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行政院】2017行政院年終記者會(106年12月)




106-12-2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明(107)年1月起將陸續安排聽取各部會的業務報告,除了要更瞭解各部會目前推動業務情形外,也為籌編108年度總預算預做準備。

賴院長指出,基於以上目的,請各部會在準備報告時涵蓋4個面向,包括:第一,組織編制與員額狀況;第二,近3年(104106年)法定預算數及執行情形檢討;第三,本於零基預算的精神,報告107108年度施政重點及擬檢討停止辦理不合時宜與不符效益事項;第四,待決事項。請行政院主計總處會同國發會辦理安排相關會議。



106-12-2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偕同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及發言人徐國勇召開「2017行政院年終記者會」。賴院長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及「均衡台灣」三大主軸,說明施政願景及展望,除強調政府責無旁貸,打造安居樂業環境,並解決台灣少子化所引發的人口危機外,也揭示均衡台灣是下階段行政院的努力目標,希望帶動台灣整體向前。

有關「安居樂業」政策方面,賴院長表示,政府提出「鬆綁、提高行政效率、加強投資」三大執行面。首先,在鬆綁部分,包括:鬆綁財經法規,從函釋、行政命令做起;修正採購法,爭議調解仲裁併行;鬆綁保險資金參與公共建設及長照等具體措施,行政院將持續加強。其次,提高行政效率部分,除行政院有招商中心外,未來也請各地方政府設置招商單一窗口,共同提高招商行政效率。

賴院長指出,針對環評與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部分,政府已檢討相關措施,可望從明(107)年起推動新制度。其中,為強化政策環評功能,政府會增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角色功能,提升審查程序及公信力,檢討精進環評制度,落實環評追蹤的監督機制,並衡平其他環保的法律規定。換言之,政府將以新作法推動環評,既能保護環境,也提高行政效率。同時也會精進土地開發審議機制。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針對加強投資部分,他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並強化前瞻基礎建設及政府公共建設預算的執行力。此外,也會持續穩定提供土地、水、電、人力、人才,並優化創新創業環境,讓年輕人有創新發展的機會。

針對治安部分,賴院長表示,目前國人最關心的是毒品氾濫問題,未來一年政府將加強掃黑,全面拒毒。由於黑道組織是毒品最大通路,因此在掃黑方面,將依據立法院修正通過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有計畫打擊黑幫組織,並擴大沒收不法所得,內政部也已與各縣市警察局建立打擊相關機制。

賴院長指出,在緝毒部分,法務部建立全國毒品資料庫中心,提供各地方政府、地檢署或調查局運用,以提高掃毒效率。此外,政府也提出安居計畫,希望使社區及民眾遠離毒品危害。同時,也將啟動六大系統全面性緝毒,包括檢、警、調、憲、海關及海巡等單位共同作戰,以達「拒毒於海外、截毒於海關、緝毒於境內」等目標。

有關「生生不息」政策方面,賴院長表示,今年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逾14%,台灣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邁入高齡社會,且65歲以上長者超過14歲以下人口數,對於台灣社會將造成潛在危機。尤其是台灣目前的總生育率約為1.17人,因此政府提出「生生不息」的有效生育政策,已刻不容緩,希望到2030年能提高總生育率至1.4人,使台灣人口不低於2,000萬人。

賴院長指出,政府將在明年提出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其中在育人政策部分,以02歲及25歲的幼兒為對象,政府除對02歲幼兒,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並提出幼兒照顧津貼,減輕家庭負擔外,也會針對25歲幼兒持續推動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邀請私立幼兒園加入政府公共化政策,比照公立幼兒園收費。政府如將私立幼兒園加入政府推動的公立化政策,可持續發揮私立幼兒園服務功能,並調高幼教老師薪資,透過公私協力達到照顧幼兒責任,未來行政院也會提出私立幼兒園的公共政策。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至於攬才部分,政府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優化外人來台的就業環境,並修正「產業創新條例」吸引新創人才,使其在台灣工作一段期間即可符合條件,轉變為永久居留,甚至符合其他條件,成為我國的國民。另關於移民部分,賴院長表示,目前移民政策是與入出境管理綁在一起,如果台灣要有前瞻的移民政策,必然要單獨立法,政府也將於明年研擬制定相關政策。

有關「均衡台灣」政策方面,賴院長表示,非直轄市縣市缺人缺經費,人口不斷流失,政府一定要予以正視。明年起行政院將審慎討論行政區重劃,並解決直轄市和非直轄市間,公務人員同一職務不同職等,留不住人才的問題。

賴院長指出,希望在今年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行政院版本草案,與立法院討論,給予地方政府更多經費運用。此外,政府也將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經濟,使年輕人回鄉,以解決偏鄉人口老化問題。

賴院長強調,他自今(106)98日接任行政院長以來,最主要的目的是率領團隊推動政務,並發展經濟、造福國人,期勉行政團隊要誠實面對台灣社會目前各項問題,務實擬定策略,踏實解決問題,希望朝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及幸福家園等五個方向發展,未來一年行政團隊也會以此持續努力。

有關經濟成果方面,施副院長表示,去(105)年下半年以來,台灣經濟逐漸好轉,成長力道穩健增強。今(106)年第三季經濟成長達3.1%,創最近10季來新高,全年可望達到2.58%。出口部分,全球景氣擴張增速,推升我國出口動能,出口金額自去年Q4來連續4季雙位數增長,今年Q3出口837億美元,創歷年單季新高;年增17.5%,為2011Q2以來最大增幅。

施副院長指出,企業獲利成長,也提高投資信心,上市櫃公司獲利轉佳,連續5季正成長,前3季成長15.5%,激勵股市。上市櫃成交值持續擴大,今年前11個月平均每天成交量為1,270億元,增加39.4%。另外,金融業也帶動經濟繁榮,截至年底,今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發放現金股利12,718億元、創造營收21.75兆元、全體上市櫃公司籌資2,023億元。

施副院長指出,主計總處預估台灣2018年的經濟成長可望達2.29%,略高於先進經濟體的2.0%,但低於全球平均的3.6%,希望透過加速投資台灣、軍公教加薪等作為,刺激內需市場繁榮,以提高所得並增強經濟動能。施副院長也提醒民眾,隨著股價指數上揚、成交金額擴大、總市值上升,要注意投資風險的增加。

施副院長強調,拚經濟是為了提高人民所得,行政院自去年蔡總統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經濟、產業及能源轉型,使經濟好轉,當前GDP成長、出口、資本市場等多項經濟指標均呈正面發展趨勢,未來透過打造有利投資環境、積極加入區域整合、五加二產業創新等,希望能吸引更多投資,促進內需成長,達到提高人民所得的目的。

今日記者會中,卓秘書長也以「文化立足 幸福台灣」、「綠能矽島 智慧國家」及「深化民主 公義社會」為主,重點說明政府施政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