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交通建設與展望-八年施政成果」報告(104年12月24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交通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更具「火車頭」的指標意義,因此,交通建設必須兼顧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順應環保節能的趨勢,以提供安全、便捷、舒適、無縫的服務,自97年至今已獲致重要的階段性施政成果。
 
一、國道1號五楊段計畫及ETC計程收費系統,相繼於國際道路協會及ITS世界智慧運輸系統大會獲獎,獲得國際肯定。蘇花改計畫、花東三期後續改善計畫、南迴拓寬計畫等持續積極辦理,以回應東部民眾之殷盼。完成第3代公路監理系統及汽燃費合理分配變革。自99年推動公路公共運輸計畫,整體公共運輸載客量逐年增長,提供民眾更優質之公共運輸環境。
 
二、軌道建設方面,臺鐵本業經營效率連續七年大幅提升、高鐵財務完成改革及苗雲彰三站順利通車、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賡續完成鐵路捷運化及立體化、改善鐵路軟硬體設施。
 
三、海空方面,完成了研議多年的航港體制改革,將四港務局改制為港務公司及航港局,並將原桃園國際航空站改制為機場公司;完成兩岸直航、建構東北亞黃金航圈,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跑道道面整建等重大工程陸續完工,國際評比成績亮麗,分獲世界及亞洲最佳機場服務人員雙料冠軍。自由貿易港區在102年成功申請高雄港成為LME遞交港,貿易值平均年成長率高達37.8%。近年完成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地區機場、港口多項建設,並協助地方政府購建船舶,有效提升離島海空運輸服務品質。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交通建設與展望-八年施政成果」報告後表示,近日國道1號五楊段計畫及ETC計程收費系統,相繼於國際相關獎項中獲獎,顯見政府施政已獲得國際肯定。未來蘇花改計畫、花東三期後續改善計畫、南迴拓寬計畫等皆為花東地區民眾所關切,更應積極辦理,以回應花東民眾的期盼。
 
毛院長表示,99年起推動公路公共運輸計畫,並鼓勵民眾多搭公車、少用小汽車,使整體公共運輸載客量逐年增長,成果值得肯定。
 
在軌道建設方面,毛院長指出,包括臺鐵本業經營效率自98年起連續七年大幅提升,重振臺鐵在西部走廊運輸的角色;高鐵財務完成改革及苗雲彰三站順利通車,也是很重要的成績,確立高鐵作為西部走廊幹線的功能。此外,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賡續完成都會區鐵路捷運化及立體化、改善鐵路軟硬體設施,均展現亮麗成果。期許交通部持續擴大推動,以優質公共運輸改變民眾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有關海空運建設方面,交通部針對航空、航海兩大系統都做「政企分離」的改革,讓身為國家門戶的海港和空港有不同以往的規劃和成績,奠定長期發展的良好基礎。請交通部加速推動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各項重大建設,以強化國家海空運門戶的競爭力。
 
交通部表示,在愛台12建設的施政主軸下,該部積極配合推動相關交通建設,自97年至今已獲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且部分獲得國際獎項肯定。其中,102420日通車的國道1號五楊拓寬工程,榮獲2015國際道路協會「全球道路成就獎」設計類首獎,整體時程由6年縮減為4年,完工經費587億元,節省296億元。
 
交通部指出,我國ETC104年接連獲得「世界智慧運輸系統大會」(ITS)大獎,與「國際橋樑、隧道與收費公路協會」(IBTTA)年度首獎等多項國際大獎,並協助越南建置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另與義大利、白俄羅斯及哈薩克等國簽訂合作備忘錄,使ETC系統整合輸出再跨出一大步。
 
交通部進一步指出,近年來,該部在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方面也著力甚深,其中公共運輸載客量逐年提升,已由9826.6億人次成長至10332億人次,增加5.4億人次,成長20.3%。此外,在補助地方生活圈道路落實行車安全方面,98年至103年計畫額度360億元,104年至107年計畫額度300億元,至目前已補助地方政府130項工程,協助產業發展所達效益約65.8億元。
 
交通部表示,在陸地交通建設方面,除陸續增建公路路網,以暢通四方拉近縣市距離外,另高鐵一日生活圈範圍擴大至苗雲彰3縣,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帶動當地觀光產業及提升經濟效益;花東線鐵路全線電氣化,使臺北至臺東最快縮短車時至約3個半小時,逐步發揮環島鐵路系統效益;南迴鐵路電氣化,是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建構完成後將達成全島一日生活圈願景。
 
交通部表示,在航港建設方面,該部完成航港體制改革,推動兩岸海運直航,使直航貨櫃量、旅客人數均大幅成長,創造巨大經濟效益。此外,成功推動高雄港加入倫敦金屬交易中心(LME),成為在亞洲的第9個遞交港。另自由港區營運績效大幅成長,貿易值平均年成長率高達37.8%。該部也推動重大港埠建設,以鞏固我成為亞太海運樞紐的目標,並發展水岸遊憩活動空間,促進地方觀光發展,推廣郵輪遊艇海洋觀光產業,建設國際郵輪基地。
 
至於在航網建設方面,交通部表示,該部以啟動桃園航空城計畫等做法,建構我國成為東亞空運樞紐。另推動兩岸空運直航,並簽署「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及適航合作協議」,解決兩岸相關航運問題。此外,臺北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東京羽田及首爾金浦航線相繼開航,使東北亞黃金航圈具體成形。截至104年上半年,我國對全球直達航網達31個國家(地區),在拓展航權上成果斐然,來臺旅客並已於今年12月正式突破千萬人次。而我國也於102年重返「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歷史意義重大。另為提供民眾更多元選擇,該部也鬆綁民航法規,發展低成本航空市場。
 
 





































































 
【交通部】交通施政成果http://www.motc.gov.tw/result/失效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