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教育部】104年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徵選

 
 
 
教育部新聞
 
教育部體育署主辦的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徵選活動,在各界熱烈參與之下,第一階段票選活動已經於930日順利結束,而在經過各界專業的實地路勘調查及徵選委員會評分後,104年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獲選名單在眾所盼望下熱烈出爐!此外,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頒獎典禮將於1031日與交通部觀光局2015自行車節主軸活動之一的登山王挑戰賽頒獎典禮合辦,十分令人期待。
 
本次活動徵選網路投票占總分數的60%;徵選委員評分結果占40%,評分指標為「幸福HAPPY」,包含了「Healthy健康」、「Accessibility親和」、「Participation參與」、「Popularity分享」和「Youth fulness活力」等條件,從6月份起各提案單位的積極準備,到8月至9月份各地民眾的踴躍參與投票,於此同時,實地路勘調查委員亦如火如荼地展開無預警實地騎乘,並回傳當地的影音資訊,再透過來自各界的專業徵選委員評分後,獲選為104年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排序依地理位置自東北起順時針排列)共有十條特色各異,精彩紛呈的經典路線,包含:「宜蘭冬山河自行車道」、「臺東池上大坡池(浮圳環線)暨藍線自行車道」、「屏東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南投集集綠色隧道暨環鎮自行車道」、「日月潭自行車道系統」、「臺中東豐自行車綠廊-后豐鐵馬道」、「新北大漢及新店溪自行車道」、「新北淡水河左岸自行車道」、「東北角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臺北河濱自行車道」!
 
此外,日月潭自行車道系統因網路投票票數穩坐第一的人氣,獲得最佳人氣獎,而各路線分數相近,實在難以取捨,經過委員會再三討論,除了選出6條佳作:「臺東關山環鎮親水自行車道」、「臺東山海鐵馬道環市自行車道」、「高雄愛河及蓮池潭自行車道系統」、「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新竹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以及「新北二重環狀自行車道」外,更要特別頒發最具潛力獎:「嘉義朴子溪自行車道」、特別獎-四季景觀:「臺南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與特別獎-無障礙:「臺北河濱自行車道」。
 
加計第二階段委員評分後,「東北角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與「臺北河濱自行車道」擠身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的榜單!徵選委員表示,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設施與周邊環境的配合與大眾可及度極高,其整體規劃,包括舊鐵道的轉型、路線導引的完備性等堪為楷模;而臺北河濱自行車道則因為整體服務品質堪稱世界級標準,包括各種補給、廁所、民眾方便性、導覽解說、標誌標線指引以及沿途景致、動線結合,且自行車租借系統等等都考慮周全,十分便利民眾騎乘。
 
本次票選活動自813日起宣傳傳播方式全力動員,不但鼓勵在地鄉親投票,也發動各自行車社團、民間業者共同參與,在短短不到50天的時間,就達成了超過147萬票的成績,感謝全臺灣民眾的熱情參與與支持,也期待大家可以善用假期到全國各地,親身騎乘於經典路線之中,感受到「台灣,用騎得真美!
 
這次的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徵選活動,雖是首屆舉辦,但各提案單位的積極態度中完全展現對於自行車環境更加優化、便民的強烈企圖心,不管是民眾的參與,或是自行車運動與旅遊的推動,都將成為正向進步的動力。此一結果正是體育署舉辦本次活動的目的,更期許在未來能持續推動,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親身體驗臺灣之美與自行車友善環境,並擴大影響層面,進而讓台灣成為自行車之島,放眼台灣、立足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