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城鎮之心20【金門縣】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107-110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金門縣
計畫名稱: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00,000,000
240,000,000
60,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40,000,000
192,000,000
15,740,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4億元(中央補助款1.92億元,地方配合款0.48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1,9675,000元,中央補助1,574萬元,地方配合款3935,000元;惟後續因擴大施作範圍,經評審小組同意者,得於第3階段檢討調整設計監造費(契約書請加後續擴充條款);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運動公園之闢建問題在於壘球場遷移與否和停車空間容納量,以及水岸步道,請縣政府妥加掌握。
2、浯江溪出海口段掀蓋為委員全力支持計畫,但牽涉相關問題與技術仍多,必須耐心梳理,請縣政府妥善處理。
3、建議暫列2.4億元,俟規劃設計和基本設計階段再予調整。
4、本案作為後浦舊城延伸的開放空間,紓解舊城高密度的建築,缺乏的公共設施,把舊城居民引導到南側水與綠以及海岸,有其需要與效益。其中2大課題:浯江溪開蓋阻礙降低、運動公園如何讓綠化效果提高。
5、運動園區最大潛力課題:(1)浯江溪開蓋的相關問題:暴雨期的水位及停車需求轉移的規劃。(2)壘球場或其他是否可調整區位作整合規劃,增加公園化的成功率。停車的問題尤其重要。(3)浯江溪與舊城的串聯應納入規劃。(4)浯江溪南側的未來規劃方向定位宜重視,包括莒光湖、濕地、水岸石雕公園等。
6、自行車道及浯江溪景觀及活水工程之單價是否偏高?還是有包含特殊的需求。
7、提案內容偏向基地環境與現況的介紹及很粗的構想,急需進行整體規劃。需要找一個優良的景觀建築師協助。
8、規劃設計範圍的界定(38公頃或16公頃)。
9、浯江水質及河川的治理計畫;基地沿岸都市計畫現況?
10、應再加強提案內容中規劃構想圖面(非僅現況影像)的說明。
11、建議應可考慮未來增加後浦舊城全區生活聚落內生活紋理的規劃。
12、整體定位宜明確,近者在地居民,遠者台、廈、陸之需求。
13、全民運動公園-現有運動設施及空間如何不再浪費?注入平時市民使用必要性創新、創意規劃,結合兩岸資源、使用者(戰地歷史及舊城具某種程度的吸引力)。
14、石雕公園轉型為濕地公園,應注意在地性、獨特性、景觀生態技術之投入、並朝向國際及濕地作法。
15、莒光湖轉型滯洪池並作休閒使用。
16、浯江溪開蓋:周邊民眾交通生活形態衝擊宜先溝通評估,另以流水風情-定位。
17、長遠培養在地青年團隊之可能性。
18、分期分區及相關效益-找出好的規劃團隊。
19、運動園區內人行動線及運動設施之規劃配置,請將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需求納入,提供使用近便性及友善性。
20本計畫大部分作水岸環境營造,是否與全國水環境計畫重複提報,請再確認。
21、本計畫環境改善,建議儘量營造戰地風光及閩南文化特色,並採低衝擊開發設計,增加透水面積及綠化植生,以涵養水源降低淹水風險。





競爭型2階核定-審查意見彙總表


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擴大範圍)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135,000,000
108,000,000
27,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135,000,000
108,000,000
6,660,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主席裁示:
1.      同意增列計畫總經費1.35億元(中央補助款1.08億元,地方配合款0.27億元);本次同意擴增規劃、設計、監造經費8325,000元,中央補助666萬元,地方配合款1665,000元。
2.      後續浯江溪水的處理,請儘速召開工作坊討論。
二、請縣政府依以下意見做調整修正:
1.      請注意浯江溪出海口及海岸線嚴重陸化的現象及趨勢,如何利用生活廢水淨化循環回收再利用,增加生態基流量,才能彰顯本計畫水岸景觀營造及掀蓋景觀活化方案的改造效果。
2.      掀蓋之後,如何增加活水源頭,補注浯江溪生態基流量,才能回復應有自然的都市,才有綠色都市生活的機會,除了回收生活廢水循環回收再利用,就是打開水道回復到廟河段口。
3.      水試所魚塭周邊浚化溝水環境改善建設計畫,和濕地淨化公園之水道串接連通,也是補注活水的策略方法之ㄧ。
4.      水理分析及水質活化生態復育策略方案,從浯江溪出海口到廟河段口。
5.      計畫妥適,建議同意其申請。
6.      建議召開工作坊專案討論水的問題,該問題實為成功與否的關鍵。
7.      設計準則之落實及進度時程之關係應具體掌握。
8.      河道開蓋及區域排水處理應能配合實施,河道及河岸除親水功能外,應以綠色基盤為原則,建議與鄰近公園廣場等,可考量韌性都市之功能。
9.      韌性都市概念之落實。(水文、水理分析之大數據之應用)
10.  建議以戶外博物館之概念,營造全區人文歷史及生態環境之風貌。
11.  加強社區與海資源之關係。
12.  原則支持本次提出的整合擴充計畫,水質的改善為此計劃成敗的關鍵因素,建議縣府應同時提出短中長期的水環境的改善計畫。
13.  河及海的水資源(水源、水量、水質)務必要邀請海洋及水利專業者協助。
14.  河海感潮帶的整治應該邀請海洋水域生態專家協助,建議納入生態檢核。
15.  「本計畫將會帶動水岸第一排的發展」如果成功,後續金門縣政府針對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管制要有配套措施,才能避免造成環境容受力的問題(例如停車場及生活污水)。





後浦為金門縣金城鎮的舊地名,是一個兼具人文及歷史特色的小鎮,亦是金門政治經濟中心;「珠浦之心」計畫係為連結小鎮風華,串接綠色與藍色生態風貌的後浦。縫合後浦歷史魅力與環境生態,營造友善城鎮生活空間,喚起後浦歷史記憶,延續島嶼城鎮之心與海洋休憩資源。

本計畫為整合島嶼型城鎮、海洋資源、小鎮歷史與人文環境等,再現後浦城鎮之心魅力。規劃範圍涵蓋海濱公園、運動公園、浯江溪、莒光湖、石雕公園、鱟保育基地之水產試驗所及夏墅等公有土地,總面積36公頃。計畫期程為民國10610月至10912月,總經費需求約3.625億元(含規劃設計及工程經費)。

珠浦之心主要透過四大策略:一、藍帶系統串接:河川開蓋,使人、河及海的空間更為緊密,提升小城景觀元素,復原河岸動植物群及河水自淨功能。二、步行系統連結:重整動線系統,東西連通至南岸建功嶼、水試所至石雕公園等景觀點,漫遊小鎮風貌與河道風情更友善。三、半島與城鎮聯繫:設置露天劇場,海、鎮的天然背景,豐富表演空間,提供音樂會、煙火等最佳休閒遊憩空間。四、強化城鎮與南岸連結:重新規劃綠色環境與藍色水域系統的關係,透過浯江溪與莒光樓地勢調整,及莒光湖與步道動線系統的改善,使居民與遊客更能體驗後浦歷史風貌與水環境的景緻。

計畫預期效益在於浯江溪開蓋約240公尺,藉以翻轉河岸環境負面印象,勾勒出城鎮歷史記憶、人文景觀,並使步行者獲得更友善的空間與動線,改善運動公園老舊負面觀感,連結水綠環境、生態保育、城鎮風貌的後浦城鎮之心魅力。



計畫名稱
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城鎮營造計畫
計畫期程
106.12-109.12
計畫經費
37,500
計畫效益
計畫內容共分四大主題:
主題一:消弭城巿藩籬-全民運動公園型塑計畫
主題二:生物多樣性環境營造-石雕公園轉型計畫
主題三:水岸環境再塑-莒光湖水岸改造計畫
主題四:舊城水岸再生-浯江溪掀蓋活水計畫

















2018/09/12    記者:許峻魁/綜合報導

福建省政府兼任主席張景森昨(十一)日上午造訪金門,並親自前往現勘「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的現場,而在訪視過程中,張景森還建議金烈大橋架設橋基攔污索,以阻絕來自對岸的海漂垃圾的污染。


兼任福建省主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於昨日專程飛抵金門,聽取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補助的「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的部分修改案,於會中張景森提出了數項具體意見,同時還建議仿國外做法,於金烈大橋完工後,在橋基附掛「攔污索」,以攔截並且清除大陸沿海漂來的大量海上垃圾,他在現場並表示,將會督促交通部與金門縣政府來研議其可行性。

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的「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內政部原先同意匡列新台幣二點四億元,挹注莒光公園至金城海濱公園間帶狀範圍之公共空間營造,而後進一步同意將匡列額度提升至個案計畫上限3.7億元,是全台各縣市數個獲高額補助個案之一。不過該營造計畫經多次的修正後,逼近規畫案核定的最終期程,今年底若未獲拍板定案,這項營造計畫將會被迫取消,過去的努力成泡影,所以規畫公司積極提出修正方案,其中包括中央督導團要求的需遷移目前的金城國中前六座籃球場,改為綠化通行帶,以方便縣民進入重新規畫之海濱綠帶休憩公園。

張景森是由政委辦公室科長林周穎、研究員紀建良、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廖建順等人的陪同下,於昨日上午十一時搭機抵金門,隨後便馬上驅車至金城鎮北堤路,會同省府秘書長翁明志,金門縣長陳福海、縣府參議翁自保、建設處長張忠民、金城鎮長石兆瑉、金城國中校長許維民以及「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規畫公司人員,前往會勘該城鎮之心城市營造計畫現場。

張景森在聽取簡報及會勘現場之後,認為金城國中前方的籃球場甫經改建不久,而且尚有其他地點可考慮遷移,加上省府前廣場有因應省府大樓將規畫為「福建省政府文物館」,廣場有預留為省府史蹟公園之必要,因此保留規畫公司建議該廣場改建為籃球場的意見。不過張景森也同意,待返回台北後,將邀營建署等單位研議,檢討其他可行方案,協助「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順利定案。

張景森實地查勘時,認為省政府旁的雄獅堡、萬善祠、自行車道至同安古渡頭,往南延伸浯江溪口、對岸延平郡王祠、建功嶼的灘岸景觀優美,所以建議應進行細部整體綠美化,甚至可以考慮在浯江溪口架設觀景木棧道,或是從雄獅堡架設空中纜車跨海至建功嶼或延平郡王祠,增加觀光設施以招攬遊客。

張景森也向省府人員提到,不妨研究金門開發風力或太陽能發電可行性。而金烈大橋預定民國一一年一月左右完工,他也建議可採國外做法,於跨海橋基布設攔污索,將福建沿海漂來的垃圾集結,方便清除,如此也可保金門美麗的海岸不受大陸海漂垃圾污染。



2018/06/15    記者:楊水詠/綜合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工作坊於昨日舉行,金門縣長陳福海於昨(十四)日上午主持縣府主管會報告一段落後,他隨即親自領軍搭機赴台北出席與會,並向中央輔導團委員簡報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的整體規劃願景。陳縣長認為「城鎮之心」計畫,不只是金城鎮的「城鎮之心」,而是「金門的亮點」,希望輔導團支持、協助輔導設計單位規劃出感動的方案。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係在金門縣長陳福海率縣府團隊積極奔走之下,獲得中央同意補助的多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原取得內政部同意匡列新台幣二點四億,挹注重新進行莒光公園至金城海濱公園間帶狀範圍之公共空間營造,並在縣府配合營建署規定評選出規劃設計團隊,並向中央輔導團進行初步規劃報告後,內政部更進一步同意將匡列額度提升至個案計畫上限為新台幣三點七五億元。

於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內政部營建署會議室舉行的內政部營建署工作坊,由中央輔導團召集人王俊雄委員主持,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營建署都計組及多位委員則一同協助輔導規劃單位與會。

陳縣長擔心規劃團隊單位從景觀改造切入無法感動委員,特別帶領著金城鎮鎮長石兆瑉、金城國中校長許維民、建設處處長張忠民、觀光處副處長李銘培及工務處等相關單位人員參加。
陳縣長帶領的縣府團隊除向聽取規劃單位簡報「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以及說明規劃方向與分期分區期程安排外,也適時分享、補充浯江溪的歷史故事,提出地方政府的期待與看法,整個會議歷時約一個半小時,始告一段落。

陳縣長表示,金城鎮的「城鎮之心」,不只是金城鎮的「城鎮之心」,而是「金門的亮點」,並認為本案值得花更多的心思,把它做出更大、更完整的梳理及整合,包括莒光樓、莒光湖到燦坤之間的風景區、浯江溪、紅樹林、金城國中、運動公園、海濱公園、石雕公園及金門最美的海岸。

陳縣長也指出,除了規劃單位對「城鎮之心」提出的構思,各單位也將有橫向的整合,包含浯江溪整體水質的改善、風景區細部計畫、後浦城區停車場整體規劃、美術館及鎮民活動中心等,並把每一個環節扣起來。

縣府建設處指出,城鎮之心計畫範圍緊鄰金城中心,其周邊居住及經濟活動人口幾乎佔金門之半,若計畫推動能確實打開鄉親生活空間阻滯,讓住民更易於接觸生態與自然的環境空間,將有極大潛力成為金門亮點,甚至是全國的亮點。

在工作坊討論之後,陳縣長勉勵規劃團隊於計畫提報時應提升思考高度,從全金門的角度、從更整體性的高度切入,平時也應積極與中央密切聯繫與交流,才會知道外界怎麼看待金門,什麼樣的計畫才是中央跟金門鄉親想要的。

此外,陳縣長感謝中央對於「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的重視,希望透過更多的聚焦,把各方眾多的意見做個整合,然後提出「感動的方案」。他並期望站在更高的角度來看金門,讓本案成為未來推出的每一個規劃案的典範;他也願意在政策推動時適時承擔,以期規劃案能有更好的成果。



2018/05/19    記者:楊水詠/縣府報導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案在取得內政部同意匡列新台幣二點四億後,在金門縣府配合營建署規定評選出規劃設計團隊,並向中央輔導團進行初步規劃報告後,內政部更進一步同意將匡列額度提升至個案計畫上限為新台幣三點七五億元。金門縣長陳福海於昨(十八)日主持「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基本設計會議,認為金城鎮的「城鎮之心」,不是金城鎮的「城鎮之心」,而是「金門的亮點」,希望團隊更用心,規劃出感動的方案。

這項基本設計會議於昨天下午四時,假縣府第一會議室舉行,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縣府觀光、工務、建設等相關單位及金城鎮長石兆瑉列席與會,並聽取規劃單位的簡報,說明「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案基本設計內容與規劃方向,並進行各單位討論與提出意見和看法,整個會議歷時約二個半小時,到下午六時三十分左右,始圓滿告一段落。

承辦單位建設處表示,前瞻計畫「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案需於今年底完成決標,如依契約需於今夏七份月才須提出設計;但營建署和輔導團的期待,希望在五月底或六月初就能提出規劃設計案。因此,該案無法等規劃團隊到時間才提出報告進行審查;所以在規劃團隊有一個初步規劃之後,就先召開會議,廣徵意見,以作為進一步規劃設計的參考及提出完善規劃案。

「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案係在陳縣長率縣府團隊積極奔走之下,本縣已獲得中央同意補助多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早先,陳縣長以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為題,順利取得內政部同意匡列新台幣二點四億,挹注重新進行莒光公園至金城海濱公園間帶狀範圍之公共空間營造。之後,在縣府配合營建署規定,順利評選出陳昆豐建築師事務所所組成的規劃設計團隊,並向中央輔導團進行初步規劃報告後,內政部日昨更進一步同意將匡列額度提升至個案計畫上限,為新台幣三點七五億元。

陳縣長表示,金城鎮的「城鎮之心」,不是金城鎮的「城鎮之心」,而是「金門的亮點」,並認為應花更多的心思和很重要的點,大家把它做梳理及整合,包括莒光樓、莒光湖、浯江溪、紅樹林、金城國中、石雕公園及到金門最美的海岸。同時,他表示,除了規劃單位對「城鎮之心」提出的構思,也有橫向的整合,並把每一個環節扣起來。

陳縣長指出,中央對於「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十分重視,希望透過更多的聚焦,把各方眾多的意見做個整合,然後提出「感動的方案」。而且,他並期望站在最高度來看金門,成為未來推出的每一個規劃案的典範。

陳縣長也期許在團隊的努力與用心,且要清楚的掌握每一個期程,他也願意在政策推動時,做某一些承擔,更針對「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基本設計提出待克服及政策面的意見和看法,拍板定案之後更好執行及達成計畫目標。

「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案屬地區未來三年內之指標性計畫,在行政院核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中,內政部營建署主要負責主管「城鄉建設」中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及「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其計畫宗旨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藉由改善城鄉環境景觀、舊市區環境及基礎公共服務設施,使城鎮具備更高的發展潛力或服務機能,並突顯在地特色。

建設處表示,城鎮之心計畫範圍緊鄰金門發展中心,且均為公有土地,規劃團隊報告指出,若在擘劃過程能更重視海洋島嶼環境及水資源保護,同時改善過去個別施作的公共建設對環境所造成的阻隔,以及浯江溪加蓋後造成民眾與自然環境疏離的問題,將有極大潛力超越宜蘭羅東運動公園,成為金門亮點,甚至是全國的亮點。

在簡報之後,陳縣長勉勵規劃團隊於計畫提報時應提升思考高度,從全金門的角度、從縣長的角度、從中央機關和中央委員的角度切入;平時也應積極與中央密切聯繫與交流,才會知道外界怎麼看待金門,什麼樣的計畫才是中央跟金門鄉親想要的,這樣提出的計畫也才有意義。

陳縣長更進一步指示,任何與金門長遠發展有關的計畫,都應確實落實公民參與;本案在整體停車及施工期間交通動線配套計畫完整後,應正式召開座談會或說明會,與鄉親及所有關心本計畫的公民團體對話、交流及溝通,務求縣府所有重大計畫都是在全民共識下推動執行。

此外,「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案受到很高的期待,規劃層級超過一般的景觀案,以及未來規劃角度切人,是否與金城城區區位藍圖契合,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陳縣長指出,在「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的推動是一個案子,但鎮民廣場也須透過橫向協調,以及廣徵民意,聚焦之後有一個完整的規劃方案。



2018/04/08    記者:李增汪/綜合報導

行政院106715日核定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其主要目的為改善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期就國內之舊城鎮進行總體檢,改造具發展潛力之鄉鎮市並提升其服務機能,以發展願景目標,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融入在地人文、歷史、地形樣貌等元素,改善城鄉環境景觀,突顯在地精神及特色。

去歲,在中央輔導團輔導建議下,本縣以金城亮點計畫「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為提案標的,由縣長陳福海帶領縣府團隊首先向中央爭取到預匡2.4億元的競爭型計畫執行經費;俟後並在中央協助下,順利徵選出由陳昆豐建築師、達觀工程規劃設計顧問公司及青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等組成之聯合團隊承攬本案之規劃設計。

目前,規劃團隊刻正積極的與縣府各局處、景觀總顧問團隊及管線管理單位進行工作會議、會勘等工作,未來整個計畫執行重點為:舊城水岸再生浯江溪掀蓋親水計畫;水岸環境再塑莒光湖水岸改造計畫;城巿空間整合利用打造全民運動公園;生物多樣性環境營造石雕公園轉型計畫;停車空間及運動設施調整配套規劃。整建完成後將能營造優質溪岸親水空間,重塑生活與水共生的樣貌,給在地居民一個高品質生活環境。

案經規劃團隊初步擘劃,並分別於本年度29日及39日再度向中央輔導團及內政部營建署簡報後,獲得內政部政務次長林慈玲高度評價,認為規劃構想完全符合「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宗旨,讓人有高度期待及想像空間,計畫若得以遂行將讓金門鄉親高度有感,允諾將全力支持本縣計畫,讓金門立即亮起來,故會議當下初步同意將本計畫執行額度擴充至補助上限(計畫3.75億,中央補助3億,地方配合0.75億),期透過有效率的公共建設改造城市環境,帶動後浦城區永續發展之優勢動能。



2017/09/23    記者:楊水詠/縣府報導

爭取前瞻計畫,為金門基礎建設再出擊!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審查會議於昨日舉行,金門縣以「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提案參與角逐;在縣議會臨時會告一段落之後,縣長陳福海為了爭取金門城鎮發展的機會,他馬不停蹄的帶領縣府建設團隊兼程搭機赴台北,趕赴營建署報告及闡述此一計畫對後浦發展成魅力城巿的重要,並談金門的故事,獲內政部及與會各部會的支持,同意挹注執行經費。而且,縣府提案團隊即將啟動規劃團隊遴選及工程細部設計作業,總體計畫預定110年完成「點亮後浦」遠景目標。

行政院於今(106)年七月十五日核定「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提案,它的主要目的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而且,本計畫將就國內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調整具發展潛力鄉鎮市之服務機能,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鼓勵以創新、創意之規劃設計理念,改善城鄉環境景觀,突顯在地特色。

內政部營建署是於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召開「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審查會議,由內政部政次花敬群主持;中央總顧問王俊雄、分區召集人林靜娟等中央委員及各部會與會共同審議。陳縣長帶領建設處長李斌及環境景觀總顧問劉華嶽教授等人與會,並簡報「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內容,強調提案計畫對於金門首善之區發展的重要性,尤以金城鎮臨近廈門市,更是觀統重鎮,並以說金門的故事的感動,得到多數委員的認同與支持,同意挹注執行經費,將進入遴選及工程細部設計作業流程。

在這項競爭型審查會議裡,陳縣長承諾行政團隊將配合中央計畫規定,並不排除以提高設計費率方式鼓勵、遴選出最優秀設計團隊,讓計畫朝向更優質方向前進,更貼近居民的期待,使民眾對政府的施政有感!

該計畫提案推動過程中,陳縣長甚為重視鄉鎮地方的發展與活化,他並親自主持多次工作會議,更赴台至營建署拜會及向中央爭取支持。同時,陳縣長也要求提案團隊特別注重人本精神之落實,期在規劃實踐上能夠觀察在氣候變遷下島嶼環境的脆弱性、面對土地及海洋的反省,以及民眾對於生活環境品質的提昇等,讓民眾感受到政府對於環境改善的用心。

在工作會議中,陳縣長強調未來政府的施政規劃更要具有前瞻性,帶領民眾重新面對海洋、溪岸城巿的新思維、以藍綠帶縫合人與土地的聯繫、重新建立後浦城巿的生活系統、重構以人為本安全舒適的道路系統等議題。

另,陳縣長對於「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希望在規劃設計過程,即同步融入節能減碳、友善無障礙設計、低衝擊開發及生物多樣性城市等生態工程設計手法,以期在島嶼城巿中打造一個符合生態、安全、樂活、宜居的生活環境。

在「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規劃設計之中,總顧問團隊以反璞歸真的角度、從自然環境的回歸,提出以「消弭城巿藩籬」、「全民運動公園」、「海洋城巿」觀點,作為提案核心,也深刻的了解到,一座城鎮,應有一條匯聚歷史人文氛圍的溪流,它不僅是活絡城鎮產業與文化的血脈,更是外來客體驗當地獨特文化魅力的媒介。

經過「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提案團隊努力,本著縣府團隊施政軸心和理念,加上彙集各方意見提出「消弭藩籬、面對海洋;守護人本、友善環境;活水計畫、生態復育;溪流開蓋、點亮後浦」之計畫遠景。

此外,針對這項提案,團隊擬定四個主題,包括主題一:消弭城巿藩籬-全民運動公園型塑計畫;主題二:生物多樣性環境營造-石雕公園轉型計畫;主題三:水岸環境再塑-莒光湖水岸改造計畫;主題四:舊城水岸再生-浯江溪掀蓋活水計畫。期能夠透過本次計畫逐步解決目前後浦城巿發展課題,讓居民或前往金門後浦旅遊民眾感受到金門不同樣貌的魅力之美。 



2017/08/08    記者:楊水詠/縣府報導

「基礎建設」是金門一切建設與發展的開始,更攸關著未來金門長遠發展的根基!近三年來在推動縣政建設,金門縣政府團隊致力推動水、電、道路等各項重大基礎建設計畫,期打造金門可長可久的發展基石。繼上周拜會福建省政府爭取前瞻計畫預算後,金門縣長陳福海昨日再率領縣府團隊赴台北至營建署拜會,以實際行動全力爭取營建署主管的城鄉建設前瞻計畫基建經費,並獲得營建署善意回應和允諾將全力支持本縣提案計畫,可爭取經費對象包含道路組、都計組及下水道工程處經費,合計金額可達新台幣七億元以上。


在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後,各中央部會隨即陸續發布對應的相關計畫提案須知(草案),請各縣市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經費,以推動具有前瞻性的基礎建設,奠定未來發展建設的基石。與台省各縣市一樣,金門縣政府團隊更重視前瞻計畫對本縣發展建設的影響及效益;因此,在獲悉前瞻計畫相關資訊後,陳縣長即責成各局處研提對應計畫,全力爭取地方建設經費,讓金門與各縣市同步發展起飛!

陳縣長在上周六的全縣父親節表揚大會上,他揭櫫水、電、道路、教育的基礎建設對金門未來發展與競爭力的重要性,並宣示將結合中央與地方的力量,逐步擘劃和推動落實縣政發展基礎與重大建設施政,「構建海峽兩岸的新金門!」另,陳縣長除先前利用赴台拜會立法院與各部會,發聲和請協助金門縣爭取前瞻計畫經費,無非希望在前瞻計畫爭取預算之中,金門縣能夠與台省各縣市一樣,獲得同等支持及預算,打下具有前瞻發展性的金門基礎建設宏圖。

陳縣長表示於計畫提報時應提升高度思考,從全金門的角度、縣府隊高度;從中央機關、從中央委員的角度切入,平時並應積極與中央長官、委員密切聯繫、交流,才會知道人家怎麼看金門,什麼樣的計畫是中央跟金門鄉親想要的,這樣的計畫提出才有意義。

為展現金門縣政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經費補助之重視及決心,陳縣長昨專程拜會營建署署長許文龍,並親自出席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縣市提案輔導諮詢會議;在簡報中,陳縣長親自說明本縣「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的「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暫名)」之「整體規劃構想」,獲得「提案輔導諮詢委員會議」委員的同意,通過金門縣的提案計畫,最高可獲得三億元補助。針對本案提案方向及內容,營建署署長許文龍認為符合「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宗旨,他會儘力協助促成。

縣府建設處表示,在前瞻計畫之中,營建署主要負責主管「城鄉建設」中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及「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縣府建設處表示,其計畫宗旨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藉由改善城鄉環境景觀、舊市區環境及基礎公共服務設施,使城鎮具備更高的發展潛力或服務機能,以及突顯在地特色。

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部分,縣府建設處與環境景觀總顧問共同組成提案小組,經多次工作會議討論及中央委員協助輔導,最終決定以金城鎮後浦城南的體育場園區、海濱公園、省政府前廣場、莒光公園、石雕公園及浯江溪停車場等地,總面積約25公頃的公有土地,作為整體規劃提案標的,預計爭取最高新台幣三億元的計畫經費補助。

營建署都計組專門委員廖建順當場補充表示,相關計畫經費若有不足,營建署尚有政策引導型經費可提供申請,額度約在新臺幣七千萬元左右;另汙水若有配合處理或截流需要,該署也有相關經費可以申請挹注。

至於「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則著重於道路基礎建設品質的提升,汰舊老舊鋪面,並橫向整合多樣設施,例如除了路平專案之外,透水鋪面、共管設施、人行環境等均屬推動主要項目。而且,為降低施工時交通衝擊,道路工程將採分年分段建設,預計爭取約新台幣三億六千萬元補助計畫,並將持續研提改善計畫。營建署道路組組長張之明建議本縣所提計畫應將共同管溝跟道路環境優化一併納入,以利提高補助比例及計畫亮點,符合前瞻價值。

縣府在拜會營建署長許文龍爭取「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之經費,第一階段提報五項提案,總經費一點二八億元,申請中央補助一點五億元,並經營建署主管部門初步認同,會依程序核定。第二階段亦準備十一項提案,總經費需求三點一二億元,會待第一階段進度執行達50%時,再依程序提報。本案「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之經費共計需款四點四億元,以中央補助82%計算,預計爭取補助三點六億元,縣府表示將全力爭取。

縣府進一步指出,「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係著重在提升道路基礎建設品質,汰舊老舊鋪面,並橫向整合多樣設施。例如除了路平專案之外,透水鋪面、共管設施、人行環境等均屬主要推動項目,相關計畫將由縣府及五鄉鎮公所彙整提案,在整體交通路網發展概念下整合地方個別需求,形成各具特色的道路計畫。後續並依不同地域活動特性提報計畫,分階段逐步提升道路品質、多樣性整合道路設施。在營建署的九大執行重點輔導項目下,除人行環境之外,綠色生態路網、共同管溝與孔蓋減量也屬重點建設項目,摒除過往道路建設單一思維,在規劃初期即導入整體環境營造的概念。

另,為使提案計畫獲得委員青睞,縣府建設處於本(八)月三日先行邀請中央輔導團召集人林靜娟教授前來金門勘查提案基地。經建設處長李斌及金大劉華嶽教授現地導覽簡報說明後,林靜娟對於莒光湖及浯江溪周邊環境留下深刻印象,對於縣府意欲整合此區提報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深表認同。

建設處表示在林靜娟輔導建議下,縣府梳理地方資源後,預計以「點亮城鎮之心---金門後浦魅力城巿營造計畫(暫名)」,爭取中央支持重塑金城後浦城南環境,並提出以下規劃重點:一、城巿空間整合利用-打造全民運動公園;二、生物多樣性環境營造-石雕公園轉型計畫;三、水岸環境再塑-莒光湖水岸改造計畫;四、舊城水岸再生-浯江溪掀蓋親水計畫。

這次的計畫提案構想,獲得營建署許文龍高度評價,認為規劃構想完全符合「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宗旨,計畫若得以將讓金門鄉親高度有感,遂行故允諾將全力支持本縣提案計畫,讓金門立即亮起來!

陳縣長拜會營建署署長許文龍之後,他緊接著又率領建設處及景觀總顧問參加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縣市提案輔導諮詢會議,與前政務委員林盛豐為主的八位中央輔導團委員及營建署官員進行意見交流,期待讓縣府提案計畫更細緻完整,具體展現金門亮點。

林盛豐曾於陳水扁政府時期擔任政務委員,本次重獲倚重協助主導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為行政院前瞻建設計畫中除張景森外另一靈魂人物。本次縣市提案輔導諮詢會議,由陳縣長親自出馬,除顯示其對縣府「城鎮之心」提案計畫的重視,也表達了對於中央輔導團隊的尊重,並為後續相關提案計畫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讓日夜記掛的五鄉鎮亮點計畫能夠獲得中央奧援、早日體現。

在縣市提案輔導諮詢會議中,陳縣長娓娓述說浯江溪與整個後浦發展的演進故事後,提案計畫獲得中央輔導團委員高度認同,表示縣府於正式提案時,僅需將簡報方向及內容梳理為書面計畫提報即可,中央輔導委員會將請林靜娟教授(分區召集人)代表協助修正使計畫完整,至於需求經費輔導團會全力支持,期待快速呈現金門亮點。

中央委員也在縣市提案輔導諮詢會議中提醒縣府說,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無論是設計案或工程案,依規定未來招標前都必須配合營建署辦理分區招商說明,並以最有利標方式執行,以提高優良的建築師與營造廠商參與意願,完美呈現前瞻計畫成果。對此,陳縣長表示會尊重中央預算補助單位規定。

此外,據縣政府指出「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屬競爭型計劃,最高補助三億元,本案初步提案需求經費三點五億元,其「整體規劃構想」既已經諮詢顧問團審查通過,未來還需經內政部審核通過。同時,依據內政部在會中表示,今年十月五日前完成整體規劃構想核定,第二階段於十一月三十日完成優良專業設計團隊遴選;第三階段於明(107)年四月十五日前,報由內政部核定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並核定總工程費。至於第四階段於明(107)年九月十五日前,縣府應核定細部設計圖說;到第五階段為遴選優良廠商,為顧好工程品質,內政部要求採最有利標,並應於明(107)年十一月十五日前完成上網發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