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臺北市】建成圓環




107-01-16

106720日建成圓環褪下昔日的舊衣,換上綠意盎然的新裳,成為都市中珍貴的綠洲,目前不只是休憩的綠地,更打造噴泉休憩及綠蔭廣場,成為民眾放鬆心靈,悠遊賞景的好所在,在綠地與浪漫燈光的陪襯下,已成為不少市民樂於親近的空間,甚至有網友大讚根本網美拍照新地標。



當初在規劃這塊珍貴的都市綠洲,選用的是適合台北都市種植的櫸木、樟樹及光臘樹,搭配各種灌木如:七里香、梔子花、桂花、皋月杜鵑、厚葉石斑木、小葉赤楠、胡椒木、野牡丹、銀姬小臘、紅綵木等,再搭配球形金露華及球形細葉杜鵑,打造了這個複層式綠化美景,夜間再搭配浪漫燈光及噴泉,難怪快速新興成為網友口中拍照的首選地點。

園工隊胡鴻威隊長表示當初在規劃種植建成圓環喬木,考量新植喬木時需考量眾多的因素如季節、喬木規格的大小、樹種等等,本處也採用「全樹型移植」的種植方式來提高存活率,後續雖然也有些喬木無法適應當地環境,根據合約維護廠商需換植這些喬木,後續也有一年的保固期,期間如果有樹木死亡,都是由廠商自費補植,市府無須出錢,有這種履約機制也是希望廠商可以更用心的去照護植栽,讓民眾更能享受都市的綠化美景。

對老一輩的台北人來說,建成圓環的印象,大概停留在1950年有戲劇、布袋戲和說唱藝術、藝人走唱登台演出的文藝年代,但在現在已經蛻變成為都市綠洲,除保留原有古井外,已變成有噴泉休憩及都市綠蔭的廣場,公園處也本於專業職責對圓環上所有的植栽細心的栽培及維護給市民煥然一新的感覺,也讓網美們有個更好的拍照地標。











2016/12/29

建成圓環拆除工程自1051124日開始進行拆除作業,市場處表示,拆除工作包含圍籬搭設、古蹟保護、玻璃帷幕拆卸,目前刻正進行主要建物RC結構體拆除、廢棄土石清運及廢鋼筋回收作業,在施工團隊的努力且過程順利的情況下,原定106220日完工,可望提前於1061月中旬前完工,並於農曆年前將現場交由本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進行廣場興闢工程。

公園處表示,建成圓環廣場之古蹟保護方案已於1051219日第88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修正後通過,未來闢建為廣場綠地,為保留市定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除了營造都市保水的綠廣場之外,採用下沉式廣場設計,兼具解說及觀賞平台,降低古蹟與民眾的距離。另一方面,沿著解說平台的欄杆設置解說牌,展示消防蓄水池興建之始末、圓環各時期發展之相關文史資訊,讓市民感受文化與歷史的軌跡,也讓身於都市熱島效應的臺北城多一處綠地景觀,重生轉型為綠廣場,提供市民更多的戶外休閒場所。綠地廣場之興闢預計於106年農曆年後開工,同年7月完工。

市場處表示,臺北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曾多次到工區視察拆除進度,並期許圓環廣場都市地景改造應與拆除作業無縫接軌為最高原則,在市場處加速拆除作業同時,公園處也會加速設計方案的定案、送文資審查、發包作業等,讓廣場能在1067月順利完成闢建。期盼在市府團隊的合作下,圓環拆除與興闢改造成綠地廣場能儘速完成,提供給市民最大的效益。


【臺北市市場處】建成圓環再利用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