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基隆市】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截至111年1月31日已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截至119年10月15日已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行政院新聞




基隆市府新聞








2017-12-22

總統蔡英文今(22)日下午前往基隆慈雲寺參拜,市長林右昌也與立委蔡適應全程陪同,蔡總統並致贈「濟眾化俗」匾額,祈求觀音佛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並期許在林市長與中央配合推動各項建設之下,讓城市更快速翻轉。


在上香參拜並主持揭匾儀式後,蔡總統致詞表示,2008年她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到基隆第一個參拜的寺廟就是慈雲寺,這幾年只要到基隆,有時間就會來拜訪,在神明保佑之下,能夠擔任總統為人民服務,雖然這次的身份不一樣,但心情還是一樣,希望觀音佛祖能夠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蔡總統還說,林市長歷經好幾年的努力,終於有機會為鄉親服務,這幾年看到基隆的進步,現在的基隆看起來更乾淨、漂亮,市長的建設藍圖非常有企圖心,對基隆的未來規劃得很完整,在中央執政之後,林市長也一再與行政院溝通,希望強化在基隆的建設,因此前瞻基礎建設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建設,就是基隆輕軌捷運,這是在地鄉親許久的期盼,中央要以前瞻基礎建設讓鄉親能夠享受交通的便利,讓城市翻轉的速度更快。

蔡總統表示,基隆將來代表的是一個新的世代的開始,基隆將來會是很多人想來工作甚至居住的地方,希望在我們大力建設之下,年輕人可以留在基隆創業、生活,基隆在進步、我們的團隊在努力,年輕的市長、立委與中央政府也配合得非常好。

蔡總統強調,台灣的經濟正在好轉、景氣正在回溫,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等預算投入,希望台灣的轉型越來越快、建設越來越多,現在已經開始轉型的過程,希望經濟表現能夠持續下去,相信當春天來臨,大家都會感受到台灣的進步與發展。



2017-07-19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今(19)日率領水利署、營建署、環保署等部會代表視察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吳政委表示,行政院會全力支持,整合推動,協助今年規劃、明年動工,二年內讓部分計畫看見改善成果。

吳政委表示,基隆是港都城市,河川和海洋遊憩資源非常豐富,但幾十年來沒有突破,林市長爭取相關經費進行水質改善與親水空間營造,包括南榮河、旭川河、田寮河、西定河未來完成改善後,民眾更容易親近。規劃期程都在三年左右,行政院將在今天現勘後,近期內再召開會議,依前瞻建設精神整合相關部會的資源,加速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的執行期程,包括污水廠容量或截污幹管,優先處理嚴重污染源截除,提前在今年規劃設計,明年就開始動工,以加速工進,儘早完工。

林右昌市長指出,上次他陪同蔡總統視察旭川河口,總統了解到河川整治的迫切性與重要性,基隆市在這次前瞻計畫水環境改善項目,提出九大計畫,所需總經費計20.41億,將依據中央指示與計畫期程全力執行。

市長表示,吳政委已指示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的相關設計經費,可從今年度部會的公務預算先行調整支應,以縮短市府細部設計的期程,以方便部分計畫明年就能施作,特別是旭川河、西定河、南榮河的生活污水與周邊污染源截流,這部分可以立即看到效果,讓市港環境快速得到解決,水不好,環境就不會好,水質改善是迫切工作。市府會和中央部會通力合作,加快腳步,儘早展示改善的成果。

林市長也特別提到,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的期程第一階段為106110年期間,惟其中「基隆河岸親水空間串接工程」,是銜接汐止、基隆和瑞芳段自行車道5.2億元,係配合中央完善全國自行車道的建置,以及今天視察的八斗子車站至長潭漁港水岸環境改善計畫及望海巷海灣週邊水岸遊憩地景改造計畫合計2億元,其涉及八斗子廊帶整體改善,主要是農委會、教育部、交通部觀光局等部會權責,雖然都不是市府工程,但關係基隆水環境改善,所以也將這些計畫納入整個提案,請行政院全力協調權責部會執行。

林市長表示,基隆市污水下水道建設第三期計畫,預計明年開始動工,預計2020年左右完工。田寮河南岸及旭川河兩岸都列入污水下水道的納管範圍,污染源會大幅減少。晴天截流系統包括三棟加蓋大樓生活污水、兩邊雨水排放系統,崁仔頂清洗魚獲水排到雨水下水道系統,大幅降低旭川河污染度。

今天吳政委在海洋廣場聽取市政府簡報,市府提出水環境改善計畫,包括「基隆市河港水質改善及親水環境營造」、「基隆河岸親水空間串連」、「信義區義六路等雨水下水道改善」、「中正區正榮街雨水下水道改善」、「和平島水資源回收中心功能提升及應變 」、「六堵水資源回收中心功能提升及應變」、「全市汙水下水道設備及管線新建」、「八斗子站濱海加值景觀再造」、「八斗子車站暨望海巷海灣週邊水岸環境優化」等九大計畫,總經費共計20.41億元。 



2017-07-11




行政院今天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輕軌捷運建設計畫」前瞻計畫特別預算,中央承諾的總建設經費81億元不變,共編列特別預算61億元、年度公務預算20億元,這代表蔡英文總統丶林全院長對基隆的重視和力挺,他將請交通部全力加速推動,讓基隆輕軌捷運早日通車啟用。

依行政院的規劃,基隆輕軌捷運計畫特別預算部分,共編列61億元。第一階段106.9-110.8編列20.07億元;第二階段110.9-112年編列40.93億元;公務預算則配合計畫執行的期程進度逐年編列21億元。而從計畫進度區分的話,107-108是規劃與設計階段;109-112年則是施工與車輛採購階段。

林右昌進一步表示,前瞻計畫的東風已經來了,我們也會加足馬力,針對已擬定的「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及「北五堵國際研發產業新市鎮」市政重大計畫各個項目計畫,積極向行政院各部會爭取,加速讓基隆市港再生。

林市長也呼籲,現在是舉國應該一起拚建設、拚經濟的時刻,各政黨不要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而刻意杯葛預算審議,耽誤了國家建設的期程,犧牲人民福祉,這絕非全體國民所樂見。



總統:基隆「輕軌捷運」 帶動基隆產業和就業環境的升級

總統視導「基隆市交通建設」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下午前往視導基隆市交通建設時表示,行政院將基隆「輕軌捷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有意志也有決心,絕對會讓捷運進基隆。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代理局長胡湘麟簡報「基隆輕軌捷運規劃構想」,隨後致詞表示,從林右昌市長上任以來,基隆「真的很不一樣了」。基隆現正脫胎換骨,新火車站就是一個證明。現在還有很多新計畫正陸續在推動,包括軍港西遷、港域水環境活化及歷史場景再現等。未來政府會將這些計畫擴大整合成「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並在政策和預算上給予基隆最有力的支持。

總統指出,這一連串基隆再造計畫,市民最關心的就是預算超過80億元的基隆「輕軌捷運」,這也是三十年來基隆最大的建設。事實上,基隆人期盼捷運已數十年,但是歷任政府都做不到,「我們一定會做到」。民進黨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有意志也有決心,「一定要讓捷運進基隆」。

總統進一步指出,基隆「輕軌捷運」不只是一條軌道,更是區域整體發展的一環,結合「基隆市港再生」計畫及「基隆河谷發展」計畫,帶動基隆產業和就業環境的升級。

總統也肯定行政院林全院長、張景森政務委員、交通部賀陳旦部長、基隆市林市長與蔡適應立法委員長期協商、進行規劃,目前基隆「輕軌捷運」已克服路廊、技術及財務上的困難。未來行政院會將這一條軌道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我們離這個目標,越來越近了」。

總統強調,我們的計畫會善用台鐵的路軌,行駛最先進的輕軌捷運,讓軌道沿線的民眾都能享受高品質的捷運服務。她也請行政院和交通部針對系統、車站及後續營運,進行更詳細的規劃,並提出具體的推動時間表。未來每三個月檢查進度,請行政院與交通部一定要持續再接再厲。

總統提到,目前南港除了捷運、台鐵,高鐵站也已啟用。而連結台北和桃園的機場捷運也正式開通。未來,基隆連結南港之後,空港、海港就是一條線。不論從基隆到台北、全台灣、甚至全世界,或從全球各地來到基隆,都會更便利。

總統說,林市長對於基隆整體產業、都市發展也有系統性的計畫。希望將來「北北基桃」的生活圈、產業鏈全都串在一起,卻又能保持每個地方的生活特色和產業利基。未來,「北北基桃」要共生共榮,一起發展。

隨後,在林市長等人陪同下,總統視察城際轉運中心基地、西岸高架道路、火車站南口周邊規劃及進度,瞭解基隆「輕軌捷運」籌劃過程與興建計畫。

包括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維基百科】基隆輕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