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院會議案【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台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效」報告(108年7月11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108-07-11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客家委員會「台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效」報告後表示,台灣人文豐沛、美麗,兼容各種文化,而客家文化正是其中重要一環。行政院於1059月成立跨部會治理平台,近三年已投入近265億元(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中匡列20億元),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等面向,推動客家文藝復興,振興客庄經濟。因此「浪漫台三線計畫」不僅是重要的客家政策,也是復振客家文化、推動客庄地方創生的重要動力。

蘇院長指出,台三線上沿線的客家聚落蘊含豐富的自然、人文歷史資源,深具文化底蘊且獨一無二,是充滿故事的特色廊道。過去台三線是許多客庄年輕人外出打拚的路線,現透過中央、地方的共同努力,讓台三線成為年輕人返回客庄貢獻故鄉、實現浪漫理想的大道,盼能「把山種回來,讓茶綠回來,把人喚回來,讓家興起來」。

蘇院長強調,客家族群特別重視傳統、注重族群團結,其飲食、住宅、衣著及祭典等文化均深具特色,在政務委員督導及各部會協力下,打造浪漫台三線從一個點延伸為一條線,從一個活動發展到整個客家文化的復興,甚至擴及彰顯整個台灣特色,非常值得鼓勵跟肯定。

蘇院長表示,在客委會、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積極努力下,台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果已逐漸展現,包括客家山林古道路線「樟之細路」6條歷史步道、關西分駐所宿舍等多處客家古蹟群與客家大師故居如鄧雨賢音樂紀念館等修建均已完成;明年尚有多處文化藝術園區將陸續完工。此外,客委會透過舉辦自行車賽、會展,及與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合製節目等方式,推展國際行銷,去(107)年帶動將近5百萬人次參加文化生態旅遊,創造產值近19億元;並吸引近8百位青年返鄉投入客庄地方創生,值得肯定。

蘇院長勉勵客委會從區域發展角度,統合審視各項規劃,確實掌握施作品質及進度,並妥善輔導維運,持續加強宣傳已完工的步道與歷史街區,並結合慢食、慢遊、慢活等觀光行銷,讓國人及國際旅客更加瞭解台灣客家文化,帶動客家產業發展。

蘇院長強調,台灣是我們的家,國人一同努力,傳承先人,守住現在、開創未來,也讓下一代比我們更好。希望各部會一起努力,讓台灣更美麗。


浪漫臺三線成果出爐 再現客家文藝復興

客家委員會依據蔡英文總統政見落實的「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已展現成果,自105年起開始推動,共跨越整合11個部會資源的計畫,從歷史、人文及產業等三面向發展,今年度在樟之細路、伯公照護站、客庄青年創生等已先後展現吸睛亮點,進而開創一個兼具顧生活、生產及生態的鄉村發展模式,最終達成客家文藝復興目標,以重現客家榮景、再造客庄新生命。

「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是從桃園大溪至台中新社沿線,共150公里的跨縣市客庄計畫,該計畫以推動臺三線上歷史、人文及產業等三大面向為主,並持續協調各部會資源整合及合作事宜;硬體工程部分,前瞻基礎建設預定於109年度全部完成,屆時客庄基礎環境將更為完備,於此基礎下,致力朝休閒觀光發展並帶動在地產業、建立青年創(就)業支援體系、強化客庄產業發展及行銷,期藉此重新找回臺三線在地人文特性,回復繁榮之山林產業及慢活型態,進而達到促進客庄偏鄉人口回流及振興客庄地方創生經濟之目標。


客委會表示,為展現臺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果,近期規劃於今年9月至11月辦理「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系列活動,展區範圍涵蓋「臺北」、「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等地區,透過藝術表演或展覽等形式,多元演繹客庄人文風采及瑰麗景致,並以地景藝術呈現在地客庄文化,發展新型態藝文創作產業,屆時歡迎各界一同參與並 感受溫潤與質樸的「客家文化生活美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