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金門縣】烈嶼鄉:走讀烈嶼微旅行

 
 
【金門縣】烈嶼鄉(維基百科)
 
 
 
 
發佈單位:烈嶼鄉公所
記者 烈嶼鄉公所/觀光課 報導

 

 
烈嶼鄉(俗稱小金門)是一個擁有許多軍事史蹟、人文景觀與優質生態環境的島嶼,為鼓勵遊客蒞鄉旅遊,增加遊客留宿烈嶼意願,烈嶼鄉公所特別規劃旅遊住宿券發放,以「走讀烈嶼微旅行」為主題,期以促進觀光產業。
 
鄉長洪成發表示,今年特別結合芋頭季系列活動,印製發行面額200元之旅遊住宿券500張,自10481日起,凡入境遊客(以外地遊客為主)於烈嶼本地入住合法民宿達1天以上者,即可每人獲取200元旅遊住宿券乙張(2歲以上,單趟以請領一次為限)。遊客需憑「機票或小三通船票」+「身分證、護照、入境許可證或戶口名簿(擇一)」,經由烈嶼鄉參與之民宿業者代為審核後,即可獲得烈嶼鄉公所發行之面額200元旅遊住宿券,以抵用住宿費用。
 
鄉公所特別號召烈嶼鄉各合法民宿業者共同參與活動,旅遊住宿券使用方式:1.來烈嶼住宿一日以上、2.攜帶身分證﹝外來遊客為主﹞、3.2()以上、4.登機證或小三通船票證明資料、5.由民宿業者代為發送旅遊住宿券(每人一張),並請遊客簽名。6.兌換時間:10481日起(以住宿日期為準),兌換完為止。目前參與活動之旅宿業者有:龍泉民宿、小金門民宿、黃厝三層樓民宿、古腳印民宿、嘉豐閩築、尚品源、貓公石海景民宿、南塘1號民宿等。(詳相關檔案:參與活動民宿公告資訊)。相關活動訊息請逕洽諮詢電話(TEL082-364510)烈嶼鄉公所觀光課詢問。
 
烈嶼鄉素有「風雞的故鄉」稱號,距離大陸最近5,000公尺,可說是「外島中的離島、前線中的前線」,富有許多軍事史蹟與優質生態環境。主要特產有芋頭、竹葉貢糖、桶餅、花生荖及麵線等,其中「芋頭」在公所每年10月舉辦之芋頭季活動推廣下,早已名聞遐邇,芋頭「香、鬆、綿」的口感獲得遊客一致讚賞。在地圖上烈嶼也許只是個小點,只要遊客留心品味,小島的海韻天色及恬靜自然,足以令遊客流連忘返,希望藉由本推廣計畫,讓各地遊客能光臨烈嶼體驗小島風光。
 
 
 
大膽島結合烈嶼 金門觀光新亮點2015-09-04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楊水詠/縣府 報導
 
為促進金門地區觀光事業多元開發,縣政府提出「五鄉鎮五亮點」帶狀發展觀光理念,規劃有「大膽島暨烈嶼帶狀套裝遊程計畫」;目前正積極推動開放籌備中,並延續上位政策及提昇發展視野與高度,形成大二膽及烈嶼地區發展觀光、帶動地方及聚落再生;以及藉以引領大二膽及烈嶼地區之觀光亮點、聚落及周邊環境未來階段再生途徑、建構完善旅遊公共服務體系與體驗友善結合,面向國際之最佳亮點。
 
以往,大二膽及烈嶼於金門戰地政務解除前,皆為兩岸對峙第一線;但在戰地政務解除後,兩岸關係逐漸和緩及各項交流活動日趨頻仍。大二膽及烈嶼仍保有相當神秘且吸引人之戰地氛圍及軍事環境、設施;另一方面也因長年受到管制因素,其自然環境生態、人文史蹟相對保存完整且頗具觀光價值,樸實的農村景色,傳統的閩南聚落,更呈現出「離島中的離島」獨有的魅力,更想一窺神秘的軍事文化景觀面紗,將成為金門觀光的新賣點。
 
在大二膽基礎設施修繕計畫說到大二膽島具有歷史意義與軍事地景,在後戰地時期成為一種珍貴的獨特,且不可再現的文化資源;縣府並希望藉由大二膽島修繕整建與開放觀光,達成在不影響軍事防務、不破壞小型島嶼的生態敏感性,以及活化利用軍事資源等三項基本原則下,整備觀光設施及登島觀光遊程等成果目標。
 
「大二膽戰地文化景觀」業已於102年底公告登錄為金門縣文化景觀,並於去年二月十二日函報中央主管機關,在去年三月十八日獲文化部同意備查。它的重要文化景觀設施有大膽碼頭及其周邊築群、金鵬坑道與大膽醫院、南山國旗台及大膽寺、大膽播音站、小虎山、生明路、中央坑道、神泉茶坊及大膽神泉、北山軍事設施及北山寺、官兵休閒中心,以及二膽英雄坑道等軍事文化景觀點。
 
大二膽島奉行政院核定自103年七月一日起由金門縣政府接管,並為金門觀光事業多元開發,擬串聯大膽及烈嶼成為帶狀觀光遊程,規劃「大膽島暨烈嶼鄉帶狀套裝遊程推廣計畫」成為常態旅遊路線,期帶動烈嶼地區觀光事業發展。至於二膽島部份,囿於碼頭等基礎設施未健全,將暫不規劃。
 
其計畫規劃開放時間為每年三月一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考量東北季風強,並參考龜山島模式)。至於開放對象(行政院核定)籌備期:1.大膽退役官兵及其眷屬二人(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2.本國籍青少年團體。開放期:全面開放(不含大陸及港澳人士)
 
將來開放後的遊程申請方式規劃採預約申請制,於登島前七天申請。管理機制:採團進團出方式、當日往返、身份查核。其總量管制:每日登島人數上限為一百廿人(上、下午各六十人)。每週三、週五、週日開放登島(配合擎天廳開放時間)。若當日當梯報名人數達十人始開船(俟大膽浮動碼頭完成建置,再行檢討人數)
 
「大膽島暨烈嶼鄉帶狀套裝遊程推廣計畫」原則採一日遊程,以帶狀遊程路線,考量船隻乘載量(每艘船最多乘載六十人),及大膽島上基礎設施可容納遊客數的最大負荷,擬將分成上、下午二個路線:A、路線一:上午遊大膽,下午遊烈嶼;水頭碼頭出發(航程約五十分鐘)-大膽島(二點五小時);烈嶼九宮碼頭(航程約四十分鐘)-烈嶼電瓶車遊程(二點五小時)B、路線二:上午遊烈嶼,下午遊大膽:烈嶼電瓶車遊程(二點五小時)、九宮碼頭出發(航程約四十分鐘)-大膽(二點五小時),烈嶼九宮碼頭(航程約四十分鐘)
 
另,帶狀遊程內容,A、大膽部份(二點五小時):專人導覽講解軍事、人文歷史故事;徒步為主,生明路段(八百公尺)協力腳踏車體驗;循軍方傳統的接待方式,在神泉茶坊品嘗蛋糕、泡芙及飲茶。B、烈嶼部份(二點五小時):烈嶼用餐(憑消費券,自行選擇餐飲、住宿);烈嶼電瓶車遊程上午八時卅分及下午二時,各一梯次。
 
此外,規劃遊程特色有文創商品:1、徽章、帽子、行軍水壺及特色腰帶等。2、專人導覽:以說故事方式帶領遊客,感動遊客,吸引遊客。3、強化遊程多元化/體驗性:於生明路段,騎四人協力車約八百公尺。4、傳統化/軍事化接待:神泉茶坊品嘗蛋糕、泡芙及飲茶。5、與烈嶼串連:電瓶車遊程。6、促進烈嶼消費:搭配消費券,吸引遊客停留烈嶼用餐、留宿。
 
據載,大二膽自古扼控入廈水道,自清代成為廈門管轄之海疆要塞,閩南海上重要門戶。大二膽之戰,規模雖小,但對整個反共形勢,卻具有扭轉乾坤之功。一九五一年故總統蔣經國題有「島孤人不孤」石碑作為對參戰將士們的致敬。民國八十一年戰地政務解除後,已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移交,完成基礎規劃整備後開放部份觀光。縣府希望透過其開放規劃案,整理大二膽島預計開放參觀之區域,提供登島遊客基礎觀光服務。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烈嶼 報導
 
烈嶼鄉的芋頭「香、鬆、綿」,聞名兩岸,烈嶼鄉公所年度盛事「芋頭季」,將於本月24日展開民眾挖芋體驗活動、特色產品農夫市集園遊會、芋頭饗宴等系列活動,鄉長洪成發昨日一身輕裝,帶領媒體從業人員走入埔頭的芋田,挖芋頭,為即將登場的芋頭季做宣傳和預告。洪成發歡迎各地好朋友一起來親近芋田,共享芋頭饗宴。
 
烈嶼芋頭入口即化的香、綿口感,很受消費者的喜愛。這幾年來,烈嶼鄉長洪成發強力行銷土產芋頭,鄉公所每年辦理的芋頭季活動,不僅吸引成千民眾的參與,也吸引國內知名綜藝節目來烈嶼錄製專輯,洪成發鄉長透由媒體、電視節目無遠弗屆的傳播,來讓更多人認識烈嶼的風土民情、自然生態和戰役遺跡的豐富觀光資源,也知道赫赫有名的土產芋頭生長環境和料理做法,達到行銷農產和觀光產業的效益。
 
烈嶼芋頭採收囉!鄉公所也即將於本月二十四日辦理「芋頭季」活動,鄉長洪成發昨日上午帶領地區媒體記者到埔頭的芋田,讓記者親近芋田,實地拍攝一大片芋海的美麗田園景色,也讓記者實際體驗芋農採收芋頭的辛苦過程。
 
洪成發拿著碩大的土芋頭,透由鏡頭畫面向各地好朋友預告芋頭季即將登場,他歡迎金門鄉親,及台灣、大陸旅客前往烈嶼吃喝玩樂。芋頭寶寶們也穿梭現場,一起行銷芋頭,也行銷小金門。
 
洪成發說,今年芋頭季,24日上午9時在雙口濱海遊憩公園開幕,隨後展開千人挖芋體驗,現場還有農夫市集園遊會;午間也端出「芋頭饗宴」,歡迎大家共享各式芋頭好料理。下午的節目,邀請國內知名藝人、團體帶來表演,節目中穿插摸彩活動,帶給民眾度過歡樂的時光。活動現場穿插芋頭博餅體驗,依投擲結果組合獲取芋頭彩品。今年,鄉公所也委託研發以烈嶼芋頭製作之冰棒,並於活動現場辦理成果發表及試吃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品嘗,以推廣該鄉芋頭之美味。
 
洪成發表示,今年也從8月即啟動遊客到鄉住宿補助計畫,除了提前宣導10月芋頭季的活動,也結合該鄉民宿業者,共同努力吸引遊客前往烈嶼住宿旅遊及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