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再造歷史現場【嘉義市】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18年7月~2024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木都2.0    http://mudu.cabcy.gov.tw/






*原列入第二階段計畫    嘉義舊監宿舍群復甦計畫

第二階段計畫(修正或重新提報計畫)    阿里山林業文化歷史現場再造計畫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https://rhs.boch.gov.tw/

核定計畫






為重現嘉義市「木都」的歷史風華,市府推動「嘉義市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並成立專案服務中心。以「宣傳」、「整合」、「輔導」、「控管」四大面向為主軸,協助市府跨局處共同推動「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專案。今(16)日上午文化局於嘉義舊監宿舍群舉行記者會,市長黃敏惠讚許計畫團隊的努力,並參觀舊監宿舍群活化成果。






黃市長表示,1914-1963年嘉義市歷經了50年木都風華。面對昔日「木材之都」的盛名,嘉義市在處理這個歷史積累的品牌價值,不應僅停留在消費早期的輝煌,應該要有更積極的策略去經營。我們要回歸木材之都的歷史脈絡,檢視既存的產業生態,針對在地木材產業相關的文化資源加以盤整。如此一來,能夠成為舊產業新生活的再生機會,結合「創新、創意、創業」三創來拚經濟。

市府團隊運用四大計畫,來實現再造木都光榮感,包括:一、木業文化資源盤點。二、木業文化資產空間規劃與施作:選擇東市場、舊監宿舍群的景觀與宿舍重新規劃與施作。三、木業文化資產保存與人才培育。四、木軸帶社區營造計畫。

文化局強調,「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中心」以嘉義舊監宿舍群為基地;以落實「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為核心理念;透過四大面向、九項子計畫來進行。木都不僅以製材為主,也整合各項木業相關產業,修復閒置、頹敗、損壞的木構造房舍,引進青創木業資源。另外,本計畫將改善兩大歷史空間:將嘉義東市場,及遊民收容所打造為地方創生工作坊。

文化局及專管中心將與進駐單位互動聯繫、研發討論,定位舊監宿舍群「邁向木都2.0」,回歸木材之都的歷史脈絡,進而創新發展。以「關注木造文化及實踐木造產業創新的場域」為核心思想,逐步連結關聯性議題,再造木都歷史場域。

計畫主持人南華大學陳正哲老師表示,為使「重現木都」更具深度與廣度、計畫的「整合」、「輔導」更有效益。特別成立總顧問團隊,包含木業專家學者,及跨局處機關代表,並每兩個月召開總顧問執行會議。期能發揮相關計畫之最大綜效,強化公私部門共同治理之夥伴關係,集諸多專業智慧,開創嘉義木都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