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跨域亮點04【彰化縣】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觀光亮點



彰化縣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2021/12/29 20:4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到底有沒有溫泉?彰化縣政府10年前發現清水岩露營區地底藏有溫泉,向中央申請與自籌經費4億元開發全國唯一「溫泉露營區」,今年10月風光開幕,可是目前露營區每日抽出來的溫泉少得可憐,連泡腳水都不夠,縣府近今仍無法辦理點交給經營業者,甚至連洗井廠商都已撤離工具,園區沒半滴溫泉,今年春節,民眾想一邊露營一邊泡湯的美夢已無法實現。


【最新訊息】美人泡腳池即將開放 

發佈日期:2022.01.13

大家期待已久、引頸期盼的美人泡腳池
準備要和大家見面囉!
請大家隨時注意官網、FB粉絲頁最新消息

預計1/31正式對外開放



由彰化縣政府主辦斥資4億元開發的清水岩溫泉露營區,在去年10月正式營運,第一波主打開放豪華露營區及一般遊憩區,時隔3個月,本(1)月27日正式取得縣內首面的溫泉標章!在彰化縣政府與經營業者清水匯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努力下,將在農曆春節前開放溫泉泡湯,正式進入第二階段里程碑。 

  取得溫泉標章必須通過溫泉泉質檢驗及衛生單位水質微生物檢驗等重重嚴格檢驗程序,清水匯股份有限公司首批申請43池溫泉池,已全數檢驗通過,包含豪華露營區26帳內的浴池及溫泉區3個泡腳池、14個溫泉池,園區內除溫泉湯屋業者即將進行裝修外,其餘溫泉池依溫泉法及相關規定即日起即可對外營業,營業期間本縣衛生局將定期稽查水質衛生情形,以確保民眾使用權益。 

  社頭清水岩溫泉由經過中央認證的專業檢驗機構進行採樣檢驗,檢驗結果泉質屬碳酸氫鹽泉,俗稱「美人湯」,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自從正式營運以來,民眾一直期盼能一邊露營一邊泡湯,現由彰化縣政府正式核發溫泉標章,殷殷期盼的清水岩溫泉美夢終於實現!縣民不用到其他縣市就可以享受溫泉,加上腹地廣大的平地露營區,儼然成為全國最大兼具溫泉、露營的營區,園區除了泡腳池、溫泉池及草坪遊憩區等,豪華帳棚內即可享有露營住宿與溫泉泡湯的雙重享受,開放後預計將成為親子休閒露營的絕佳地點。 

  另因應疫情加溫,縣府已要求營運廠商依中央規定作好防疫宣導,宣導民眾配載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並應隨時注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依防疫規定加強辦理。 

  民眾如有興趣可洽清水岩溫泉露營區營運廠商官方網站
 https://www.qinshui.com.tw/ 
,或上網GOOGLE搜尋「清水那方」,即可查詢園區營業資訊。



彰化縣政府辦理跨域亮點計畫-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計畫,經審計部臺灣省彰化縣審計室查核發現,整體工程執行進度落後,影響計畫辦理期程,經函請研謀改善,已於110年10月正式營運,提供民眾體驗式的休閒旅遊據點。

審計室指出,彰化縣政府為創造南彰化觀光魅力亮點,塑造中臺灣「幸福、紓壓」的露營體驗園區(下稱露營園區),以清水岩童軍營地為核心基地,經交通部觀光局(下稱觀光局)於104年度補助辦理跨域亮點計畫-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計畫,核定經費2億元,依核定計畫應於107年底前執行完畢。

然而,審計室於108年4月及11月查核發現,露營園區位於山坡地且有新建建築物,其面積廣達10.165公頃,整體工程需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加強山坡地雜項執照、建築執照及五大管線等審查工作,且工程預算及設計書圖須送觀光局審查後始辦理發包,致相關審查作業耗時;又工程分標設計原則因事前規劃欠周造成履約爭議,致暫停履約4個月有餘;復漏未將舊建物營地行政大樓納入評估結構安全鑑定,致其結構體強度不足,須辦理變更設計,影響整體工程執行進度;另委外招商營運作業亦因政策變更及招商條件遲未確定,延誤後續招商進度等,經於108年6月及11月函請檢討改善。

審計室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彰化縣政府已於108年12月完成工程驗收,109年11月辦理委外營運招商訂約事宜,110年3月露營園區完成點交,並進行裝修作業,110年10月正式營運,提供民眾休閒旅遊之體驗式遊憩據點。






2018-06-10

由彰化縣政府與交通部觀光局、社頭鄉公所共同主辦「2018八卦山獨角仙藝術節」,610日上午在社頭清水岩寺及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登場,彰化縣長魏明谷、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秘書吳建志、社頭鄉長劉錦昌等人出席,魏縣長提醒大家珍惜環境,共同守護獨角仙的生態,歡迎全國的遊客把握機會前來社頭體驗八卦山生態之美。



魏縣長表示,八卦山獨角仙藝術節的舉辦,主要希望小朋友都能接近大自然,能夠了解自然環境及八卦山淺山的生態的多樣性及豐富性,建立小朋友保護彰化八卦山淺山的生態觀念,更能讓小朋友落實保育自然環境。除了清水岩寺、昆蟲館、並結合清水岩露營區、溫泉區,打造台灣平地的溫泉結合露營的露營溫泉區,創造幸福東南角。未來交通動線會延伸到二水、林內交流道,形成更完善的交通網。

魏縣長指出,除了生態之旅之外,公所方面也有產業之旅,如芭樂織襪節,也創造人潮及商機,還有縣府團隊也積極爭取地方建設,如舊社排水爭取五億元的整治經費,希望地方能更發展。

近年來,八卦山脈生態復育成果豐碩,每年端午節前後,正是獨角仙成蟲大批出土的時候,等待一年的鐵甲武士-獨角仙,紛紛從土裡破蛹而出,在成蟲短短二周的生命裡完成求偶、繁衍下一代的任務,每年都吸引數萬粉絲來觀賞,清水岩生態園區儼然成為中部地區觀賞獨角仙生態的絕佳地點。

2018八卦山獨角仙藝術節活動非常精彩,結合社頭豐富自然生態及在地織襪產業,規劃六大主題:1.開幕式活動2.獨角仙生態導覽解說3.創意親子DIY課程4.繪畫寫生比賽5.獨角仙玩文創6.摸彩活動等,現場有好吃的社頭芭樂、好用的襪子等特產,還有中、英雙語生態導覽解說服務,讓國內外遊客認識獨角仙生態的奧妙。

為帶動八卦山脈及彰化縣東南角的觀光發展,彰化縣政府以「社頭清水岩童軍露營地」為核心基地,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補助2億元經費,辦理「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跨域亮點計畫」,61日「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正式開工了,將成為彰化首座溫泉露營結合休閒運動與生態教育機能的觀光基地,露營區將結合已完成之溫泉泡湯區OT委託民間經營管理,並與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推廣在地亮點特色,為彰南觀光產業,注入一股活水,共同行銷彰化幸福東南角。

社頭鄉是織襪的故鄉,社頭有「3多」,襪子多、芭樂多、董事長也多,也是彰化縣重要傳統產業的「3寶」,彰化縣八景之一的「清水岩寺」,因地出甘露泉水、風光明媚而有「清水春光」的美名,鄰近的「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收藏超過500種豐富珍貴的昆蟲標本,是八卦山脈生態旅遊之重要據點,「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結合「清水岩寺」、「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清水岩登山步道」等觀光資源,遊客四季都可到社頭觀光旅遊,體驗生態、文化、溫泉,及周邊鄉鎮美食、產業觀光特色。

為提供各地遊客便利大眾交通工具,彰化縣政府推動假日景點接駁公車「台灣好行清水岩線」從高鐵彰化站發車後,沿途停靠臺鐵田中站、清水岩溫泉露營區、清水岩寺、社頭織襪產業園區、福井鐵道文物館、台鐵社頭站、襪仔王觀光工廠等7站,串聯田中、社頭觀光景點。另外「台灣好行彰南快線」從高鐵彰化站發車後,沿途停靠臺鐵田中站、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田中貓村、北斗老街、田尾公路花園、愛玩色創意館、冰粽發明館、彰化百寶村、台灣穀堡、溪州公園、萬景藝苑等11站,串聯彰南觀光工廠及交通車站,提供假日遊客到社頭、田中、北斗、田尾、埤頭、溪州旅遊的便利交通,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台灣好行假日景點接駁公車。

與會貴賓有議員許書維、縣府城觀處長馬英傑、新聞處長李俊德、社頭鄉民代表會主席翁嘉壕、副主席莊詠晴、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俊二、清水岩寺主委蕭秀梅、總幹事陳慶福、各級表與地方仕紳等與會。



2017-05-11

為提升縣民完善的休閒空間,彰化縣政府於社頭鄉清水岩露營區完成溫泉遊憩區工程並積極辦理招商營運,同時於露營區內進行露營設施提升改善工程,彰化縣長魏明谷11日下午前往現場勘察,了解招商營運及工程執行情形。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員蕭淑芬、蕭如意、劉景滄、社頭鄉長劉錦昌、縣府城觀處長田飛鵬、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清水岩溫泉是全台唯一的平地溫泉,彰化縣政府除了溫泉之外,也投資此園區為清水之森露營區,搭配田中高鐵站與台鐵集集支線的串聯,高鐵聯外道路十月正式通車,希望能夠成為帶動彰化東南角觀光遊憩的火車頭,帶動田中、社頭、二水的觀光發展,打造幸福東南角休閒遊樂園區。

彰化縣政府成立觀光溫泉基金,斥資2億於清水岩童軍營地南側打造彰化第一泉-清水岩溫泉,工程完工後為優先提供民眾體驗清水岩溫泉之魅力,前於106125日開放溫泉體驗設施(泡腳池)提供民眾免費體驗使用,開放至今人潮絡繹不絕,1063月間已成功甄審進駐廠商,因此溫泉體驗設施自10651日起交由獲選廠商接手認養維護,預計免費開放至OT廠商正式進駐營運為止,目前雙方正進行簽約點交作業,預計7月份簽約、11月開始正式開幕營運。縣府另在105年間成功爭取中央補助經費,搭配在溫泉區周圍執行清水之森露營區設施改善計畫,後續將以此地做為南彰化的觀光資源發展火車頭,除提供民眾更優質、更完善之泡湯服務外,更進一步打造南彰化多元、創意的大型觀光遊憩新亮點。

原清水岩童軍營地露營區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投入總計畫經費2億元辦理「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露營設施改善工程,目前規畫入口廣場生態滯洪池、活動草坪區、森林露營區、停車空間改善、花木步道、在地產業生活區、活化既有行政大樓及提升改造衛浴設施等,以保留既有群木環繞之自然景觀設計手法,營造慢活休憩環境及優質活動空間,未來也將以OT方式招商委託經營管理,提升更良善之露營品質。

魏縣長自上任以來,相當重視民眾的休閒空間,積極活化彰化縣東南角社頭清水岩露營區既有童軍露營設施,營造優質露營休閒空間,將以全民休閒活動使用為主,朝留設大面積綠地、活化生態水域、露營與步道保留既有喬木遮陰及簡易休憩設施,以創造最大彈性使用空間及日後易於維護管理方向設計。


縣政成果










2016-03-16

彰化縣政府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為考察彰化縣社頭鄉「清水之森」觀光建設辦理情形,並聽取地方民眾意見,16日下午由彰化縣長魏明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立委陳素月主持,與會人員有立委洪宗熠、林麗蟬、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等人,在社頭鄉公所聽取「清水之森」計畫簡報,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會與縣府及地方配合,營造彰化東南角觀光亮點,並共同解決未來交通接駁等問題,魏縣長指出,清水之森是彰化觀光新亮點,期望透過此地重新開發,使清水岩風華再現,吸引外界前來旅遊,並活絡地方經濟、刺激在地產業發展,縣府也會致力打造完善的交通網路,有效提升彰化觀光產業發展。

會中由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進行簡報說明,與會還有彰化縣議員賴澤民、許書維、社頭鄉長劉錦昌、社頭鄉民代表會主席翁嘉壕、埔心鄉長張乘瑜、彰化縣政府機要秘書蔡榮捷、新聞處長林德宇、各村里長、代表及在地仕紳等。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為開發社頭清水岩風景區,日前與鄉長及民意代表等至交通部觀光局極力爭取經費,所幸計畫得到中央部會青睞,獲得兩億元補助,未來開發完成後,民眾可以直接開車至此露營活動,也會建置許多設施,讓旅客可以更親近大自然。

立委陳素月總結簡報內容與民眾反映,為發展社頭觀光及在地產業,提出兩項建議,第一是建議規劃「社南路」來連結社頭到南投兩地來往,有效與彰化高鐵站搭配,提升外界前來社頭的意願,第二為強化外界人士在社頭駐留時間,並讓前來的旅客在此消費,建議縣內火車站均設置Youbike,以火車站為起點發展深度旅遊,搭配在地觀光導覽地圖與適度宣傳,有效吸引民眾規劃社頭的旅遊行程,讓觀光人潮逐漸增加。
立委洪宗熠進一步指出,他曾經到社頭鄉旅遊,對社頭的印象非常好,希望在「清水之森」的計畫打造下,社頭能夠發展得更好,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立委林麗蟬進一步表示,她經常從社頭鄉買芭樂和襪子,對社頭也有故鄉之情,民眾若是有任何建言,也都可以提供給各級民意代表,共同為發展社頭而努力。

彰化縣政府以「社頭鄉清水岩童軍露營地」為核心基地,提出「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計畫,獲選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補助2億元,將打造「從099歲、從單人到團體、從日出到日落~盡情的探索、自然、漫遊~找尋屬於自己的DNA」的幸福營地,帶動彰南觀光。

現場民眾均樂見「清水之森」計畫帶動地方發展,讓在地民眾有錢賺,不過也有代表、村長等人擔心錢還沒賺到,卻先帶來塞車與垃圾、廢水。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台灣許多重要風景區都有台灣好行,未來跨域亮點計畫「清水之森」完成後,人數到達一定目標,就會開闢台灣好行的路線,並規劃結合社頭在地產業與景點,讓遊客有方便的台灣好行可以搭乘。路政司長林繼國也指出,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山腳快速道路,以提出北、南段評估計畫,交通部也會優先考慮納入生活圈計畫繼續推動,以紓解現有山腳路的交通。縣府田處長也指出,未來「清水之森」OT案承包商,必須依標規處理垃圾與廢水,不會製造環境污染。

彰化縣政府從16縣市脫穎而出,獲觀光局補助2億元,主要為「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計畫內容完整、可行、地理位置佳、腹地廣闊達10公頃,距離彰化高鐵站僅5公里、距離社頭火車站與田中火車站也僅3.5公里,再加上目前縣府已於基地旁1公頃,投資2億元興建溫泉泡湯設施,基地內又保留最完整的童軍露營訓練場地,再結合八卦山國家風景區內週邊登山步道、生態教育中心、社頭織襪與芭樂等特色資源與產業,連結「卦山甲蟲季」、「田中馬拉松」、「社頭織襪節」、「鷹揚八卦」特色活動等,因此受觀光局及評審的肯定與青睞!

未來縣府除打造舒適、貼心的露營區外,更規劃設置親子探索育樂區、叢林冒險區,以及花園住宿區,並結合基地內既有溫泉泡湯區,推動彰南觀光絕對不是口號,其中花園住宿區將採BOT建設,與民間團體共同打造一個洋溢幸福的「清水之森」觀光亮點。目前縣府也與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就八卦山脈區域自然生態與觀光資源交流、合作,以期透過打造此「清水之森」觀光亮點,帶動八卦山脈及彰化東南角的觀光發展。  
 


  
彰化縣政府以「社頭鄉清水岩童軍露營地」核心基地,提「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計畫獲選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補助2億元,15日上午在彰化縣政府六樓咖啡藝廊舉辦記者會,未來縣府將打造「從099歲、從單人到團體、從日出到日落~盡情的探索、自然、漫遊~找尋屬於自己的DNA」的幸福營地,反轉彰南觀光。
 
彰化縣此次能從16縣市脫穎而出,獲觀光局補助2億元,主要為「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地理位置佳、腹地廣闊達10公頃,距離121日即將通車的彰化高鐵站僅5公里、距離社頭火車站與田中火車站也僅3.5公里,再加上,目前縣府已於基地旁1公頃,投資2億元興建溫泉泡湯設施,基地內又保留最完整的童軍露營訓練場地,再結合八卦山國家風景區內週邊登山步道、生態教育中心、社頭織襪與芭樂等特色資源與產業,連結「卦山甲蟲季」、「田中馬拉松」、「社頭織襪節」、「鷹揚八卦」特色活動等,這就是受觀光局青睞的主因!
 
城觀處處長田飛鵬表示,未來縣府除打造舒適、貼心的露營區外,更規劃設置親子探索育樂區、叢林冒險區,以及花園住宿區,並結合基地內既有溫泉泡湯區,反轉彰南觀光絕對不是口號。目前縣府也與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就八卦山脈區域自然生態與觀光資源交流、合作,全案計畫預定107年完成,歡迎各方有意願共同參與建設的民間團體一起加入,共同打造一個洋溢幸福的「清水之森」觀光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