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阿里山林業村暨檜意森活村第2期計畫(101-105年)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https://afrch.forest.gov.tw/



檜意森活村 Hinoki Village    https://www.hinokivillage.com.tw/



全國第一個森林文創園區,全台灣最大的日式建築群

全區佔地約3.4公頃,相當於現今嘉義市立棒球場再加上東區體育館的面積。其範圍以林森東路劃分為南北兩塊腹地。北邊即是現今「一心二葉館」坐落的區域,早期為日籍基層職員的宿舍群,而南方一帶則是高級職等的官舍。 檜町在越過一甲子以上的歲月洗禮之後,以日式傳統工法以及盡可能的原材料進行修復,目前保留下來28棟木構造歷史建築。歷經四年的整建,始得重現當年檜村的風華。這裡不僅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建築群。因此,嘉義市政府於2005年將上述建築群登錄為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

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大約興建於1914年間,屬於當時臺灣總督府營林局的休閒娛樂場所。建築風格仿造歐洲17世紀英國都鐸式建築,室內面積約有75坪。1946年曾作為林管處禮堂,1948年改為忠孝幼稚園,1984年由法務部調查局嘉義縣調查站借用辦公,至1987年歸還,爾後挪為林務局單身員工宿舍。如今名列嘉義市定古蹟,承載林業歷史的記憶。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辦理「嘉義市阿里山林業村新建營運移轉(BOT)案」,原計畫面積十三‧五二公頃,因文化資產比例高、玉山一、二村仍有住戶未搬遷等因素,自二○一八年招商以來三次未果,經重新檢討,排除嘉義製材所、玉山一、二村等不確定因子,計畫面積減為七‧二七公頃,正進行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作業,預計明年七月前完成招商。



嘉義新亮點-檜意森活村自103年營運後績效優異,104年成長205%105年較104年成長45%,今年春節(初一至初五)期間,不受陸客驟減影響,仍吸引187,204人次到訪,營業額更比去年同期增加17%,除提供2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並藉由多場音樂與藝文活動,持續帶動嘉義市及鄰近地區觀光旅遊業之發展,因此獲得文化部104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特殊表現獎」。

林業文化意涵豐富 行政、運輸、生產、居住與休閒

阿里山林場設施及宿舍區、營林俱樂部於1915年陸續建置完成,包含「行政、運輸、生產、居住與休閒」等,現在的檜意森活村及營林俱樂部就是屬於「生活與休閒」部分。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自98年起依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分期整建,以原材料、原工法等原則完成建物修復,其外在建築主體為日式木結構平房形式,本身即是阿里山林業文化的重要代言,一磚一瓦均陳述林業人員百年生活點滴的歷史紋理,曾榮獲年全球卓越建設獎-金獎之肯定。

為讓林業文化生活意涵累積的無形歷史情感,能更融入國人生活。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除在委託經營合約中,要求一定比例必須作為林業文化展覽及行銷在地特色產業。如「並木館」是以檜木打造生活用品;「竹跡館」展示林務局與工研院合作開發之竹織品及竹建材等產品;「木晨良行」展售量身訂做獨一無二的藝術飾品;「龍鳳祥交趾陶」為嘉義傳統藝術。另目前T19館正展出「木與木相遇展」作者林童以不同材質與形狀的木板,創作木刻油彩;T24「蕭風茶碗展」推廣屬於臺灣品茶文化的新體驗;而T23「眠月廬」館藏阿里山林業及鐵路等相關書籍與影音文獻,並定期舉辦嘉林故事屋,讓林業文化從小紮根;另正規劃於T24T25 兩館中,重新以活潑趣味之方式介紹阿里山林業及鐵道開發歷史,強化檜意森活村之林業文化意涵。

歷史建築活化利用  再創林業文化光輝

超過百年歷史的檜意森活村,是阿里山和嘉義市林業文化的典型象徵建築,例如營林俱樂部從日據時期的休閒娛樂場所演變為幼稚園、機關辦公場所及員工宿舍,見證臺灣林業的轉型及當時社會特色,並非被閒置的空間,而是持續演變的文化景觀,這是古蹟保存中相當獨特的一點。

除了屬於生活層面的檜意森活村外,嘉義林區管理處正積極整建規劃阿里山林業文化村範圍內的動力室、製材所、藤田村等,結合森林之歌與車庫園區,要將林業文化的行政、運輸、生產、居住與休閒等四大面向完整呈現。

未來更要配合國產材多元利用,開發文創產品,塑造園區林業文化景緻,建構阿里山林業博物館,配合文化部與市政府共同推動之「阿里山林業文化歷史現場再造計畫」,讓阿里山林業文化在森林鐵路、車庫園區、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林業村,完整重現,再創林業光輝。

 
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檜意森活村 Hinoki Village【粉絲專頁】
 
 
 
阿里山是揚名國際的觀光旅遊景點,日據時期與太平山、八仙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嘉義市為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曾列為台灣四大都市之一。隨著社會發展及經濟結構之轉變,政府已不再於阿里山伐木,遺留下近百年歷史的北門驛、營林俱樂部、小火車修理工廠、林場宿舍及辦公廳、製材廠、動力室等,已成為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
 
為延續保存珍貴林業史蹟,98226日行政院核定「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阿里山林業村及快意森活村計畫」;984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本計畫之特別預算;99920日,行政院院臺農字第0990051398號函核定98-100年計畫修正案。本計畫將利用製材廠、動力室、林場宿舍、貯木池等區域,配合嘉義市政府辦理「林業文化公園」闢建,型塑一處具森林生態與林業文化結合之休憩景點。
 
1期計畫於100年結束,已賡續編列第2期(101-105年)計畫,辦理歷史建築之整建,以完成延續及傳承森林文化,符合地方民意與期盼,嶄新的城市形象,帶動地方整體發展,開拓地區新局,讓嘉義市脫胎換骨,成為北回歸線上的新亮點。
 

 
為瞭解「愛台12建設」中「都市更新推動計畫」推動成果,總統馬英九今(21)日南下視察嘉義市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計畫之「林業文化公園」及「檜意森活村」,由市長黃敏惠、內政部長陳威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李桃生等人陪同,瞭解推動進度並與嘉義市政府及相關部會交換意見。
 
由於今天適逢夏至,夏至是日照最燦爛也是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時光,因此黃市長感性的引用了余光中先生讚美嘉義市的詩句「北回歸線是一條敏感的琴弦、因太陽的回顧而奏出樂音。」來描述嘉義市的美好。黃市長表示,雖然嘉義市地小人少,但我們卻不斷突破限制努力創造特色,推動都市更新非常不容易,但成果卻是非常豐碩。我們從傳統的歷史中找到了未來,讓嘉義市這個阿里山入口門戶為全台灣、全世界看見。
 
黃市長感謝總統與中央對於嘉義市的支持,並期待中央能繼續協助啟動北門車站的BOT計畫,讓北門車站觀光飯店能夠儘早開幕營運,另外也希望中央繼續投注資源提升嘉義舊監獄,讓嘉義舊監獄觀光業務做得更好。黃市長說,嘉義市是全台旅客住房率第2名的城市,除了現有的58家旅館,還有10幾家旅館正在興建,身為阿里山入口門戶的嘉義市,期盼中央能繼續支持發展觀光旅遊。
 
視察「林業文化公園」及「檜意森活村」完畢之後,總統表示,看到嘉義市都市更新即將開花結果,他非常感動,都市更新是urban generation,不僅是汰舊換新,更是納入新元素的機能再激發。總統說,台灣已經變成了觀光國家,去年來台旅客總人數達到801萬人,今年預計上看900萬,總統希望嘉義市掌握觀光契機,充分發揮嘉義市的人文氣質,「有美景、有美食、有人文美德」把握觀光最大商機。
 
本次總統南下視察嘉義市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計畫,首站先到「林業文化公園」視察,「林業文化公園」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輔導嘉義市政府執行,開闢之後全區增加29公頃公園綠地,重現北香湖自然景觀,結合森林概念與湖泊,目標打造國際級林業文化公園。
 
林業文化公園重現北香湖計畫,是古諸羅八景之一「北香秋荷」的重現,市政府規劃北香湖不僅將再現往日風貌,更兼具滯洪池概念,平日為景觀休憩,暴雨期則收集雨水滯洪,與北排相互連動發揮最大防災功能。嘉義市政府現正積極籌備,目標在年底之前讓美輪美奐的林業文化公園與市民見面。
 
在參觀完林業文化公園之後,總統在黃市長等陪同下,前往檜意森活村參觀整修後的檜木日式歷史建築群及營林俱樂部,也參觀現已進駐檜意森活村的原住民藝術家不舞的「不舞作坊」。
 
嘉義市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計畫之「阿里山林業村」、「檜意森活村」及「北門車站」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負責執行,全區面積18.37公頃,包括近百年歷史的北門驛、營林俱樂部、小火車修理工廠、林場宿舍及辦公廳、製材廠、動力室等建物,見證了嘉義市林業發展興衰,是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目前已開放展館包括農業精品館、營林俱樂部及動力室等,迄今共吸引遊客計70萬餘人次參訪。
 
「愛台12建設」為馬總統97年上任後推動,其中都市更新推動計畫更是重要的發展重點,而「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計畫」為行政院列管指標性都市更新案,亦列為嘉義市政十大旗艦計畫,共分為「林業文化公園」、「阿里山林業村」、「檜意森活村」及「北門車站」4項子計畫,總計面積達47.5公頃,打造嘉義市為阿里山入口門戶,並發展為「雲嘉南藝文休憩中心」。
 
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計畫自94年起由中央協同地方政府主導規劃,以阿里山林業產業及文化特色為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再發展之主軸,並於98年起運用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及相關公務預算,分別由內政部(營建署)投入13.3億元、農委會(林務局)投入22.49億元及嘉義市政府自籌7.58億元,興闢林業文化公園、活化利用阿里山林業村、檜意森活村及北門車站等。整體計畫公私部門投資總額將達79億元以上,可創造經濟產值超過188億元,創造就業人數5,414人。
 
黃市長自上任以來即積極推動都市更新,96年起向中央爭取文化中心附近(即文化展演及休閒遊憩區段,更新地區123)列為「嘉義市火車站附近地區(第一期)優先都市更新地區」,獲行政院都市更新推動小組討論通過。
 
在執行都市更新計畫時,嘉義市政府雖曾面臨土地徵收與闢建經費不足的窘境,但經黃市長的大力爭取,經內政部營建署及農委會編列都市更新關聯性工程計畫經費,全力補助市政府辦理林業文化公園、北香湖重現及北排水工程等。未來工程完成後,可銜接林務局的阿里山林業村與檜意森活村,成為嘉義市觀光休閒的新亮點,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前來消費。
 
「林業文化公園」為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及輔導嘉義市政府執行,全區29公頃用地開闢為文化公園使用,以森林概念為主,呈現林相之美及自然景觀,打造國際級之林業文化公園。園內重現的北香湖,祈回復古諸羅八景「北香秋荷」的風貌及自然景觀,北香湖兼具滯洪池概念,平日為景觀休憩,暴雨期則收集雨水滯洪,補充湖體水源,具有景觀及防災功能。
 
檜意森活村小檔案
 
「阿里山林業村」、「檜意森活村」及「北門車站」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負責執行,全區面積18.37公頃,近百年歷史的北門驛、營林俱樂部、小火車修理工廠、林場宿舍及辦公廳、製材廠、動力室等建物,見證了嘉義市林業發展興衰,成為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
 
檜意森活村包含農業精品館、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及28棟歷史建築。農業精品館以「一心二葉」概念設計,突顯阿里山茶文化精神,也是檜意森活村計畫中唯一的新建館舍,獲評為黃金級綠建築。檜意森活村依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整建,並採取「再循環、再利用、廢棄物減量」的3R環保概念(recycle, reuse, reduce),沿用原木構造建築堪用之舊木料,且對拆除後之檜木料予以整理再利用,木料回復使用率約40%,修復後賦予建築新生命,達到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目標。檜意森活村歷史建築並榮獲2014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文化資產修復保存類」最高榮耀卓越獎,同時檜意森活村已於1029月委託廠商營運,目標打造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森林文創園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執行『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之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自98226日經行政院核定後,嘉義林管處即積極進行各項工程,歷經4年已整修完成,已成為雲嘉南地區觀光新亮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結合嘉義市都市更新案,推動珍貴林業歷史資產之保存活化,打造嘉義市新地標,促進城市整體發展,是農委會與嘉義市政府合作之成果,更是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的典範。嘉義林區管理處與特許廠商今日完成簽約,未來營運廠商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將積極進行籌備及建物內裝工作,預計將於103年的農曆年前開始試營運,歡迎遊客一起來體驗這全國最大日式建築群的檜意森活!
 
結合文創發展特色 帶動地方經濟
 
嘉義市檜意森活村依促參法規定屬於文教設施類,規劃以營運移轉方式(OT)辦理,營運期10年,營運期間如經評定營運績效良好得優先續約1次,續約期以5年為限。此移轉案簽約後,檜意森活村將交由「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執行,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表示,檜意森活村將導入全台灣高規格、精品化的文創及農業產品,業者可以將檜意森活村視為走向國際的另一個出口,藉由與檜意森活村的合作,將台灣的文創及農業精品推薦給全球遊客。另透過檜木屋的特殊氛圍,將工藝精品的展示氛圍烘托的更引人入勝,找回嘉義林業城市的美名。
 
林業主題園區 建構雲嘉南地區旅遊網絡
 
檜意森活村將融入「林業文化環境教育工藝設計文化創意生活創意」等元素,打造出全國第一個以「森林文創」為主題的文創園區,規劃出文創市集、活動展覽、設計精品、工藝精品、農業精品、企業形象、咖啡餐飲、阿里山名物等不同的主題區塊。希望能建構全台最完善林業主題園區,打造兼具保育與環保的文創基地,創立阿里山旅遊線與特色農業推廣中心,推升雲嘉南地區觀光發展推廣林業文化及歷史建築特色,透過傳統與創新的手法打造人文風華。整個園區3.4公頃,OT廠商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依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招商規劃將園區分成5大主題區域,分別為森林保育、藝術文創、工藝趣味、生活應用及生活態度等區域,希望能將地方文化創意結合引進本區,讓歷史、休閒、教育、文化等結合在一起,成為廣納各項珍貴資產的地方特色文化園區。希望藉由引進民間文化創意及商業機能產業進駐,並與嘉義縣、市周遭遊憩資源結合,建構雲嘉南地區旅遊網絡,提供多元多樣的遊憩景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執行的「檜意森活村歷史建築修復工程」,榮獲2015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srds 2015)文化資產(修復、保存)類首獎,贏得這個被喻為是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的最高獎項,104530日由林務局廖副局長一光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世界不動產聯合會(FIABCI)第66屆世界年會」中代表領獎。
 
嘉義市檜意森活村是行政院98226日核定「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屬專案列管重大公共建設計畫,亦為「愛台12建設」及「6大指標都市更新案」之ㄧ。嘉義林區管理處積極進行各項工程至今5餘年,已陸續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優良農建工程獎、建築園冶獎等獎項,表現亮眼,去(103)年剛摘下國家卓越建築獎卓越獎殊榮,今(104)年代表台灣爭取國際榮耀,於昨天再獲得國際肯定,已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
 
「檜意森活村」涵括嘉義市共和路、北門街28棟歷史建築暨1棟營林俱樂部古蹟,佔地面積約3.4公頃,是全國最大日式建築群。全區以林業文化為根基,將老舊違章建築及棚架拆除後之堪用舊木料充分沿用,融入綠建築設計理念及景觀美學,依循文化資產保存法修復、保存與空間重構,延續建物歷史價值,並以傳統的內涵推展木材工藝之美,創新藝文休憩空間。藉由引進民間文化創意及商業機能產業進駐,已成功打造出全國第一個以「森林文創」為主題的文創園區,並與嘉義縣、市周遭遊憩資源結合,建構雲嘉南地區旅遊網絡,提供多元多樣的遊憩景點。嘉義林管處於102928日完成營運移轉案簽約,並於10311日起營運,至今已吸引近150萬遊客到訪,每逢假日,人潮絡繹不絕。
 
「檜意森活村」結合嘉義市都市更新案,推動珍貴林業歷史資產之保存活化,已打造嘉義市新地標,促進城市整體發展,是農委會與嘉義市政府合作之成果,更是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的典範,非常值得大家到此一遊。
 




  
財政部主辦之「第13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於104101日公布得獎名單,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營運移轉案」,經過評選委員會嚴謹之書面初評、實地查核及綜合複評等階段,同時榮獲政府機關團隊及民間經營團隊佳等獎之肯定,1041019日由楊副處長瑞芬率員至台北國際會議廳代表領獎。
 
政府與民間團隊致力營運深獲肯定
 
嘉義林管處黃妙修處長表示,「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營運移轉案」於102928日簽約委託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營運,103年度正式營運。在嘉義林管處與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經營管理下,分為「在地有禮區」、「好飲好食區」、「時光特區」、「文創市集區」、「藝文展覽區」及「生活創意區」等六大區,為全國唯一森林文創為主軸的園區,至今,已經吸引150萬觀光旅客,除創造觀光收益近1億元產值、增加工作機會外,亦可節省政府維護管理費用及增加政府財政收入,為結合民間資金及政府公共建設計畫,共同創造民眾、企業及政府三贏局面之成功案例。此次25件金擘獎入圍案件,包括13個民間經營團隊及12個政府機關團隊,在如此激烈競爭下,政府機關團隊及民間經營團隊脫穎而出,雙雙榮獲佳等獎,誠屬不易,肯定嘉義林管處於推動促參案件及保存文化資產、活化利用之用心。
 
全國最大日式建築群 創造嘉義市新亮點
 
檜意森活村包含農業精品館、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及28棟木造歷史建築,佔地面積約3.4公頃,是全國最大日式建築群,目前已成為嘉義市新地標及多元休憩場域,具體實踐林業文化保存及傳承,使林業之都風華再現,促進城市整體發展,是農委會與嘉義市政府合作之成果,更是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的典範。未來將充分運用自然及人文資源的特色,為全體國人打造從都市到山林的優質休閒軸帶,連結鰲鼓濕地園區、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觸口自然教育園區與阿里山旅遊線,成為北迴歸線上,海岸至高山、濕地生態至森林資源的生態旅遊軸帶,也是林業文化之亮點,提供國人全新的旅遊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