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臺北市】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計畫)

本網誌庫存訊息將適時滾動更新

臺北市  中山區  市立美術館  藝術園區

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    https://expansion.tfam.museum/

北美館本館與新建館舍及周邊設施相對位置示意圖。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出席「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典禮上柯市長表示,北美館過去20年來存在既有展覽、教育及公眾服務空間不足等問題,加上國內外美術館的競爭與挑戰,本次擴建案進行整體通盤規劃,將打造北美館成為全臺首座地下美術館!

柯文哲提到2014年上任時,便得知1983年成立的北美館,有空間不足、設備老舊的問題,當時雖馬上著手辦理典藏庫房增設及空調系統更新,然而這樣子的補救只是應急,面對藝術發展的快速演進,提升北美館功能因應未來新型藝術之需要,藝文圈早已期盼多時。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代辦文化局所屬市立美術館「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工程」,為祝禱工程能圓滿進行,市府於111年9月30日良辰吉時於基地內舉辦工程開工動土祈福典禮,典禮由柯文哲市長親臨主持,並帶領相關人員共同祈求工程圓滿進行,工作人員及機械一切平安順利。

新工處工務科科長蕭志龍表示,臺北市立美術館於1983年開館,為臺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定位於亞洲及華人世界現當代藝術發展的研究重鎮,並以首都美術館的高度為其營運視野並創造豐盛成果。開館近38年以來,北美館空間及設施均已不敷使用,爰此,臺北市政府規劃提出新的首都美術館計畫,前承歷史後續未來,打造前瞻性的藝術園區,以成為亞洲最佳美術館園區為願景。

新工處工務科北士科工務所主任陳昱儒表示,北美館擴建工程採統包方式,於111年5月20日決標,由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得標,工程經費約新臺幣44億3,155萬元,樓地板面積共約44,576m2,規劃為地上1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用途包含展演映空間、多媒體儲存空間、教育服務空間、行政空間、大廳/服務空間、商業空間、公共服務空間及停車場等,111年9月30日開工,工期為1800日曆天,預計116年完工。

陳昱儒繼續說明,本案建築師從「美術館的未來性想像」出發,期許具指標性意義的北美館,其擴建案不僅是建築工程,更具有探問台灣美術館未來性為何的重要價值;而此案針對藝術園區規劃了白天與晚上的不同視覺體驗:白天的太陽讓戶外公園沐浴在自然光下,並在建物、結構和樹木的錯落間,呈現出不同光影效果並漫射至地下美術館的公共空間。在夜間,原先提供日照至下方室內區域的透明結構量體,成為界定空間的視覺焦點光箱;另本工程因受基地建蔽率12.45%限制,美術館擴建量體採地下化覆土式建築,新館地面為公園綠地提供民眾漫遊休憩,地面下空間則提供以跨領域、當代實驗、新媒體藝術為主的前瞻展演空間,讓民眾以更輕鬆、自然的方式接近藝術,來打造出一座「親民」的當代美術館。

預見北美2.0:跨域.鏈結.未來|2022藝術篇

BUILDINGFOCUS:展演題錄。2022年8月


2022-05-23臺北啟動北美館擴建案 首座地下美術館,林中蘊藝翻轉美術館的未來想像

為提升城市創意發展競爭力並培育在地美學素養,「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是臺北市政府積極推動的重大文化建設,緣起於市長柯文哲於2014年興建新美術館之承諾,提出前承歷史後續未來,打造具指標性的文化品牌願景。今年5月11日經評選,已順利於5月20日決標,包含藝術、建築、營建、機電、景觀等各專業領域所組成之評選委員,考量統包團隊過去履約實績、專業組織能力、綜合設計能力、主要材料、設備選用、計畫執行與管理能力、價格組成之完整性及合理性等因素後,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與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組成團隊所提出的計畫方案獲選。

北美館新聞稿


媒體報導

2022-05-24林中孕藝、藝中觀林:劉培森團隊許北美館新館庶民形象 | 典藏ARTouch.com

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林間美術館已塵埃落定,「劉培森+福清」團隊勝出。外界不免要問,為什麼是他們,贏在那裡?劉培森自己的說法是:「我們組合性強,做得很深,尤其一直希望幫業主解決問題,深切考量北美館的整體營運與未來性。」該團隊提出六項思考,具體化「庶民美術館」。




「北美館擴建統包工程」二次招標

劉培森、郭英釗、林洲民初審過關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年1月公開園區擴建工程招標案,至4月12日因未達法定家數而流標,館方在4月18日上網重新招標, 4月26日開標共有四家團隊參與投標,分別是:「劉培森+福清」、「張樞+久年」、「郭英釗+三星」、「林洲民+宏昇」;其中,「張樞+久年」團隊,因文件略有暇疵,資格不符,未通過審查,但可以在十天內提申訴。其餘三組團隊,悉數過關,投標團隊預定於5月11日上午9時,由審查委員會委員召開評選會議,各團隊將依排序進行簡報。

「北美館擴建統包工程」4月12日第一次開標時,只有「劉培森+福清」、「林洲民+宏昇」兩組團隊遞件,不符合公共工程必須三組團隊競標規定,以流標收場;據了解,「郭英釗+三星」、「張樞+久年」團隊早已完成設計,但因營建市場緊張,在精算成本下,又無法預期未來物價走勢。最終基於成本考量,忍痛縮手。相隔僅八天的第二次招標中,他們透過營造廠與下游包商進行協商捲土重來,參與招標。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蔡宗雄26日下午4點30分,在投標文件審查告一段落後公開發言,親自向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以及臺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同仁致謝,感謝他們一路挺過責難,埋首奮鬥的勇氣與責任感。


8天等標期 北美館擴建招標再惹爭議


「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是臺北市指標性工程,也是北美館創建近40年後,第一次擴充空間以因應新時代的需求。不只是建築界,這個擴建工程更是藝文界眾所矚目的重要期待。然而,在之前北美館慎重舉辦座談會,專家學者早已殷殷告誡,對本案採用「統包工程」模式不當的警告下,4月12日招標結果,果然因投標未達法定家數,以流標收場,讓人遺憾。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20日在長老教會舉行記者會表示,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採「統包工程」招致流標,且當前原物料高漲,預算已不符實際,呼籲臺北市政府取消統包,修正規模或預算後再啟動設計、監造等招標。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與所屬機關「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於流標當日即對外表示,第二次招標「只要有一家參與就合法,市府將以最快的效率,於4月底前再次公告,並以最短7日的等標期招標,這個案子一定標得出去!」,今更於流標後6日(111/04/18)即重新公告第二次招標,甚至僅提供幾近法定最低期限8天的等標期。這麼重要的案子,為何如此急就章,似乎只要草草辦完了事,更引起各界的疑惑與不安。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劉國隆理事長呼籲:因大環境受到疫情影響建材生產減緩、戰事致油價、鋼價飆漲等實質問題,而公共工程的預算通常都在三、五年前即已編列,目前工程因缺工、缺料、缺機具,預算已不符實際,建請公共工程委員會以及各縣市政府,應該每年度總預算執行前,做一個所有工程的總量與預算的總審查,包含設計規劃至工程發包之總預算,都應將每個案子的規模以及預算跟現有的造價做一個審視!修正規模或者是修正預算然後再啟動設計監造等招標!才不會勞民傷財,進而產生整體進度延宕的現象!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簡學義表示,他的團隊在幾個月內詢問了全台40家營造廠,在營建市場處於缺工缺料的情況下,北美館擴建案僅2個團隊參加投標。認為不應把統包的前題變成「窄門」,否則就算有成千上萬有理想的建築師,也參與不進來。呂欽文建築師指出,所謂「統包」是將設計與營造兩個類型的採購,合併為同一採購一次辦理,看起來縮短流程而省時,然而實際上為了要將需求與規格做好,業主要另起一標「專案管理服務」,省的時間非常有限,但卻不免扼殺設計的可能性與有理想的設計團隊。


2022-04-24簡學義:一個「特定廠商」的心聲 | FAM 出處:呂欽文建築師臉書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代辦市府文化局之「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期望達到整合設計與施工,減少分包界面,節省工期之目標,採用了統包方式招商,並採最有利標決標,透過多目標評選考量統包團隊過去履約實績、專業組織能力、綜合設計能力、主要材料、設備選用計畫執行與管理能力、價格組成之完整性及合理性等因素,來評選出最優之設計與施工團隊,提升計畫執行品質。

新工處表示,本標案作業過程皆按「統包實施辦法」及「統包作業須知」辦理,且本標案雖為巨額採購,並未特別限制建築師事務所之實績或財力等投標資格,給予建築師自由參與之機會與權益。本案評選委員會包含美術與藝術界、建築界、營建、機電、景觀等各領域專業委員,且於評選須知內評分比重較大之評選項目如下:「綜合設計能力」項目配分25分、「計畫執行與管理能力」項目配分20分、「價格組成之完整性與合理性」項目配分20分,顯見本案除重視預算與工程進度,統包團隊之設計能力所佔配分比重更大。

本招標案於111年1月25日上網公告,等標期75天,於111年4月12日截止投標已有廠商投標,惟未達法定家數流標,本處爰依照「臺北市政府加速工程採購流標廢標後續處理原則」檢討,續辦第二次招標,並按照採購法第48條及招標期限標準,訂定8天之等標期,並於111年4月18日上網重新招標,預訂111年4月26日開標,相關資訊可查詢政府採購網(網址:[連結] )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請撥02-27208889)轉8036洽詢新工處建築工程設計科瞭解詳情,並歡迎踴躍投標共同打造臺灣藝術界之新里程碑。

統包模式

文化創意類的建築案 實在不適合以營造廠為主的統包模式

【統包=萬靈丹?】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8972756282/posts/10158341522356283/


「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正式上路,身為台灣最重要藝術媒體平台,《典藏ARTouch》團隊,將追隨北美館腳步,以結合跨領域專業者的能量,讓「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成為檢視台灣公共政策、公共工程品質、美術館策略,以及市民權益的總觀察。



「藝術超展開: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啟動 - 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

歷經數年籌備,北美館正式啟動「藝術超展開:北美館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新建典藏庫房將於今年10月動工; 擴建新館亦預計於明年1月公開徵求建築提案。今年10月起將以未來園區為題,針對建築業界、建築學界召開「預見北美2.0:跨域.鏈結.未來」系列論壇, 並邀請市民大眾陪伴北美館一同蛻變成長。1983年落成的本館,與預計分別於2024、2026年啟用的新建庫房與新館,北美館藝術園區即將逐年完整版圖, 逐步拓展臺灣當代藝術未來圖景!

作為全臺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北美館開館38年來,隨著臺灣與國際藝術環境的變遷而不停蛻變,亦歷經數次館舍修繕與內部機能重整,務求與時俱進, 然而經年累月下來,典藏與展示空間亟需進一步提升規模以因應臺灣數十年來所積累的豐沛藝術能量。北美館之典藏品涵蓋臺灣現代重要作品及文獻、 國內外具代表性藝術家的經典創作,以及反映當代議題的珍貴蒐藏等共5300餘件,然而占館舍總面積不到8%的典藏庫房已趨近飽和,且空間規模與設備已不敷當前綜合保存、 維護、研究等專業分流需求。而北美館典藏大量的日治時期臺府展作品等臺灣經典藝術資產,卻缺少常設展出空間; 同時既有的展間亦逐漸無法滿足臺北朝向國際都會藝文發展的軟硬體需求。因此,在臺北市政府的積極推動下,北美館試圖為臺灣藝術擴充更多施展空間, 奠定紮實與健全基礎,終於在近幾年啟動關鍵性的下一步。

北美館新建庫房將以停車場為基地,以達成美術館典藏專業需求之機能為首要目標,建築規模為地下二層,除了便於與本館庫房互相整合, 亦具有天然減震與節能之優點,未來將為多元藏品分別規劃更妥適的環境控制條件,提供作品穩定、安全的照護。透過設立新庫房, 北美館更將積極推動其研究運用與文物保存教育,守護臺灣豐富的藝術寶藏。地面層除部分維持停車及供館方運作所需之卸載功能,將更具開放性、 可近用性與公共性,搭配北美館既有建築語彙作景觀設計,就近提供多樣的休憩選擇。另一方面,隨著本館既有庫房與新庫房建築界面整併作業, 北美館入口廣場東側的空間將設置公共動線向南側延伸,為下一階段的藝術園區預留整合的彈性,帶來更為順暢與便利的參觀體驗。

以花博美術園區為基地的新館,目前先期規畫亦為隱入地下的方案,將成為臺灣首座覆土式美術館,地面空間則將打造為藝術與自然共生的文化綠園, 創設符合多種美學育樂與遊憩需求的都會新地標。新館因應當代的多元展演藝術生態,其內部空間將規劃有大小不等的黑盒子及展間, 為新型態展演映藝術實踐做足硬體擴充準備之外,未來更將促成各方專業人才的合作,進一步系統性地進行研究工作,創建出跨領域展演方法論。 同時,亦將特別打造互動學習空間,成為藝術創新與具未來性藝術教育的重要孕育與推廣基地。本館則將在新館建置完成後, 成為研究梳理臺灣藝術史的重鎮,規劃館藏臺灣美術史經典作品之常設展或策畫展,未來期待能跳脫傳統靜態展出,以當代的角度重新詮釋、解讀作品。

擴建新館招標之統包需求說明書及招標文件預計於11月前公開閱覽,預計於明(2022)年1月公開徵求建築提案。 為了讓建築界及市民大眾更加了解本案,北美館從10月開始舉辦系列論壇「預見北美2.0:跨域.鏈結.未來」為徵件暖身: 10月23日將以「北美館藝術園區:多重建築語彙的相容與對話」為題,邀請執業建築師共同激盪新館建築的可能性;10月24日「尋求解方:公共工程文化的省思」 則從工程實作面向進行討論;11月21日「翻轉美術館:地域與空間的重置」則邀請建築學者以抽象空間思維探討美術館與所在地域的交互關係。 有關各場次講者及擴建計畫詳細資訊,歡迎至北美館藝術園區網站

從白盒子到黑盒子,從井字型建築體到沒入地下、不可見的建築,「超展開」不僅是顛覆空間開展的想像,也宣示著全面迎向混種、 未知藝術的先鋒作為與姿態。作為一個既歷史又當代的機構,未來北美館藝術園區將拉出從現代到當代的藝術光譜,從當代視角回望, 拓延複數史觀、聆聽差異敘事;以前瞻視野創造吸納未知的容器,滋養多元創作生態。北美館期能結合跨領域專業者的能量,積極探索實踐、 逐步建構方法論,共同拓展未知藝術領地,期能成為驅動亞洲藝術發展的重要樞紐。
臺北市立美術館 版權所有

計畫說明 典藏庫房 擴建新館

最新公告 新聞專區

講座與活動 交流講座


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 - 重大建設計畫



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藝術園區擴建案

本計畫於2019年完成園區考古試掘,2020年2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2020年4月完成先期規劃,2020年8月專案管理監造技術服務廠商決標。


誠蓄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辦理之「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工程」委託專案管理及監造技術服務,已於109622日刊登政府採購網公告招標,預定109722日上午11時開標,歡迎廠商踴躍參與投標。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本計畫廣徵各方意見,透過意見的蒐集及回饋,達成凝聚共識的目標。本(107)年自914日起辦理之公開說明會相關資料,請至以下連結瀏覽:




「臺北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案」緣起於2014年【柯P新政】市政白皮書「文化夢工場興建新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1983年成立至今35年,如今展覽空間與典藏功能都正面臨著必須與時俱進的挑戰。為實現深耕藝文的目標,共築臺灣當代藝術發展的進程,市府提出本計畫,本局與北美館、都發局為合作團隊,希望建構臺灣藝術發展新基地,為未來臺灣藝術發展奠定扎實而健全的基礎。

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擘劃北美館的嶄新未來,目前召開三場說明會,活動資訊如下:

1.藝術團體公開說明會

時間:107914()17:30-19:00
地點:北美館視聽室(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3181號地下樓)。

議程:
主持人|臺北市政府文化鍾永豐局長、臺北市立美術館林平館長
時 間|107.09.14 () 17:30-19:00
17:00-17:30 與會者入場
17:30-18:00 簡報說明
18:00 19:00 與會者提問及交流
19:00    說明會結束

2.第一場社區說明會

時間:107919()1930-21:30
地點:臺北市中山區行政中心 大禮堂(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6710樓,靠近捷運行天宮站)。

議程:
主持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鍾永豐局長、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林洲民局長
時 間|107.09.19 () 1930-21:30
19:00-19:30 與會者入場
19:30-19:35 致詞
19:35-20:05 簡報說明
20:05-21:20 綜合討論交流
21:20-21:30 總結
21:30    說明會結束

3.第二場社區說明會暨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

時間:107929()1000-1200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視聽室(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3181號地下樓)。

議程:
主持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鍾永豐局長、都市發展局林洲民局長
時 間|107929()1000-12:00
09:30-10:00 與會者入場
10:00-10:05 致詞
10:05-10:35 簡報說明
10:35-11:50 綜合討論交流
11:50-12:00 總結
12:00    說明會結束


臺北市立美術館興建於1983 年,是國內第一個公立美術館,一直以來成功地扮演著臺灣向世界發聲及全球藝術交流平臺的角色。為了35歲臺北市立美術館的擴建計畫,臺北市政府加值提升首都美術館功能,以創造新形態藝術園區。


林副市長欽榮表示,臺北當代藝術園區計畫並非單一場館擴建,而是整合周邊花博園區重新規劃設計,整個園區面積約為10公頃,其園區建構也將帶動臺北市北區發展,向外串連故宮博物院及圓山富有人文歷史等地區,更可銜接松山機場遷移後之中央公園,形成多元性衛星群藝術園區,成為臺北北區門戶的耀眼寶石。

都市發展局林局長洲民表示,臺北當代藝術園區基地位於花博美術園區,該園區將與松山機場遷移後之中央公園串連規劃,形成一兼具文化與休憩的綠軸廊帶。園區將以臺北市立美術館為主體,新館將位於目前原民風味館與舞蝶館位置,原民風味館將移至中山北路另一側的舊兒育中心,舞蝶館將予以拆除。新館建築規劃希望能與自然綠地融合,地面層為公園綠地,強化目前公園用地的定位,地下則為美術館空間,並適當引入日光;其次融入綠色運輸與人本交通的概念,藉由地下連通道穿越中山北路,將西側圓山捷運站人流透過優化人行空間引導至新館,並藉此作為新館建築物主要出入口。

目前美術館擴建先期規劃於107330日正式公告上網,預計107430日截止投標,期待建築師、大地工程、結構工程、環境工程等專業技師或工程顧問公司踴躍投標,為本市文化軟硬體建設與藝術涵養共襄盛舉,進而完成臺北當代藝術園區整體計畫之前驅。

7 則留言:

  1. 請問「臺北當代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先期規劃技術服務委託案」先期規劃階段成果(含預算編列及期程規劃書圖)報告書」檔案可以從哪邊下載呢?

    回覆刪除
  2. 找到 請看網誌更新下載網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好奇您如何找到檔案?

      刪除
    2. 知道是議會資料 舊會期移至歷史檔案 就找到啦!!

      刪除
  3. @RICE 感謝你的協助,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