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17國際智慧城市論壇暨ICF Taiwan成立大會



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http://www.intelligentcommunity.org/





2017-02-10

創辦於1999年的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宗旨為推廣全球寬頻經濟及運用資通訊科技的最佳城市案例,2015年於加拿大多倫多慶祝成立20周年;201729日於臺灣成立ICF Taiwan,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個成立的ICF區域性組織。當晚並公布入選Smart 21Top 7城市,分別為:我國的嘉義市、桃園市;加拿大的EdmontonGrey Country;澳洲的IpswichMelbourne;俄羅斯的Moscow

獲獎的評選項目包括寬頻、知識勞動力、數位平等、創新、永續性及行銷倡導等六大智慧城市指標,對市民及在地努力耕耘的政府、民間企業而言,都是極大鼓勵及肯定。經濟部長李世光特別到場致詞,智慧城市這股趨勢正快速發展中,對於今天ICF Taiwan正式成立,期許未來能和國際各城市交流,分享跨業合作的經驗。

全球21個上榜智慧城市中,臺灣今年共有5個城市入圍:基隆市、桃園市、嘉義市、臺南市及宜蘭縣,入選城市數量僅次於加拿大。每個入圍城市針對在地特色發展出不同的智慧城市面貌,而入選的Top 7城市,也充分結合軟體和硬體開創新思維,讓人對智慧城市有了新想像。嘉義市、桃園市入選Top 7,是我國智慧科技發展與人文結合的新里程碑。

桃園市共七度獲選全球前21大智慧城市殊榮,今年以「都市網路」主題受到評審青睞,亮眼的「iTaoyuan無線網路建置暨建置行動化公共服務計畫」,呈現桃園市寬頻基礎建設推廣成果,讓寬頻網路服務遍佈全市。與電信業者的結合,有效結合政府及產業力量,共同帶動桃園市的經濟發展。今年啟動的捷運系統,也將讓桃園的智慧交通發展更上一層樓,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對於今年第七度入圍且首次榮獲Top 7城市的成績,特別感謝市府同仁的努力以及業者們傾全力的配合,在過去兩年多克服許多挑戰。

嘉義市整合無所不在的物聯網服務,以特有的醫療資源豐沛特色提升能見度,完善的智慧健康照護是嘉義市打造智慧城市主要目標,也是躋身全球Top 7智慧城市之列主因,友善的防老環境讓嘉義市成為全球知名的「健康樂活城市」。涂醒哲市長勉勵全體市府人員,善用嘉義豐沛的醫療資源讓人民生活得到更妥善的照護,並高呼「都市不用大,SMART就好!」。

擔任ICF Taiwan主席的施振榮會長,會後特別恭賀嘉義市、桃園市,並提到發展智慧城市是我國企業轉型的契機,臺灣優良的硬體加上軟體、服務,將是帶動經濟發展的最重要趨勢。透過智慧科技彙整分析大數據,施主席強調「以人為本」的核心,以滿足居民生活所需為最終目標。

ICF預計將於今年6月在紐約公布2017 Top 1,未來經濟部將持續支持各地方政府發展智慧城市,創造人民更便利舒適的生活環境,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照片說明:左起ICF共同創辦人Louis Zacharilla、李世光部長、ICF主席John G. Jung



2017-02-09

為架構亞洲智慧城市建設交流平台,推動台灣智慧城市應用成果為國際之櫥窗,「經濟部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 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201729()假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三樓宴會廳舉行「2017國際智慧城市論壇暨ICF Taiwan成立大會」。

本次論壇邀請來自加拿大、荷蘭、愛沙尼亞及越南等市代表來台共襄盛舉,並與國內地方首長及產業代表,共同探討智慧城市下一波機會及如何提升智慧城市素質與永續發展。

活動同時舉辦ICF Taiwan成立大會,行政院吳政忠政委、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工業局代理局長呂正華、ICF Taiwan主席施振榮及副主席翁嘉盛、ICF主席John G. Jung及聯合創辦人Louis Zacharilla等多位貴賓,一同參與成立儀式,並邀請台灣13個曾入圍ICF智慧城市的縣市政府代表,共同上台見證歷史一刻。

ICF創辦於1999年,總部設於美國紐約,該組織宗旨是在研究及推廣全球寬頻經濟及運用資通訊科技的最佳案例。迄今全球已有152個獲得ICF認可的智慧城市(Intelligent Community)ICF於每年9月底前受理全球城市申請,10月中旬宣布隔年Smart 21入圍名單,隔年2月上旬宣布當年 Top 7 入圍名單,6月初宣布年度Intelligent Community 城市。2017年台灣共有5個城市入圍Smart 21,分別為宜蘭縣、基隆市、桃園市、嘉義市與台南市。

ICF推動全球宣傳,近年來選擇積極推動智慧城市之國家,促成區域性組織 (ICF Nations) 成立,做為該區域之楷模,並進行城市間交流合作的協助,藉此影響區域性國家智慧城市素質與永續。論壇於2015年成立ICF Canada後,有鑑於台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表現,期望可成立ICF Taiwan,從台灣引領東南亞地區各國推動智慧城市,本年度全球智慧城市Top 7發布會,更選擇在台北舉辦。

工業局負責推動4G智慧城市計畫,經過兩年的淬鍊,各地方城市建設成果已逐漸顯現。然如何加速我國各地方政府在智慧城市之規劃與建設,並把台灣廠商在台淬煉的方案推廣到國際,將會是未來ICF Taiwan成立後,扮演的重要角色。期望透過ICF Taiwan平台,強化我國城市與東南亞地區國家之城市交流,讓台灣成為亞太國家智慧城市應用櫥窗,並串接刻正推動之亞洲矽谷、新南向及數位國家等國家政策。

此次國際論壇,成功讓台灣地方城市代表和業者,與國際城市代表及專家分享彼此經驗與看法,促使台灣智慧城市建設與國際接軌,也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勾勒出更完整藍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