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老屋保存再生




臺南市政府依《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第6條於本(4)月22日正式公告「臺南市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除為國內少數針對海岸地區所擬定的街區計畫,也是本市第一個跨行政區的歷史街區計畫,計畫範圍包括安平舊部落、漁光島、鯤鯓(龍崗)、喜樹、灣裡等聚落。

黃偉哲市長表示,2012年訂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以來,市府已陸續公告鹽水、府城(含緩衝區)、新化、麻豆等5個歷史街區計畫。本次考量安平熱蘭遮城肇始的臺南400年紀念活動,以及漁光島、鯤鯓(龍崗)、喜樹、灣裡等鯤鯓聚落的歷史脈絡與未來長期發展,首度跨越行政區擬定歷史街區計畫並研擬振興方案,期許藉由計畫引導,與市民協力共同維護鯤鯓島嶼各聚落的歷史獨特性,經營宜居而充滿活力的生活及產業環境。

文化局表示,位於臺南西南沿海的鯤鯓地區400年來環境變化極大,鯤鯓島嶼不僅是過去台江內海上臺灣與國際接軌的門戶,隨著地理環境變遷,現已成為沿海跨越行政區的都市聚落。各聚落仍有著最早因應地形地貌而形成的原始核心範圍,並隨著地理變遷、都市發展,逐漸向外擴張,有著不同的空間紋理特色與景觀風貌,同時也藉著藍色公路(水路)或歷史路徑相互串聯著。

另外,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中針對豐富民俗人文有重點措施鼓勵,希望透過教育推廣、文化經營等補助來推廣。而各聚落也有著不同的定位,鯤鯓(龍崗)為安平與南區之間重要的水陸樞紐,希望可以運用藍色公路,與安平、府城相連結,吸引更多民眾到南區。計畫定位漁光島為藝術海島、安平為歷史重鎮;喜樹則是與海岸生活最密切的樂活海濱;而灣裡聚落中的灣裡路則是本計畫中最適合示範歷史老屋立面整修的區域。

文化局說,透過歷史街區計畫做為觸媒,希望整合引導街區周邊及不同局處計畫,達到整體歷史街區振興之目的。有關「臺南市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之計畫書電子檔現已揭載於文化局網站 https://culture.tainan.gov.tw 之「公開資訊」/「施政計畫、研究報告」/「歷史街區計畫」項下提供下載。




2017-10-18

臺南市在101年率全國之先,首訂《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為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工作奠定法源依據,隨後成立「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訂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辦法」,以完善歷史街區的再生與活化,同時讓歷史街區振興工作得以由點狀補助,逐漸串連成線狀改造,並擴散至整個面狀的發展。102106年,歷史老屋補助計畫總計受理185件,核定137件,補助金額累計約2,300萬元,帶動民間至少投入1.4億元進行老屋整修及改建,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引領文化觀光熱潮,成績豐碩。

市府更直接投入9千萬元,進行至少12處街區改造工程與老屋立面整建,包括正興街區、兌悅門信義街區、鹽水連成巷與中正路等,達到保存重要古街的目標,營造歷史街道氛圍,提升街面景觀,再現歷史風華。

此外,「鹽水區歷史街區計畫」與「府城歷史街區計畫」也先後於104及今(106)年發布,突顯市府推動歷史街區振興政策,不僅專注於府城舊城區,相關效應並已逐漸擴散至整個臺南市。經由公私協力積極推動下,近年亦逐漸吸引許多年輕人用當代創意及設計專業投入老屋的保存活化工作,為臺南文創發展注入一股嶄新的重要活力。

除改造老屋、街道等公共空間外,市府也先後公告實施「鹽水區歷史街區計畫」與「府城歷史街區計畫」,都市計劃也配合檢討,維護歷史街區內古街道紋理,解編全市29條計畫道路,讓歷史街廓與特色老屋保留範圍更為擴大。

文化局將持續制訂「府城二期歷史街區計畫」與「新化歷史街區計畫」,也將開放社區團體,依地方特色與需求,自訂歷史街區計畫。文化局表示,未來歷史街區改造工作將由從上而下的「政策領導」,轉變成從下而上的「市民決策」模式,輔導住民參與,展現在地特色,讓歷史街區更具自主意識,永續發展。

府城歷史街區計畫公聽會資料








 



2016/12/01

全國首開先例的《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自101年制定以來,市府陸續進行全市性歷史街區、歷史老屋之調查研究計畫、振興方案擬定、老屋培力振興補助以及重點歷史街區環境改善等事項,並以點線面各面向多方考量執行,成為全國公私部門合力推動歷史街區保存及振興之範例。

臺南府城地區古蹟及歷史建築等文史資源豐富,點狀遍布於府城各歷史街區中,如何串連街區使歷史景點共生共榮,是本市歷史街區政策重點之一。緣此,市府自102年起進行歷史街區改造工程,有以下幾個政策目的:包括改善街區人行環境、提升住民歷史環境榮譽感、提高老屋活化振興意願等;以及在「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指導下,有策略性指認重要歷史街道並以改造施作計畫加以連結,以府城南北向重要歷史街道為例,從北串連大銃街、赤崁文化園區、米街、新美街、帆寮、沙淘宮、古蹟總趕宮、蕭氏節孝坊一直到小西門,在各單位歷年工程改造下,除米街計畫道路段外,其餘路段均已完成改造或已完成設計準備施作;在此主軸線下,也可輻射至赤嵌樓、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國定古蹟、美術館等重要景點,達到政策目的。

歷史街區工程改造內容,除了汰換原本凌亂不堪的巷弄連鎖磚外,在專家指導下,各設計案都能揉合地方歷史文化記憶,轉化成設計鋪面鋪設、重新活絡街區沉寂已久的場域。文化局在執行上,也媒合沿街的老屋立面整理,以向西串連至看西街教會、南沙宮及風神廟的和平街區改造案為例,先前即已媒合56戶同意就其立面整理,恢復舊有老屋之美。

由於府城部分歷史悠久老屋往往產權極其複雜,有幾戶也因為無法取得全部所有權人同意,為維民眾財產權益,而暫無法予以改造,但文化局仍回歸政策本意,先透過景觀的淨化美化,誘使民間投入老屋街區活化,以利永續發展。文化局指出,若僅有公部門投入、而民間在管理使用上不配合,榮景將難以持久。基於此,對市府而言,歷史街區的環境改善不會只是僵硬的「觀光化」化妝術,而是富有臺南生活風格的歷史街區再現,也更符合ICOMOS「國際文化旅遊憲章」之精神。

近年來市府透過老屋修建補助與租金補貼此一重要政策工具活化老屋,在「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公益性原則的審核把關下,獲得不錯成果。配合各歷史街區的環境改造工程,包括兌悅門、正興街、清水寺等街區都有明顯進展。今年不僅在申請案件上有倍數成長,考量政策鼓勵效果,本年度市府文化局在個案補助經費的上限也有所提高。未來也將持續以培力計畫輔導住民如何活化並合宜地使用老屋,文化局也將視政策推動效果,策略性提高經費補助總額度,以鼓勵更多市民投入老屋振興工作。

臺南「文化市民社會」逐漸成熟,民間老屋活化與街區保存意識也逐步提高,重要集體記憶的媒介有了保存的場所;然而與此同時,歷史街區環境也逐漸面臨過度開發、歷史紋理逸失等新興課題,因此未來街區政策擬定與執行,市府仍希望能由下而上、充分揉和在地精神營造,來共同打造具臺南特色之歷史街區,以回應188萬市民對「文化立市」的多重想像與殷切期待。

制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
 
訂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設置要點」
 
訂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辦法」
  
修正「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辦法」第二條


 
臺南市政府今(4)日於永華市政中心召開第249次市政會議。會中,舉行105年度模範公務人員頒獎;文化局陳報「歷史街區振興政策執行成果」報告。
 
針對「歷史街區振興政策執行成果」,賴清德市長表示,這是一個偉大計畫,文化局意圖參考「國際文化旅遊憲章」,將台南打造成一座生活博物館,在短短四、五年時間,已經展現成果,無負於市民對文化首都的支持,也無負於對文化保存者的期待。賴市長感謝各局處的努力。因成效卓著,未來文化局後續在編列預算時,可以酌予增加。
 
賴市長表示,臺南市首創的「文化憲章」「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自101711日公布以來,在「振興委員會」委員的指導之下,近四年來的具體成果,已看到政策的落實,而這些執行的策略與成果,不只是單純的文化推動政策,也結合臺南各歷史空間的獨特性,引領轉化成新的歷史城市空間治理模式,殊堪表率。從其中我們也看到公私協力與民主參與的示範,展現臺南以文化立市的高度與格局。
 
賴市長指出,條例上路後,文化局有計畫的從點、由線、而面,循序漸近切入,加以私有屋主和經營者對老屋價值有深入認識,在各方協力效益的發揮下,近四年來,市民已逐步體認歷史街區與歷史老屋也都是臺南城市的歷史資產,而非破舊窳陋的舊市區與老房子。
 
賴市長表示,這幾年來,不僅有公有老舊的司法宿舍群化身成藍晒圖文創園區這類的案例,市區私人店家林立的正興街舊城區,在文化局介入空間改造、年輕創意者相繼進駐,並以社區營造方式活化後,整個商圈環境也隨之振興。這幾年來,臺南吸引了許多新住民前來就業與生活,與六年前揭櫫「臺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的生活價值不謀而合。
 
賴市長表示,「在地生活、在地產業、在地環境」也是歷史街區政策所要達成的重要目標之一。「最在地的往往最國際」,正是在地獨有的風土民情,才能吸引到國際最大的關注與分享。
 
賴市長強調,臺南市擁有文化資源最豐富的城市環境,透過每年老屋獎勵補助、以及街區環境再現,輔導有創意的年輕人進駐,保存了令國人與有榮焉、令市民感到光榮的歷史環境及文化空間,這些作法都有別於冰冷無感、過度觀光商業化的「凍結式」保存,值得繼續推動。期許歷史街區的發展必須更為深度永續,文化局及各局處的各項政策措施的規劃執行,必須時時思考歷史文化縱深,成為建設這座城市的核心價值,勿讓老屋和老街的活化成為未來市民回首時另一個曇花一現、場景熱鬧的歷史事件而已。
 
賴市長指出,臺南市的歷史街區振興工作從一開始的政策規劃、條例獲得議會通過實施、乃至成立振興委員會逐步推行,非常感謝陳秘書長在其中親力親為,帶領文化局以及各局處團隊合作,讓相關局處都能做好橫向協調、互相協助支援,包括工務局對於開闢道路的審慎評估、都發局啟動舊城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以及消防局針對老舊街區的消防策略調整等,各部門對歷史街區的永續經營都展現不同於以往的政策思維,相信這也將是日後歷史街區政策能永續執行的最大關鍵。
 
賴市長表示,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迄今已召開過十五次會議,這四年秘書長已經為本案打下紮實基礎。賴市長希望,文化局與各相關局處都能記得秘書長曾經帶給這座城市的貢獻和協助,繼續一起努力,讓這項政策成為歷史城市臺南的執行典範。
 
賴市長指出,「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有了好的想法還不夠,必須付諸政策規劃;設計了良善的制度,就不能把它擱著,而要去實踐它。臺南推動歷史街區振興近四年的執行成果,印證了臺南文化政策的價值與理想真正在落實。請文化局持續推動,展現出臺南獨樹一格的「文化公民社會價值」,彰顯出臺南作為「文化首都」的宏偉格局。
 
今日會議中,賴清德市長並佈達台南市政府新人事任命案。新任副市長由工務局吳宗榮局長陞任、新任祕書長由水利局李孟諺局長陞任、新任副秘書長由地政局林燕山局長陞任。
 
另,台南市政府也在第八屆「政府服務品質獎」上,在17%得獎率下,三項入圍獎項全部獲獎,是全國各縣市唯一全壘打的城市。
 
賴市長表示,第八屆「政府品質服務獎」共既有168個機關參選,初審49個入選機關後,在決選30個得獎機關,經國發會嚴格評選後,台南市三項入圍的幾項全部獲獎,是全國唯一全壘打的城市。
 
獲獎的是稅務局的「七新服務,台南稅幸福」、勞工局的「安居樂業-弱勢勞工有晴天」,及工務局「行動管理整合防災優先保平安」。
 
賴市長指出,這些局處得獎非常不容易,除了恭喜獲獎機關外,也要再重申市府服務市民的基本精神,就是要視民如親,將視民的每一件事當作是自己的事。如此,不僅工作中可以得到成就與價值,更可帶動城市的進步和發展。
 
由於週日就是母親節,賴市長也獻上祝福,向全國的母親致上最誠摯的祝福,期盼為人子女者,都能記取母親滿滿的愛,順親、孝親,而不是只有在母親節這一天請客吃飯,才能讓這個節日的價值更為彰顯。
  
 
為配合104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計畫徵選工作規劃,中西區公所626日下午在6樓禮堂召開「舊城新生-歷史街區振興方案」社造平台會議,由區長陳勝楠主持,就歷史街區環境改善、歷史老屋補助申請及歷史街區特別條例推動等工作進行案例分享及討論,座落歷史街區相關里之里幹事多人均參加會議,以瞭解歷史街區振興方案相關工作推動情形。
 
社造平台會議第一場次由文化局文化建設科代理科長梁晉榮就「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進行說明,並就中西區清水寺、兌悅門及正興街等歷史街區及銀同社區,並邀請歷史街區施作之建築師、規劃設計公司人員與談,分享歷史街區環境改善工程推動情形。第二場次由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喬彬就總趕宮、南沙宮及新美街等歷史街區環境改善計畫進行經驗交流,第三場次由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副教授曾憲嫻進行104年歷史老屋補助申請須知說明及成功案例分享,最後的綜合討論,由臺南市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進行歷史街區保存相關概念介紹,並與大家就社造工作推動作意見交流。
 
中西區公所以「穿梭時空.愛上府城-中西區好神」提案參加104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計畫-區公所層級社造計畫徵選,就社造工作整合平台運作、社造服務機能加強之研習觀摩、辦理社造研習課程、結合轄內社區共同辦理成果展、全區文化資源調查彙整應用、轄區社造成果資料彙整應用及區公所社造工作願景規劃等七項計畫目標,提列執行計畫,期以區域發展為原則,營造對話平台,帶動社區參與,以踏查、盤整區域資源、培力居民在地認同及凝聚共識,整合社區資源,型塑社區發展特色,勾勒社造發展願景。
 
中西區公所社造平台會議暫定議題分別為6月份「舊城新生-歷史街區振興方案」、7月份「地區文史探訪-噍吧哖歷史回顧」、8月份「健康社區、防災社區」、9月份「社區文資守護」、10月份「住商混合」等議題。
 
 
有關本日議員先進質詢及新聞稿提及,文化局就公有老屋保存再利用作為不力乙節,因提供議員先進之11點作為內容並未見於該新聞稿內,謹補充說明如次,俾供各界參考:
 
一、持續依法補助歷史老屋:本市於1017月制訂發布《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102年公布《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辦法》後,兩年來皆依規定對歷史老屋之修繕、租金、教育推廣等予以獎勵補助,每年均編列近500萬元之補助預算。
 
二、完成公有老屋普查,擇潛力者提供媒合:在各單位的協助下,本局於1016月完成市管公有老屋普查,總計599棟中,民國60年以前興建完成的有498棟,該年度前興建且閒置者為98棟,分屬本府各機關學校所管理。有關公有老屋之保存再利用,本局極早即積極徵詢各管理單位意見,102年兩度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討論,公布包括後壁新東國小、玉井國中、永康國中等16處具活化再利用潛力之公有老屋,提供與民間媒合機會。
 
三、老屋亮點陸續活化、施工:101年度接管臺南市警察局新化和平街警眷宿舍群建物土地,並對於該區二幢共8戶之公有老屋進行調查及修復設計。102年起進行日式宿舍修復工程,預計103年年底完工。再利用計畫亦接續展開。102年度與高分檢等司法單位,就舊司法宿舍群進行合作開發,再利用為微型文創園區。同年並完成新化和平街二戶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為武德殿管理室及服務空間,以及本局所管公有老屋「南寧街圖書館宿舍」修復設計工作。今(103)6月起接續和平街2729號公有老屋及安平原台鹽日式宿舍修復工程已完成之修復設計,開始進行施工。
 
四、解決法規困境,尋求活化可能:除了上述作為外,另持續性協助本府各機關學校如玉井國小、玉井國中、官田區公所、警察局、本府秘書處等,針對公有老屋之保存問題提供可能解決方案。以警察新村為例,部分公有宿舍因位處都市計畫道路上,且公有宿舍須為公用,相關適用規定須再尋求法規解套,方才符合再利用價值。 



文化局對於公有老屋保存再利用之相關政策作為:
一、1017月制訂發佈『歷史街區自治條例』,其中對於歷史老屋之修繕補助、租金補貼、教育推廣等給予獎勵補助,目前每年維持約500萬元規模之補助預算。
二、1016月在各單位協助下,完成市管公有老屋之普查,數量總計為599棟,其中民60年以前興建完成的為498棟,在其中民國60年以前興建完成且閒置者為98棟,分屬本府各機關學校所管理。
三、101年度接管臺南市警察局新化和平街警眷宿舍群建物土地,並對於該區二幢共8戶之公有老屋進行調查及修復設計。102年起進行日式宿舍修復工程,預計103年年底完工。再利用計畫亦接續展開。
四、102年度與高分檢等司法單位,就舊司法宿舍群進行合作開發,再利用為微型文創園區。
五、1021月及7月針對公有老屋活化再利用機制,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討論。
六、102年制訂『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辦法』,並於該年度首次辦理『歷史老屋補助』,其中對於公有老屋之保存再利用,亦徵詢各管理單位意願,並公布具活化再利用潛力之公有老屋,提供與民間媒合之機會。計公佈後壁新東國小、玉井國中、永康國中…等16處公有老屋。
七、102年度完成新化和平街二戶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為武德殿管理室及服務空間。
八、102年度完成本局所管公有老屋『南寧街圖書館宿舍』修復設計工作。
九、102年接續進行本府秘書處所管和平街2729號公有老屋之修復設計,1036月起進行施工。
十、103年度完成安平原台鹽日式宿舍修復工程設計工作,並接續於6月起進行施工。
十一、持續性協助本府各機關學校針對公有老屋之保存問題進行協助,例如玉井國小、玉井國中、官田區公所、警察局、秘書處…等。

 
臺南市政府第34次區長會議今(31)日舉行,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面對全民抗旱以及即將到來的防汛期,賴市長拜託各區區長與市府通力合作,讓防汛的工作能夠做到最好,未來如果有颱風來也可以讓災害降到最低。另,有關「臺南市核心大街歷史老屋立面專案整修計畫」案,會中邀請各區公所媒合屋主加入整修行列,6月底前將意向書送交文化局辦理。
 
賴市長首先感謝各區區長,昨(30)日媒體民調出來,臺南市政府施政滿意度、市府團隊、市民城市光榮感及市長未來施政信心等項目榮獲第一名,賴市長強調,這是大家長期間努力的成果,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跟在場的市府各位同仁,各區長表示最大的感謝,希望再接再厲。賴市長進一步表示,過去四年,臺南市已經打下平穩的基礎,未來四年,將會依照45項建設再加上10項的理念跟價值推動市政,穩健務實的建設每一區,一定可以讓臺南市越來越進步。
 
接下來,賴市長拜託各區長,他表示,目前剛好適逢抗旱階段,而另一方面也在防汛,因為從去年10月到現在,都沒有真正下過雨,所以水庫缺水,在這種狀況下,每一個城市的責任是要做好抗旱的工作,不要讓整個旱象越來越嚴重,另外一方面也需要積極的做防汛的準備,賴市長請各位區公所,市府各局處同仁大力協助,讓防汛的工作能夠做到最好,未來如果有颱風來也可以讓災害降到最低。
 
賴市長提及預計在4月份開始的區里座談,他強調,除了有10幾位新任區長外,也有250位里長是新任,所以不管是區長面對新任的里長,或是市政府面對新的區長、新的里長,賴市長期許相互間的默契也好、共識也好,需進行培養,然後再建立標準,讓區政與市政能夠更緊密再一起。這樣的話,不管橫向聯繫或是縱向聯繫都能夠做到最好,推動市政才會成功。
 
101711日實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以來,街區改造工程成效不錯,為宣導並完備區公所參與及管理維護機制,文化局特別在區長會議中提出專案報告,以利歷史街區政策永續發展。葉澤山局長報告指出,希望各區公所能協助媒合各區核心大街優美街區屋主加入整修,協調屋主同意後,每戶上限30萬元,施作內容為立面重現,管線整理,招牌減量,低耗能照明原則辦理。
 
另,會中特定安排民政局專門委員鄭枝南以「區政向前」為題,跟各區長分享區政治理經驗,鄭專委以「碰到困難,要逆轉勝」期勉各區長,同時提及要勤走基層,融合在地化精神與各區長共勉。賴市長指出,區公所是市府的手與腳,區長等於是替市政府在區里聽取民意,所以各區長需勤走基層,才能掌握地方訊息,同時,對於各里長的提案也需追蹤,才能使區政日趨完善。
 
 
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今(30)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市長賴清德親自頒發聘書給13位委員,為台南市文化憲章重要機制的確立邁出重要的一步。賴市長致詞強調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台南市以「文化首都」之名升格為直轄市,珍貴的歷史街區不能讓其走向衰敗或消失,應該用永續且前瞻的政策思維,突破現狀,讓歷史街區再現風華,再造文化價值與內涵,相信從今起藉由各學者專家及市府同仁的努力,定能回應188萬市民對「文化立市」的期待。
 
全國首開先例的《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今年66日正式獲得台南市議會三讀修正通過,該法案不僅是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最重要的文化憲章,也是達成台南市邁向「文化首都」最重要的法制配套,法規上路施行後,將成為公私部門在推動歷史街區保存及振興工作上須共同採行的依據。而該委員會上路後,將成為台南市長期著墨歷史街區議題之產、官、學界最重要的諮詢溝通平台,審議及重大違規等事項,成為台南市公私立部門在合力推動歷史街區及振興工作上的重要機制。
 
賴市長致詞表示,台南市是台灣第一個城市,尤其台南又是以豐富的文化古蹟、歷史涵養,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足見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的重要性。近年來,各界對於文化古蹟、歷史街區的保存與運用,存有許多不同的看法,台南該如何保存原有歷史豐富文化資產,又能夠承繼市民一些新的想法與意見,然後在彼此之間取得共識,讓台南這城市邁進,賴市長強調這是市府必須肩負起來的責任。
 
賴市長強調,所謂「人對了,事情就成功一半」。今天在《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法源依據之下,成立了委員會,十分感謝各專家學者及市府同仁的參與,相信定能回應188萬市民對「文化立市」的期待!
 
文化局葉澤山局長報告,1999年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通過「國際文化旅遊憲章」,期望鼓勵並促進文化保存及在地旅遊的對話,並透過對遺址、收藏及生活文化本質重要性的對話,共謀永續發展的未來,而「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即據此精神,突破中央文資法採凍結式保存的侷限、或都計法規面狀開發的壓力,讓歷史場域不僅是保存,並能結合常民文化,更能突顯讓文化深耕並永續發展的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自治條例市將歷史街區、老屋等之指認、活化與振興工作法制化,提供個人、團體、公所等提報權責,積累資料文本,未來一方面將採因地制宜的方式,結合常民文化,透過獎勵補助推動執行振興方案,同時將以長期永續發展的精神,建構文化都市憲章。
 
另,在振興方案執行內容方面,將針對歷史街區的公共空間、老街尺度、街道鋪面、鄰接立面等,以獎勵補助或租金補貼等方式進行修建,進一步完善公共機能,提供文化創意空間,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在地精神,將鼓勵民間參與,藉此形成公民社會共識,增加台南文化底蘊獨特性。
 
 
台南老屋活化的成功案例屢見不鮮,台南市長賴清德10日參加「府城老屋欣力座談」時指出,以文化立都的台南仰賴的不僅是古蹟,更需要展現巷弄之間盡是文化的古都風情。賴市長說,老屋翻新的案例展現出台南正逐漸醞釀一股新興的文化創作力量,市府會致力提供平台和支援,促成民間團體或外縣市的民眾一同在台南實現文創理想。
 
為深入了解台南的老屋生活展場,與民間團體對話,台南市長賴清德今日在文化局長葉澤山、中西區長黎燕玉的陪同下,到中西區信義街上的「兩倆咖啡」參加府城老屋欣力座談,與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副執行長顏世樺、「兩倆咖啡」老闆李威萱等人,共同討論台南的文化政策。
 
今日舉辦座談的場地「兩倆咖啡」是老屋翻新的案例之一,一樓是藝文展場、二樓是咖啡廳,皆由夫妻檔李威萱、徐婉婷親自打造,移居台南的他們在這裡實現夢想。賴市長表示,這正是台南市的一股新興的文化創作力量,奠基於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推動的老屋欣力,吸引更多人來台南投入文創事業,甚至移居台南。
 
賴市長笑說,「兩倆咖啡」的老闆李威萱是高雄人,老闆娘徐婉婷則是桃園人,兩人在台南結緣,媒婆就是台南的文化,甚至之後文化還可扮演產婆的角色,讓夫妻倆進一步在這裡落地生根。
 
賴市長也和古都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副執行長顏世樺,暢談市府的文化政策。賴市長表示,「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已在議會三讀通過,透過法制的方式來好好保存歷史街區。另外,文化局也已完成名人故居的盤點,共計138處,現正逐步建置資料庫;而公有老屋也有700多處,分別散布至台南市37個行政區中。賴市長也說,未來新光三越百貨西門店對面的司法宿舍,將朝App軟體園區的方向規劃。
 
對於賴市長親自參訪老屋,古都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給予肯定,他期望市府能多與民間團體建立溝通的管道,因為老屋欣力的目的不只是觀光發展或商業利益等一窩蜂地炒作,常民生活的保存和體現才是老屋活化對民間的最大意義。
 
賴市長一行人隨後也走訪位於信義街上的「筑馨居」,參觀老闆如何巧思改造這棟建於1876年的閩南古厝。身兼科技公司董座的王老闆表示,「筑馨居」是二層樓建築,為全台僅有的5棟「軟樓」之一,他以保留舊門面的方式修復古厝,並結合骨董家具和有機飲食,為老屋重新注入新生命。「筑馨居」的古屋處處都是驚奇,讓賴市長驚艷不已,他也期望讓更多人體驗台南巷弄街道展現的老屋文化。
 
 
全國首開先例的《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本日正式獲得臺南市議會三讀修正通過,該法案不僅是本市升格直轄市後最重要的文化憲章,也是達成本市邁向「文化首都」最重要的法制配套,法規上路施行後,將成為公私部門在推動歷史街區保存及振興工作上須共同採行的依據。長期推動該法案的文化局,對此也向所有議員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依本日通過的《條例》規定,後續歷史街區計畫的指認,將以獎勵或補助方式,引導民間歷史老屋進行改建或再利用,此舉將能有效填補原《文化資產保存法》「凍結式保存」修復保存思維的不足,達到「不損所有權、振興老屋街、保存故居雅舍」的作法,成為街區及老屋永續再生的觸媒,民眾也不必再擔心自身房屋被剝奪改建權力。在作法上,後續文化局將輔以歷史街區計畫的完整擬定、重點區域的改建提點,再現出原躲藏於街區現狀的歷史文化價值,重新擦亮臺南的歷史風華,針對不合時宜的都市計畫或相關規定,也將能以此為契機進行檢視及建議,以作後續都市計畫檢討的參考。
 
文化局指出,歷史街區負載著地方重要集體記憶,卻或因年代不夠久遠、或因人事地景變遷迅速,長久以來都是被各級政府漠視的場域,造成許多歷史老屋破落凋零、歷史巷弄暗晦蒙塵,區內生活環境低下、年輕人出走,街區環境因而走向衰敗的宿命循環。為此,市府去年責成文化局通盤檢視全國通用的中央法規,發現歷史街區確為既有機制的三不管地帶,因此量身打造規劃全國首創的文化首都前瞻政策,不僅將能據以更有效執行歷史街區及老屋的維護保存,也成為本市作為「文化首都」重要的宣示與印記。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臺南市議會的專業問政與協助,讓文化局在議會審議本條例的過程中獲得許多寶貴意見,並經由充分討論凝聚出府會共識。葉局長也再次感謝所有議員先進的指正及建議,讓本條例條文更為周全。
 
文化局表示,以全面性的永續觀點經營歷史街區、在有限的資源裡達到實質振興的政策擬定,是市府對「文化首都」的最佳回應,也是市府文化政策的充分展現。文化局將在本條例公告實施後依規定儘速組成「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以及相關子法的訂定,讓全體市民儘速享有歷史街區政策所帶來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