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彰化縣】110年彰化縣八卦山大佛綠地森呼吸營造計畫

審查會議紀錄《摘錄》

會議結論

一、本案彰化縣政府所提「八卦山大佛綠地森呼吸營造計畫」,工程範圍包括,自然生態園區(4公頃)、以為和平公園(0.7公頃)及周邊綠地與停車場(1.5公頃)等三區塊,原則同意;計畫總經費為新臺幣7,058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1,058萬元。

二、設計定位應以重新打造八卦山做為彰化核心綠色 基盤為題,以減法設計,去除不必要人工設施,未來應 與相關管理單位溝通對話,有共同的認知核心價值,拆 除過多人工設施,回復八卦山的綠色資源後,也要再避 免被其他管理單位增設人工設施物。

三、本案未來有許多拆除土方及營建資材,有些具有結構及擋土功能,請於後續設計中審慎考量,並考量資材再利用的可行方案,減少運棄。

四、請縣府於110615日前,將審查意見回應對照表及修正計畫書等資料報部備查。

五、後續工程細部設計書圖階段,應邀請本部審查委員至少3位參與設計討論,並依細部設計應注意事項(如附件)辦理。

六、為詳實紀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計畫推動過程,呈現團隊在各地開會過程及各案推動進展,請縣府務必透過文檔資料、紀錄片等方式,留下完整的推動成果紀錄,俾利日後宣傳推廣,讓地方民眾瞭解每個個案推動過程之努力、貢獻,以及欲彰顯之價值。 


委員審查意見彙整

一、八卦山公園年久失修,公園內樹木亦已年久,本次擬辦理喬木整枝修剪,編列預算175萬元,樹木修枝、移植或新植應注意民意的認知及專業的工法,建議針對原有植生環境可有更詳細的調查整理,可移除不健康、有公安疑慮的樹木,補植生長較佳的原生樹木。

二、和平紀念公園擬施作平台,請注意耐久性,自然生態公園其鋪面種類建議簡化,公園內高低差甚大,請注意全區排水系統之建置,鋪面材料應避免過於多樣化,應盡量簡化以耐久亦維護為主要考量,並注意排水問題。

三、既有的木平台拆除後,請避免再使用木平台形式,現地高低差在所難免,建議以RC仿木紋的方式一勞永逸,塑木材質耐久性尚不足夠。

四、肯定以減法拆除人工設施的方向,但為完成未來整體環境的願景,仍應朝向重新建構具整體地形效果的地貌景觀為目標,而非過程受限於拆除後破碎的地形影響,目前的提案尚缺乏清晰的空間願景。

五、各區基於上述的觀點,應有重新規劃動線、排水及重新形塑休閒空間和活動場所與連結。

六、應先建立全區的願景為引導,在整體定位下建立三塊基地相對的關係與功能定位。

七、八卦山的生態潛力為何?此部分與未來綠化方向有關,請補充八卦山綠地計畫。

八、肯定P19 A-G去水泥化、拆除遮蔽視線之鋼構矮牆、木棧道、階梯、花台與水景等設施,E階梯平台座椅保留且自然化可再檢討,加強步道邊坡護欄、擋土牆以生態工法改善,步道盡量以迂迴緩坡處理,避免設置棧道,步道舖面介面裁切整齊,兩側盡量以草溝處理,強化八卦山森林綠地植栽,增加必要之沃土、新植在地喬木,不良植栽可淘汰補植,導覽牌、指標牌沿步道邊坡以短柱標示總長、所在位置及景點標示,並減少人工設施如鋪面、設施、照明及排水等。

九、中山路二段644巷可以標線型人行步道呈現人行空間之規劃,路側隙地清整出來改為草坪(草溝)路肩,比較符合綠地森呼吸的Green Street概念,可利用高低差創造原野式兒童遊戲空間。

十、八卦山公園的營運管理制度要很清楚,縣府應避免將每年辦理燈會活動的燈具設施隨意移置,否則會變成收容所,反破壞以整修好的公園景觀。另公園內閒置的溫室未來如要改善,應先找到願意經營的團隊,要在規劃設計時即與民間或經營者溝通合作。



彰化縣政府獲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補助「110年彰化縣八卦山大佛綠地森呼吸營造計畫」,核定總經費7,058萬9,000元,其中委託設計監造費用523萬6,019元,縣府於110年8月12日公開招標,歡迎政府立案或登記有案之工程技術顧問公司、技師事務所、建築師事務所、其他依法令得提供景觀設計技術服務之公司行號踴躍投標,共創八卦山風華再現。
 
  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重點是以城鎮地區居民「日常生活」的核心場域為主,以「簡單、自然、好用」之原則,推動重要地區之整體改造計畫,型塑具在地特色的景觀風貌,縣府以彰化市為核心提報「八卦山大佛森呼吸營造計畫」,設計定位以重新打造八卦山做為彰化核心綠色基盤為題,以減法設計,去除不必要人工設施,回復八卦山的綠色資源,打造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成為在地居民及遊客與環境共榮的空間,使人人都能夠在八卦山大佛區盡情深呼吸。 

  縣府規劃改善八卦山自然生態園區、體育休閒園區、乙未保台公園及卦山路沿線景觀,歡迎專業團隊踴躍投標。期望串聯卦山村至彰化中興莊,連結八卦山麓豐富的生態、親山步道及透過周邊相關產業資源整合,改善彰化市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



彰化縣政府獲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補助「110年彰化縣八卦山大佛綠地森呼吸營造計畫」,核定總經費7,058萬9,000元,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1,058萬9,000元。規劃改善八卦山自然生態園區、體育休閒園區、乙未保台公園及卦山路沿線景觀,並串聯民族新村兒童公園至彰化中興莊,活絡彰化市城鎮風貌及八卦山整體環境發展。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是台灣歷史悠久的風景名勝,更是在地居民日常運動的空間,區域內堆疊了不同世代的歷史、文化、遊憩、休閒的記憶。做為北彰化核心綠色基盤,透過本次計畫盤點全區環境,將既有閒置空間進行整修改善再利用,以減量方式設計,去除不必要人工設施,改善原有植栽綠化,藉由自然高低落差的地形特色,創造自然探索之休憩活動,期望透過自然生態的強化、綠地設施增量、基盤的優化與人本環境營造串聯,打造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成為在地居民及遊客與環境共榮的空間,使人人都能夠在八卦山大佛綠地森林中,盡情”深呼吸"。
 






  縣府前於107-109年執行「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優化本縣溪湖鎮既有公園綠地、開闢大型核心亮點綠地,並將溪湖糖廠開放空間與湖南國小步行空間整合串聯,有效提升公有土地價值與創造地方觀光加值效益。經提報內政部營建署及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分別榮獲「致敬城鄉魅力大賞」及「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獎等兩項大獎,縣府將持續努力,以提升縣民生活品質,打造幸福美好城市。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