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台南市】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





107-09-16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6)日至台南市出席「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記者會時表示,科技實力將影響國家競爭力,台灣不僅以人權、文化與進步的價值立國,也要以科技立國。此場館落腳台南市,不僅只是國家級建設,還肩負讓全國學子與民眾學習科學原理、現代產業及想像未來世界的使命,他期勉各界一起努力,充分發揮此場館的價值。



賴院長指出,他肯定教育部在12年國教新課綱增列科技領域,未來各行各業皆須運用科技,讓各領域的專業發揮得更好。此外,教育部擇定在台南市興建國家級第六個科學相關的博物館,也感謝台南市政府團隊提供寶貴意見及場館預定地。

賴院長表示,「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與國內現有五個科學相關博物館有以下不同:首先、服務區域範圍不同。台南市是雲嘉南地區是直轄市,有責任服務335萬雲嘉南鄉親。第二、領域不同。海洋科技博物館與海洋生物博物館分別位於基隆與屏東;台中有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有科學工藝博物館,台北市則有台灣科學教育館。台南市則是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領域不同。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第三、科學範疇不同。現有的科學相關場館側重基礎科學及理論性,「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則側重應用與未來,可與其他五館相輔相成,並將服務範圍擴及全台所有民眾與學子。

賴院長表示,針對此場館,請國發會與教育部結合台南市各界共同規劃,讓民眾不僅可學習科學原理,也了解台南市的科技產業發展。例如,台積電5奈米廠正在興建、3奈米廠也將落腳台南,台南市還有光電產業,以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等。此外,可讓參觀民眾了解未來產業,例如自駕車、人工智慧、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等,讓學子對未來有所想像與因應,進而充實、改變自己,在未來的世界更有競爭力。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將於台南市東區新都心生產路上的15公頃市有文教用地興建,同時配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與南科園區進駐,帶動南台南站副都心區域發展,南北互動距離被大幅拉近,達到區域平衡發展。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強調,「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核心使命為運用智慧科技推廣科學教育,未來將結合AR/VR展現台南的過去,利用科技互動式藝術展覽展現未來智慧城市面貌,創造獨特的在地特色故事,如「無人機於台南智慧城市之AI應用」計畫、Beacon創新應用及IoTInternet of Things環境感測平台均為很好的題材,以該館作為示範櫥窗,打造科學教育館區,對台南及全國推展科學教育,將有極大助益。
  


2018/09/16

台南即將誕生一處國家級科學教育館!今(16)日上午市長李孟諺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共同宣布,將於台南市東區生產路上,佔地約15公頃的東區新都心段27地號土地建置「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多位各級民意代表、南市各級學校校長及關心教育的家長皆出席見證,場面隆重盛大。





賴院長表示,擇定在台南建置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政府得到的不是幾十億元國家級的建設,政府則是肩負著重大的使命,我們要讓每一位到場館的人都清楚知道科學原理外,也希望藉由展示與體驗的過程,讓各位了解目前台南的科技產業,例如晶片、晶圓製程、光電抑或綠能產業等。同時,希望讓每一個參觀的民眾了解未來世界可能的面貌,對未來有所想像,進而充實並改變自己,讓自己在未來世界能夠更具競爭力。最後,賴院長期勉國發會、教育部、市府、南市各級學校與各界共襄盛舉,一起規劃,共同實現這樣的目標,讓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充分發揮其價值。

李市長表示,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的建置有幾層重大的意義。第一,它補足目前國家科學場館,在新興科技領域教育的一個不足。由於目前全國5大國家科學場館屬基礎科學、技術原理教育,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將是一個展示台灣在新科技領域的實力的場館。第二個意義是,南部地區在新興科技方面已經有堅強的實力與研發的基礎,結合南市十八所大專院校研發跟創新能量,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將是展現其實力地方。最後則是,市府提供中央這一塊集合了完善交通、用地完整以及環境優質等優勢的寶地,即是希望這個地方將來能在成為全國在新科技體驗的一個新亮點。

李市長也藉此機會向各界報告,台南未來長遠發展所需要的各項建設,在中央與各界的支持之下逐步實現中,其中包括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研院南部院區、沙崙會展中心、三條捷運路線、安平港跨港大橋、北外環快速道路、四處重要的地下或立體化的停車場及岸內糖廠為國家級影視基地等。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因應科技新世代的來臨,教育部已將科學教育列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領域,因此建立一座啟發國人想像未來藍圖的教育館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而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將以新興科技及科學出發,成為國人驗證所學、展望未來的地方。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委表示,數位經濟的發展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經過國發會研究及盤點,決定「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選定台南的條件有二。第一,整體的國土空間的規劃,考量在國土上,國家未來整體發展的均衡,相關的建設應如何地配置。第二個很重要的就是,盤點目前的學校分佈,評估地方是否有足夠的量能支撐這樣的場館後,發現台南市是全國高中、職最多的城市,總共有42所。考量到12年國教之後,我們如何將科技、資訊以及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Blockchain(區塊鏈)等教育向下紮根,讓K-12(從幼兒園Kindergarten到十二年級)都能夠開始面對未來可能面對的競爭環境,在這樣兩個條件之下,台南有這樣的資格建置一個國家級的科學教育館。

教育局長陳修平簡報時表示,「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最核心的使命即運用智慧科技推廣科學教育,結合AR/VR展現臺南的過去,利用科技互動式藝術展覽展現未來智慧城市面貌,創造獨特的在地特色故事。以本館作為示範的櫥窗,打造新興科學教育館區,相信未來對於台南甚至全國推展科學教育,將有極大助益。



2018/09/16

南臺南站副都心文教用地即將誕生一處國家級科學教育館,賴清德院長、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916日連袂南下與李孟諺代理市長、教育局陳修平局長共同宣布,將於生產路上的15公頃市有文教用地-東區新都心段27地號土地,建置「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以達到區域平衡,並結合臺南豐富的產學研資源,串聯全臺科教發展,推廣科學教育。

「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記者會916日於該處文教用地旁的崇明國中舉辦,由賴清德院長親自主持,率各相關部會首長、市府相關局處首長共同舉辦,並有多位立委、議員、臺南地區大專院校、高中職、國中小校長及當地居民出席見證,場面盛大。

賴清德院長表示,面對科技快速躍進的時代,臺北有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臺中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有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而彰雲嘉南則沒有相應的平臺,缺少跨縣市跨領域的連結樞紐,臺南有兩大產業園區,一個是高鐵臺南站的沙崙智慧綠科學城,有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與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另一個是擁有半導體、光電、生技產業與國家級AI自造基地的南科園區;學界的部分,成大有航太科技研究中心、AI.Robots實驗室、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等,交大臺南校區有國內第一個光電學院,還有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工研院六甲院區等國家級研究動能,未來臺南的產學研與科教館可達相輔相成之效果,期許推己及人帶動區域平衡發展,能串起學校與產業的良性互動橋樑,促進學校人才培育與市場需求同步化。

賴清德院長表示,教育的目標在於栽培學子具備挑戰未來世界的能力,中央全力支持建置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這座新世代以體驗科技為主軸的場館最大的目標就是提供民眾一個兼具休憩、學習與接觸最新科技的教育館,以達到區域平衡,並結合臺南豐富的產學研資源,串聯全臺科教發展,推廣科學教育。

李孟諺代理市長表示,延續賴院長擘劃的「文化古都 科技新城」施政願景,市府團隊以創造人民智慧生活為己念,在食衣住行育樂的各個領域,連結在地人文與產業,進而促進臺南地區智慧科技之發展,讓臺南市民、學子、產業及學術界跟上智慧應用科技的腳步,將臺南打造為更智慧、更幸福的城市。在市府團隊努力及中央的支持下,現規劃於南臺南站副都心文教用地,興建約15公頃之「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及周邊綠美化設施,提供民眾接觸未來智慧科技生活之育樂設施,及做為產學合作交流之平臺;並配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與南科園區進駐,新興科技的展示,帶動南臺南站副都心區域發展,南北互動距離被大幅拉近,達到區域平衡發展。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因應科技創新,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新增科技領域,科學教育可以說是未來教育的核心之一,因此建立一座提供國人啟發想像未來藍圖的教育館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顧名思義就是能夠提供一般社會大眾接觸數位科技的場域,進而讓民眾、師生透過體驗AI/VR/MR科技與AI人工智慧科技等尖端科技所帶來的新興科技文化思潮,激勵活化自我。繼臺北的國立科學教育館、設於臺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基隆海科館與墾丁國家公園的海生館,現在將由臺南的「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接續為科學教育努力,帶領科學教育的邁進,以新興科技科學學出發,培養21世紀師生的關鍵5C能力。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表示,臺南市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教育,有18所大專院校,全國最多共42所高中職,教育資源豐富,因應十二年國教納入科技領域新課綱,科技教育向下扎根,實有必要建置一個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感謝臺南市將具備各項優勢條件的基地,提供給國家,也感謝教育部努力促成這項計畫。

教育局陳修平局長簡報說明「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計畫,國立科學教育體驗未來館最核心的使命就是運用智慧科技推廣科學教育,未來將結合AR/VR展現臺南的過去,利用科技互動式藝術展覽展現未來智慧城市面貌,創造獨特的在地特色故事,像是「無人機於臺南智慧城市之AI應用」計畫、Beacon創新應用及IoTInternet of Things環境感測平臺都是很好的題材,以本館作為示範的櫥窗,打造科學教育館區,相信未來對於臺南甚至全國推展科學教育,將有極大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