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水環境改善66【屏東縣】牛稠溪流域整體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https://flwe.wra.gov.tw/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升級為專網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9 17:39:52) 屏東縣政府整治萬年溪有成,為延續萬年溪整治最後一哩路、實現水與生活環境之連結,今(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偕同屏東縣長周春米、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水利署長賴建信,視察萬年溪水岸空間及復興公園,萬年溪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整治,補助共1億9,800萬元,以「水環境教育場域」的概念重塑「萬年公園」及「復興公園」。周縣長感謝中央對地方建設支持外,期許藉由萬年溪的整治和周邊環境、綠地的結合,賦予城市公園新風貌。




【屏東縣政府】屏東縣水環境改善計畫 http://ptnuk.weebly.com



屏東縣政府於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爭取預算辦理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復興公園與萬年公園環境再造,在鄉親引頸期盼下,復興公園於26日正式開放啟用,提供市民與外來遊客優質的休憩環境。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團隊挖掘20公頃縣民公園,打開殺蛇溪畔神秘面紗,從萬年公園到復興公園優化萬年溪畔沿岸,加上總圖、千禧公園、屏東公園串連兩條生命之河,成為全國亮點。

縣長潘孟安表示,復興公園改造後在萬年溪設置橡皮壩攔水堰可調整控制水位,有效阻隔下游段較差之水質回流,藉由生態工法來改善水質,創造優質的自然生態水域,使水資源循環得以生生不息。作為萬年溪整治版圖的最後一哩路,也是位在屏東都會中心的蛋黃區,更扮演都市之肺的重要角色。

縣長潘孟安說,縣府團隊重新塑造公園面貌,結合城市綠帶、漫步水岸,連結復興圖書館,更擴充都市保水、淨水和滯洪空間,每日能淨化達6.6萬公噸的水量。復興公園全區6.8公頃,水域1.7公頃就佔了近1/3面積,更有2.3公里的環湖無障礙步道,多座拱橋、吊橋橫跨水岸,拉近人和水的距離,讓城市與萬年溪有更深的連結。過去當地的黑板木造成社區很大的困擾,因此植栽當地的原生樹種,打造宜人的水岸都會公園。






復興公園空間環境改善計畫中,在水域邊緣設置緩衝草坡與淺水區,設置較以往更加安全的無障礙步道,以及完善的親子共融遊具。未來也會在周春米立委的協助爭取下,配合增設加蓋的風雨球場。水利處表示,縣府推動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藉由萬年溪優質資源水岸空間環境,達到公園改善再造,融入「水質淨化」「城市滯洪」及「水環境教育場址」,成為多元複合式的空間環境,賦予城市公園新風貌,重塑人與水的連結,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環境,讓屏東市朝生態永續的宜居城市再邁進一大步。



屏東再添一座水岸環境公園!為提升屏東萬年溪周邊民眾生活品質,環保署、水利署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推動「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將萬年溪畔的復興公園打造成為親水公園,於今(26)日在環保署水保處吳盛忠處長及屏東縣潘孟安縣長見證下,盛大舉辦開園啟用典禮。




萬年溪位於屏東市區南側,是屏東都市發展中重要水域環境,近年來各界努力下,水質逐漸改善,流域周邊復興公園、萬年公園,為許多屏東市民平日運動休閒的場所,考量公園部分設施老舊、鋪面凹凸不均、活動動線設計不佳等問題,今透過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改造面積2.7公頃的復興公園,以「城市滯洪」、「水質淨化」、「水岸生態」及「環境教育」的概念重塑老舊「萬年公園」,讓公園綠帶與萬年溪藍帶重新交織,提供市民與外來遊客休閒旅遊的絕佳去處,留下自然環境與人的密切互動,帶動公園周邊發展、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改善水質環境,是環保署長年以來努力的目標,復興公園保留自然蓊鬱的林蔭步道及運動場,將萬年溪活水引入園區內,並設置水生植物淨化水道、規劃水上運動空間、開闢親水休憩草坡,打造結合休閒生活、自然教育、滯洪防災、水質淨化、涵養水源、調節微氣候等多功能城市公園。新公園落成後為周邊居民帶來舒適的生活空間,並成為屏東市邁向宜居城市的新地標。


110-04-21營造優質生活環境 打造樂活水岸風貌 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工程-復興公園開放啟用

為拉近「人」與「水」的距離,屏東縣政府於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項下爭取預算辦理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復興公園與萬年公園環境再造。

第1階段萬年公園已於去年完成開放,第2階段復興公園將於26日開放啟用,提供市民與外來遊客優質的休憩環境。

水利處表示,本次復興公園改造後在萬年溪設置橡皮壩攔水堰可調整控制水位,有效阻隔下游段較差之水質回流,並增加曝氣含氧量,將萬年溪的水源溢流至園內,經由水生植物淨化水道及礫間水道等,藉由生態工法來改善水質,創造優質的自然生態水域,最後再回歸萬年溪中,使水資源循環得以生生不息,達到環境營造兼具水質處理的功效。

本案在闢設階段便規劃兩處公園分別的開放時程,希望帶給民眾不一樣的感受,在萬年公園於109年4月開放屆滿一年後,現今復興公園也即將以嶄新的面貌跟市民朋友們相見,待總體驗收完畢開放後,可望成為屏東縣民另一處休憩的新去處。

期盼開放後的復興公園不僅兼具地方民眾運動、休憩及遊樂、賞景的都市公園,也讓屏東熱情的陽光與生態的溪流發光發熱,朝生態永續的宜居城市再邁進一大步,並結合水環境教育成為新世代的韌性水岸園區。




為拉近「人」與「水」的距離,屏東縣政府於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項下爭取預算辦理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復興公園與萬年公園環境再造。

而第1階段萬年公園改造已完成,將於2日起開放給市民朋友先行使用,提供市民與外來遊客優質的休憩環境。

縣長潘孟安1日針對萬年公園已完成的淨化水道、生態池、公廁改善、步道及廣場各項設施進行視察,指示水利處針對現行公廁門需加高,增加阻絕設施,確保民眾隱私,並要求定期清理水池落葉以維護清潔。此外,因萬年溪水質易混濁,生態池等設施的引用水源皆須尋求備用水源以保水質清澈。

縣長潘孟安表示,萬年公園除考量居民的休閒機能外,更提供安全的無障礙行人步道,舒適的林蔭綠廊、運動步道及水岸漫步的空間體驗,為市民朋友們建構友善的空間環境。而為了讓孩童也能在都市中享有奔跑及親近自然的機會,也留設了陽光綠意草皮,並結合公園旁建國國小營造的通學綠廊,創造不一樣的家長接送等待區,提供較以往更加完善的親子遊具與體健共融場域,讓大人小孩的互動更為融洽。






水利處表示,本次萬年公園改造更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藉由南部熱情的陽光,以綠能方式驅動抽水設備,將萬年溪的水源抽取至園內,經由過濾桶、沉沙池、漂浮植物淨化池、疊瀑水道、礫間水道等,藉由層層的生態工法來淨化水質,創造優質的自然生態水域,最後再回歸萬年溪中,使水資源循環得以生生不息,達到環境營造兼具水質處理的功效。

在萬年公園開放使用後,希望市民朋友能共同維護與珍惜這優質的休憩環境空間,並期待在不久的未來,復興公園的改造完工,在整體計畫完成後,結合公園與水環境空間,建立環境教育場域,增加水質淨化功能及都市滯洪空間,讓城市有更多的水環境,有助於調節微氣候,為城市降溫,提高氣候變遷調適。讓公園成為多元複合式的空間環境,賦予城市公園新風貌,重塑人與水的連結,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環境,讓屏東市朝生態永續的宜居城市再邁進一大步。


第二批次

~牛稠溪流域水質淨化
~屏東市殺蛇溪沿線截流井設置計畫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牛稠溪流域整體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牛稠溪排水(1線至屏189)水岸環境營造
經濟部
0
0
0
本案牛稠溪排水尚未全部治理完成,尚有安全疑慮,本案暫緩核列。
1.本案針對受污染河川辦理水質改善及水環境改善,並可搭配城鎮之心計畫,符合計畫目標,同意辦理。

2.惟部份分項案件因涉及治理未完成、規劃方案須檢討、需配合放流水標準整體評估,暫不列入本批次核列,建議儘速完成檢討評估,提列以後批次辦理。
牛稠溪流域水質淨化
環保署
89,100
9,900
99,000
同意核列。
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
-
-
-
-
1.本案因涉多部會可協助事項,請水利署先洽各部會確認後辦理。
2.說明會地方意見,請縣府應先溝通確認。
屏東市殺蛇溪沿線截流井設置計畫
內政部
44,100
900
45,000
本案配合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整體規劃辦理,同意核列。
六塊厝水資源回收中心刮泥設施改善計畫
內政部
0
0
0
因應去年底放流水標準修訂,後續內政部將請各縣市政府再行整體評估相關提升需求,若確有所需,將另籌財源支應。本案暫緩核列。
六塊厝水資源回收中心曝氣設施效能提升計畫
內政部
0
0
0
因應去年底放流水標準修訂,後續內政部將請各縣市政府再行整體評估相關提升需求,若確有所需,將另籌財源支應。本案暫緩核列。



第三批次

屏東市牛稠溪流域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屏東市殺蛇溪全線截流工程*未核定
內政部
牛稠溪排水(1線至屏189)水岸環境營造工程*未核定
經濟部





108-04-10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營造計畫─復興公園環境再造

萬年溪流域是屏東市區重要的水域環境,但因復興公園及萬年公園出現部分設施老舊,動線不佳、廣場鋪面凌亂、黑板樹氣味不佳等問題,屏東縣政府全力推動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近日陸續動工,全力改造復興及萬年公園成為多元複合式的空間環境,賦予城市公園新風貌,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環境。

水利處表示,萬年溪流域水質與水岸空間環境建構列為縣府重要施政目標之一,為拉近「人」與「水」的距離,除持續投入資源加以改善水環境及水質,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萬年溪水岸空間改善營造計畫,讓公園與水環境空間結合,增加水質淨化功能及都市滯洪空間。為提供鄉親更多休閒遊憩空間,闢建高屏溪河濱公園、縣民公園、永大公園等場域,且以親子共融為考量;而復興公園及萬年公園平日吸引許多屏東市民運動、休閒,不少人反映公園內部分既有設施老舊且分散,動線系統不佳及廣場鋪面凌亂,既有黑板樹氣味造成周遭市民困擾,停車位少等等問題,縣府列為優先改善計畫,未來將有更多運動及休憩環境。

水利處表示,許多市民相當關心萬年溪的水質及水量問題,縣府除持續辦理屏東市汙水下水道系統用戶接管建設與截流設施外,更於水源上游處完成六處自然淨化濕地,與過往相比水質已大幅改善,後續更將投入資源持續改善水環境及水質。在完成自然淨化濕地及各項引水措施後,經由上游崇蘭新圳及崇蘭舊圳,每日可注入3~5萬噸水量,利用橡皮壩將水導入復興公園中,為流動的活水。

另針對鄉親關心的水域安全與各項運動設施及相關活動空間問題,縣府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於復興公園空間環境改善計畫中,規劃於水域邊緣設置緩衝草坡與淺水區或安全圍籬及綠籬,增加安全緩衝空間,也設置較以往更加安全的無障礙步道,以及完善的親子共融遊具。

為了讓鄉親有更好的運動環境,未來在復興公園更新3座籃球場,並因應日照方向調整為南北向,未來亦配合增設加蓋的風雨球場,且保留及改善兒童溜冰場、板彈球場及槌球場等,將設施配置調整,使大人小孩互動更為融洽。另針對專業的直排輪競速場地,將考量另覓體育專區施設,並同步啟動潮州運動園區專業競速溜冰場興建,以顧及專業選手訓練使用需求。













水利處強調,縣府推動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期待藉由萬年溪優質之藍帶資源水岸空間環境,達到公園改善再造,融入「水質淨化」「城市滯洪」及「水環境教育場址」,成為多元複合式的空間環境,賦予城市公園新風貌,重塑人與水的連結,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環境,讓屏東市朝生態永續的宜居城市再邁進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