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粉絲專頁】






2016-08-04

審計部臺灣省雲林縣審計室(下稱雲林縣審計室)查核發現,雲林縣政府辦理北港文化中心新建工程,於主體建築工程完工時,仍未策定後續營運作業規劃,完工後未能即時開館,經函請研謀改善,該府已擬定營運管理計畫,並正式營運啟用。

雲林縣政府為推展在地表演藝術、提升社區閱覽風氣、促進民間參與在地公共事務及提供民眾藝術休憩場所,爰於雲林縣北港鎮辦理北港文化中心新建工程,以結合地區歷史人文脈絡,促進地方藝文特色推展。該工程於民國(下同)1021112日發包,決標金額1350萬元,103110日開工,104713日完工。雲林縣審計室於1044月查核發現,該府已完成文化中心主體建築工程,惟對於後續營運作業尚未策定明確計畫,如開館期程(含展示館及表演廳)、營運管理方式及初期營運費用來源等,文化中心興建完成後恐影響即時開館營運,經函請研謀改善。

嗣經雲林縣審計室追蹤改善結果,雲林縣政府已於10411月擬定北港文化中心營運管理及維護計畫,並於10511日開館進行試營運,同年528日正式啟用。該中心展示館設有地方藝文特色相關主題展覽,而表演廳已排定各團隊演出檔期至同年12月。截至1055月底止,相關展覽及演出已吸引1萬餘人次參觀,增加民眾藝文活動場域,發揮公有建築物之使用效益。



 

北港文化中心今天(28日)正式開館啟用,北港人辦喜事,迎接重要的一刻;花燈藝師吳登興說,「以後海線的民眾不用去斗六看藝文活動了,來北港!」直接道出了北港人的心情。縣長李進勇表示,培養在地藝文表演人才、舉辦各式文化活動、展現北港與海線地區的文化底蘊,是設置北港文化中心的目的。
 
為迎接縣內第二座文化中心的落成,雲林縣政府特別規劃一系列的開館活動,包含精彩隆重的開幕式、熱鬧多元的北港有藝市(小農工藝市集)、按讚金保庇-打卡送好禮、大師藝術講座、北港好好玩-人文美食之旅、2檔開幕特展以及晚間的開幕落成音樂會,619()還有《灣生回家》電影特映暨映後座談會等,讓北港文化中心一開館就熱鬧非凡、引人注目。
 
縣長李進勇表示,位於北辰國小旁的北港文化中心,101年規劃設計、1031月動土、1047月竣工,耗資11,000萬元,內有可容納60人的表演舞台與361席的音樂廳(家湖表演廳)與2個展示館,今年元月1日開館試營運,經過試營運期間的測試調整,館內人員皆已熟悉相關設施運作,並建立良好的管理與服務機制,提供民眾優質的藝文展演場所,進而培養在地藝文表演人才、展現北港與海線地區的藝文特色。在此感謝前縣長蘇治芬立委的規劃丶籌設,感謝台塑副總經理陳文仰及台塑的經費抑注及地方人士的指教與協助。
 
提供多項文物供展的花燈藝師吳登興表示,「以後海線的民眾不用去斗六看藝文活動了,來北港!」海區的工藝師終於可以就近展出自己的作品。地方文史工作者許士能也認為,北港開港四百年來,留下眾多的文物,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古物,地下隨便一挖也會挖到文物,今後都可以在北港文化中心展出,讓人瞭解北港的歷史。
 
開館系列活動有活潑俏皮的電音三太子、台灣少見的龍鳳獅陣,還有歡樂精彩的手風琴演唱、令人驚嘆的奇幻魔術秀與行動雕像街頭藝人匯演;文化處長林源泉指出,會場周邊也規劃了豐富的小農工藝市集,包含盆藝、纏花、紙塑以及拼布親子免費DIY,讓您感受在地工藝之美,還有土香小農店鋪、薯長有機農場、溝皂101有機農場、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等在地有機小農讓您享受零負擔有機農產。
 
不只館外熱鬧,館內的活動也同樣精彩,二樓展示室的「北港迓媽祖」特展,則以媽祖遶境時的藝陣文物展出為主,還有遶境相關影片及「北港迓媽祖遶境隊伍」交趾陶作品展出,呈現媽祖遶境時的熱鬧場景及威武莊嚴氣勢。
 
林源泉強調,一樓展示室展出「陳陽春大師故鄉水彩畫」,以「守護臺灣之美」為主題,藉由水彩筆觸,將臺灣的美揮灑於畫布上,開館當日下午2點,陳陽春大師在「藝術講座」上與民眾面對面,訴說他在北港故鄉的彩色人生。晚上北港愛樂協會在「家湖表演廳」舉辦「北港文化中心落成開幕音樂會」,由國際級的男女高音及鋼琴演奏家,帶來17首經典歌曲,更獲得滿堂采。
 
今日到場祝賀的有立委蘇治芬、北港鎮長張勝智、縣議員蔡岳儒、蔡孟真、台塑陳文仰副總、水彩大師陳陽春及地方賢達,北港文化中心熱鬧開幕。 
 


 
 
  
「北港」古稱「笨港」,是台灣早期開發的古鎮,人口密集、經濟發達,因為宗教的因素,發展出許多陣頭活動,也因為謝神酬神的需求,帶動南、北管的發展,但因為時間的轉變,多數傳統陣頭、傳統戲曲社團早已消失,其相關的文物也早已不知去向。
 
文物收藏及保存本屬不易,一般民眾亦少有機會接觸文物,有鑒於此,北港文史工作者許士能、吳登興、侯炫州,希望藉由捐贈陣頭文物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的民眾可以透過近距離接觸這些文物,也帶領大家了解北港多個百年藝陣的特色與發展。
 
吳登興老師長年投身於南管音樂黑膠唱片的收藏,此次捐贈的3部黑膠唱片:「北港集斌社」、「北港南華閣」及「北港馬陣吹」的樂集與侯炫州老師捐贈的「北港金聲順開路鼓」更是已經絕版的珍藏品。吳登興老師表示南管音樂不同於現今流行音樂,百聽不厭,南管也是現今台灣流傳最久遠、廣泛的傳統戲曲音樂,在收藏的過程中發現許多黑膠唱片早已破損不堪,令人心痛,期盼藉由這次的捐贈,喚起大家對文物保存的重視。
 
許士能老師則認為捐贈不僅僅是將文物捐獻出來,其中代表的意義更是重大。陣頭常總是給人一種負面的印象,其實陣頭文化是由許多不同元素的藝術概念所組合,也是許多地方民俗的衍生性表徵,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去認識陣頭文化的美麗,就如同這次所捐贈的「集雅軒總綱譜」,這是北管演奏時所用的樂譜,其音樂旋律的優雅絕對和現在的流行音樂大不相同。
 
文化處長林源泉非常感謝三位老師長年投入於北港文史保存與傳承工作,並捐贈如此珍貴的文物給文化處。林源泉處長表示,文物的保存工作除了本身興趣支持外,更重要的是需要長時間的投入,才能深入了解其中的歷史意涵。
 
此次捐贈的文物,將規劃於北港文化中心陸續展出,北港文化中心歷經4年規劃、2年興建,於105年元旦開館試營運,未來文化處也將策劃相關藝陣主題展示,希望帶領民眾在參觀時,能放慢腳步,仔細感受在地宗教藝術文化的生命力與豐富性。

 
 
 
歷經4年籌備、2年建造,雲林海線居民引頸期待已久的北港文化中心於今(元月1日)正式開館試營運;試營運活動在北港百年藝陣與學校、社團熱鬧踩街匯演,首展集結海線工藝師的《五湖四海宴特展》開展及發送限量祈福烏魚子的活動中,熱鬧揭幕,海線地區將有一處具備展演功能的藝文中心誕生,為雲林縣注入一股新的藝文活力。
 
縣長李進勇表示,家湖表演廳以北港愛樂創辦者陳家湖先生命名,縣長李進勇、文化處長林源泉、前縣長蘇治芬、議員蔡岳儒、鎮長張勝智、台塑總經理陳文仰等揭牌試營運,並於元旦晚間安排「北港愛樂90周年音樂會」作為表演廳首演音樂會,極具紀念意義與代表性。
 
北港樂團發展歷史極為久遠,早於1925年由陳家湖老師正式成立,1996年其子陳哲正老師自維也納返鄉,接任樂團團長職務,繼承父親推動音樂的志業,迄今已堂堂邁入了第90頭,先後組成「北港愛樂協會」、「北港青少年管樂團」,積極投入音樂向下扎根的工作,對在地表演藝術的深耕與推展,極具貢獻。
 
北港文化中心於103125日動土,耗資一億元興建的館舍,有可容納60人的表演舞台與361席的音樂廳與2個展示館;入口大廳挑高5.5米,除了創造大廳的開闊感外,也可作為展示空間的延續,展示雕塑等大件藝術品及文物,假日時更可作為小型表演場地,大廳成為動態表演與靜態展覽的中介空間,容納更多可能性。而位於一樓的家湖表演廳,內部以木材裝修鑲嵌入白色建築中,創造簡潔溫潤的空間,讓觀眾能在舒服放鬆的氛圍下聆聽音樂。
 
北港文化中心於10511日開館試營運,試營運期間於每周五至周日開放1樓表演廳及特展室讓民眾參觀,預訂於10551日正式啟用,期待透過試營運期間的測試調整,提供民眾一個更優質參與藝文的展演場所,並作為培養在地藝文表演人才、舉辦各式文化活動交流匯演的場域,展現北港與海線地區的文化底蘊,讓更多的精緻藝文茁壯、傳揚。
 
開館試營運活動,由北港金聲順開路鼓、北港集雅軒北管團、北港全台德義堂龍鳳獅、北港飛龍團、北辰國小飛龍隊及合唱團、南陽國小電音三太子、想亮樂團及蔦松國中等北港在地具特色的百年藝陣、學校與表演社團等共同參與,透過熱鬧的踩街匯演,展現雲林海線藝文特色軟實力,並由「鐵獅魚玲瓏」模仿藝人串連各北港藝陣團隊接力演出,難得的說唱藝術與北港百年藝陣同台尬陣,熱鬧再現北港藝文風華。
 
1樓特展館首展為「五湖四海宴:工藝師聯展」,集結了北港及海線周邊鄉鎮55名在地傳統工藝師傅的精湛作品展出,展現早期北港媽祖遶境所延伸的工藝文化特色。「五湖四海宴」源自於清朝的滿漢全席概念,在媽祖遶境前,工藝師傅們每每以總舖師辦桌的精神,創作展出各項精彩工藝作品,這些工藝也是在地人文藝術發展非常重要的底藴。這種工藝饗宴在臺灣難得一見,特別是本次展出內容包括了雕塑、剪黏、彩繪、香包、紙塑、纏花、花燈等17項傳統工藝類別,種類豐富多元,民眾可在欣賞工藝師的得意創作之餘,感受在地工藝文化的生命力。本次開館試營運首展選擇展出具北港在地人文特色的展示主題,也展現縣府未來對地方工藝特色扶植與推展的重視。
 
李進勇縣長強調,在開館試營運首日展現的北港百年藝陣表演、五湖四海宴特展及北港愛樂90周年音樂會,可以看到雲林發展藝文與文化觀光的豐厚潛力,能有效提昇海線人文藝術的曝光度。在試營運期間,將陸續邀請縣內外優良演出團體辦理多場高水準演出;元旦連假3天,分別邀請北港愛樂、泡泡家族黑光魔幻泡泡秀及繆斯三重奏演出,而在試營運期間的每個週末,在表演廳也會安排音樂活動表演,同時在館內規劃由不同工藝師實地教作的研習活動,希望透過多元的展演藝術與藝文推廣,提供海線民眾一處參與藝文的場域,未來也作為培養在地表演團隊及人才、各式文化活動交流匯聚的平台,平衡本縣山海文化藝術發展。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明年11日即將試營運,縣長李進勇今(28日)上午前往視察,李縣長表示,雖然明年五月北港文化中心才會正式啟用,為了瞭解必須改善的地方,所以提前試營運,並加以修正,希望提供沿海地區民眾,一個優質的展演場所。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於103125日動土,耗資一億元興建的館舍位於北港鎮北側,北辰國小西北角,北臨15米文仁路,西臨20米公園路,內含可容納60人的表演舞台與360席的音樂廳與兩層樓的文史資料展示館,目前已完工。
 
北港文化中心定於明(105)11日試營運,李進勇縣長今天特地前來瞭解準備情形,並慰問工作人員的辛勞;李縣長表示,此處為前縣長蘇治芬任內重大的文化建設,明年五月正式啟用,但為了瞭解必須改善的地方,明年11日將試營運,內容包括藝文團體踩街、地文特殊文物的展出,晚上在家湖廳(音樂廳),邀請北港音樂家陳家湖的後代子孫,做精彩的表演。
 
北港在地的傳統工藝師吳登興認為,北港文化中心的設立,可以讓北港的文化活動更興盛,同時一些無處陳列的文化資產,終於有最終的去處,他相當期待文化中心的啟用。
 
文化處長林源泉指出,雲林縣區域特色為東西狹長,南北寬窄,依地理環境與生活機能又分成山線與海線兩大部分,山線已有位於斗六市的縣立文化中心,因此海線也需要藝文表演與展示空間。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於101年甄選出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北港文化中心規劃設計與監造,北辰國小提供校地作為文化中心預定地,建立北港文化中心,提供民眾參與音樂及表演藝術等文化活動的場所,並得以培養在地之藝術表演社團,舉辦各式文化活動。
 
 
 
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於今(25)日上午11點由縣長蘇治芬親自主持,耗資一億元興建的館舍位於北港鎮北側,北辰國小西北角,北臨15米文仁路,西臨20米公園路,內含可容納36-60人的表演舞台與360席的音樂廳與兩層樓的文史資料展示館。
 
蘇縣長致詞時表示,北港文化中心是座小而美、小而精的文化中心,建築師在規劃之初已經考慮周遭環境,必要的一樣都不會少,完工後的廳舍將讓北港更具文化內涵,北港的鄉親應更加愛惜、愛護使用,也要一起展現北港人的文化底蘊,充分發揮文化中心的功能,好讓更多的藝文在北港生根、茁壯。
 
文化處長劉銓芝指出,雲林縣區域特色為東西狹長,南北寬窄,依地理環境與生活機能又分成山線與海線兩大部分,山線已有位於斗六市的縣立文化中心,但海線部分卻無一適當的藝文表演與展示空間。
 
有鑑於此,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於2012年甄選出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北港文化中心規劃設計與監造,另由北辰國小提供校地作為文化中心預定地,未來將由國芳營造有限公司負責興建,建立一處提供民眾參與音樂及表演藝術等文化活動的場所,並得以培養在地之藝術表演社團,舉辦各式文化活動,預計於201412月完工。
 
音樂廳入口大廳挑高5.5米,除了創造大廳的開闊感外亦可作為展示空間的延續,此處可展示雕塑等大件藝術品及文物,假日時更可作為小型表演場地,大廳成為動態表演與靜態展覽的中介空間,容納更多可能性。並在白色的建築中加入石材的量體並將之切割,成為展示館的牆面外觀,亦作為北港在地文物展示館的空間意象,使之成為文化中心的焦點,與音樂廳具有外在識別性。音樂廳內部以木材裝修鑲嵌入白色建築中,創造簡潔溫潤的空間讓觀眾能在舒服放鬆的氛圍下聆聽音樂。





Shawn Liu Studio | 鉉琉工作室



《台灣建築》20174月號,Vol.259
北港文化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