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彰化縣】溪湖糖廠鐵道故事再現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107/01/25

溪湖糖廠廠區具備豐富的製糖產業技術環境、厚實的鐵道文化能量,彰化縣文化局與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彰區處合作辦理106-108年度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溪湖糖廠鐵道故事再現計畫」。本計畫以「糖業鐵道文化園區」作為溪湖糖廠之定位及目標,辦理溪湖糖廠五分車站至榕樹區工程,以糖鐵文化流域為主題,施作景觀地坪、店鋪整修及指標等工項,並於25日上午舉辦開工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彰區處經理曾吉松等人與會進行祭祀與祈福儀式,期盼修復工程順利施作,如期如質完工,以符合其再利用的機能需求。



魏縣長表示,縣府團隊向文化部爭取2千多萬經費,台糖也出資將近千萬,期許透過糖廠的鐵道故事再現計畫,能重現歷史現場。縣府團隊將文化資產保存列為最重點的項目,期許藉此帶動觀光與產業的行銷。糖廠內有兩個防空洞、一個加油站、五棵大榕樹、防水池等等,藉此與鐵道文化運輸結合一起,將園區打造成為文化創意園區。這次工程範園從五分車站到榕樹區,希望在今年7月能完工,展現在縣民眼前。

魏縣長指出,溪湖糖廠是溪湖鎮的觀光地帶,縣府除了將溪湖糖廠打造為文化創意園區之外,更希望結合日前縣府團隊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億元之「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藉由觀光的相互結合,帶動溪湖城鎮之心的歷史風貌,打造溪湖的能見度,促進地方產業與觀光產業的發展與繁榮。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彰區處經理曾吉松表示,溪湖糖廠承蒙魏縣長、文化部、以及楊鎮長等各級民意代表對溪湖的大力支持,台糖公司慢慢轉型,並將廠區定位為四大流域,這次施工的部分則在糖鐵文化流域的部分,將來鐵路軌道沿路有加油站、車輛迴轉台等設施,沿途並有圖像的展架,往外看可看到糖廠,往北看則可看到五分車站。溪湖糖廠是彰化縣唯一僅存的糖廠,除了現有糖廠的文化之外,將來可望成為溪湖鎮重要的觀光據點。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彰區處經理曾吉松進一步指出,縣府團隊爭取2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將規劃針對溪湖糖廠的煙囪進行美化,民眾從高速公路下來就可以看到溪湖糖廠的地標,而台糖公司也會與溪湖鎮民一起努力,透過鐵道故事再現,將以前人的記憶,一一呈現在園區中。

「溪湖糖廠鐵道故事再現計畫」經積極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經費,獲資本門補助新台幣2,814萬元,經常門補助新台幣363萬元,並預計於107年度7月底前竣工。本次工程基地範圍係五分車站前方圍牆至五棵榕樹區塊,除了地坪既有的鐵軌系統之外,更擁有一座車輛迴轉台、一處列車加油站、兩個防空洞、五棵榕樹及一座防水池遺址,相當特殊。各區塊設計概念包含種植花樹的「梅樹花廊」、設置戶外圖像展架的「回甘走廊」、保留車輛轉台以說明甘蔗運輸的智慧與技巧、將消防水池再利用為遊戲沙池的「光陰砂池」、結合榕樹生態與景觀木棧道的「青森圓環」與「大樹教室」、檢討緊鄰建築物修建為「方糖店鋪」。透過鐵道的軌跡軸線,與1056月竣工的歷史建築溪湖糖廠五分車站相互襯托,營造再現糖鐵歷史現場之氛圍。

除了辦理五分車站至榕樹區工程之外,本計畫將同時辦理產業技術資料數位化建置暨活用計畫,對糖廠具文化性、產業發展特殊性等歷史脈絡之書圖文件及機具設備,進行數位化典藏。期待透過人文生活聚落、工業遺址體驗、糖鐵文化故事、農務自然生態等多元目標前進,成為產業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最佳的典範。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歐陽蓁珠、溪湖鎮長楊福建、溪湖鎮民代表會主席邱鳳蘭、副主席陳振議、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縣府新聞處長李俊德、彰化縣警察局溪湖分局分局長楊山明、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彰區處全球資訊網>   http://tsc14.taisuga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