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9)日出席「國立故宮博物院行政大樓及圖書館新建工程上樑典禮」時表示,政府投入超過107億元推動「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新故宮計畫),今日上樑典禮為該計畫締造重要的里程碑,將新建1,500坪行政大樓及500坪圖書館,而行政院也會持續大力支持「新故宮計畫」,相信在故宮蕭宗煌院長的領導下,故宮定能永續經營發展,成為媲美國際水準的一流博物館。

鄭副院長表示,為使故宮邁向公共化,帶動國內觀光旅遊發展,成為臺灣文化新亮點,政府投入超過107億元推動「新故宮計畫」,期程自2018年至2027年。而今日故宮行政大樓及圖書館新建工程的上樑典禮,為「新故宮計畫」締造一個階段性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完工後,將新建1,500坪行政大樓及500坪圖書館,同時也將優化展覽參觀動線等,使故宮真正落實典藏、研究、教育、展覽、觀光及文化等6大功能。

鄭副院長指出,故宮是世界級的博物館,典藏許多歷史悠久的中國文物,保存珍貴的文明記憶,是我國重要且獨具魅力的文化資產,因此政府應善盡維護之責。副院長也肯定故宮近年來力求突破,致力開發許多文創商品,包括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等文創商品,均深獲國內外觀光客的喜愛;此外,故宮也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文化平權活動,舉辦多項跨館際及跨文化的策展及數位展覽等,殊值肯定。

鄭副院長強調,行政院會持續大力支持「新故宮計畫」,相信在故宮蕭宗煌院長的領導下,故宮定能永續經營發展,不斷追求更好的表現,同時透過相關工程建設,擴大展覽空間、豐富典藏資源及設施、友善展覽動線、鼓勵更多文化活動的舉行,成為媲美國際水準的一流博物館。

此行,鄭副院長到場後,首先聽取故宮秘書室營繕科王欣榮科長簡報「新故宮計畫-故宮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以及觀看工程模型。致詞結束後,由鄭副院長擔任主祭官進行祈福祝禱儀式,上香祈求庇佑樑柱穩固、工程順利圓滿,隨後與故宮蕭宗煌院長、黃永泰副院長等嘉賓共同為福樑安裝金螺栓及簽名,福樑並在鳴炮聲中緩緩上升安裝,完成上樑儀式。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s://www.npm.gov.tw/




FORMOSARACE院會議案【行政院】國立故宮博物院「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年至112年)推動情形」報告(107111日)


107-01-11新故宮計畫規劃情形院會議案

107-01-24新故宮計畫—推動公共化 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跨入2018佈建新局,今(6)日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訪視地方建設行腳嘉義縣,實地視察故宮南院「國寶館」預定地,現場聽取故宮簡報。國立故宮博物院已啟動「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預定於南院博物館區20公頃範圍內興建空間面積總計6,849坪的「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故宮表示,未來4年國寶館興建期間,將會同時規劃、進行與嘉義在地文化資源整合及藝術扎根等多項計畫,故宮國寶館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將可全面性帶動地方文化、觀光及產業發展,達到博物館外溢效應,以符合與地方共存共榮的目標。

國立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親自簡報,強調國寶館建設計畫是落實國家政策,除了實踐總統對地方的承諾也是回應地方期待,持續發展故宮南院達成南北文化平權。為了追求博物館典藏功能與人才培育使命,並兼顧博物館磁吸與觀光外溢效益,國寶館定位目標為強化文物修復功能與修復人才培育,並增加故宮南院典藏展示空間以期舉辦國際級大型展覽,以及連結亞洲多元文化為宗旨提供主題文物修護暨體驗空間。林院長指出,故宮國寶館「與地方共榮發展」為願景,以繁榮地方、文化扎根、活化展覽、活動整合、資源串聯、扶植文創6大面向為發展策略,將推動南部7館聯盟與南北院聯票、文化觀光景點聯合行銷以及增加展覽可看性和互動性,預期帶來每年200萬人次參觀、百萬學子遊故宮並帶動地方產業等可觀效益。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在「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基地現場聽取簡報後表達肯定,賴院長期許故宮南院規劃設置國寶館應朝特色與主題化,以民眾生活及參觀特性等方向規劃,打造接地氣的全民博物館,吸引更多民眾參觀,期待興建完成後確實達到目標參觀人次。此外,賴院長敦促故宮確實掌控國寶館新建工程規劃、工程品質及執行進度,務求如期如質如實完成。賴院長進一步指示,本計畫須強化在地連結,落實文化平權,持續推動中南部縣市藝術扎根、優化雲嘉南區域文化觀光資源,並搭配地方政府共同串連文化與產業,發揮外溢效果,帶動城市再造,共榮發展。

「故宮南部院區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期程自107年起至112年止,共計6年。國寶館與周邊藝術化工程包括建築主體工程、特殊裝修工程與景觀藝術化工程施作,計畫總經費新臺幣371,000萬元。故宮表示,考量安全管理、文物運送與既有博物館建築物的功能整合,以及園區既有動線串連與戶外空間有效再利用,經評估規劃國寶館基地座落於南院博物館建築物(墨韻樓)的西側空間,規劃面積佔22,641.58平方米。國寶館內部空間規劃包括:文物修復實驗室、文物典藏庫、展示教育空間、國際特展借展廳、委外營運空間等,其中開放式庫房將採可呈現觀賞規劃設計、讓民眾進入參觀,並且規劃不同用途的教育推廣空間,包括達2,406平方米的國際特展借展廳及完善功能的公共服務空間,預定於111年完工啟用。

國立故宮博物院擘劃故宮未來6年發展藍圖,以「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提報國家公共建設發展計畫,全案總計投入91.3億經費,推動三大分項計畫包括「故宮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故宮南部院區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及「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期使打造具公共性的「新故宮」並成為世界級觀光亮點,帶動臺灣觀光產業發展。本案於106126日經行政院核定同意,故宮將以本年度獲4.63億先期經費編列啟動計畫執行。

國立故宮博物院表示,為擴大故宮外溢效益、升化故宮國際觀光能量並整備在地觀光質能,本計畫明訂「推動故宮公共化,營造世界級觀光亮點」、「促進臺灣博物館觀光資源整合」及「帶動觀光產業升級與創新」為推動目標,以三大分項計畫為架構主軸,整體由景觀優化、展覽創新、活動整合、交通串連、行銷國際五個面向,具體規劃共19項子計畫內容,預期於113年建設完成後,將創造南北院參觀人數達到800萬人次、門票與文創收入分別成長3.8億及5.6億元、故宮國際及國內參觀者消費產值增至1,347億元。

故宮強調,有鑑於總統宣示政府將當旅遊產業界最有力的後盾,期許傾全國之力推動觀光,並為求實踐總統對故宮南院的政見承諾,積極跟進中央政府新南向政策,因此爭取國家公建計畫經費支持,希望能達到創新故宮價值,建立臺灣以博物館為核心的觀光產業鏈,進而提升臺灣品牌形象,並提供完善資源與服務,讓國際旅客體驗臺灣多元文化,更主動將臺灣文化推介至國際社會等目的。









在張花冠縣長的努力與積極奔走下,前瞻預算中的新故宮計畫共編列107年到112年度預算約91.3億元,而107年的預算4.63億元於昨天終於順利通過。這段期間張花冠縣長不斷私下努力拜託立法院各黨派委員的支持,對此張花冠縣長非常感謝立委們的協助。

張花冠強調,計畫第一年主要辦理項目是南北院整擴建先期計畫,在未來持續的推動下,除了能使北院參觀環境優化外,也規劃在南院建築西側綠地建設「國寶館」,除補足原主館展場空間不足無法舉辦大型國際級大展之外,另強化文物修復功能,也藉由此館周邊景觀藝術工程,串連既有的觀光資源,帶動嘉義縣全面觀光效益。

此外,縣府也規劃在南院北側設置連接蒜頭糖廠的景觀橋,並將此橋命名為 “Double S”。張花冠縣長表示,如同韓國的「7017」,當今國際對公共景觀與工程建設都朝向簡潔俐落且國際貫通的方式命名。此座景觀橋同時連結故宮南院(Southern Branch of National Palace Museum)以及蒜頭糖廠(Sugar Town),而兩端的據點的英文名稱均以「S」作為字首,此座景觀橋因此被命名為 “Double S”

張花冠縣長最後則強調,來嘉義文化結合觀光旅遊和產業,將具有嘉義特色的文化和國際接軌,不僅翻轉了文化沙漠污名外,更善用文化軟實力讓嘉義站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嘉義。 


收文編號:1060010355
議案編號:1061213071000300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41年9月起編號)中華民國106年12月20日印發

院總第887號 政府提案第16100號之34



國立故宮博物院函

受文者:立法院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6128
發文字號:台博秘字第1060013428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普通
附件:如主旨

主旨:檢送本院「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備選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一份,請備查。

說明:

一、依據預算法第34條及「各機關編製107年度單位預算案應行注意辦理事項」第39點規定辦理。

二、本案業於106126日獲行政院核定,爰擬具備選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送大院備查。

正本:立法院
副本:本院主計室、國會暨公共事務室、秘書室(均含附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