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城鎮之心13【嘉義市】嘉義之心-香川綠廊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嘉義市
計畫名稱:嘉義之心-香川綠廊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75,000,000
300,000,000
75,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20,000,000
176,000,000
12,992,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2(中央補助款依補助比例分攤),故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1,624萬元,中央補助1,2992,000元,地方配合款3248,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建議市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建議先盤點嘉義市歷年來城鄉風貌相關計畫的成果,已推動的仔細檢討,未施作的可利用城鎮之心的機會,妥善周延的處理並以韌性城鄉、低衝擊開發、宜居、友善等原則來面對。
2.     應尊重嘉義市既有的地形、地貌(自然特色)及地氣(人文特色)並廣納在地民眾的社區參與結合入本計畫。
3.     牛稠溪開蓋務必注重水質、水量及保水的配套規劃與設計。而全河段可以重點的、具示範的、較易執行的河段優先施作。
4.     請盤點過去包括「檜意森活村」、「城鎮風貌」及「人本交通」等在計畫範圍內的投入及成果;與這次提案的四計畫之關係,以達成規劃建設的延續性和累積效果妥善周延的處理並以韌性城鄉、低衝擊開發、宜居、友善等原則來設計。
5.     經費編列在護岸改善之經費明顯不足,如嘉監及嘉大段,採砌石多孔隙護岸,其餘在可施作之區段施作即可。必須與水利單位和民眾完整溝通才能施作,避免抗爭。
6.    本計劃設計在環保署、水利署及營建署三個單位之經費統合運用,必須妥善整合,尤其如何在水道剖面上整合,是本計畫重點。
7.     請補送土地使用同意書。
8.     護岸砌石為生態工法,原RC護岸盡量敲除後,重做砌石護岸以維持生態。
9.     計劃線性2.2km的改造,應釐清藍綠帶連接如何落實人行和自行車與道路交會處的連結,進一步以面的連結來規劃。停車配置周邊交通的變化整合應確實規劃。
10.  對於嘉義市運用本計畫打造吸引老年人口移居安養防老目標感到敬佩,但因衛福部長照公共據點是內政部城鄉建設的一環,可否補充說明本計畫中是否涵括長照相關的據點,兩者如何銜接。
11.  嘉義市府所提香川綠廊計畫,涉及市管區排北大排水系統,相關景觀工程設計須符合北大排水治理原則及通洪需求。
12.  請市府在確認是否與前瞻計畫中全國水環境計畫重複提報,並就相關提報計畫做整合。
(1)   擴大面(周邊)之範圍,如公園及綠地。
(2)   陸廊/綠廊之連續性,可評選有條件之藍帶如河堤低者在河水如圖文(如博愛公園段);高者在河岸設置舒適宜人的可行空間。
(3)   以多期多段執行,建議以下幾點為優先順序考量:
A.    符合市政政策者
B.    民眾反對低者
C.     經費低成效高者
D.    施工時程短者
13.  請擴大施作範圍或儘速提報第2案。





主席裁示事項:

五、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案進度各局處應依實際進度更新報告內容,尚未奉核定之計畫請權責局處積極追蹤。下列事項請相關單位配合辦理:

(四)「香川綠廊計畫」與工務處提報之水環境建設有工區重疊致遭要求重新提案乙事,請都市發展處就重疊部份向林盛豐政務委員說明財源,請求改以減列補助經費方式辦理。



主席裁示事項:

一、景觀總顧問規劃之「嘉義之心-香川綠廊計畫」恰與本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接軌,請都市發展處與工務處整體考量,相互配合積極辦理下列事項:

(一)工務處106828日安排里長、議員等相關地方人士觀摩臺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運作,爾後此類學習他縣市城市治理經驗之參訪觀摩活動,在經費預算許可下,應安排一級主管參加。人事處亦可思考規劃相關知性之旅或納入主管共識營行程。

(二)水岸景觀營造與水質改善兩者應同步進行,方能真正達到水質乾淨及親水目標,因此水質淨化處理至為關鍵。請工務處評估礫間處理及分散型污水處理兩者之成本效益,研議適切方案。

(三)請工務處妥善安排106926日邀請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率團來嘉指導事宜。並自即日起展開水岸亮點營造相關前置作業,研議初期施工規模,積極爭取經費補助,儘早於10月發包。

(四)台中市柳川治理成功,帶動當地房地產增值,讓原本反對聲浪轉而要求市府加緊治理。其細膩的規劃深值學習,建議景觀總顧問106926日出席與會,或自行擇期拜會台中市相關單位,汲取經驗。

(五)城鎮之心提案藉由古地圖套疊展現復古懷舊風,相關規劃內容請都市發展處納入嘉義之心願景館展示,結合鐵路高架化願景,展現嘉義市創生翻轉的新未來。



1 則留言:

  1. 台中市政府員工既台中市市民2017年10月25日 下午5:39

    資訊跑到別縣市資訊就變的不太一樣了...,柳川規劃從來沒有細膩只有硬幹,反對聲浪從來沒有停歇,只是都蓋好了也懶得批評。

    (四)台中市柳川治理成功,帶動當地房地產增值,讓原本反對聲浪轉而要求市府加緊治理。其細膩的規劃深值學習,建議景觀總顧問106年9月26日出席與會,或自行擇期拜會台中市相關單位,汲取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