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國家發展委員會】年終記者會簡報(106年1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觀策網>國家發展


【國家發展委員會】本會年終記者會簡報106-01-23



















  

103-02-11

國家發展委員會新春記者會
主委致詞稿 2014.2.11

各位媒體朋友: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已於 1 22 日揭牌成立。國發會成立後,許多人都想更瞭解國發會的定位、功能與施政方向。由於揭牌典禮後沒多久就是農曆春節,我除了加緊拜訪各單位,聽取簡報外,也決定要在元宵前(仍是過年期間)向大家報告我們對未來的的想法。
國發會是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建會)、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研考會),以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的一部份整併而成。國發會共有委員 24 名,除國發會主委外,法定兼任委員共十七位,包括:行政院秘書長、經濟政委、科技政委、財政部長、經濟部長、交通部長、文化部長、衛生福利部長、央行總裁、勞委會主委、農委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國科會主委、原民會主委、客委會主委、環保署長、主計長;另本會建議增聘:教育部長和工程會主委,院長又另增聘四名: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和陸委會主委。所以目前的委員會成員已涵蓋了行政院多數的部會。
國發會的定位是我國發展策略的運籌總部。凡是與國家發展相關的議題,不論是產業推動與經濟建設,家庭照護與社會發展,人口結構與人力供需,國土規劃與城鄉均衡,以及政府治理與制度設計,都將是國發會的政策方向;而這些政策從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到管考,也都是國發會的責任。與過去的經建會或研考會相比,國發會擁有更完整的功能。但國發會不是只將這些單位的業務加以「合併」,而會在國家永續發展的高度上,從事全方位的和整合性的政策規劃,並藉由委員會的平台,充分發揮政策研議、協調與統合的功能
1 22 日的揭牌典禮致詞中我曾經提及:過去幾年來,我們的社會氣氛低迷。一方面社會上因為憂慮臺灣的出路而互相爭執,以致整個社會停滯不前;另一方面社會又因看到鄰近國家的進步而感到焦慮,別人進步越快,我們的焦慮就越深,抱怨爭執也就越多。所以我強調:「這樣的負向循環必須打破」,而「國發會的當務之急就是,以積極的政策引發社會對未來正向的預期」
國發會未來將在以下政策面向上持續努力,希望可以引領臺灣的正向發展。
一、啟動經濟新引擎由觀念創新與法制革新著手,打造創新、投資、就業良性循環的新經濟發展模式
(一)落實自由經濟示範區:並以此為示範案例,向全國逐步推廣更大程度的自由化與市場化。
(二)推動創新創業結合民間(國際)力量,深化新創事業的國際鏈結,建立創新創業群聚,厚植臺灣未來成長動能。
(三)改變輸出策略:推動商品與服務輸出並重,並以臺灣優勢強化出口競爭力,使輸出由價格競爭轉為價值競爭,由創造價值發展為行銷價值。
(四)推動法制革新:積極推動法規制度的改革與國際接軌,營造良好經商和投資環境,並為加入 TPP RCEP 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二、打造包容新社會:促進青年就業,擴大勞動參與,提供符合老年需求的生活與照護
(一)促進青年就業:推動人力加值培訓產業,強化青年就業力;提供青年創業優質環境,釋放青年創業活力。
(二)擴大勞動參與:藉由法制革新改善家庭與社會環境,提高婦女就業,強化中高齡人才的就業與運用。
(三)保障老年生活:持續推動「國民年金制度改革」,推動長期照護產業發展,改進社福外勞制度。
三、營造永續新國土:在國土保育的基礎上,推動區域與產業發展。
(一)強化國土保育:落實推動「國土保育專案」。
(二)振興偏鄉經濟:結合部會之「整合型補助計畫」與各縣市「區域型合作計畫」,推動一縣市一偏鄉經濟振興計畫。優先於花東地區落實「產業有家,家有產業」計畫。
(三)活化國土資源:在兼顧公正正義的原則下,善用國土資源,帶動城鄉與產業發展。
四、創造政府新效能
(一)改造政府服務:運用網路與行動裝置強化與民眾的直接溝通,也讓民眾不出門能辦大小事。
(二)改革政府職能:主動檢討政府內部的功能,簡化行政與法規,使企業享有便捷經商與投資環境。
(三)確保績效執行:落實規劃、審議、管考一條鞭,讓各部會計畫能按規劃確實執行,並發揮最大綜效。
    以上所述,僅是國發會未來的一些重點方向。我們的政策重點不會一成不變,而會隨著國內外環境的變化而主動調整,以確實發揮引領台灣方向的功能。
    我們相信,國家若要在與其他國家的競爭中領先,必須要有前瞻的規劃,以及與時俱進的法制。所以,國發會未來注重的將是政策面的前瞻性以及制度面的創新性,而非只是短期的經濟景氣。我們會朝著這個目標持續努力,也請大家給予指導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