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臺南市】臺南築角創意營造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臺南市城鎮風貌成果網    https://tainan-landscape.mystrikingly.com/

臺南築角歷年成果網    https://tainan-cldp.mystrikingly.com/




台南市政府長期投入社區營造,以築角創意營造計畫號召大專院校具空間設計背景的青年,媒合與在地社區合作,將閒置用地重新規劃整理設計,讓過去荒蕪的空地搖身一變成為聚落最亮眼的一隅。參與的社區規劃師團隊為老社區注入活力,也因此在2021年獲得致敬城鄉魅力大賞『城鄉金讚賞』,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表示讚許,並期許各個築角據點都能永續經營。

黃偉哲表示,社區的閒置空地不僅影響市容,也常成為環境與治安的死角。透過築角計畫,引入外界的社造團隊與規劃資源,促使社區共同面對問題,將社區死角變成亮點築角。硬體改善之後,也期盼各單位能與都發局持續合作,永續經營與維護。

都市發展局表示,一個社區若老年人口漸多,加上年輕人力外流,即便有心想投入社區營造,往往會力不從心,不論在設計與雇工購料都會有困難。台南市政府因應城鄉差異及社區發展狀況不同,發展出包括台南築角計畫、駐村計畫及基礎型計畫等,引入社區規劃師、青年設計師、學生等團隊,為社區選定的營造點設計及執行景觀再造活化計畫。

台南市去(111)年投入900萬元,總共執行了7個駐村計畫、10個築角計畫及1個基礎型計畫,範圍遍及大台南,例如在北區大仁社區、永康區鹽興社區、官田區官田社區、新營區姑爺社區、官田區大崎社區、東山區福安宮、柳營區查畝營、鹽水區竹新社區等,將原本閒置或雜亂的公共空間打造成社區居民休憩新據點。

其中也有數個計畫將休憩場域融合了食農及自然環境知識,例如東區後甲新境的食農育樂共融場、玉井竹圍社區的鄉林綠肺悠活角、佳里延平社區的田間休憩中繼站。此外,更有社區將在地特色融入休憩據點,拓展地方創生基礎,例如鹽水竹埔社區打造了鴿笭陀螺傳藝據點;官田大崎社區則設計了藝術農村遊程空間。

為了讓各社區營造基地能夠永續經營,台南市政府也設計評比獎勵制度,在基地完成後5年內,進行逐年維護評比,以競賽獎金獎勵制度,鼓勵社區居民能延續投入自主經營與維護,強化社區意識,讓社區營造向下紮根。

2022-12-032022台南築角成果發表 黃偉哲期許打造台南宜居城

2022年台南築角創意營造計畫於今(3)日於東區後甲里舉辦成果發表會,市長黃偉哲親自嘉勉參與的社區夥伴與學生團隊,感謝他們讓台南城市美學更加精進,台南築角是全國性的社區營造活動,吸引各地學子爭相參與,共同腦力激盪,打造更有魅力的台南社區。

 

黃偉哲表示,很開心見到學子與社區結合一展長才,透過協力、交工、相放伴,一起打造在地有感空間與精巧的台南美學印象,學生團隊及社區發揮創意,每一位都是2022台南築角的最佳主角,也期許未來有更多社區參與社區營造,讓台南的每個角落都美不勝收,令人駐足。

 

今年的築角競賽組金獎為新營姑爺社區發展協會與逢甲大學生共創的「埕聚」,以聚落轉角融入傳統合院磚埕氛圍為發想,構築造型呼應天際線起伏脈動的棚架,營造鄉居悠閒氣氛。銀獎是官田社區發展協會與勤益科大合作的「社區活化」將地方特產菱角轉化成景觀設計亮點,契合聚落生活。銅獎頒給東山福安宮與淡江大學打造的「莊稼的衣裳」,以大型竹構裝置圍塑廟口角隅,迎接來自四方的民眾一窺究竟,各社區呈現的作品均能充分展現地方特色。

 

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台南築角已成為全國性的社區營造活動,今年度吸引了來自高雄、淡江、正修、逢甲、勤益、銘傳、南應大、崑山、成大及南藝大等超過90名青年學子的投入,多數是中北部首次參加的院校,表現斐然,共同打造出18處充滿魅力的營造點,包括永康鹽興、後壁竹新、北區大仁、新營姑爺、南紙、官田與大崎、鹽水竹埔等社區;月港風華協會、查畝營文史觀光發展協會及東山福安宮等單位;以及進階型駐村計畫如後壁崁頂及頂長、東區後甲等社區,還有柳營守護生命關懷協會、大台南好生活協會、山頂那間文史發展工作室及台灣藝農協會等;每處營造點的成果都非常吸睛亮眼。

 

都發局表示,藉由台南築角計畫,希望地方可從空間創意改造進而拓展到產業、將在地特色結合,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這個平台,期待台南城市美學從小角落逐步升級,共同打造台南宜居城。




臺南築角競賽在暑期積極的營造後完成,評選結果日前公佈,今年勇奪金獎的營造案為新營姑爺社區與逢甲大學生共創的「埕聚」聚落轉角,而官田社區與勤益科大合作的「社區活化」園地,及東山福安宮與淡江大學打造的「構竹拱廊」入口意象,分別得到銀、銅獎。市長黃偉哲特別嘉許青年學子、社區積極地投入參與,這2個月的協力營造,為台南新增10處亮眼築角。並表示台南是設計人才發揮軟實力的舞台,我們的環境營造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投入,他肯定更感謝參與的社區、青年與校方師長背後的付出,歡迎參與過的青年日後留鄉發展,成為地方創生的基礎。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指出,近年的評比越來越難抉擇,創作品質一年比一年優秀,表示築角計畫已經帶起了設計力與創作力的精進。獲獎的新營姑爺社區與逢甲大學合作,以磚埕融入傳統合院氛圍為發想,創設休憩聚會場域,觀察經典的閩式宅第起伏的山牆,利用涼棚造型呼應了天際線起伏的脈動,營造鄉居悠閒氣氛。官田區的官田社區與勤益科大,打開了一大片荒煙漫草的雜樹林,以地方特點菱角圖騰來發揮,將原先閒置坡地打造出景觀亮點。東山福安宮與淡江大學,運用大型竹構裝置圍塑出迷人造型與休憩空間,促進各年齡層居民交流,凝聚在地意識。

其他佳作作品還有永康鹽興社區與淡江大學的「謐徑」、查畝營協會與正修科大打造的「綠延」步道、鹽水竹埔社區與高雄大學的「童築樸域」,都將前年的營造成果做了延伸,從點拓展到面;月港風華協會與高雄大學製作的「美麗驛站」、新營南紙社區與銘傳大學的「親巧」樂園為糖鐵綠道添增新趣味;後壁竹新社區與南應科大優化的「續痕聚場」以及大崎社區與南藝大的「芒果觀夕平台」,期待找回孩童與舊時代的赤誠之心。

市府都發局表示,每組團隊皆全力投入實際構築,雖然是一場競賽,但青年和社區夥伴們的努力,都使作品呈現在地的人文風情,及社區的煥然一新,評選結果將於年底成果發表會頒獎。






111年度臺南築角營造計畫有來自淡江、逢甲、高雄、銘傳、南華、勤益、正修科大、南應大、南藝大等60多位大專院校青年,結合新營區姑爺、南紙、柳營區查畝營、後壁區竹新、鹽水區竹埔、月港風華、東山區福安宮、官田區官田與大崎、永康區鹽興及北區大仁等社區團體,獲得核定,將於今年暑假期間進駐營造,角逐今年的最佳築角。

 

另進階型的駐村計畫,包括柳營的南市天主教守護生命關懷協會、官田的藝農實踐協會、後壁的頂長、後甲、崁頂等社區及山頂那間文史發展工作室、大臺南好生活協會也都同時獲得核定,今年度有包含專業建築師、學校教授、及多年社規師老手的參與,帶入了對生命關懷、陶藝創作、有機食農等等環境創作議題,相當豐富及多元。

 

市長黃偉哲鼓勵青年學子、社區積極投入參與社區協力營造,相信這18案成果鐵定相當精采亮眼,讓人期待。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臺南築角社區營造」已是全國大專校際具指標性的設計營造競賽,每年創作團隊利用2個月的暑假期間,攜手不分晴雨晝夜一起打拼,作品都能呈現在地的人文風情與背景,歷來的成果也都相當豐碩亮眼。今年像鹽水月津風華、新營南紙及永康鹽興等的糖鐵閒置地,期許開發出新地景;鹽水竹埔、新營姑爺、後壁竹新將改造的舊宅空地,牽繫著居民的念舊情懷;以及官田、大崎及白河福安宮將打造聚落的亮眼轉角,還有如北區大仁的眷村頹屋,要打造聚落核心休憩點,居民都引領期盼帶來新觀感。進入實質補助的計畫將於9月前完成創作,屆時將選出「最佳築角」,勢必有場競爭激烈的格鬥,請大家拭目以待。




今年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向營建署爭取了城鎮風貌計畫補助,持續推動臺南築角計畫,自活動報名以來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前來報名的青年團隊有36組遍及全國各地,再創活動辦理以來的新紀錄,後續競爭激烈可期,市長黃偉哲表示,去年雖有疫情營造活動部分受阻,臺南築角表現仍然毫不遜色,台南市在總體評鑑中榮獲全國特優的好成績,相信今年成果也令人期待。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指出,從111年1月初辦理去年度的成果發表會與研討會議開始,都發局即同步對社區與外界宣傳,在黃偉哲市長勉勵青年「用力做小事」的期許下,今年報名盛況空前。包括逢甲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中原大學、文化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勤益大學、臺南藝大、南華大學、崑山科大、南應科大、正修科大及明道大學等,更涵蓋了景觀、建築及空間設計系所的青年學子。儼然已成為青年學子學涯必定參加的盛事。

 

市府都發局表示,各地社區團體也已經陸續提出營造點,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能和年輕人合作,共同改造閒置角落,3月初已經有11個地點報名。包括:新營姑爺、鹽水竹埔、後壁竹新等社區提出的舊宅空地,新營南紙、鹽水月津風華及永康鹽興等團體提報的糖鐵沿線閒置地,以及官田、大崎及白河福安宮提出的聚落轉角,也有如北區大仁的眷村頹屋,將打造為聚落核心亮點,居民都期盼能為這舊時場域帶來新的氣象。所有預計營造地點都拍攝了短片,上傳到Youtube上讓有意合作的青年與社區先進行聯繫,作為初步媒合規劃。

 

經過3月26日的媒合會議後,將會有同一個社區多組學生提案競爭的情況,市府都發局將於5月份舉行評選競賽,屆時將選出本年度計畫進入實質補助,屆時勢必競爭激烈,請大家拭目以待,並打造台南多處社區營造之新亮點。






「110年度台南築角創意營造計畫」成果發表會於今(8)日在後壁頂長社區長短樹公園熱鬧舉行,其中社造個案後壁「頂長社區-聆聽長短樹的呼吸」獲得年度社區個案評鑑全國第1名,以及社區規劃師輔導團隊評比榮獲全國前3名,市長黃偉哲為營造成果優異的社區進行頒獎,並肯定各社區積極參與營造,每年都展現滿滿的能量與豐碩的成果,對於實現社區創意及凝聚向心力給予高度肯定。總統府資政黃崑虎及市議員李宗翰、趙昆原等皆到場共襄盛舉。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築角的概念構想是非常好的,將許多城市角落變成亮點,並減少治安及環境死角,因此感謝都發局及成大團隊協助社區將小角落變成大家都看得到的好地方,未來市府會持續推動台南築角計畫,將大台南各角落變成社區的主角,成為在地居民及觀光客休憩的好所在,歡迎大家一起用心用力來做這件小事,讓台南變得更加亮麗,使每個地方像繁星點點一樣亮起來。

 

都發局長莊德樑指出,110年台南築角計畫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市府立即調整做法,避免人流與群聚產生破口,全數改由社區自主營造,讓社區建設及營造工作不中斷,各社區協會皆秉持正向態度與開放思維,務實面對社區空間需求,同心協力完成各營造點,表現出強韌的社區生命力。

 

獲得年度社區個案評鑑全國第1名的後壁「頂長社區-聆聽長短樹的呼吸」,首次採用駐村計畫,由成功大學建築系IEBS環境行為研究室與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跨校合作,結合社區營造、老屋改造及實作,融入生態工法,打造出長短腳公園,將老屋轉變成展示區,鐵皮倉庫變身咖啡屋,還有環保微市集,讓社區營造更多元、農村旅遊更有趣。

 

110年社區營造案還包括:新營大宏社區與柳營查畝營文史觀光協會,藉由打通閒置用地成為社區內散步捷徑,並搭配傢俱或裝置藝術增添空間吸引力;鹽水竹埔與官田大崎社區打造休閒農藝樂園,讓長輩們帶領在地鄉親共耕、共採、共食,在不彎腰花園菜圃中享受綠色環境;後壁崁頂、佳里安西與東區後甲社區,主打低碳家園及美化環境,打造社區聚點,促成民眾參與;永康鹽興社區,在巷弄間營造特有景觀角落,藉高低落差型塑階梯空間連結下方廣場,提供民眾遮蔭的開放場所;前水利會菁寮工作站,藉駐村計畫解構圍牆與外部連結,建立聊商中心,深化與地方的關係。

 

都發局表示,期待有企圖心的社區夥伴們透過台南築角改善生活環境,作為社區發展啟動的第一步,新年度築角計畫即將展開,1月24日上下午將於民治與永華市政中心舉辦說明會,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讓台南築角的美好影響輻射到更多社區角落。


「110年度臺南築角創意營造計畫」成果發表會,於今(8)日在後壁頂長社區長短樹公園舉行,由黃偉哲市長親自主持,出席貴賓有總統府黃崑虎資政及李宗翰議員等人 ,黃偉哲市長開心的告訴大家今年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考評成果,「臺南築角計畫」社造個案後壁區「頂長社區―聆聽長短樹的呼吸」,獲得了年度社區個案評鑑全國第一名、社區規劃師輔導團隊評比全國前三名。黃市長除了肯定社區幹部積極參與,讓每年的營造都展現出滿滿地能量,還能實現社區創意及凝聚向心力予以肯定。

    市府都發局莊德樑局長指出,今年度臺南築角計畫遇上全球新冠肺炎影響,市府即思考調整做法,避免人流與群聚產生破口,全數改由社區自主營造。各社區協會皆以正向態度和開放思維,並務實面對社區之空間需求,同心協力地完成各營造點,表現出強韌的社區生命力。

市府都發局表示,今年度營造案包括新營大宏社區與柳營查畝營文史觀光協會,藉打通閒置用地成為社區內散步小捷徑,並且搭配傢俱或藝術裝置增添空間吸引力。鹽水竹埔與官田大崎社區打造休閒農藝樂園,讓長輩們帶領在地人共耕、共採、共食,在不彎腰花園菜圃中享受綠色環境。後壁崁頂、佳里安西與東區後甲社區,主打低碳家園及美化環境,打造社區聚點,促成民眾參與。永康鹽興社區,在巷弄間營造社區特有景觀角落,藉高低落差型塑階梯空間連結下方廣場,給予民眾遮蔭的開放場所。前水利會菁寮工作站,藉駐村計畫解構圍牆與外部連結,試圖深化與地方的關係建立聊商中心,1月11日也將在此舉辦社區研討會。

    市府都發局再表示,期待有企圖心的社區夥伴可透過臺南築角改善環境空間,作為社區發展啟動的第一步,社區朋友們為了擁有更舒適的家園環境所揮灑汗水的美麗畫面,讓這份臺南築角專屬的熱力可以散佈到臺南更多的角落。


【2021臺南築角停辦告知】

今年度真是艱辛的一年,築角活動才起步就碰上了疫情,全國各界都受影響,由於近日疫情持續嚴峻,為配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防疫政策,考量社區夥伴與同學們的健康及安全,避免移動或群聚遭受感染風險,今年度的計畫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競賽停辦乙屆 (另比賽名次因市府高層未簽核不予公開,相關貼文訊息也將一併刪除)。

駐村計畫,待疫情趨緩後另行昭告辦理時程,並請提案單位審酌辦理意願。

社區營造部分,將視疫情趨緩後再予復辦,改採基礎型計畫補助,由各社區團體自提計畫與自主營造,建議提案單位先評估執行操作之量能,並等待主辦單位通知。

最後,希望大家做好防疫措施,持續防疫生活,一起度過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祝大家健康平安。




























108/03/192019臺南建築三年展,都發局展現成果




106/12/01築角計畫提供平台 社造新血培養皿

都發局自2011年開辦的臺南築角計畫已經邁入第七屆,121日召開年度研討會由局長莊德樑親自主持,回顧了歷年的成就與困難,並統合各社區新的想法,瞻前顧後,為明年度的策略預做勾勒。會中並針對好望角的年度評鑑成果頒發獎狀,105年度新設好望角由新營區公所及莊欽淇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第一名,而南區、官田區等公所、及東山區東原國小也都有亮眼表現;而歷年維護考核包括校園、社區、公共景觀各類獲首獎的分別還有東區崇學國小、南區鯤鯓里、及善化區公所,與會受獎者均倍感榮耀。

莊局長表示臺南築角逐年都有做法上的調整,考慮到當前社區碰到現實的困難,包括目前面臨高齡化社會及少子化現象等議題,社造必須走出全新的局勢。明年度政策上考量的角度,由於社區的勞動能力迅速下滑,在維護能力上開始出現問題,考慮到年長者的行動能力,因此需要更具便利與安全的通用設計,在環境改造時加以倡導。而因應社區人力青黃不接,特地引進年輕族群,以招攬更多具有想法的年輕族群進駐社區,以克服在提案時創新不足的問題。

臺南築角在這七年,扶植不少社區,如培養皿一般讓年輕族群已經開始在社區扎根,像是後壁仕安、將軍社區等已經成熟的社造基地。又例如新營大宏社區聘用剛畢業的學生,在社區擔任有給職執行秘書,並且獲得明年度多元就業計畫的提案,甚至已經開始推動綠川的造街計畫。今年鹽水橋南社區由遠從彰化來的明道大學,以課程方式結合台南築角駐村計畫,在明年燈會期間,就會開始營運他們合作的產業模式,都是很亮眼的社造進階版。

市府都市發展局希望藉由臺南築角計畫,可以從社區空間改造拓展到產業、在地特色,能與之相結合。除了實體建設,並可利用活動及課程來促進營造點的實用性,印證空間的想法與實用能一致。另外也鼓勵社區結合歷年度做過的案件,逐步成為具有規模性的營運據點,透過據點串聯的達到長遠的成效。



105/09/022016第六屆臺南築角成果輝煌 將軍社區、新營新東、及東山東原勝出

102/08/26七股『文工舞鶴』勇奪2013年臺南築角冠軍

102/08/22台南築角競賽活動決選階段評選暨頒獎典禮


101/09/032012台南築角總決賽12組角逐激烈 冠軍終於出爐

101/08/31台南築角競賽活動決選階段評選暨頒獎典禮

101/07/092012台南築角競爭白熱化,12組入圍名單8日出爐

101/07/05「台南築角在地好料」PARTII)學生團隊暑期創意擂臺賽


100/08/10田野工坊營造「築角」 學子與社區一同「Fun」創意

100/08/05台南築角活動 協力創意計畫競賽階段評選會議

100/07/13「台南築角在地好料」評圖激盪賽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