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新竹市】舊城區再生運動



 
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揭牌 林智堅市長:邀請年輕人賦予舊城區新想像105.05.27
 
新竹市政府新聞
 

新竹市老屋活化再添一例!大同路108號、閒置60年的老屋,在市府的整修轉型下,搖身變為「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今(27)日歡喜舉行揭牌啟用典禮,並安排了熱鬧的入新厝儀式,邀請在地民眾「吃湯圓」分享喜悅。林智堅市長表示,「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是市民與城市規畫的對話平台,邀請熱愛這座城市的青年,一同為舊城區注入新活力。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日出席「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揭牌,他表示,大同路108號,前身是新竹市知名老字號「新陶芳餐館」,日治時代的5層洋樓,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回饋,由建商捐與市府,再轉型為「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期盼重拾舊城區的人情味與生命力,讓更多人看見新竹市豐富的文化資產魅力。
 
林智堅市長指出,「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是「軟性都更」的起點,未來,一樓將作市民接待空間,二至五樓作為多功能講座、展演及創作人共同工作空間,市府也將海選民間文創團隊進駐,連結在地社群,透過工作坊、講堂、假日市集等多元性活動,讓關心「都市空間改造」的朋友相互對話、激發創意,替舊城區注入活力,加速城市改變。
 
林智堅市長亦提及,日前訪日曾拜訪東京丸之內地區,當地對歷史建築兼容並蓄的都市更新方式,值得新竹市參考借鏡,他表示,新竹市舊城區1平方公里內就有28處古蹟與歷史建築,是「全國密度最高」的文化資產,未來如何在都市更新與歷史保存中找到「新舊共融」的方法,將是市府在進行都更的重要課題。
 
市府與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新竹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再利用」為主題,今日同步於「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推出設計聯展,集結18位師生的精彩作品,透露對城市的未來想像。
 
交大建築研究所所長龔書章表示,比起亞洲其他國家,台灣這一代的年輕人,具有高度的公共意識,不但熱愛自己成長的土地,且關注老房子、老事物;藉由此次的展出,讓都市更新計劃在未來不再是由上而下,而是「由下而上」,讓年輕人和當地居民可以共同提案,給與舊城區新的想像。
 
都發處表示,65日、11日「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將接續舉辦「監獄官舍群實地導覽」,邀請關心新竹舊城再生運動的市民朋友踴躍參加,報名資訊可至活動粉絲專頁:https://goo.gl/NUWsmi 查詢。
 
 
市府推動老屋轉型舊城再生基地 交大、香港中大跨海合作 精彩首展105.05.21
 
新竹市政府新聞
 
新竹市政府推動大同路108號老屋轉型為「舊城再生基地」,首場展覽將由交通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跨海合作,攜手推出「【15+】建築設計聯展」。市長林智堅表示,大同路108號舊城再生基地未來將開放民間文創團體,舉辦各類工作坊、講堂、假日市集等多元活動,藉由討論公共藝術、社區參與等城市願景,觸發市民對舊城區再生的想像。
 
都市發展處表示,大同路108號屬日據4樓洋樓式建築,前身為新竹老字號新陶芳餐館,因商圈沒落失修,閒置數年。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籌畫轉型,未來將供文創團體申請使用。「大同路108號委託文創團體專業服務案」已上網公告,歡迎有興趣之民間創作及獨立工作者、團體(學校),踴躍投標,即日起至105526日止。另為利市民朋友了解建物現況及空間環境,歡迎預約現勘,毋須事先報名,詳情請見其他參考訊息。
 
參與首展的交大6位與香港中大9位學生,以新竹市「少年刑務所職務官舍群」再利用議題,探索官舍群未來的多種潛能。就「再社會化」、「日常生活」、「忽視的痕跡」、「經濟與文化共生」4個面向,提出15種創意方案。並連續於528日和65日、11日,三個週末安排「構想與實務設計師與使用者論壇」、「官舍群實地導覽」等系列活動。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黃聖鈞老師表示,新竹市大同路108號的老屋,非常適合進行設計產業的思考,他觀察到東門圓環與護城河周邊的文創能量正在醞釀,與市府州廳官署性質做出鮮明區隔。
 
其他參考訊息:
交大與香港中大特展https://goo.gl/NUWsmi
新竹市政府招標公告http://www.hccg.gov.tw
新竹舊城再生基地需求計畫(如需參閱,請洽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科,(03)5216121分機289林小姐)
 
 
「慢竹塹,共想好舊城」公民會議 市府、市民共同思考舊城區願景105.05.21
 
新竹市政府新聞
 
繼上週六(514)由副市長沈慧虹帶隊,推著輪椅親身體驗市區人行環境的不友善,並與參與民眾交換意見後,今日市府與在地團體「見域工作室」及設計團隊「貳本規劃」再度合作推出「慢-竹塹,共想好舊城」活動,以喚起民眾主動思考,並加入前一場的成果與意見,由交通處代理處長曾群明與負責「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計畫案的建築師徐佳鴻一同說明及討論,思考舊城區願景。
 
今日活動互動熱絡,在規劃團隊提出上週實際體驗人行環境不便之狀況與改善構想後,與參與者思考提出對城區及各建築位置的印象與節點間的想法,共同激盪城區人本的願景,其成果將納入後續規劃設計報告中。
 
交通處表示,透過這兩場「公民參與」的活動,市府充分瞭解到市民對改善城區人本交通環境的殷切期盼,且收集到許多寶貴意見,將妥適研擬對策與規劃,並納入計畫案中,以使舊城區人本環境之願景更臻完備。
 
 
「人本街道月」系列公民會議第二場 「慢竹塹。共想好舊城」週六登場105.05.19
 
新竹市政府新聞
 
新竹市政府推出「人本街道月」系列活動,與在地團體「見域工作室」及設計團隊「貳本規劃」合作,與民眾一同討論新竹市街道目前所面臨之現況與對策。活動採網路報名,本週六(5/21)將接續舉行系列活動第二場:「慢-竹塹。共想好舊城」公民會議,邀請民眾加入改變城市的行列,有意參加者可至下列網址報名:http://goo.gl/forms/GVCgWl2fK1 ,或至活動頁面:https://goo.gl/y10agi 瞭解相關內容。
 
交通處表示,新竹市是少數保有清朝及日治時期街道紋理的舊城區之一,如何展現出舊城區的魅力所在並同時讓城市持續進步為市民與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標,城市空間不只要共享,也需要民眾共同來想想。繼上週六副市長沈慧虹帶隊,推著輪椅親身體驗市區人行環境的不友善,並與參與民眾交換意見,本週為了讓在地居民、周邊店家及觀光客互相討論城區街道現存問題,將著重於悠遊路網所規劃路徑上的節點串聯效果,強調城市魅力架構與人本交通環境的關聯。
 
本週六活動以卡片和布置的方式喚起民眾主動思考,強化至今對城區及各建築位置的印象後再進入說明簡報,本次活動簡報中亦加入前一場的成果與民眾意見,後續將由負責「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計畫案的建築師徐佳鴻現場說明及討論,邀請市民一同參與提問與意見交流。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舊城區人行環境改善 民眾參與街頭公民會議今日登場105.05.14
 
新竹市政府新聞
 
新竹市政府與在地團體「見域工作室」及設計團隊「貳本規劃」合作推出之「人本街道月」系列活動,今(14)日下午登場,交通專業的新任副市長沈慧虹和民眾一起上街體驗,思考舊城區願景,為「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奠下基石。
 
參與民眾約20人,包括學生、媽媽、孩子與遊客,沈慧虹副市長與市民兵分二路,實際推著輪椅、娃娃車、行李箱,體驗中山路與東門街的人行環境,並作意見交流。
 
針對道路環境,參與者提出包括騎樓不平、違規停車、斜坡太陡、店家佔用等問題,並與沈副市長及負責「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計畫案的建築師徐佳鴻團隊討論改善方案。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市府透過「公民參與」,瞭解在地民眾與遊客對人本環境的想像、鼓勵市民關注街道品質的維護。市府未來將以人為本,妥適分配道路空間,並持續強化公共運輸,降低私人運具使用。
 
「人本街道月」系列活動採網路報名,本(5)月21日尚有「慢-竹塹:共想好舊城」靜態討論,新竹市政府邀請民眾一齊加入改變城市的行列,有意參加者可至下列網址報名:http://goo.gl/forms/
 
 
舊城區人行環境改善 竹市府周末邀民眾參與街頭公民會議105.05.11
 
新竹市政府新聞
 
未來,新竹市的街道會呈現何種面貌?為打造「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新竹市政府推出「人本街道月」系列活動,與在地團體「見域亭仔腳」及設計團隊「貳本規劃」合作,本周六(5/14)將邀市民上街體驗,激盪舊城區願景,包括人行空間暢通、環境營造、交通管理等面向,都是討論重點,交通專業的新任副市長沈慧虹也將全程參與,當面聽取市民意見。
 
「人本街道月」系列活動採網路報名,除14日將舉行的街道空間體驗,本(5)月21日尚有「慢-竹塹:共想好舊城」靜態討論,新竹市政府邀請民眾加入改變城市的行列,有意參加者可至下列網址報名:http://goo.gl/forms/GVCgWl2fK1,或至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76772369208439/瞭解相關內容。
 
針對人行環境不佳的道路,新竹市政府去(104)年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約34百萬元經費,重新規劃火車站前、市中心、新竹教育大學及聯外道路公道五周邊人行道;至於改善工程,除建新路如期完工,光復路二段與建功路刻正持續進行。
 
新竹市政府規劃讓舊城區成為「綠色運輸示範區」,試營運在即的公共自行車系統與步行環境改善,預料可讓市容大幅改變,屆時遊客將不再人車爭道,或受限騎樓高低落差,享有高質感的舊城悠遊體驗。
 
為蒐集城區街道現存問題,市府本周末擇定北門街、東門街與中山路三條道路,由負責「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計畫案的建築師徐佳鴻,帶領民眾將嬰兒車、輪椅與行李箱推上街,並鼓勵市民對「人本步行環境」發揮想像。
 
市長林智堅表示,重大政策應降低市民參與政治的門檻,以公民會議形式,讓民意由下而上彙整,藉由公民提案、市府蒐集、學者專家實踐,讓城市美學的改變成真。
 
交通處指出,過去公部門辦理民眾意見徵詢,經常採取由上而下、流於形式的宣導大會,此次改以街頭體驗,盼透過「公民參與」,瞭解在地民眾或遊客對人本環境改善的想法,也鼓勵市民共同關注街道品質的維護。
 

 


 
「舊城區美學再造地景展」 展現新竹市城市美學的蛻變與綻放106.03.26
 
新竹市府新聞
 
為加速推動竹塹舊城活化與再生,新竹市政府自去(104)11月廣邀在地規劃設計相關系所共同探討舊城區未來之發展願景,啟動「舊城區再生運動」系列活動,繼系列活動一「公共展演空間改造」及活動二「再生種籽講堂」後,與中華大學再度協力辦理系列活動三「舊城區美學再造地景展」,從室內延伸至戶外,自326日起於護城河廊帶空間展出地景裝置藝術。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城市美學是生活的一部份,舊城區風貌與周邊都市景觀密不可分。東門護城河是舊城區歷史風貌的重要記憶,自清朝興建後隨時代變遷改建成東大溝,經89年新竹之心地景改造,成為洋溢水與綠的市民廊道,歷經16年環境演替,至104年起積極挹注城鎮風貌改善經費,應用生態工法軟化水泥鋪面,改善水域與綠地空間。護城河將作為城市美學再造的新起點,學生對護城河提出的創意設計,可提供民眾想像護城河不同的模樣,並透過地景藝術平台,擴大市民參與,與市府共同擘劃未來舊城區裝置藝術、街道家具的美學再造藍圖。
 
都發處處長吳堂安表示,「舊城區美學再造地景展」,自今年326日起於護城河廊帶展出,後續活動作品將展覽到47日(星期四),歡迎市民共同參與開放空間及城市地景未來規劃構想,配合5月將啟動的大同路都市更新再生基地,舉辦都市再生講座、研討等活動,結合年輕的創意「用自己的手,再造舊城區」,讓更多人深度感受新竹市舊城區地景空間之城市美學。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奇偉表示,繼去年市府啟動「舊城區再生運動」後,再度由建築與景觀二系共約200位師生,以團隊操作方式引入城市美學之概念重塑護城河軸帶空間,有異於過往課堂討論,將場域落實至現地操作,不僅有助學生反覆思考其作品原創性與地域性之連結,透過現場解說設計理念之方式,增加設計者與市民的互動討論,對於未來都是很好的成長經驗,未來學院將持續參與市府提供之平台,為新竹市舊城區再生齊力貢獻。
 
對本次活動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洽詢新竹市政府1999服務專線或都市發展處柳環瑜先生:03-5249235 傳真:03-5186677,相關訊息請上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網站查詢http://urban.hccg.gov.tw

 

 
舊城區再生運動2種籽講堂開課 林智堅市長集市民共同智慧 打造城市願景105.02.24
 
新竹市府新聞
 
為加速推動竹塹舊城的活化及再生,新竹市政府今(24)日舉辦舊城區再生運動第二系列活動,林智堅市長出席「舊城區再生種籽講堂」開幕並表示,舊城區再生運動將在5月成立都市更新再生基地,在產、官、學合作下,集合所有市民的智慧,共同打造城市的願景。
 
舊城區再生運動共有三部曲,去年底即廣邀新竹在地規劃設計相關系所,共同發想探討竹塹舊城區未來之發展願景,下午林智堅市長偕同都發處長翁義芳,出席「舊城區再生種籽講堂」第一場開課,新竹市議員謝希誠、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奇偉、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處長解鴻年、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主任閻克勤以及多位里長到場關心,期待新竹市舊城區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得天獨厚,在一平方公里的舊城區內古蹟及歷史建築共有26處,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希望透過舊城區再生運動,結合社區鄰里的力量,希望每個人都來做再生運動的種子,未來將在大同路108號創設一處都市更新再生基地,透過更多的年輕學子與在地耆老一起發想,讓新竹市特有的文化底蘊被更多人看見,並將新竹市珍貴的資產發揚光大。
 
林智堅市長感謝中華大學師生,協助推出15場次之「舊城區再生種籽講堂」課程,進行舊城區再生種籽的培力行動,林智堅市長指出,未來透過舊城區再生運動第三部曲2050願景計畫,在產..學共同努力下,重新擘畫城市發展,共同打造城市新風貌。
 
都發處翁義芳處長表示,「舊城區再生種籽講堂」,自今年224日起於都發處一樓大廳,每週三下午15:00~17:00,推出14場次,共包括:不動產開發、地區再造、建築體驗、災害防治、應用設計等不同都市再生主題,同時也將邀請長期在舊城區耕耘之社區規劃師、及意見領袖共同參與,以形塑一個跨領域對話場域,共同參與舊城區再生運動。
 
都發處表示,因應近期台南地震的沉痛經驗,本次活動特別安排探討老屋健檢以及防災型都市更新的議題,首先推出的第一場演講即由中華大學張院長主講的「""幸福守助-建築物健檢:談建築物整建、維護策略」,14場次排定議題內容豐富多元,可提供參與者全面針對本市都市更新策略作深入的討論交流。若對本次「舊城區再生種籽講堂」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洽詢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鄭琬蓉小姐:03-5186651 傳真:03-5186677,相關訊息請上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網站查詢http://urban.hccg.gov.tw )
 
 
 
 
新竹市推動「舊城區再生運動」 林智堅市長:廣邀學界參與 活化舊城區104.12.24
 
新竹市政府新聞
 
為加速推動新竹市舊城區的活化及再生,新竹市政府啟動「舊城區再生運動」,邀請新竹市六所大學規劃設計相關系所,共同參與探討舊城區未來的發展願景。林智堅市長表示,透過舊城區再生運動,鼓勵在地年輕朋友共同參與,一同為舊城區的未來發展注入新世代活力。
 
「舊城區再生運動」首場活動今(24)日上午在都發處一樓大廳舉行,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學系率先表達對於舊城區再生運動的高度支持,配合新竹市打造兒童城市的施政主軸,師生以「兒童閱讀展演中心」為設計發想,展現年輕學子的創意想像,共同為舊城區的未來發展注入新世代活力。林智堅市長偕同都發處長翁義芳出席,中華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長解鴻年、中華大學建都系主任閻克勤、老師蔡宜穎皆共襄盛舉。林智堅市長會中頒發感謝狀給中華大學,並一一參觀學生作品,對於學生的創意設計高度肯定。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舊城區一平方公里內就有26處古蹟與歷史建築,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古蹟群,期盼透過舊城區再生運動,連結新竹市六所大學及學術單位,號召在地年輕學子共同參與,藉由新世代的創意發揮,重新活化逐漸沒落的舊城區。林智堅市長說,感謝中華大學的共同參與,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很快就能看到舊城區的改變。林智堅市長指出,除了舊城區再生運動外,未來將利用中央路及大同路口的閒置空間,設置都市更新再生基地,邀請對舊城區發展有想法的市民朋友共同參與,提供參與城市發展的對話平台,加速舊城區的再生。市府已編列900萬預算,啟動「2050城市願景」計畫,作為未來長期發展的指導綱領,為新竹市規劃更好的發展藍圖。
 
都發處表示,新竹市舊城區為市府施政之重點區域,目前正積極推動包括:1916園區、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建置公共自行車系統、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等相關重大計畫;「舊城區再生運動」為加速推動竹塹舊城的活化及再生、建立城區一平方公里友善的人行空間紋理及形塑以兒童為主軸的都市空間環境,廣邀在地規劃設計相關系所之學界共同發想探討竹塹舊城區未來之發展願景,目前學界均表達高度參與意願,並率先由中華大學共同協力規劃一系列與舊城區再生有關之行動方案。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學系主任閻克勤表示,學校這次以舊城區一平方公里的再造當題目,讓本系3年級學生為該區設計「兒童閱讀展演中心」,並從30幾個作品中,挑出5件優秀作品,每一件都充分展現學生創意;學校後續並將藉由一年一度國際設計工作營的舉辦,邀集結盟大學以新竹歷史記憶空間再造為主題,共同參與新竹市舊城區歷史空間的再生,將以國際視野角度提出舊城區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都發處表示,中華大學就護城河旁閒置空間所提出的「兒童閱讀展演中心」創意設計,相關設計成果12月底前將展示於都發處一樓大廳(新竹市中央路109號),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參觀提出建言,以形塑一個跨領域對話場域,共同參與舊城區再生運動,建構更符合市民期待的舊城區再生方案。
 
 
【中華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