣藝術能量「發光發熱」,展現國家文化軟實力。龍部長則指出,文化部已經連續三年用心扶植南部藝文團隊,並培養藝文欣賞人口及買票觀眾,為衛武營明年開館做好暖身準備。
 
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是文化部推動中的重大藝文建設,規劃設置音樂廳、戲劇廳、中劇院、演奏廳等專業級表演設施,耗資達一百零一億元,總座位數近六千席,音樂廳管風琴音管逾九千支,規模更居全亞洲之冠。自民國99年動土迄今,不斷克服施工過程的高難度專業整合,整體進度已達到八成二,預計明年底前開放,結合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整體營運,帶動南臺灣的整體藝術文化發展。
 
視導行程由文化部衛武營籌備處主任盧本善向馬總統簡報整體進度,安排全體與會者進入工地現場,實際了解音樂廳、演奏廳、戲劇院、中劇院的設置配備。總統對於每座表演場館的規劃設計、設施條件及演出成效都仔細詢問,並和在場的行政院政委楊秋興、工程會主委陳希舜、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交換心得。馬總統對於文化部用心整合衛武營各項軟硬體介面表達高度肯定。
 
馬總統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南部藝文發展重視,在場人士均深受鼓舞。龍部長表示,她由衷感謝這段期間行政院的大力支持,以及歷任高雄縣市首長協助,使得衛武營這項巨大的國家級藝文工程,「即將捲動整個南部藝文生態!」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文化部連續三年來已投注五億多元扶植南部表演團隊,每年補助將近100個表演團體,而在衛武營累計舉辦的藝文活動則有935場之多,售票場次的售票達成率也提升至八成以上,階梯式培養南部藝文欣賞人口與買票觀眾已初見成效,為衛武營開館做好暖身準備。
 
「工程建設可以使國家變大,但是只有文化可以使國家變偉大!」馬總統表示,四年前主持動土時還看不到任何影子,今天所見已經輪廓浮現,尤其看到大廳鋼表皮裝修融入高雄在地造船技術,創造流動宏偉的典雅形象,「整體印象令人驚艷!」馬總統指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無論總席次、規模都高於臺北兩廳院,很樂見文化部已經提前暖身,除了扶植南部六縣市藝文團隊,也引進藝文活動,培養當地藝術消費人口。馬總統期許衛武營完工後,臺灣從北到南臺灣的藝術表演場所已燦然大備,「發揮藝文效益,展現國家文化軟實力。」
 
文化部表示,為了迎接衛武營開館,今年10月將引入「藝術生活節」向南臺灣發聲,同時聘請國際顧問簡文彬協助開館營運規劃,今年已計劃邀請87檔、160場次節目,預估可吸引十萬人次的觀眾群。未來衛武營將與南部各場館,包括屏東演藝廳、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高雄至德堂建立夥伴關係,共同行銷及策略結盟,匯聚南臺灣藝術能量,透過衛武營樞紐讓南臺灣成為國際表演舞台上的新亮點。

 
 
 
文化部新聞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陳振川30日在文化部文化資源司蕭宗煌司長及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陳善報主任陪同下再次訪查南部地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期勉營建團隊全力合作分工,排除施工介面障礙,加速行政作業時效,並促請文化部應針對將來營運管理模式及早做規劃籌備,以順利達成103年完工啟用目標。
 
陳振川表示,本計畫為行政院10項指標重大公共建設計畫之一,中央預計投入的建設經費高達101.7億餘元,在緊迫的工期條件下,採設計施工同步進行(Fast Track)方式辦理,界面整合較一般工程複雜,困難性高,工程會後續並將定期查訪適時排除困難問題,提昇執行績效。工程會前於324日第一次訪視時關鍵性主體結構工程落後8.9%,已要求文化部及專業顧問公司釐清相關問題,經該執行團隊努力修正後,已逐一解決,並經檢討調整全面工序,拓展工作面,增加出工能量後,目前落後幅度已縮減。籌備處務必加強工程界面協調,並對於尚未施工4個標案依預定期程辦理,掌握發包期程,以利配合進場施工,以確保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於103年完工啟用。
 
籌備處陳善報主任指出,本計畫整體進度為預定進度49.46%,實際進度48.97%,稍有落後,項下7個標案,3個標案已施工中,其中關鍵性主體結構工程因建築外形與結構特殊,每個構件均不同,故廠製作業耗工費時及施工吊裝作業困難度高,分ABC三區執行,目前執行進度達已89%,另第標建築裝修水電空調工程及第標特殊設備工程標已施工中,第4標管風琴採購目前辦理發包中,第5標景觀工程已完成細部設計,預定年底辦理招標、第6標捷運地下連通道及第7標營運辦公區裝修預定明年中旬辦理招標;另文化部已訂定於1個月後對未來營運管理初步模式召開會議研議。
 
背景資料: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基地面積9.98公頃,建築高度37.42 M,建築面積34,353  m²,預計投入的建設經費高達101.7億餘元,包含戲劇院(2,260席)、音樂廳(2,000席)、中劇場(1,254席)、演奏廳(470席)、停車場及相關公共服務等建築設施外,還包括週邊景觀工程以及與捷運接通的地下連通道工程,於完工啟用後,將可大幅提升高雄地區藝文水準。




100/12/26

為促進我國表演藝術蓬勃發展,提升南部地區文化創意產業品質,政府規劃於高雄興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計103年底將可為南部地區民眾提供具國際水準的音樂廳與戲劇院,並與臺北兩廳院及國際著名表演場所接軌,建構完善的藝文展演網絡。

本籌建計畫係文建會於93年規劃,並納入行政院新十大建設推動,以「南部兩廳院」為目標,期能縮短南北藝文質量差距。本案係由知名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團隊設計規劃,已於9931日開工,興建完成後除可提供國人專業現代的表演設施及高水準的藝文演藝活動,該建築未來亦將成為南部地區極具特色的國際地標。

計畫推動至今,籌備處已完成「衛武營舊有空間整修再利用工程」、「基地地上物拆除及安全圍籬工程」及「戶外表演空間及景觀改善工程」,並邀請明華園及其他表演團體前往辦理免費或收費演出,大高雄地區民眾參與度頗高,漸漸型塑民眾欣賞藝文展演習慣,對於興建中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亦有深切期盼。

文建會本次報院之修正草案,行政院於100113日函交本會審議,本次修正草案擬展延期程至103年及增加總經費至101.71億元。本會於121日邀集相關機關召開會議獲致初步決議後,於1226日提送本會委員會議審議,審議結論如次:

一、本案旨在興建專業完善的表演設施,建構均衡發展的藝術文化環境,原則同意展延期程至103年、增列總經費至101.71億元。

二、本案務必於103年底如期如質完工啟用,請儘早規劃開館準備事宜與營運計畫,並請文建會由副首長召集組成督核小組,控管執行進度與品質,並妥擬永續經營之財務策略,提高自償性,必要時洽請工程會予以協助。

三、南部興建中之其他展演設施包括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與屏東縣演藝廳,亦請文建會依據各館定位及分工,研訂資源統籌運用與館際合作構想,以落實提升文化軟硬體建設綜整之效。





總統府新聞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盛治仁、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林朝號等人的陪同下出席「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總統致詞時說,很高興參加「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開工動土典禮,與南部地區的鄉親們,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此代表政府重視及支持文化建設,期許新的劇場能夠帶來更精采的藝術創意,除提升台灣表演藝術團體的國際競爭力外,也能讓南部更多的民眾參與,帶動周邊區域的整體發展,並平衡南北文化環境的差距。

總統表示,在台北中正文化中心已經使用30多年後,首次在南部地區有世界級的藝文表演場所,將可提供2,260席的大型戲劇院、1,254席的中劇院、2,000席的音樂廳及470席的演奏廳,其規模並不亞於中正文化中心。這代表著無論是那個政黨執政,對於文化的關懷都不會打折扣。儘管經濟剛復甦,政府預算非常有限,但對於藝文建設的投資絕不猶豫,因為文化建設要軟硬兼施,且要南北兼顧。

總統強調,為了要平衡國家文化資源、縮短城鄉差距並扎根基層文化建設,政府這幾年來積極推動「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流行音樂中心」等大型展演場所之興建。為使藝文環境的能量同步成長,政府在興建硬體時,也同時規劃軟體的配套計畫,例如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簡稱文創法)中,有「藝文體驗券」及「差價補貼」等措施,就是為了培養藝文人口並提升整體藝文環境。另外為普及藝文資源,文建會也將協助南部藝文團隊創作演出;同時,為拓展新一代的觀眾,多年來也積極推動「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及「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並針對南部地區提出「南方演藝團隊扶植計畫」等,成功推動了近200個藝文團隊,深耕南部7縣市及其所屬鄉鎮。

總統指出,這些藝文團隊到南部駐地表演幾個月,帶動當地許多民眾的參與,讓更多人將藝文訊息傳播出去,這樣才能保證3年後興建完工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不會成為蚊子館。未來也將邀請世界級的表演團體,在台北及南部表演,讓南部的民眾不用趕到台北看表演。

總統最後表示,希望中央和地方攜手,共同努力為南部民眾打造一個藝文欣賞的空間,並祝福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開工大吉,工程圓滿順利完成。


 
 
文建會新聞
 
近二十年來政府最大的文化建設投資,耗資99.65億的文建會所屬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正式開工!並於今(7)日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定地舉辦開工動土儀式,由朱宗慶打擊樂團、明華園戲劇團、台灣豫劇團、十鼓擊樂團輪番上陣,現場熱鬧非凡。其中,明華園戲劇團與台灣豫劇團共同合作,由當家小生孫翠鳳及豫劇皇后王海玲率領百位演出者,演出傳統慶典中的「百仙齊賀」,祝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正式動工。
 
動土儀式由  總統馬英九擔任主典者,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高雄市市長陳菊、高雄縣縣長楊秋興、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 (Francine M.J.Houben)、屏東縣縣長曹啟鴻、立法委員黃昭順、立法委員侯彩鳳、立法委員江玲君、台北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郭為藩,以及國內表演藝術團隊代表等眾多嘉賓也親臨現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馬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文化建設要軟硬兼施,亦要南北兼顧,除了興建藝術文化中心等硬體設施,更要積極培養藝術消費人口。文建會在盛主委的努力下,於今年一月完成文創法的制定,讓文化創意產業正式有法的地位,透過法條的完備,不但營造更優質的藝文環境,也讓企業與民間有更多投入文創產業的機會;其中如藝文體驗券與差價補貼,目的即是培養更多的藝術消費人口。而文建會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的「南方表演藝術發展計畫」,即積極培植演藝團隊,目前已有200多團隊深耕南部地區,藉由駐地表演帶動地方民眾參與。為達到南北兼顧,馬總統已與台北中正文化中心郭董事長達成協議,往後台北中正文化中心邀請世界級的團隊來台演出,也會邀請至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表演。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規劃設有戲劇院、中劇場、音樂廳、演奏廳等設施,總數高達5984席次。其建築外觀或展演設施不但為東亞地區最大的展演場地,亦將成為台灣的新地標,提升我國在國際間的能見度。相信在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定能讓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硬體方面如期完工,加上近年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也致力於軟體的規劃,對於營造南台灣的文化環境,培養藝術消費人口,皆有所助力。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位於大高雄都會中心點,是南部首見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自20069月至20073月,以國際競圖方式辦理徵件,吸引了全球44位優秀建築師參與競賽,最後由國際知名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 (Francine M. J. Houben) 代表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取得規劃設計監造權。法蘭馨.侯班以融合地景地貌的「荷蘭學派」建築理念為設計主軸,同時受到衛武營園區內蒼鬱茂密而垂鬚的榕樹林靈感啟發,設計出外型線條宛若音波流動如海洋中魟魚的國際級表演廳。
 
為使台灣南部表演藝術生態能與硬體建設同步提升與發展,文建會也特別推動「南方表演藝術發展計畫」,包括南部表演團隊扶植、創作人才培育、觀眾人口養成與推廣、劇場技術與行銷營運人才培育等中長程軟體建設工作。自20079月,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利用4棟軍方舊營舍改建的戶內、外臨時表演空間,提供每年百場以上的展演活動,深耕扶植南台灣在地的藝文團體人才與觀眾人口,期望為未來藝術文化中心啟用後的藝文環境奠下深厚的基礎。
 


 
 
文建會新聞
 
國內外藝文界引頸期盼、眾所矚目的重大文化建設工程-行政院文建會所屬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於今(12/16)日完成第1分標主體結構工程的發包。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採國際競圖方式辦理委託規劃設計監造作業,經來自國內外44家廠商參與競圖評審,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暨台灣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取得承攬權,於961121日完成簽約、971223日完成工程草圖設計、98925日完成第1分標工程發包資料提送、98114日審查通過後隨即上網公告招標,依政府採購協定辦理國際標公開招標作業,於1214日截標,計有8家國內大型營造公司參與投標,經15日資格審查,8家廠商均符合資格,於16日開價格標,由最低標「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台幣303900萬元整低於底價得標,預計於明(99)年2月舉行盛大的動土儀式。





98/05/18

為促進我國表演藝術蓬勃發展及文化創意產業品質提升,政府規劃於高雄興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計102年底將可為南部地區民眾提供具國際水準的音樂廳與戲劇院,並與台北兩廳院及國際著名表演場所接軌,建構完善的藝文展演網絡。

本籌建計畫係文建會於93年規劃,並納入新十大建設推動,預估經費83.6億元、98年完工,以「南部兩廳院」為目標,期能縮短南北藝文質量差距。計畫書於9411月奉行政院同意,後經行政院秘書長964月同意修正期程至101年。

本案以國際競圖方式於95年甄選出知名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團隊進行規劃,預計今(98)年6月完成細部設計,可於年底發包動工。自94年執行至今,已完成「衛武營舊有空間整修再利用工程」、「基地地上物拆除及安全圍籬工程」及「戶外表演空間及景觀改善工程」等,96年以來並有明華園及其他表演團體前往辦理免費或收費演出,大高雄地區民眾參與度頗高,漸漸型塑民眾欣賞藝文展演習慣,對於國際級之南部兩廳院亦有深切期盼。

文建會本次報院之修正草案,行政院於98413日函交本會審議,修正重點有三:1.因應物價調整需增加工程經費;2.國際競圖及細部設計時間較長需展延期程;3.在既有建築規模下調整廳舍與席次分配。本會於98430日邀集相關機關召開會議獲致初步決議後,於518日提送本會委員會議審議,審議結論如次:

一、為平衡南北文化資源發展及提升南部藝文水準,行政院於94年核定本籌建計畫,本次修正係配合實際執行進度及因應物價趨勢,原則同意調整廳舍配置、展延期程至102年完工,及增列總經費至99.65億元(含捷運連通道高雄縣政府分攤0.25億元)。

二、鑒於南部刻正興建多處展演設施,請文建會依據各館定位及分工,發揮綜整之效;並配合中長程南部藝文養成計畫,對象包括藝文人才與團隊、藝文消費人口與產業,以兼顧文化軟硬體建設,避免空間閒置。

三、本案建築設計與工法特殊,招標與施工均較費時,前置作業請及早因應,並應嚴予掌控進度及隨時調整工程節點,本案興建期間請工程會給予必要協助。

四、本案基地所在之衛武營公園係高雄地區珍貴的完整綠地,請高雄縣政府刪除特商區與公園間之計畫道路,以維持公園輪廓完整性。已劃設之特商區土地是否標售宜再慎重評估。


 公共工程電子報7210371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案BIM規劃運用及深化簡介(上)

 公共工程電子報7310381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案BIM規劃運用及深化簡介(下)



經建會第1235次委員會議原則同意文建會所報「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規劃報告書」,南部兩廳院將正式啟動,以84億打造國際級音樂廳與戲劇院,讓大高雄地區成為亞洲表演藝術的重要集散地。(內容詳如附件) 


為建構均衡發展的表演藝術環境,實現南北雙核心之建設理念,並促進文化創意產業品質提升,政府於「新十大建設-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中,規劃以特別預算興建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計98年底將可為南部地區民眾提供具國際水準的音樂廳與戲劇院,並與台北兩廳院及國際著名表演場所接軌,建構完善的藝文展演網絡。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修正計畫業於941124日奉行政院院臺文字第0940054220號函示原則同意,總經費為83.6億元。本計畫已分別於9495年各編列特別預算2億元,依「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第6條規定,應辦理前置作業,分別擬具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書件及選擇與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等,提報行政院核定後方得動支預算。本計畫前置作業已由文建會完成規劃報告書報院,行政院於1117日交下審議,本會於1219日邀集相關部會及專家學者召開研商會議獲致初步決議後,於1226日提送本會第1235次委員會議審議。本規劃報告書內容及審議結論如後。
一、緣起
(一)全球化促使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頻繁,台灣匯聚各國及本土藝術菁華,融鑄傳統、現代及前衛等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別具台灣特色之藝文團隊及人才如雨後春筍般誕生,欣賞人口亦逐年成長,表演空間已不勝負荷,無法滿足藝文團體及社會大眾對表演藝術的渴望。
(二)建構均衡發展的表演藝術環境,是總統倡導南北雙核心之建設理念,行政院亦於927月在衛武營區宣誓推動區域均衡,讓南台灣的劇場與世界接軌。故文建會配合「新十大建設-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的政策,提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
(三)為回應南部地區民眾對藝文表演的熱情,並提供表演團隊在南部地區完善的場地,本計畫將在衛武營興建音樂廳及戲劇院,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結合生態公園及歷史保存,建置具自然與人文氣息的藝術文化園區,並帶動周邊地區的整體發展,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質。
二、規劃內容
本計畫以籌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提昇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場地設施及表演藝術活動水準,縮短南、北藝文表演設施的質量差距為目標。
(一)主要工作
1.    規劃、設計及建造主體設施:興建2,000席戲劇院、1000席中劇場、實驗劇場及2,300席音樂廳各一座,並設置停車場及公共服務設施。
2.    建立國內表演藝術團隊之扶植機制:策辦國際表演藝術博覽會,推動國內外表演藝術團隊交流合作,增加國內表演藝術團隊演出機會與經驗,以配合完工後營運及演出需求。
3.    建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營運管理機制:評估設立行政法人或引進民間參與經營管理之可行性及優缺點,提出最佳營運策略,據以辦理經營管理及各項技術人才培訓事宜。
(二)基地概述
1.    基地位址:於高雄市東側與高雄縣鳳山市交界處,北臨三多一路,東以25米計畫道路與標售中之商業區相隔,南接凱旋路,西面高速公路,為一完整街廓。其中約57公頃屬公園用地;基地東北角劃設為約10公頃之特定休閒商業專用區,擬以標售方式彌補營舍遷移及公園開發經費。
2.    週邊環境:北側有國軍802醫院、苓雅27號三角公園,未來有捷運線橘線行經於此;南側主要鄰近住宅區、學校及體育場用地;東側除高雄縣議會外,未來將開發台糖商業區約17.12公頃。
3.    聯外交通:南北向主要道路為澄清路、國泰路、南京路及中山高速公路。東西向主要道路為三多路、中正路、自由路。次要道路為凱旋路、輜汽路等,道路系統完整便捷。
(三)開發期程
本計畫實施期程自941月起至9812月止,分年預定進度如後:
1.94年:完成前置作業規劃、成立籌備處、辦理促參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辦理建築設計暨專案管理廠商甄選。
2.95年:完成建築設計、主體建築工程公告招標,舞台專業設施規劃設計,策辦國際表演藝術博覽會、擬定招商評選要點並公告或研擬「衛武營行政法人條例(草案)」,營運管理計畫暨演出計畫策劃。
3.96年:主體建築工程招標及施工,舞台專業設施規劃設計並招標施工,辦理促參招商作業、策辦國際表演藝術博覽會、活化表演藝術及扶植團隊、培訓營運人才、國際文化交流合作。
4.97年:主體建築工程施工,舞台專業設施施工,策辦國際表演藝術博覽會、活化表演藝術及扶植團隊、培訓營運人才、國際文化交流合作、首演節目暨年營運管理計畫暨演出計畫策劃。
5.98年:主體建築工程及舞台專業設施完工,策辦國際表演藝術博覽會、活化表演藝術及扶植團隊、培訓營運人才、國際文化交流合作、營運管理暨演出計畫策劃。
(四)經費需求
94年度至98年度,中央需編列特別預算83.6億元,其中籌建工作行政規劃作業及籌建編組(經常門)經費7.6億元,工程經費76億元。所需經費分年需求如下表: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計畫分年預算經費需求表       單位:億元
項目/年度
94
95
96
97
98
合計
經常門(軟體部分)
1
0.527
1.773
2.15
2.15
7.6
資本門(硬體工程)
1
1.473
18.05
25.89
29.587
76
合計
2
2
19.823
28.04
31.737
83.6
三、審議結論
本案提本會941226日第1235次委員會議討論,獲致結論如次:
(一)本案原則通過。
(二)本案基地選擇及建物配置方法在徵圖條件中應儘量放寬,給建築師足夠的彈性,本報告書所提係規劃單位之建議方案,僅提供參考並容許調整及修正。
(三)藝文中心與公園的關係與配置,宜交由建築師整體考量設計;整體規劃完成後之興建工作,可依原訂分工,將藝文中心與公園分別交由文建會及高雄縣政府執行,或研議由文建會一併推動。
(四)衛武營未來之經營管理,除了已評估採用行政法人或行政單位的方式,請優先考量依據促參法委託國內外民間專業機構;在財務需求部分,請規劃單位再詳加評估。
(五)經營管理模式及其主體請於動工前確定,並儘早讓營運團隊參與規劃,可於整體規劃及細部設計時,充分考量營運者需求,以達永續經營目標。
(六)戲劇院和音樂廳之節目內容規劃應有彈性。
(七)本計畫籌備單位請文建會儘速成立,籌備單位主任之人選應兼具專業與行政經驗,並熟悉行政程序,籌備單位之組成人員亦可考量外聘專業人士。
(八)本案指定保留之區域應再慎重考慮。未來指定保留區協商結論「標售土地所得之13%應用於公園開發的經費,可研議併入本計畫總經費,除支應公園相關建設,餘額可作為未來營運基金。




為促進我國的表演藝術蓬勃發展及文化創意產業品質提升,除了編列公共建設預算在中部地區興建「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政府於「新十大建設-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中,亦規劃以特別預算分別推動北部地區的「大台北新劇院」及南部地區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計98年底將可為北中南區的民眾提供具國際水準的音樂廳與戲劇院,並與台北兩廳院及國際著名表演場所接軌,建構完善的藝文展演網絡。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業於92年奉行政院核定,由中央與地方各出資12億元興建,目前正由台中市政府辦理國際競圖作業,並依預定期程辦理各項工作。兩項計畫總經費近200億元「大台北新劇院」(105)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92億)則由文建會辦理各項前置作業,並於94914日將修正計畫陳報行政院,行政院於922日交下審議,本會於1012日邀集相關部會及專家學者召開研商會議獲致初步決議後,於1024日提送本會第1228次委員會議審議。前揭二案修正計畫內容及審議結論如次。
一、大台北新劇院
本計畫興建經費預估需105億元,擬採BOT模式推動,以商圈開發內含國際級劇院方式興建;相關作業經費5億元,由政府編列特別預算支應,預期民間投資100億元。
大台北新劇院基地座落於板橋特專三用地,面積近1萬坪,鄰近板橋新火車站及客運站,交通便捷,未來並有三鐵共構的利因,具極佳發展潛力。該用地業於93317日經行政院函准撥用予文建會,產權單純,無需辦理用地徵收,降低整體計畫之開發經費。
該用地之容積率450%、建蔽率60%,初步量體規劃樓地板面積45千坪,劇院部分約5千坪;未來依據獎勵容積相關規定,其容積率可提升至600%以上,建築量體規劃可大幅彈性提昇。若採BOT方式,吸取國際上劇院興辦成功經驗,未來劇場營運經費部分可由民間盈餘挹注,如推動順利,實為政府與民間雙贏之開發案例。
未來營運模式將依據促參法有關規定,以民間營運管理為主體,惟將審慎評估BOT、聯合開發、BTO+OT等各種可能模式之優劣,提出最適營運模式。
除了硬體建設之推動,本計畫亦策辦營運人才培育及國際戲劇舞蹈等表演藝術活動及觀摩研習,先期培育儲備未來營運人力,規劃推動國內外表演藝術團隊交流合作事項,建立大台北新劇院國際級表演藝術中心的定位。
本計畫目前由文建會依據促參法等相關法令規定,規劃辦理民間參與文化設施經營管理的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作業;辦理建築量體及舞台專業設備規格研究,擬定執行策略及政策公告要項,吸引民間投資興建;規劃適切的經營管理模式,以文化帶動區域發展,以商業支援文化藝術,帶動表演藝術及其周邊產業之發展。
          大台北新劇院實施期程及經費需求          單位:億元

94
95
96
97
98
總計
中央政府
0.38
0.3
1.14
1.54
1.64
5
民間投資

10.6
10.6
31.7
47.1
100
合計
0.38
10.9
11.74
33.24
48.74
105

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本計畫興建經費預估需92億元,均由特別預算支應。以籌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提昇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場地設施及表演藝術活動水準,縮短南、北藝文表演設施的質量差距為目標,工作內容包括:
1.規劃、設計及建造主體設施:
擬興建2,300席音樂廳、2,000席戲劇院、600席中劇場及實驗劇場各1座,並規劃停車場及相關公共服務設施空間;將以國際競圖方式,徵選本計畫建築總顧問及建築師。
2.建立國內表演藝術團隊扶植機制:
策辦國際表演藝術博覽會,規劃推動國內外表演藝術團隊交流合作計畫,增加國內表演藝術團隊演出機會與經驗,以配合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完工後,營運及演出之需求。
3.建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營運管理機制:
評估設立行政法人或引進民間參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經營管理之可行性及優缺點,提出最佳營運策略與方案,據以辦理經營管理及各項技術人才培訓事宜。
本計畫基地位於高雄市東側與高雄縣鳳山市交界處,北臨三多一路,東以25米計畫道路與現正標售中之商業區相隔,南接凱旋路,西面高速公路,為一完整街廓。其中約57公頃屬公園用地,該基地東北角劃設為約10公頃之特定休閒商業專用區,擬以標售方式彌補營舍遷移及公園開發經費。目前週邊為住宅區外,北側有國軍802醫院、高雄市公共車船管理處、苓雅27號三角公園,未來有捷運線橘線行經於此;南側主要鄰近住宅區、學校及體育場用地等;東側除高雄縣議會外,未來將開發台糖商業區約17.12公頃。主要聯外道路與次要道路系統完整便捷。
未來文建會將組成「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指導委員會,並成立籌備處,統籌各項興建工程、舞台專業設施、表演藝術團隊及節目規劃等事宜,至工程細部設計及監工事宜,則委託建築師等專業機構或人員協助辦理。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計畫實施期程及經費需求表     單位:億元

94
95
96
97
98
總計
資本門
1
1
20
28
32
82
經常門
1
1
2
3
3
10
合計
2
2
22
31
35
92

三、審查結論
本案本會於93112日及94922日,二度奉行政院秘書長函交審議,基於本案業經二次審查,並由相關機關及專家學者提出改進建議,內容已臻完備,爰提本次委員會議報告處理情形。經研商後獲致結論如下:
(一)大台北新劇院
1.本案仍請文建會依原核定計畫儘速辦理,各項前置作業務請於今(94)年底前完成;有關促參法之適用條文,亦請文建會先釐清內容再擇定爭議較小的方式處理。
2.本案興建開發模式仍未確定,請文建會儘速確定,並儘早決定營運主體,以便辦理後續相關作業,並向行政院促參推動委員會報告。
3.本案若以BOTBTO方式推動,則請工程會專案協助本案促進民間參與投資興建的工作,並請文建會儘快尋求潛在投資廠商。若採以土地作價,由文建會興建劇院,應儘速成立專責人力單位辦理各項籌建工作。
(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1.本案擬增列12億元,其中資本門6億元不予增列,經常門同意增列3.6億元,用於成立籌備處,於開幕前辦理藝術表演人才及團隊之培育,以及藝術表演之推廣與交流等事宜。
2.本案籌備處所需專業人員及其經費,宜編列於工程管理費內支用,惟特別預算僅支應至98年,其後之經營管理如何回歸正常預算,請文建會預為規劃。
3.未來文建會及其所屬機關與教育部及其所屬機關,其員額調整與人才 交流問題,請文建會協同教育部、人事行政局、主計處研商可行方案,必要時可由本會協助,期能建立快速交流管道。
4.建議比照故宮南院籌建案之作業模式,進行國際比圖、聘請國際建築師及專案管理顧問等,俾於高雄衛武營建置一座國際級的藝術文化中心。
(三)前述二案原則同意,請文建會依據與會委員意見補充計畫書內容,並報院備查後,依據預訂時程落實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