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魅力據點區域品牌26【臺南市】濱海旅遊廊帶亮點打造計畫-扇鹽地景園區



112-08-30。台南將軍網美景點「生命之樹」即日開放 黃偉哲邀遊客悠然漫步鹽田打卡

台南市將軍區青鯤鯓扇形鹽田不僅蘊含台灣300多年鹽業歷史,其扇形骨幹輪廓的特殊景觀,更是全台罕見,市府今年在鹽田中央打造全新景點「生命之樹」,大型純白拱門造型搭配宛如劈開海水的中軸線步道,施工期間即引來不少民眾搶拍。市長黃偉哲今(30)日宣布正式開放生命之樹與中軸線步道,邀請海內外友人來此,悠然漫步於鹽田,細細品味特有景觀。

今(30)日黃偉哲專程前往當地,聆聽創作者楊士毅介紹作品的意涵,並親自走訪扇形鹽田通往生命之樹的小徑,視察完工後周遭環境。黃偉哲表示,扇形鹽田是台灣重量級國家濕地,也是非常特殊的景觀,因當地靠海有非常豐富的物產,誠摯邀請海內外友人來此,悠然漫步於鹽田,細細品味特有景觀,與生命之樹合影,也可順道品嘗當地著名美食,將是絕佳旅遊體驗。

市府觀旅局表示,「生命之樹」裝置藝術邀請藝術家楊士毅,以扇形鹽田的紋理環境與當地人文做發想,結合扇鹽之美及鹽地精神,創作而成的生態教育親水藝術作品,採取對環境影響最小的自然材料來復原中軸線步道,自然融入扇形鹽田的自然環境。

觀旅局指出,北門區獨特地理環境,孕育出豐富生態資源及特有物產,賞遊扇形鹽田特有景致後,還可順道品嚐當地美食,例如以當日漁獲所烹調的尚青料理,還有以蚵、虱目魚等海鮮為食材的蚵嗲、魚皮湯、蚵仔麵線、魚肚粥等美食,不勝枚舉,讓遊客大飽口福,不虛此行。

扇形鹽田是台灣重量級國家濕地,觀旅局呼籲遊客共同維護濕地生態環境,開車的朋友可以將愛車停放於南 25 市道路側停車空間,再從 3 條鹽田支線骨幹道路步行前往,沿途悠閒欣賞景致,切勿開車或騎車進入,更不要任意丟棄垃圾,留意周邊水域的自身安全,來趟環保、安全的鹽田之旅,行囊充滿美麗回憶。

藝術家楊士毅      楊士毅〈阿貴〉| Facebook


交通部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

觀光前瞻建設計畫 

110-111年觀光前瞻計畫區域旅遊品牌核定補助縣市政府案件清單 


觀光前瞻專區 |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行政服務網 




112-01-08喚起鹽田文化維護濕地紋理,扇形鹽田活化整備多項工作

扇形鹽田於2002年5月停止曬鹽後已長達逾20年,扇骨道路脈絡隨時間不斷沖蝕崩壞,特殊的地形地貌也日漸消失。市長黃偉哲表示,扇形鹽田是台灣唯一的地景環境,是重要的國家級濕地範圍,倘有民眾任意通行於扇骨道路,其邊坡崩塌易造成民眾通行危險,又扇形鹽田存有重要的鹽田文化與濕地生態,更有賴於中央地方合作進一步整體規劃明智利用。基於維護市民安全、維護濕地脈絡紋理及環境教育濕地生態等公共利益,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110年底起即針對扇形鹽田著手進行一連串活化計劃,包括環境清整、環境教育與旅遊服務設施、中軸道路修復與藝術意象設施、及周邊社區旅遊動線引導美化,期促進扇形鹽田與周邊社區共同發展,讓更多市民朋友能認識臺南濱海的好風光。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表示,扇形鹽田的明智利用有多項計畫,其一正在施工的,即是透過前期完整規劃,成功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觀光前瞻建設經費4000萬,於扇眼處(鹽工宿舍周邊) ,打造佔地逾1公頃的扇鹽地景園區,過去受大量外來植物入侵佔據濕地環境,並遭棄置大量廢棄物,排水道牆體嚴重崩壞,嚴重危害鹽灘濕地環境,市府觀光旅遊局於園區規劃時,即採保留既有生態鹽灘濕地,清整危害棲地之外來物種,設置生態觀察步道、解說亭、水岸平台與座椅等環境教育設施,及廁所與停車場等旅遊服務設施概念來進行。引導前來扇形鹽田的旅客能先到園區停駐參觀認識濕地後,再通過已修復好安全的中軸線道路,步行進入濕地到達藝術意象生命之樹,建構出民眾走訪濕地時,具引導集中且能安心體驗生態環境的動線區域,減輕車輛任意進出對濕地生態的危害。期間並向濕地生態的專家學者徵詢請益精進作為,依循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明智利用,將扇形鹽田發展成濱海自然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基地。未來的旅遊人潮亦兼顧周邊青鯤鯓聚落,引導串聯美化旅遊動線到青山漁港,讓整體遊程體驗更為多樣豐富。市府也將持續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合作,提升台61線將軍沿海地區、青鯤鯓聚落周邊整體景觀,推廣民眾認識濕地加強環境教育,帶動臺南濱海旅遊軸帶的觀光潮。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網路上流傳市府花費8300萬打造藝術意象生命之樹之不實言論純屬誤解,實際上經費尚包括扇鹽地景園區、中軸道路及社區旅遊動線美化多項工作,為帶動扇形鹽田活化及社區發展的投資建設總經費,而非僅單一藝術意象設施,也讓許多市民朋友誤解市府浪費公帑,汙名化為扇型鹽田合作努力的公私夥伴及傷害社區民眾發展期盼,市府現已針對網路上民眾錯誤之理解一一進行釐清說明。



112-01-05青鯤鯓扇型鹽田活化利用 投入8300萬打造濱海新亮點

鹽田是臺灣歷史人文與經濟發展的印記,將軍青鯤鯓扇形鹽田所在之七股鹽場,是臺灣所設的六大鹽場中最大者,也是鹽業史上最後一個鹽場,近年來因空拍興起絕美景色而備受矚目!市長黃偉哲表示,扇形鹽田是全台唯一的特殊地景,也是重要的國家級濕地範圍內,特別叮囑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統籌旅遊軸帶及觀光亮點規劃,進行扇形鹽田自然地景活化作業,依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明智利用,發展濱海生態旅遊及自然環境教育基地。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郭貞慧表示,去年以展現濱海鹽業歷史風華及形塑扇形鹽田地景特色,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觀光前瞻建設經費,預計在扇眼處打造出濱海新亮點,佔地逾1公頃的扇鹽地景園區,保留既有生態鹽灘濕地清整危害棲地外來物種,並設置生態觀察棧道、解說休憩亭與水岸平台等環境教育設施,及停車空間與廁所等旅遊服務設施,使民眾瞭解扇形鹽田的歷史風華,吸引遊客近海、敬海、與海相迎,喚醒人與製鹽及人與海洋的連結;結合台南在地藝術家楊士毅,在鹽田中軸線中點處創作出一個呈現扇鹽之美及鹽地精神結合的生態教育親水藝術平台作品-生命之樹,傳達扇鹽筆直通向大海的中軸線,像是一條劈開海水的道路,面對困難卻依然堅定前行,呼應著鹽分地帶人們的生命精神,而雙面扇形也構成一道祝福之門,祝福每個通過這裡的人,不論心中方向在何處,都能走到自己渴望的地方。修復已經崩壞的扇骨中軸線道路,串連地景園區與生命之樹,結合成一條可以朝光前行,向海致敬的朝聖之路,讓大家在步行之中沈澱自己,清晰方向,堅定前行。鹽工宿舍(歷史建築七股鹽場減資建物群),目前由文化局鹽業文化景觀普查進行中,俟後續調查結果再辦理再利用工作。另外針對青鯤鯓社區觀光動線環境也將著手進行周邊環境整理,將觀光人潮效益延伸至青鯤鯓社區與青山漁港,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上述一連串扇形鹽田活化計畫,已在將軍區投入總計8300萬經費陸續進行施工當中,整體工程會在112年6月後完成。未來在鹽豐橋右側台南海淡廠建置也持續推動,會串聯周邊景點,提供更多旅遊服務與晀望休憩空間。

   

扇形鹽田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之一部分,為共同維護濕地自然環境完整,呼籲民眾不要開車進入濕地避免驚擾生態,在旅遊停車動線規劃上,南25道路兩旁皆有畫設停車格,民眾可就近停車以步行的方式漫遊扇形鹽田。而目前中軸線道路工程已開始進入施工階段,修復完成前為維護民眾安全,會先行架設施工圍籬,並在入口處增設告示,避免民眾進入施工區發生危險,而對生命之樹好奇的民眾,可先至扇鹽地景園區外圍道路旁遠眺觀賞拍照。未來市府也將持續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提升台61線將軍沿海地區,青鯤鯓聚落周邊整體景觀,帶動臺南濱海旅遊軸帶的觀光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