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城鎮風貌第二階段【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第二期)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第二期)

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本計畫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7,595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1,595萬元) ;本次核定規劃設計費320萬元,中央補助2528,000元,地方配合472,000元;惟實際核定數額,以後續設計審查核定數為準,並據以調整個案規劃設計及後續監造費與工程費。

二、請市政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本計畫係城南之心計畫一期之延續,規劃內容能善用園道系統及周邊綠地和開放空間美化環境、改善都市微氣候,值得肯定並樂觀其成,請補充說明是否有後續擴充計畫?

2.  請補充說明第一期園道設計準則及第一期執行情形,本案結合SDGs指標有何前瞻設計作法,鋪面無障礙、植栽設計等,於本案二期計畫如何落實應用,應有整體考量。

3.  計畫範圍之環境屬性係以園道(興大、忠明)為基底的帶狀空間,串聯周邊學校(興大附農、信義國小)、公園(健康公園)及興大一村人行道。建議應透過「系統」概念,研擬設計準則,包括街道傢俱、解說設施、安全隔離設施、綠美化植栽等系統,俾全線風貌能「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4.  本(第二期)興大附農、興大園道、南和園道、園二園道、健康公園及信義國小,學校圍牆通透化,園道鋪面,園道植栽現況如何?植栽多樣性不足還是植栽景觀特色不足,如何改善應於規劃設計階段提出具體作法。

5.  景觀植栽設計秉持生態多樣性原則及鄉土常綠喬木及落葉喬木錯落配置原則,以營造四季動態變化之城市景觀的意象。

6.  植栽多樣性除喬木外,請加強複層植栽設計及維管。

7.  植栽更新選用或保留應有完整思考,多樣化、複層化應考量日後維管。

8.  計畫構想有關校園圍牆打開或退縮及街角環境改善之作為,立意良好,惟應於設計監造發包作業執行前取得校方同意支持。必要時,得請校方提供「規劃設計所需注意事項」及相關文資圖面供規劃設計單位參考。

9.  全區人行步道、行道樹植栽的整體性或區段特色之規劃為何?一、二期間或其周遭有斷鏈未銜接成系統,如何處理?若還有其他計畫,則應再考量有無一致性?

10.  一、二期的整體思考,檢討修正空間。道路斷面空間配置及植栽生長空間應有整體考量。

11.  第一期和第二期的景觀設施工程材料及其色彩質地,應要統一設計管理原則,以免各式材料爭奇鬥豔,反而造成視覺景觀品質過於雜亂。

12.  設計宜採減法為原則,或思考採減碳工法及技術。

13.  串接道路應以行人及自行車安全為首要考量。行穿線可加強美學元素;惟其圖案及色彩應簡單明確,避免過度設計,以免影響穿越者之安全。地區環境自明性亦需納入考量。

14.  規劃原則建議納入,無障礙環境營造及行穿線列入規劃設計重點,使「城南之心」引領台中市朝向「友善城市」發展!

15.  2.5m人行+5m自行車共7.5米,若合併則顯硬且過寬,請適度以植栽分隔,增加綠蔭。

16.  停車應當減少,尤其靠公園和綠帶側,要減少停車位,以利民眾進入綠帶和公園。

17.  健康公園改造的program應有整體思考。

18.  本案市政府提案總經費7,595萬,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1,595萬元,預估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費320萬元,細部設計及監造費250萬元,工程費7,025萬元,初步同意暫匡,惟實際核定數額,以後續設計審查核定數為準。

 

2022-09-08中市啟動城南之心二期計畫 今辦地方說明會廣納民意

延續城南之心一期「3大彩蛋、3大亮點」,並擴大整體空間美學,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再向營建署爭取城南之心二期計畫,目前已先獲得規劃設計案補助,並委由打造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的規劃團隊操刀,都發局於今(8)日於國光國小大禮堂召開地方說明會,啟動城南二期的第一步,說明整體規劃設計構想,並聽取各地方代表與居民意見,以符合地方需求。

都發局表示,為打造台中市東南區的「城南文學道」,去年爭取營建署補助7500萬元的競爭型計畫,其中城南之心一期工程已經在今年2月動工,並預計112年初完工。此次二期的規劃設計範圍,將銜接一期工程,整體綠美化範圍包含「4所學校、3座園道、3座公園」,北起立德園道、南至南和綠園道。

此外,透過興大園道連結興大附農、大智公園、東峰公園、東峰國中、國光國小、信義國小、健康公園及南和路園道,打造結合生態綠廊、通學步道及綠校園,並藉由綠蔭步道的串聯及藝術街道傢俱,將打造中興大學周邊大學城的城南文學道,讓城南充滿書香、綠意及藝術美學。

都發局指出,城南之心二期規劃設計將在今年底完成規劃設計書圖,並將於明年再向營建署爭取7000萬元的工程補助款,期待在113年完成工程,可預期在城南之心計畫一、二期全線完成後,將結合綠川水岸徒步道及大康橋計畫,讓東南區的園道成為台中市新地標,成為最有文學氣質的文學綠蔭步道。



FORMOSARACE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