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園區創設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創設

新竹科學園區,簡稱竹科,舊稱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臺灣的第一座科學園區1980年設立

1981年12月一周年慶時,公布管理局局徽徵選結果,當時係由師大美術系王建柱教授領銜的評審團選出。但其後因完成園區大門建設具有強烈入口意象,改為新局徽沿用至今。我們仍然可以從園區實驗高中校徽看見舊局徽樣貌



現今新竹科學園區轄屬六個衛星園區,分別是新竹、竹南、銅鑼、龍潭、宜蘭與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等科學園區


歡慶竹科43歲生日! 高市長祝賀:攜手開闢護國群山 再創科技產業新高峰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15 13:36:43)竹科管理局今(15)日於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舉辦43週年園慶活動,科管局長王永壯、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園區公會理事長李金恭、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立法委員鄭正鈐、林思銘皆到場祝賀,共同歡慶竹科43歲生日快樂。高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座科技城市,除擁有全台首座新竹科學園區外,更有國家級的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及五所大學,產學研資源豐富,是台灣高科技產業及人才培育的發展基地,新竹市政府未來也將持續與科管局合作,給予適時協助並完善各項交通建設,讓竹科園區能無後顧之憂地開闢護國群山,攜手將竹市打造成為國際級的安居科技城。

高市長說,非常榮幸參與新竹科學園區43週年園慶活動,今年主題是「開闢群山」,竹科園區設立於 1980年,從剛成立時只有 17家企業進駐,時至今日核准廠商已超過 600家、年營業額已超過1兆6,000億元,同時創造超過16萬個工作機會,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國際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持續發光發熱。

高市長表示,竹市與竹科產業緊密相依,市府團隊今年積極推動產業、交通等民生議題,包含完成「高峰路拓寬工程」,有效紓解園區上下班時段車潮;並推動「縣市先導公車計畫」,打造首條市區直達科學園區的公車路線,並縮短間距為每20分鐘一班,目前已順利決標,力拼明年啟用營運;此外,竹市府更主動發起「大新竹輕軌計畫」,排除過去溝通阻礙,於11月28日順利簽署MOU,市、縣、園區攜手共推大新竹輕軌;同時定期召開「園縣市共好高峰會」,共商研議竹竹苗及竹科園區發展,致力提供竹科人舒適的工作與生活環境。

科管局長王永壯表示,科管局與政府攜手完善園區建設,並響應國際淨零趨勢,今年從單車、汽車到巴士都朝電動化發展,引進YouBike2.0E電動輔助車以及大型電動巴士,也逐步增設公共停車場充電專用停車位與充電設施,落實低碳科學園區環境,同時也嘉惠周邊社區居民,朝向共榮共好生活的目標邁進。

竹科管理局表示,今年園慶主軸是「竹建43,開闢群山」,打造護國群山,持續站穩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是竹科責無旁貸的使命,期盼與園區廠商合作無間,讓台灣在科技領域上贏得先機。為鼓勵園區廠商持續投入研發,厚植國家科研實力,同時促進永續環境發展,今日現場頒發112年度「優良廠商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績優企業獎」,期盼民間與政府一起努力,讓台灣科技發展持續向前邁進。

產發處表示,市府與國科會合作籌設竹科X計畫,首棟研發大樓預計2024年完工,打造公道五路沿線的科技產業2.0升級,將引進AI、IOT、研發設計、資訊軟體及服務、5G行動通訊、大數據等產業。竹市現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核心樞紐,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佔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市府將全力協助設立竹科X園區,吸引國內外企業至竹市投資,帶動城市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歡慶竹科43歲生日!新竹市長高虹安到場祝賀

.歡慶竹科43歲生日!新竹市長高虹安到場祝賀高市長致詞
高市長致詞科管局長王永壯致詞
科管局長王永壯致詞


慶竹科43週年 楊文科園區成功與地方息息相關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15 14:22:26)竹科今(15日)舉辦43周年園慶,新竹縣長楊文科以縣長和竹科人的雙重身份,帶著回娘家心情祝賀新竹科學園區43週年生日快樂,致詞時表示,希望大家謹記園區前人的努力投入,才有今天的地步,而園區的成功則是與地方息息相關。

楊文科說,今天非常高興回娘家參與竹科43週年慶活動,竹科建設至今開闢了很多的護國群山,令他深深感動,但要謹記客語諺語「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拜田頭」,不要忘前人投入,第一個,這是蔣經國總統主政之下把竹科開發。第二個,當時很多人回來幫助,把園區帶到今天地步。第三個,不要忘記當時所有地主,讓第一期開發一公頃土地以130萬的價格全部徵收完畢。還有最近台積電寶山一、二期的開發,原村落及保生宮也都遷走,勿忘這些點滴。

楊文科也提醒,不要忘記所有參與竹科開發的竹科管理局人員,還有歷任局長一棒接一棒,以及在座的所有人的努力打拼,才有今天這樣的局面。期盼為國家及新竹縣市繼續蓬勃發展,讓大家感受到住在這裡是非常幸福的。楊文科也說,政府對竹科大力投資,如寶山交流道第二交流道正進行中,同時也要打造環狀捷運系統,另外楊頭高架高速公路預計115年動工、122年完工,這些都在推動計畫,都是爲了園區。

楊文科指出,深深地希望科學園區所有的發展務必要重視周邊鄉親,昨天竹東鎮長郭遠彰與寶山鄉長邱振瑋共同提出,近年物價上漲,園區至今總共補助地方建設經費仍是3700多萬元,希望王局長好好考慮(增加)。楊文科說,園區的成功跟地方是息息相關的,園區賺大錢也要回饋地方,希望在這43週年上特別提出,大家要一起好,這心情應該是大家可以感受得到的,絕對不要以鄰為壑,這很重要。最後祝今天園慶圓滿順利成功,祝43週年生日快樂。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說,感謝各位重要功臣齊聚這次43週年慶,也向各位報告最近推動建設進度,寶山一期已建設完成,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今年啟用,寶山二期是台積電2奈米基地,建廠及公共工程同時進行,台積電2奈米第1及2座廠建廠同時進行,其中,第1廠預計明年4月進機。在推動中,公共工程跟建廠進度同步進行,對交通造成衝擊,跟鄉親說聲抱歉,會盡最大努力改善道路,行政院也非常支援竹科發展,縣府也跟園區一起向中央爭取,未來園區建設會更加完善。慶竹科43週年,楊文科指出園區成功與地方息息相關。

慶竹科43週年,楊文科指出園區成功與地方息息相關。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4)與各界代表一同祝賀新竹科學園區43週年生日快樂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4)與各界代表一同祝賀新竹科學園區43週年生日快樂

訊息來源:新竹縣政府



分項連結


FORMOSARACE科學園區科學園區開發及分布

FORMOSARACE科學園區》北部科學園區

FORMOSARACE科學園區南部科學園區

FORMOSARACE科學園區》中部科學園區

FORMOSARACE科學園區科學園區營運

FORMOSARACE科學園區資訊資源索引


延伸連結

科學園區》建築導覽索引

新竹科學園區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