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











105-12-13

護城河親子公園今(13)日啟用,市府改造工程引地下水進河道、栽種水生植物,增設開放式圓形藝文舞台,增添城市的「水與綠」,成為全台最親水、親人的護城河。市長林智堅市長說,未來計畫讓河水流入東大排,成為真正活水,媲美韓國,讓護城河成為新竹市的「清溪川」。他也發現,美麗的護城河畔吸引許多情侶散步談心,「讓新竹市成為一座適合戀愛的城市」。

林智堅市長今日主持護城河親子公園啟用典禮,並於橫跨河道的圓形舞台欣賞鋼琴、長笛、小提琴「綺想三重奏」,監造護城河親水再造工程的郭中端老師、臺發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范國威、城銷處顏章聖處長及議員劉聲正、鄭貴元、曾資程、施乃如、李妍慧和徐信芳和多位里長,也在綠意河畔共同聆聽優美旋律,為護城河親子公園啟用揭開序幕。

市府今年2月進行「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改造中央路到世界街的護城河段,共投入2600萬元。工程包括引地下室進河道、敲除護城河後半段不透水鋪面,改用透水層;打造周圍景觀植栽,增加無障礙坡道,並設置河道舞台區演出藝文活動,以及縮減車道、重新鋪設中央路到世界街長達 240公尺的人行步道。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護城河於清朝時期興建,功能從軍事防禦、農業灌溉到近代變成排放家庭廢水;而隨著市府改造工程的進行,護城河展現全新面貌,市民經常沿著河畔散步、運動,年輕朋友們更是手牽手漫步,「新竹市成為一座適合戀愛的城市」。

林智堅市長也強調,「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讓河畔與人相互親近,河畔邊有漸進式階梯和無障礙設施,一改生硬冷僻的原貌,行動不方便的朋友,或爸媽推著娃娃車都能沿河岸漫步,體驗親水、親人的藍綠帶。

至於原本噴水設施處,則改造成橫跨河道的圓形舞台。林智堅市長指出,原噴水設施的抽水機組需要高額維管費,加上設施稜角很多,對孩子安全造成隱憂,改建成圓形舞台後,提供藝文團體更多表演空間,也增加市民周末休閒的好去處。

城市行銷處表示,護城河再造是逐步實踐「森林城市」的重要一步,市府預計投入49046萬,要串連鄰近中央公園、三民公園,施工中的經國綠園道,以及文化綠廊、隆恩圳親水公園再造等,成為新竹市民休閒、放鬆的「綠寶石」,讓新竹市成為愜意生活的幸福城市。

城銷處也說,護城河親子公園將於24日和25日下午舉辦耶誕市集,歡迎市民前來參加,感受溫馨的耶誕節氣氛。 



105-12-11

全台現址保存最完整、最親水的新竹市護城河,將於13日揭開全新面貌。「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於中央路、世界街段引地下水進河道、栽種水生植物,並增設錯落於河中間的飛石及開放式的圓形藝文舞台等,提供藝文團體表演,林智堅市長期盼增添城市中「水與綠」的空間,讓市民坐在河畔聽音樂,享受親子共遊的休閒時光。

河畔中間設有「飛石」,希望激發人們的探索精神,踩著飛石、跨過河道,拉近人與自然環境的距離。而護城河中間的圓形舞台可供藝文團體表演,讓人們享受在大自然欣賞表演的樂趣,為藝文表演活動增添更多可能性。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其中一個目標,是要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再造工程不但大幅增加人行道空間,也將本來高低落差大的河畔,打造成漸進式階梯,讓人與水更親近。而再造工程內也蘊含友善城市的願景,河畔增設無障礙設施,「無論是行動不方便的朋友,或爸媽推著娃娃車都能下河岸」,非常親水。

城市行銷處表示,新竹護城河是原址最好、最易親水的護城河,再造工程將於13日正式完工啟用。原本市府後方停滿車輛,改造工程讓河畔周圍回到「以人為本」的空間,希望提供市民安心悠閒的環境。

工程改造中央路到世界街的護城河段,適度抽取地下水補充水源,並改善府後街停車場過去滲水問題;此外,也敲除護城河後半段不透水鋪面,改用透水層,打造周圍景觀植栽、增加無障礙坡道,並設置河道舞台區演出藝文活動。旁邊車道也作縮減,並重新鋪設中央路到世界街長達240公尺的人行步道。

未來也規劃後段延伸之排水分流工程,可將護城河排水由地底箱涵自世界街青少年館後方分流,從世界街經演藝路連接至東大路、經國路口的「東大排」,降低未來護城河因暴雨滿溢之洪患機率,營造市區內更多「水與綠」的喘息空間。

新竹市政府指出,宜蘭、台南、左營和新竹市為全台僅存的護城河城市,歷史相當悠久,其中只有新竹市護城河與城門皆於原址保留,且易親水,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護城河,並有「淡水廳築城案卷」詳細記載當年建造城牆、護城河的材料、人力、經費等資料,文獻資料相當完整,可供現況比對。
  






105-11-15

新竹市護城河為市民休閒要地,但「流水潺潺」僅止前段,後半段長期水域靜止、缺乏植栽,民眾鮮少親近,市府推動「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設置透水磚、引入水源,市長林智堅今(15)日前往視察,他說,要讓護城河再現活水、綠意與人潮,成為市民遊憩紓壓好去處。

市府今年2月進行「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改造中央路到世界街的護城河段,共投入2600萬元、最快11月底完工。市長林智堅今日前往視察工程,中冶環境造形顧問公司負責人郭中端、臺發營造公司董事長范國威,以及議員劉聲正、曾資程、徐信芳和李妍慧都到場參與。

市長林智堅說,護城河再造工程中,市府除了引入活水與植栽,也新增藝文舞台區,「市民可以在這裡步行、戀愛、進行親子活動,我們要創造更多這樣的空間。」。

市長林智堅表示,延續前段護城河的活水和綠意,「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從上游成功橋引入活水;敲除護城河後半段不透水鋪面,改用透水層;打造周圍景觀植栽;增加無障礙坡道;設置河道舞台區演出藝文活動;以及縮減車道、重新鋪設中央路到世界街長達240公尺的人行步道。

「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設計師郭中端說,護城河工程採用親水與生態工法設計,要讓市民與水域、與城市連結,對周遭環境產生情感,對生態保護自然就更有責任感。

市長林智堅表示,護城河再造是「森林城市」的一部分,加上整建完成的中央公園、 三民公園,以及施工中的經國綠廊道,以及文化綠廊、隆恩圳親水空間再造,市府總計投入49046萬,要串聯新竹市的公園綠地,成為長達六公里「綠寶石」,提供市民休閒紓壓好去處。


 
護城河再造工程動土 林智堅市長讓護城河風華再現 成為觀光休閒重要據點
 
105.02.16
 
護城河末段的親水公園從1997年興建至今將近20年,生硬的水泥河道,與前段綠意盎然的水岸空間,人氣、景觀形成強烈對比。為串連護城河整體休閒環境,打造藝文表演空間,新竹市政府於今(16)日舉行「護城河再造工程」動土典禮,林智堅市長期待9月完工後,完整的生態親水河岸及友善行人環狀步道,讓護城河風華再現,成為新竹市觀光休閒重要據點。
 
新竹市護城河從火車站經東門城到世界街,全長約800公尺,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護城河,市府曾在2000年改造火車站到中央路近600公尺河道,將原本不美觀的排水溝停車場,變為許多民眾喜愛的親水休閒綠帶空間,負責設計監造的郭中端老師感慨,當時很可惜未將中央路到世界街的水泥河道一併改造。林智堅市長表示,上任後積極推動護城河再造工程,感謝郭老師及議會的支持,讓中斷的護城河得以持續再造,並以生態工法營造自然親水空間。
 
林智堅市長表示,期待未來持續再造護城河,只要經費、用地完備,將打通河道至東大排暢流成為活水,讓護城河成為城市清淨的河川,促使舊城區活化再生。林智堅市長說,去(104)年向營建署爭取15千萬投入公園環境再造,加上觀光局補助1916園區3億經費,一共高達45千萬,展現市府營造具人文美學、改造城市環境的決心。城市行銷處表示,護城河再造工程市府向中央內政部爭取1139萬元補助,總經費約2600萬元。本工程將現有河道不透水鋪面打除,改以透水層並種植植栽,另外設置無障礙坡道進入河道、設置表演台與看台座椅可容納200-300人,供藝文活動表演;道路周邊人行道更新改成連續性人行環狀步道,讓護城河水與綠延伸,營造出友善人行空間。
 
今天的動土典禮貴賓雲集,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顏章聖、行政處長張力可、新竹市議員鄭貴元、許文棟、劉聲正、李研慧、曾資程、徐信芳、吳青山、林慈愛、林盈徹、賀玉燕以及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表達對護城河再造工程的重視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