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臺北市】北投磺港溪再造工程

 

2022-11-09再造北投「磺港溪」 柯文哲:兼具防洪及開放景觀休憩廊帶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出席磺港溪再造開工祈福及動土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從第二任開始後,就開始積極進行磺港溪再造計畫。磺港溪流經北投市區,算是北投的母親河,而磺港溪再造計畫一開始其實是為了防洪,因為極端氣候的關係,伴隨而來的是強降雨,所以也慢慢改變北市的防洪系統。


柯文哲說,其實最早的計畫是想仿效韓國的清溪川,但是如果臺北要做到那種程度,可能就要把新生高架橋拆掉,重現瑠公圳。但是工程太浩大,牽動的範圍比較廣,執行面有困難,所以原定計畫是從臺大校門口到大安森林公園,但是革命分階段,就先從新生南路三段「堀川」那段先做一段給大家看、說服大家這樣做是可以的,光是那段就已經花了5年和好幾千萬的預算,但是他認為實質的價值是很難用金錢衡量的,因為在拆掉校園的圍牆與社區融合後,整體景觀及開放空間都非常和諧。


他進一步說明,因為重現瑠公圳的工程真的太浩大,後來想說要先做規模小一點的,也要確定會成功的磺港溪計畫。這個計畫分成ABC段、一段段做,今天這一段是工程費浩大、最主要也是困難的區段,符合防洪考量以及美觀。


在此,他也特別感謝局處及施工單位的付出及努力,工程兼顧美觀,提升北市景觀也讓周邊生活環境更兼顧美學、精緻。後續,會等市場完工後,會再繼續下一階段的工程,他笑說,等這個成功經驗完成後,再來看看有沒有勇氣處理瑠公圳和新生高架橋,因為有成功的案例才會讓人有信心去做規模更大的計畫。


2022-11-09北投磺港溪再造工程開工 柯文哲出席動土典禮

北市府力推的「北投磺港溪再造計畫」,今天11月9日舉行開工動土祈福典禮,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率領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與設計監造及施工團隊,與會出席人士祈福工程如期如質平安順利完成。

       北市水利處表示,「磺港溪再造計畫」,在上中下游段各有不同的規劃。上游加蓋段,以沿溪生活文化塑造,創造舒適全齡化的休憩空間;中游段則是將磺港溪與沿線的奇岩1號和奇岩2號等公園結合為生態親水公園廊道,發揮互補的功能,創造出更大的公園綠地與親水環境供民眾休憩,同時增加滯洪空間提升防洪保護能力。而在下游段則「低衝擊開發」為原則,施設人行步行空間及自行車道串連,使人本空間系統得以往北串連至新北。


        水利處河工科指出,108年推動「磺港溪再造計畫」,並在109年陸續於當地辦理多場地方說明會、工作坊及專家學者座談會,藉由需求收集、媒合與空間指認,並結合各路專家共識,其中C段中游段範圍是從延壽橋到西安橋之間,在去年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公告,還地於河、韌性思維,是新世代面對環境的重要態度。


       歷經樹保計畫、都市設計審議及細部設計作業,磺港溪再造將分階段開工施作,藉由結合磺港溪及奇岩1號及2號公園形塑自然河道、營造生態護岸、為目標,並達到生態友善、人本交通、韌性承洪的效益,創造自然且優質的生活場域。


       磺港溪流經北投地區,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為確保北投民眾不受洪泛影響,北市水利處藉由「磺港溪再造計畫」,透過總合治水、整合都市計畫、建築管理、水利工程及雨水下水道建設,以土地利用管制、防災策略、工程措施及非工程措施與相關技術規範規劃等方法,減緩洪災發生機率及帶來之災害,並強化都市防災、適災能力,並提升都市回復能力。


2021-11-03北投長安公園水水與你相見 喚起昔日磺港溪記憶

昔日磺港溪是北投水運與聚落發展的中心,隨著交通逐漸便利及都市持續更新,這處北投之心雖已漸漸式微,但公園處透過長安公園更新改造,將尋回以前的記憶,公園設計導入水的元素意象,重新展現隱藏在水泥蓋板下的磺港溪,以水的旋律貫穿整個公園,翻轉被遺忘的潺潺流水,從遊戲、水故事、綠光中重現水岸生活,創造令人期待的水水樂園。

    公園處處長黃淑如表示,長安公園位在薇閣及北投國小之間,公園以通學遊戲巷為主要發展方向,並以戶外教室為概念,與周邊校園結合並串聯,規劃設計除了有體健運動、遊戲場所、更是水環境及地方故事教育推廣的重要場所。公園分成4段主題規劃設計,A段主題為「奔跑的水樂園」,以水元素意象及色彩來設計鋪面喚起原有磺港溪水記憶。B段主題為「堤岸旁的綠蔭森林」,以既有長安公園體健和跳舞空間重整,堤岸改為觀賽坐階,連結長安公園榕樹群,創造新的休憩遮蔭空間C段為主題「冒險的水樂園」,以加入河堤共融遊戲、水波地景藝術遊戲場及活力跳動場域等,創造可以奔跑、攀爬、冒險、多樣風格的遊戲場所。D段主題為「水故事逛遊迴廊」,導入當地故事及文化創意,作為在地居民生活之戶外交誼場所。

    公園處陽明所主任林晁嘉說明,北投擁有獨特的自然風貌特色,因其礦業及溫泉資源而聞名,從古至今乘載豐富的自然及人文歷史,紀錄了北投人的生活點點滴滴,也孕育了「北投八景」等重要觀光資源。公園處以北投在地歷史及重要觀光資源為題材,融入鋪面配置及座階等設施,讓公園不僅提供休憩,亦能扮演教育及觀光推廣的作用,公園目前施工中,預計110年12月完工,水水長安公園啟用後,期待北投之心再次發光發熱。

    回想大家小時候時,最喜歡朝著有積水的地方或小雨塘踩踏前進,以水的意象導入通學步道,無疑是條快樂的上學步道,期待完工後學童們的歡笑聲,讓美好的一天,從長安公園開始。 


2018-12-12北投磺港溪再造 可望結合奇岩12號公園

位在北市北投區的磺港溪,未來可望改頭換面,北市水利處已籌編預算推動「磺港溪再造計畫」,初步構想將磺港溪與沿線的奇岩1號和奇岩2號等公園結合,創造出更大的公園綠地與親水環境供民眾休憩,同時增加滯洪空間提升防洪保護能力,這項計畫預計將在明年啟動前期可行性評估。

水利處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使臺灣極端降雨事件頻傳,過去高度都市化及大量土地開發,造成不透水面積增加,導致颱風暴雨時,地表逕流量逼近甚至超越排水設施保護標準的情形越趨明顯,在提升磺港溪的防洪能力及改善水岸空間生態景觀等多重考量下,因而提出了「磺港溪再造計畫」。

水利處河工科說明,該計畫內主要針對磺港溪自磺港公園至奇岩抽水站間河道,評估與鄰近之磺港、奇岩1號及2號等公園(約3.7公頃)結合為生態親水公園廊道,發揮互補的功能,當暴雨來臨水量超過河道排洪能量時,公園的腹地可兼供滯洪空間滯留雨水,保護兩岸居民免於洪災;平時,具備河岸生態與親水環境的公園綠地,則可提供民眾更優質的休閒活動空間。

   「磺港溪再造計畫」預定於108年進行可行性評估工作,未來將透過工作坊等方式擴大社區民眾參與,以凝聚地方民意對於河岸環境改道的期望與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