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基隆市】公共化幼兒園

基隆市幼兒教保資訊網      https://kids.kl.edu.tw/


基隆市安心幼兒園      https://askg.kl.edu.tw/

基隆市立過港幼兒園      https://kgkg.kl.edu.tw/

基隆市建德幼兒園      https://jdkg.kl.edu.tw/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8)日至「基隆市成長非營利幼兒園」視察公共化教保服務機構延長照顧服務成果時表示,為落實蔡英文總統「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政府積極提供家長安心的托育措施,今日參訪的「基隆市成長非營利幼兒園」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新建的幼兒園,打造讓幼兒快樂、安全、體驗與探索的多元學習成長環境。院長指出,教育部將於明(2024)年寒假起與地方政府共同補助公立幼兒園人事費用,確保提供延長時段的照顧服務,同時自明年7月起試辦臨時照顧服務,規劃選擇150個公共化幼兒園辦理,以減輕家庭育兒負擔。

陳院長指出,他的母親曾在臺南市經營幼兒園,今日來到基隆市成長非營利幼兒園,看到美輪美奐的園舍,以及小朋友各式各樣的繪圖作品,也勾起他兒時回憶,令他非常感動。院長表示,照顧幼兒相當不易,幼兒園老師皆能發揮愛與奉獻的精神,珍惜每位孩童,並將他們視作國家最重要的寶貝與明日之星,對他們未來的發展都充滿無限期待。而為落實蔡英文總統「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目標,政府積極提供家長安心的托育措施,同時也打造孩童優良的學習環境。

陳院長指出,基隆市成長非營利幼兒園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營造友善育兒空間」所補助新建的幼兒園園舍,補助經費超過4千萬元,整體建築設計注重安全與美觀,採六邊形結構設計以強化安全,有別於一般園舍方正的格局,並搭配大面積窗戶,可一覽戶外美景,打造讓幼兒快樂、安全、體驗與探索的多元學習成長環境。

陳院長指出,為讓雙薪家庭的父母能夠安心工作,基隆市政府長期推動「幼兒課後延長照顧服務」,學期期間可提供照顧服務至下午5時,最晚也可延長至晚間7時,對於上班打拚的年輕父母是非常好的協助。院長表示,112學年度基隆市共有57所公共化幼兒園,包括44所公立幼兒園、8所非營利幼兒園及5所職場教保中心,已全數開辦「幼兒課後延長照顧服務」,約有1,200名幼兒參加,開辦率連續6年蟬聯全國第一名;同時,今(2023)年基隆市政府教育處也以「公共化教保服務機構延長照顧服務」榮獲第6屆「政府服務獎」,堪為全國楷模典範。

陳院長表示,許多縣市的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平日放學時間為下午4時,且寒暑假期間亦比照國小學期放假,無法提供家長教保服務。因此,教育部將於明年寒假起與地方政府共同補助公立幼兒園人事費用,確保提供延長時段的照顧服務,家長僅需繳交基本的延長時段費用,不僅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也讓孩子得到最安全、妥善的照顧。另鑑於目前多數幼兒園未提供臨時照顧服務,教育部也自明年7月起,規劃選擇150個公共化幼兒園試辦臨時照顧服務,並於各據點排定每週固定服務時段,接受家長臨時托付的照顧服務。

陳院長再度感謝教育部與基隆市政府協力合作,以及基隆市成長非營利幼兒園的努力付出,積極完善幼兒照顧服務,為幼兒打造快樂的學習與成長環境,讓每位孩子都能在愛與幸福中長大,並將愛傳遞出去。政府會持續與各界一同攜手努力,積極打造臺灣年輕人願婚、敢生、樂養的友善環境,以解決少子女化問題。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聽取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謝仲威科長說明「點亮等待父母下班的溫馨陪伴」簡報,並於致詞結束後,由鄭世儀園長引導分別至1樓及3樓教室內參觀幼童上課情形。院長也與幼童親切互動,並為3位11月生日的幼童慶生,眾人合唱生日快樂歌後切下蛋糕,氣氛和樂融融。最後,院長與教育部林明裕次長、基隆市邱佩琳副市長、教育處楊桂杰代理處長、基隆市議會童子瑋議長、張顥瀚議員、許睿慈議員、陳宜議員、鄭文婷議員、陳軍佐議員、施偉政議員、基隆市正濱國中林世傑校長、鄭園長及幼童等人於教室內合影留念,場面溫馨愉快。


112-11-28。行政院長參訪基隆市成長非營利幼兒園,支持公共化延長照顧服務

行政院長陳建仁及教育部次長林明裕等人,28日至基隆市成長非營利幼兒園進行參訪,肯定基隆市政府與教育部共同合作,積極鼓勵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開辦延長照顧服務,為支持家長安心就業所做的努力,獲得第6屆政府服務獎的殊榮實至名歸。

教育部說明,為了具體落實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育兒的責任,從95年起,持續協助經濟弱勢幼兒參加延長照顧服務,同時對於有收托身心障礙幼兒的公立幼兒園,也額外補助教師助理員的費用,提供身心障礙幼兒更好的照顧服務,並減輕人員工作負擔。111學年度補助經費約2.4億元,平均開辦率達83%,參與總人次達14萬人次。其中,基隆市政府近年來開辦率達100%,本次更榮獲第6屆「政府服務獎」,充分彰顯政府推動育兒政策的努力,受到育兒家庭的肯定。

陳院長表示,行政院與教育部非常重視各界對於公立幼兒園延長托育時間的需求與期待,因此,特別叮囑教育部提供協助,明(113)年寒假起,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共同補助公立幼兒園人事費用,確保提供延長時段的照顧服務,家長只需要繳交定額的費用,降低家長們的經濟負擔;同時也規劃自明年7月起補助公共化幼兒園試辦臨時照顧服務,排定每週固定服務時段,讓臨時騰不出人力照顧幼兒的家庭,能獲得育兒的支持協助措施。

本次參訪的成長非營利幼兒園是基隆市透過第1期前瞻基礎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營造友善育兒空間」,爭取經費所新建的幼兒園園舍,整體建築採六邊形結構,除抵禦強勁的東北季風外,增加多面採光及視野的優勢,將戶外環境融入室內空間。園內小朋友在大自然的洗禮下,充滿活潑熱情,陳院長也親切的和小朋友們擊掌、打招呼,適逢園內辦理慶生會,陳院長也和11月的小夀星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和切蛋糕,充分感受到孩子童稚、熱情的氛圍。

基隆市副市長邱佩琳也表示,基隆市開班率達到了100%,這代表需要協助的家庭都可獲得支持,確保每一位孩子都能夠在一個溫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也同時感謝各機構的園長、主任及教保服務人員,並將持續努力,成為全市家長的後盾。

最後,陳院長感謝教育部、基隆市政府團隊與非營利法人團體的共同付出,營造家長放心工作、安心托育的社會氛圍,透由多種育兒支持措施,讓政府成為年輕家庭的育兒夥伴,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政府完整的照顧,並具體減輕家長負擔,讓家長實質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