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公共環境亮點【苗栗縣】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內政部營建署人本道路資訊網】提升道路品質




































2020-01-03

串聯頭份市中央路與竹南鎮環市路的「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工程」,3日上午在頭份公園一街舉行動土典禮,預定今年底完工,未來將以中央路作為綠網系統中樞,由點連成線進而建構全面性的綠色網絡,形塑苗北雙城的門戶意象。縣長徐耀昌指示如期如質完工,並積極爭取「金路獎」最高殊榮;營建署中工處長何志浩更期許改造後的新亮點,成為全台公路最佳典範。



縣府工務處指出,「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工程,工區涵蓋頭份市中央路與竹南鎮環市路二、三段,由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型」補助,總經費3.4億元,其中營建署補助3億、縣府負擔4091萬,預計今年底完工。

工程顧問林煥堂簡報表示,這項工程將打造中央林蔭綠色軸帶,搭配街道景觀,串聯頭份竹南雙城的綠色網絡,帶動整體都市發展,透過以人為本的思維,重新構築街道景觀,路口截角半徑的縮減降低車速、無障礙坡道設置與安全庇護島等設計,以強化行人通行安全,另於人行道開展型的喬木與連續性綠帶改善景觀,排除現有行道樹樹型不佳與浮根問題。

工務處長古明弘說,改造工程還輔以街道的座椅、友善生活座椅等設施,配合節點空間的型塑,提升街道空間舒適性,營造出整體都會區的街道景觀;另於頭份中央路設置共同管溝,將管線下地串連可降低道路開挖頻率,迎合現代都市的規畫趨勢。清寧陸橋地下道則增設自行車道並實體分隔,以串連雙城的自行車道系統,打造低碳交通網絡。



縣長耀昌表示,感謝立委徐志榮與陳超明在中央協助爭取經費,營建署對這項工程的大力支持,中央路在他鎮長任內即已闢建,是竹南、頭份的交通要道,然原有的設計至今已出現不便或安全疑慮,加上商家有新需求,因此有必要重新改造形塑,植栽好的樹種綠美化、改善人行道及安全島等,尤其採共同管溝淨化天際線,可提升交通服務及生活品質,並帶動雙城整體發展。

徐耀昌指示縣府工務處並要求施工單位,施工期間嚴格監工,讓這項指標性工程如期如質於今年底前完工,創造優質街道景觀環境,深化空間、營造友善的生活環境,用路人安全更有保障,相對也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與區域繁榮。他期許相關單位做好這項工程,將來以優異的道路品質拿下交通部「金路獎」,作為全縣甚至全台示範亮點。

營建署中工處長何志浩表示,除頭份竹南雙城綠網建置工程之外,苗栗還有52件道路品質提升相關工程,總經費約11.5億,其中33件已陸續完工,他督促相關單位務必和雙城綠網工程一樣,趕在今年底前全數完工,110年至113年第二階段的工程,可提出新建設規畫案爭取經費,營建署會全力支持並挹注工程款。他對苗北雙城綠網建置工程深具信心,直言未來可成為各縣市觀摩的全台公路典範。




2020-01-03

苗栗縣頭份市中央路與竹南鎮環市路二、三段,全長共計2800公尺,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內政部)亮點型」核定工程總經費3.4億元,營建署補助經費3億元,本府負擔計4091萬元,本工程於10913日上午9時於頭份市公園一街舉辦動土典禮,預計於109年底完工。


本工程將打造中央林蔭綠色軸帶,搭配街道景觀,串聯起頭份竹南雙城的綠色網絡,帶動整體都市發展,並透過「以人為本」的思維,重新構築街道景觀,路口截角半徑的縮減降低車速、無障礙坡道設置與安全庇護島等設計,強化行人通行安全,並配合人行道開展型的喬木與連續性綠帶改善人行道景觀、既有行道樹樹型不佳及浮根等問題,另輔以街道設施(座椅、友善生活座椅)與節點空間的型塑,提升街道空間整體舒適性,營造出整體都會區的街道景觀。另於頭份中央路設置共同管溝,透過管線下地串連起整體網絡,降低未來道路開挖頻率。

工務處古處長明弘表示,透過清寧陸橋地下道增設自行車道並進行實體分隔,將可串連起頭份竹南整體的自行車道系統,搭配雙城微笑單車(YouBike)站點,打造雙城低碳交通網絡,並期透過祈福祈求工程順利,未來提升街道空間整體舒適性,營造出整體都會區的街道景觀。

徐縣長耀昌表示,本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並創造優質街道景觀環境,以提升道路等公共建設,深化空間環境與友善的生活環境,強化地區發展並落實整體環境改善,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與區域發展繁榮、提升用路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滿足交通需求及熱活交通脈絡。




2020-01-02

「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工程」工區全長約2.800公尺位於苗栗縣頭份市中央路與竹南鎮環市路二、三段,由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內政部)亮點型」補助,本工程總經費3.4億元,營建署補助經費3億元,本府負擔計4091多萬,本工程於10913日上午9時假本縣頭份市公園一街舉辦動土典禮,預計於109年底完工。

本工程未來打造中央林蔭綠色軸帶,搭配街道景觀,串聯起頭份竹南雙城的綠色網絡,帶動整體都市發展,並透過「以人為本」的思維,重新構築街道景觀,路口截角半徑的縮減降低車速、無障礙坡道設置與安全庇護島等設計,強化行人通行安全,並配合人行道開展型的喬木與連續性綠帶改善人行道景觀、既有行道樹樹型不佳與浮根等問題,另輔以街道設施(座椅、友善生活座椅)與節點空間的型塑,提升街道空間整體舒適性,營造出整體都會區的街道景觀。另於頭份中央路設置共同管溝,透過管線下地串連起整體網絡,降低未來道路開挖頻率。


本府工務處古處長明弘表示,透過清寧陸橋地下道增設自行車道並進行實體分隔,將可串連起頭份竹南整體的自行車道系統,搭配雙城微笑單車(YouBike)站點,打造雙城低碳交通網絡,並期透過祈福祈求工程順利,未來提升街道空間整體舒適性,營造出整體都會區的街道景觀。

徐縣長耀昌表示,本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並創造優質街道景觀環境,以提升道路等公共建設,深化空間環境與友善的生活環境,強化地區發展並落實整體環境改善,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與區域發展繁榮、提升用路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滿足交通需求及熱活交通脈絡。



2018-11-12

為提升道路品質,進而落實公共通行環境的整體改善,苗栗縣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獲中央核定總經費三億四仟萬元,將針對本縣頭份市中央路、竹南鎮環市路等道路進行全面改善,同時整合共同管()溝系統,並於107年度以中央先行核定500萬元補助款辦理委託設計作業,預計將於109年底施工完成。



縣長徐耀昌與縣議員羅雪珠、謝端容、頭份市公所、竹南鎮公所及地方代表里長等共同參加頭份竹南慢行綠網建置計畫規劃說明會,由工務處長及規劃公司總顧問林煥堂向縣長及鄉親報告規畫內容與實施期程。

工務處趙清榮處長表示,為改善中央路與環市路的廊道景觀,計畫工程除了將部分路面重新刨面鋪設、擴大中央路的中央分隔島提供舒適人行空間,於維持既有的單向3車道(汽車道+混合車道+機車道)數量配置情況下,並將停車空間整併至兩側人行道的設施帶中。

計畫工程並選擇中央路作為示範路段,實施共同管()溝系統工程,屆時會與相關單位溝通協調,希望串接既有管道路網,降低未來道路開挖頻率。

另外配合行道樹樹種重新選擇開展型喬木如茄冬、樟樹等替換既有樹種,改善因既有行道樹因樹型不佳且浮根情況嚴重,造成後續維護管理困難及人行道鋪面設施使用年限降低的問題,另於中央路搭配複層式植栽的種植及雨水花園、街道家具設置,將可營造出都會區「林蔭大道」的現代道路風貌。

針對頭份中央路及竹南環市路廊道景觀改善辦理情形,縣長徐耀昌於現地視察時,除要求工務處後續應就設計成果妥為把關審核外,特別指示務必邀請相關公所、管線單位等就設計內容與工程執行細節研商獲得共識後,應全力趕辦並於109年底前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