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二屆金牌農村

 

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官方網站


頒發金牌農村獎座 總統:完成農民四大福利制度、持續提高臺灣農業國際競爭力

總統出席「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

1101221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445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出席「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時表示,政府已陸續推動「農民職災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人地脫鉤」、「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等農民四大福利制度,為農民提供完整的社會經濟安全網,未來會持續參考其他國家農村發展經驗,提高臺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金牌農村競賽」可說是我們農村的金鐘獎。2018年,她參加第一屆頒獎典禮時,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競爭真的非常激烈。今(110)年還是一樣,有超過700個農村社區參加。尤其是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要一面拚防疫,一面拚競賽,真的是辛苦了。這次脫穎而出的23個農村社區實在是非常不簡單,她要恭喜各得獎社區。

總統也特別感謝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一起出席這場盛會。她指出,「金牌農村競賽」就是借鏡德國農村的競賽經驗,從第一屆開辦以來,臺灣和德國也展開了農村參訪交流。這些交流經驗不僅增進臺德之間的互動合作,也為臺灣農村發展帶來更多的新思維。

總統指出,農業攸關臺灣的糧食安全,農村的發展更關係到農業的永續經營。這些年來,我們也致力於農村的再生,希望創造農村的新價值和新風貌。

總統強調,農村要有新風貌,其中的關鍵就是要吸引人才的投入。為了要讓大家安心從農,也照顧辛苦耕耘的農民朋友,過去幾年來,我們陸續推動「農民職災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人地脫鉤」,以及「農業保險」。今年,我們的「農民退休儲金」也正式開辦,完成農民四大福利最後一塊拼圖,為農民提供完整的社會經濟安全網,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務農,為農村注入新活水。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了吸引人力,我們也積極強化產業競爭力,投入資金發展農產品的冷鏈物流,推動農糧產業自動化、機械化,以及智慧農業。我們會持續參考其他國家農村發展經驗,提高臺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所有得獎的農村社區夥伴,希望大家和政府一起繼續打拚,努力創造臺灣農村的新價值跟新風貌,讓農村更有活力。

隨後,總統頒發獎座予得獎社區代表,表彰他們對於促進農村發展的傑出貢獻。

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嘉義縣長翁章梁、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與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第二屆金牌農村 總統蒞臨頒獎 臺灣農村邁向國際

110-12-21

農委會今(21)日舉行三年一度的「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再度親蒞頒獎,更顯肯定金牌農村競賽的價值。臺灣金牌農村概念源自德國,現場除來自全國22縣市政府及第一、二屆得獎農村代表和評審委員外,特邀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博士(Dr. Jörg Polster)與會,共襄盛舉。本屆計有784個農村參與競賽,歷經11個月緊鑼密鼓地遴選評比,最終共有23個農村脫穎而出。農委會期許透過競賽促進農村間激勵思考,以提昇臺灣農村走向永續發展。

全國784參賽 精選23農村 期許疫後前進德國農村切磋

  農委會表示,感謝臺灣農村展現永續精神與在地價值,其中,23個得獎農村自全國784個參賽中脫穎而出,足為臺灣農村之典範。總統也肯定中央與地方政府齊力合作和社區熱情參與,同時感謝辛苦的評審委員們,讓競賽圓滿達成。

  由於第一屆得獎農村代表遠赴德國農村交流學習並締結姐妹村,今日德國在台協會許佑格處長蒞臨會場更具意義,期許疫情穩定後,第二屆金牌農村代表能安排國際參訪,延續第一屆的交流精神,持續臺德農村自主互訪意願,讓臺灣農村永續發展再躍國際。許處長對於臺德農村建立友好關係及互訪成果,也表示驚艷及感動,期待未來臺德兩國農村繼續保持良好互動關係,共同推出屬於世界級的金牌農村。

評審委員歷經11個月 走遍14個縣市23農村 選出5金5銀9銅4優等

  農委會表示,本屆金牌農村競賽自去(109)年9月起,各縣市政府即緊鑼密鼓進行縣市初賽,共42個社區晉級全國決賽。全國決賽由農委會邀集15位產官學研等熟悉農村發展兼具社會公信力人士組成評審小組,在各界殷殷期盼下,最後選出5金、5銀、9銅及4優等獎共23個得獎社區,陳吉仲主委對於評審委員們排除萬難完成整個評審工作,表示敬意及謝意。

  本次大多數評審委員認為,這次競爭十分激烈,許多社區皆在伯仲之間,而榮登金牌寶座更是一時之選;得到銀牌、銅牌獎的社區也不容小覷;此外,獲優等獎社區雖與金、銀、銅獎擦身而過,但整個居民凝聚力及對在地的堅持與精神,足為其他農村所仿效。

金牌農村高獎勵150萬 高視野德國交流 高尊榮總統頒獎

  水保局表示本屆得獎名單已於10月公告,今(21)日舉行頒獎典禮授獎表揚,其中金、銀、銅奬得獎單位分別可獲得50萬、30萬及20萬元獎金,特別是奪得金牌社區,農委會更加碼給予100萬元行銷補助,是高獎勵、高視野、高尊榮的國家級競賽。

  農委會再次感謝全國各縣市政府、農村社區及評審委員們在這段時間的用心投入,彼此展現絕佳默契,共同寫下金牌農村一頁史,再次展現農村再生精神和金牌農村價值,共同開拓出更多專屬臺灣農村的無限可能,透過競賽更能互相激勵思考,將提昇臺灣農村走向永續發展,未來農委會將持續朝創新農業、照顧農民努力,以及引動青年返鄉投入農村打拚,共同守護臺灣這片土地,為臺灣農業和農村的發展共同努力。







「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得獎名單公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自去(109)年9月開始啟動,全臺計784個農村社區報名參賽,歷經縣市初賽及全國決賽等長達一年多的激烈競爭,得獎名單如下:

<金牌>

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休閒農業區
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社區
高雄市永安區新港社區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社區

<銀牌>

桃園市大溪區內柵社區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
嘉義縣新港鄉板頭社區
花蓮縣玉里鎮赤科山社區

<銅牌>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社區
臺北市內湖區白石湖社區
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社區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社區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社區暨雙潭休閒農業區
臺中市豐原區公老坪社區
雲林縣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區
屏東縣枋寮鄉新龍社區
臺東縣關山鎮電光社區

<優等>

新北市淡水區忠寮社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
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
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
 

註1:本(第二)屆金牌農村頒獎典禮視疫情狀況擇日舉行。
註2:本(第二)屆金、銀、銅獲獎單位之「農村發展國際培訓計畫」,因本(110)年度全球受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執行,原則將俟疫情穩定後再進行國際交流參訪。
註3:以上金、銀、銅及優等獎項依照北、中、南、東之順序排列。



第二屆金牌農村 各縣市42代表已出爐 全國決賽正式起跑!

110-02-2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4)日舉辦「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決賽起跑活動。本競賽自去(109)年9月起,縣市政府緊鑼密鼓進行縣市初賽,全臺計784個農村響應報名,歷經半年激烈競爭,各縣市代表已出爐,共42個農村脫穎而出晉級全國決賽。今日在縣市政府、評審小組及第一屆金牌農村代表及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見證下,一同宣告「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全國決賽」正式展開。

金牌農村競賽  展現農村再生成果樹立臺灣農村最高殿堂

       為樹立農村新典範,農委會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建立三年一屆長期且具公信力之金牌農村競賽。第一屆金牌農村得獎主於107年由蔡英文總統親臨頒獎,已圓滿達成,15個金、銀、銅牌農村得獎代表,亦遠赴德國農村交流學習,締結姐妹村並建立自主互訪模式。

       本(第二)屆亦將規劃得獎農村之國際交流;此外,榮獲全國金牌獎之得主,除獲50萬元獎金外,另提供100萬元行銷計畫,總獎勵最高達150萬元,是高獎勵、高視野、高尊榮的國家級競賽,堪稱臺灣農村競賽最高殿堂。

嚴選全國決賽黃金評審陣容 打造臺灣農村新典範

       農委會表示,本次晉級全國的42個決賽單位,有經驗豐富二度參賽的農村社區,還有來勢洶洶首度晉級的挑戰單位,接下來賽事不容小觑,因此,特邀集15位橫跨產官學研等熟悉農村發展兼具社會公信力人士,打造黃金評審陣容,組成評審小組進行全國決賽。

       全國決賽分二階段,評審重點為農村之生產、生活、生態及未來性等四大面向,除農村三生永續性及現況發展,更要評估其「未來性」。第一階段以簡報及書審方式進行,評審委員先從42個參賽單位中選出全國前20強,再進入第二階段現地勘查,委員們將實地走訪這20個農村進行評分,選出金、銀、銅獎等得獎者,並預定6月舉行頒獎典禮並同步揭曉。

       農委會感謝全國各縣市政府及農村社區對金牌農村競賽的積極投入與用心參與,也肯定42個晉級全國決賽單位的努力與成果展現,農委會將秉持蔡總統於「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時之提示與勉勵,朝「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及「富裕農村」三大政策目標,集結政府資源和民間智慧,為臺灣農業和農村的發展共同努力。

       「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詳細資訊,請上「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選拔活動網站」:www.gvm.com.tw/event/ruralvillagecompetition先睹為快。






第一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金牌農村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