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臺北市】貴子坑溪及水磨坑溪整體環境營造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北投貴子坑溪及水磨坑溪整體環境營造示範段今年底將施工

111-03-07

北市水利處表示,位於北投地區的河川改造案,除了磺港溪中游段再造將在年底完工之外,貴子坑溪及水磨坑溪整體環境營造示範段,也即將進入緊鑼密鼓的規劃設計階段,整個工程可望在下半年進行發包和施工。


水利處河工科表示,隨著關渡平原開發,貴子坑溪流域除了在平原段穿過的大片農業區,上游段更銜接了三層崎公園、貴子坑登山步道等,近年吸引越來越多的市民前往踏青遊憩。因此,針對子坑溪與三層崎公園之間的銜接段,水利處將進行環境改善,作為貴子坑溪整體營造的示範區域,未來期望能改善溪流與周邊環境,同時也串聯三層崎公園,營造都市藍綠帶交織景觀,為後續整體規劃做好良好的基礎。


河工科指出,為充份傳達、推動水環境營造規劃理念,兼顧民眾需求及與充分表達意見,瞭解不同參與者對貴子坑溪流域環境營造的願景想像,這個計畫進行期間,除了邀請貴子坑溪流域當地里長、居民,也邀請社區大學、專家學者、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包含水利、景觀及生態等相關科系)及相關社會團體等成員參與座談,藉由公民參與的落實,攜手共同打造一個與大自然友善共存的環境。


以往臺北市多數之河川溪溝多以築堤方式因應排洪之需求,近年來民眾對於「水」周邊環境之生態、遊憩、賞景之需求日增(含防汛需求),因此水利處推動「貴子坑溪及水磨坑溪整體環境營造」,針對貴子坑溪流域進行環境改善(含主流、支流、水磨坑溪、舊水路及周邊環境如三層崎公園及貴子坑露營場等) 。


這個計畫以河川生態工法,配合土地利用管理策略,考量生態環境保育、水岸風貌及歷史人文,提升水岸環境品質,也使溪流與周邊環境,兼具人為開發和自然環境間的緩衝地帶功能,成為舒適又安全的親水開放空間。水利處期望以整體性改善,達成「韌性承洪,水漾環境」的願景,讓臺北市成為一個兼具防洪保護與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貴子坑溪流域位於北投區,流域上游部分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中下游部分為北投區。貴子坑溪屬於基隆河之支流,發源於火燒山、面天山之間,經與水磨坑溪匯流後於下八仙匯入基隆河,長度約7.24 公里。水磨坑溪流域位於北投區,流域上游部分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水磨坑溪經整治後於秀山路截斷山上洪水匯入貴子坑溪,現屬於貴子坑溪之支流,長度約3.24 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