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浪漫臺三線【桃園市】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計畫(工程施作)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 桃園觀光導覽網

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1637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107-11-2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下午前往新屋區永安漁港北岸停車場,出席「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開工典禮,鄭市長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基地面積5.6公頃,總經費約38,400萬元,內部將設置文化展覽空間、輕食商店、辦公及會議空間等,上層設置半戶外觀景平台,讓市民朋友可以欣賞永安漁港夕照及美麗全景,兼具教育導覽、漁業文化等功能,打造適合情侶、親子和市民朋友一同遊玩的休閒度假景點,預計109530日完工;另外,也規劃「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漁民活動中心或教育館等,展現豐富的客家海洋資源文化,提升永安漁港的觀光。市府會持續推動客家文化振興,讓客家走入生活、結合在地,讓客家成為桃園的亮點。





鄭市長指出,感謝客家委員會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大力協助市府推動永安漁港改造計畫,南岸改造項目包括:第一、於入口興建海祭廣場;第二、興建具有客家淵源由來的風帆廣場;第三、整建觀海橋;第四、美化漁具倉庫、第五、漁市拉皮等改造工程,市府也積極推動「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結合漁市觀光、綠色隧道自行車慢遊、石滬及牽罟體驗等;北岸改造則規劃於海埔新生地設置停車場外,設計以海螺為主題的地標意象,興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提供遊客拍照、打卡,發展成為客家漁業文化館,也推動「農博休閒農業區」,結合農博基地以及明(108)年2月開幕的「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並開發後湖溪泛舟活動、設置永興藻礁生態教室等,引進更多民宿,讓遊客可以住在新屋、體驗新屋。

鄭市長說,桃園分為山客、都會客和海客三大區域,其中觀音、新屋為海客地區,市府將海客地區納入浪漫台三線計畫中,同時,桃園爭取到客委會支持,在「浪漫台三線」計畫共獲得三大客家亮點建設,包括:今日動工的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基地面積為5.6公頃,總經費約38,400萬元、5億元經費的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42,000萬元經費的平鎮「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皆已開工,代表市府對客家亮點建設的用心投入,打造客家重要的文化地標。

鄭市長也提到,4年來,市府執行「藻礁污染源管制計畫」,罰款2.35億元、勒令停工41家次,也於新屋永興掩埋場建立藻礁生態教室,展現對藻礁生態保護的決心。

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由客家委員會補助,為浪漫台三線在桃園市的三大亮點計畫之一,基地面積為5.6公頃,總經費約38,400萬元,包括整地、廣場整體設計、停車場及12層樓的展覽館,預計109530日完工。展覽館外觀以「海螺」為造型,象徵客家捕魚「吹海螺」(噴都)的意象,內部將設置文化展覽空間、輕食商店、辦公及會議空間等,上層將設置半戶外觀景平台,讓民眾欣賞永安漁港夕陽,並宣揚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等傳統客家的捕魚文化,打造永安漁港成為亮眼的藝術園區。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蔣絜安、市議員邱佳亮、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市府工務局長黃治峯、客家局長何明光、農業局長郭承泉、新屋區長徐同治均一同出席活動。




107-10-01

桃園市政府辦理「永安漁港整體規劃暨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細部設計已完成,以今(107)年底前動工為目標。






「永安漁港整體規劃暨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規劃設計金額新臺幣9176,000元、工程總預算預估為新臺幣4億餘元,將藉由永安漁港的客家文化特色,將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等傳統客家的捕魚文化,透過文化園區的建置,讓客家文化透過體驗、展示、教育等方式,能傳承、發揚。

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整體面積達5.6公頃,海螺館外觀以「海螺」為造型,象徵客家補魚「吹海螺」(噴都)的意象,內部將設置文化展覽空間、多功能小講堂、輕食商店、辦公空間等,上層將設置半戶外觀景平台,讓民眾欣賞永安漁港夕陽,此外,園區的戶外領域未來也將規劃設置地景公共藝術,讓永安漁港不只是漁港,也是亮眼的藝術園區,扮演發揚客家文化、發展觀光產業的重要角色。



107-09-2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前往新屋區永安漁港南岸停車場,出席「客家浪漫台三線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暨新屋區重大建設說明會」,鄭市長表示,永安漁港南岸有綠色隧道、石滬,北岸也有後湖溪等景點,市府推動永安漁港改造,設置充滿客家風味的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呈現石滬、牽罟及早期的漁業文化,展現海洋客家精神,並於周邊設置青年體驗學習園區,納入高低攀爬等設施,吸引更多年輕人到新屋遊憩;明(108)年農業博覽會也研議規劃將展期延至9月至10月間,氣候較為涼爽的時節舉辦。市府會持續推動新屋建設,成為年輕人及遊客最喜歡來的地方。




鄭市長說,新屋是魚米之鄉,市府積極推動新屋區各項建設,例如:於永安漁港設置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預計今年11月動工,完工後將迎來永安漁港的新時代;增設漁業綜合大樓及漁民活動中心,讓漁會會員有個好去處;在教育政策方面,市府成立新屋高中,於去(106)年8月正式成立、招生,並接續推動校舍及游泳池新建工程;推動新屋區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並於今(107)年81日起向下延伸至公立幼兒園營養午餐免費;81日起也實施幼兒就學補助向下延伸至4歲(中班),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15,000元,減輕年輕家庭的負擔,吸引年輕家庭在新屋定居。

鄭市長表示,在觀光發展方面,市府在新屋舉辦桃園農業博覽會,面積約30公頃,兩年的總經費約85,000萬元,其中市府編列55,000萬元,農委會補助3億元,展現「循環經濟」、「地景藝術」、「綠色生活」、「科技農業」四大特色,讓大家看見新屋,也看見農業;於永安漁港舉辦「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讓大家體驗永安的藻礁、石滬及牽罟等文化魅力。

鄭市長指出,感謝「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老師在他市長就職典禮時,贈送他創作的詩作「天光囉」,這首詩勉勵新市府團隊上任,為市民帶來幸福、讓桃園看見天光,市府會持續推動新屋建設,帶動新屋發展,讓新屋變得不一樣。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蔣絜安、市議員邱佳亮、市府工務局長黃治峯、農業局長郭承泉、民政局長湯蕙禎、都發局長盧維屏、客家局長何明光、新屋區長徐同治、客家委員會產經處副處長陳瑞隆均一同出席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